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七

《卷三百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七     餘姚黃宗羲編序九十八。
3
時文
4
醒泉忩稿序劉繪
5
學士大夫有謂今舉業無禆,於吏道蔽矣。夫吏倚法則難近,以俗尚通則巧宦以能二者世指為賢吏,道其居是邪?攷秦、漢之後,史傳循良,自叔敖氏、公孫子産不下數十人,大抵贇、贇多經學儒雅也。今舉業首經書義,固藝文之精奥焉,括綜經㫖,浸漬聖術,搜體遺緒,撝衍微響,非若辭賦歌詩,猶可以騁浮艷、侈枝葉也。其業淳正沉澹,不詭聖賢之訓,則經世理物,其機何所不逹哉?醒泉黃君令息政本,敦愿以與良民親編戶極貧卑,皆不令畏憚而擾,恭儉任恤,導民疏清澮稼穡,蓄蹄革,筋角薪藁榻布,欲百姓殷給,而公衙待收,貴穀重糈泊如也。踰年氓力本業,供上興作,吏治不勞,條貫燦然,日引諸生論討,經籍燕笑,在泮息諸生以君起姚江,振迹明經争,摳衣願從,㳺不去君,以吏事辭,乃出忩稿經義數百篇,是時謝生謹、段生中選孟生、養浩,皆君夙所㧞雋,與諸生誦習,咸喜得大家鉶冶而樂其陶鑄、丞程荘、史、田大禮,感君徳化,捐俸偕邑,文學廣徳楊萬仞、平山梁盡忠、松滋、謝燧,鋟以廣其傳焉。黃君且好文指授,童冠不倦,怡神翰藻,騷雅書畫,追逼前哲,醖藉曠逸,非所謂愽物君子邪?故舉業有真贗,得其真者良矣!彼法吏俗能吏巧,世得文吏而裁以經術,非綰組佩印之英也哉?王季重小題文字序湯顯祖
6
時文字能於筆墨之外,言所欲言者三人而己歸太僕之長句,諸君爕之緒音,胡天一之竒想,各有其病,天下莫敢望焉。以今觀王季重文字,殆其四之,而季重以能為古文詞,詩歌故多風人之致,光色猶若可異焉,大致天之生才,雖有能衆,亦不獨絶,至為文詞,有成有不成者,三兒時多慧裁識書名,父師述之以傳註帖括,不得見古人縱橫浩渺之書,一食其塵,不復可觧一也,乃幸為諸生,困未敏逹,蹭蹬出沒於校試之場,久之氣色漸落,何暇議尺幅之外哉?二也。人雖有才,亦視其所生生於隠屏山川人物,居室逰,御鴻顯,髙壮幽竒,怪俠之事,未有覩焉,神明無所練濯,胸腹無所厭飫,耳目既吝,手足必蹇,三也。凡此三者,皆能使人才力不己也,才力頓盡而可為悲傷者,徃徃如是也。若季重者,五嵗遍受五經十嵗恣為文章,二十而成進士,蓋一代之才也,而天亦若有以異之者,大越之墟,古今冠帶之國也,固巳受靈氣於斯,而世籍都下,徃來燕越,間起禹穴,吳山、江海、淮沂、東上,岱宗西迤,太行歸乎神都所逰目,天下之股脊喉顋䖏也,英雄之所躔,美好之所鋪咸在矣,於以豁心神、紆眺聽者,必將鬱結乎文章,而又少無專門,承學之間,靈心洞脫,孤逰浩杳,蚤為貴公,鉅人所賞,聞所未聞,出見少年,裘馬弓劍,旗亭陌道之間,頋而樂之,此亦文心之所貽佇也,身復蚤逹,曽無諸生一日之憂,名字所至,贊嘆盈矚,故其為文字也,髙廣其心神亮瀏,其音莭精華,甚充顔色,甚悅𦕈焉者,如嶺雲之媚,天霄絢焉者,如紅霞之蕩林樾乍翕乍辟,如崩如興,不可廹視,莫或殚形,大有傳疏之所曽遺,著録之所未經者矣。嗟夫!以一代之才,而絶三者之累若此,不亦宜乎?其為古文詞詩歌又何如也?雖然才士,而宦業流通,亦無以周世物之容,而既以當塗令髙第為郎矣,復抑而命青浦、青浦,故屠長卿所治縣也。長卿既以此出大越名天下,而季重書來,乃更以歸休讀書為懐,夫季重固己讀書矣,凡為若談者,當亦有未盡其才之嘆耶?然則天之于季重誠,若有以異之,無巳也夫!
7
汪明府《制義跋》黃道周
8
天下城郭居廬通率,在於平阜,制柵巷涂,軌使車馬雞犬無異也,至其王氣所導,奔㑹絡繹,萬人所都,必有千出之峰,登舸遡瀾,疲車頓走,而市㕓稚子,畫其步隅,以為函蓋,居處如是者,此髙人長者之所大笑也。往為孝亷,得從計車,循漕道走京師,見江北平陸如行袵席,羣頭巾相告,謂江北率無巃嵸者,既稍走諸旁輔,凡諸山川,盤欎舒吐,甚於江南,乃大悔,以為蚤瞶,今士子見先輩作文章,方圎平直,謂是無竒者,蚤瞶然以為萬家之郡無一出之峰,遥望巃嵸,詆為山野,則是萬里沙陀與砥矢爭道也。甲乙之間,僕在詞林,項水心先生,文譽譟海內,僕得共往,反數日間,談諸文章,奇正利病如岡阜,都邑之有結作起伏,跬目所限不得相非,先生略不道,但云通都大郡,無鉅儒名,公介夫貞婦,此猶之三家之市耳!僕唯唯心然其言,今又十年,水心始自得,士僕困於叢棘,無所見知,但從田野讀邑,父母制義,勸誡子弟,因得復誦水心之言,水心以為至性之人,熱血欲灑,託大當重,必有可觀,由是而思,言無至性,雖嶔嵜歴落,㝠摉窮縋,猶從鬼穴捉鳥道,見光僅喜而己,況遵鴨畔,立雞棲,以為動靜晦明,不爽咫尺者乎?汪父母世家,新都新都,山川竒奥,壓宇內人,多鉅儒名公,介夫貞婦之所簇舉,余嘗一至白嶽,食頃輙去作,數日,思再登黃山,窮數日不得首尾,乃慨然興嘆以為是,徽國所以挺出,鍾陵所以逶逓也,而市㕓稚子,顧畫其步隅,以為是神明之所卜,度髙人長者之所大聚,則雖日聆水心之言,誦彥輔之書,尋行數墨,仲規屈矩,以求當於函,蓋重大之務,則亦罕矣,予廢久不談文事,又素以愚著,無所解于世之論服,强復談之,知其無當也。
9
明文海》巻三百七
URN: ctp:ws21032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