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二十三 湖西北侯官胜迹

《卷之二十三 湖西北侯官胜迹》[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自贵安山折而西,为陈则清墓、遗爱亭、谢蕡墓、郡厉坛、风节亭、保福寺、洪英墓、梅亭铺、林钝墓、高凤墓、傅汝舟墓、郑善夫墓、鹿乳泉、婆岭亭、谏议阡、马骢墓、王舜卿墓、万安桥、文山、高旭墓、高均墓、留爱祠、玉泉寺。
2
陈则清墓 在象山,有司营葬。则清,正德丁丑进士。历都御史,巡抚云南,卒于官,万历间祀乡贤。
3
遗爱亭 在黄坑口。国朝嘉靖间,盐商为运使欧阳恂建。恂,字忱之,江西泰和人。弘治壬戌进士,为运盐使。持清操,待商人有恩。其后,都运如娄志德、王钫、周浩、王三锡,冰蘖有声,并刻石颂之。
4
谢蕡墓 在佛国山。蕡,正德丁丑进士,礼科给事中。嘉靖初,以议礼与张璁、桂萼不合,力争,杖阙下。出知太平府,未上,卒。隆庆初,赠太常寺少卿,万历间祀乡贤。
5
郡厉坛 在保福山之东。宋元时,附社稷坛祭。国朝洪武三年,建马鞍山后,八年移今所。刻石祭文,高皇帝所颁也。岁以清明、中元、十月朔日三祭。
6
风节亭 在保福寺之西。初,道周有亭,以憩行者,岁久倾圮。国朝万历十三年,提学副使邹迪光,以巡抚赵可怀挞辱诸生,即解绶去。合郡思之,建亭立石。吴郡刘凤撰文,竖亭中。
7
保福寺 在二都郡厉坛之北。初名唐安,陈天嘉二年建。国朝洪武初重建,更名「隆寿保福」云。
8
明林《游保福寺》:「古寺萧萧傍郭门,周回闲砌长苔痕。高秋风送诸天雨,落日人归何处村。诗句每从初地觅,蝉声偏向静中喧。不须辛苦营生事,衰草荒丘总断魂。」
9
洪英墓 在火烽山。英,永乐十三年进士,试礼闱第一,历右都御史。
10
梅亭铺 在火烽山之西,俗呼五里梅亭。
11
林钝墓 在梅亭山。钝,永乐中乡荐,兴国教谕。子三人:泮,户部尚书;清源,工部主事;浚渊,按察佥事,时称「三凤」。
12
高凤墓 在梅亭山。凤善推卜,遇物辄以意推,不专用《易》。弘治间,以学吏给由之京,召入占验,特授工部郎中。
13
傅汝舟墓 在眠狗山。汝舟,「丁戊山人」也,事详郡志。
14
王应山《吊傅山人墓》:「桑户当年已反真,伤心交谊自先人。荒丘谁复瞻霜露,断简能无泣鬼神。采药尚淹蓬岛月,种桃空忆故山春。幸然委蜕依良友,何必要离并隐沦。」徐诗:「大雅人何在,累累土一丘。有诗传宇宙,无子祭春秋。樵采村童入,经过故老愁。泉台邻少谷,精爽可同游?」郭造卿诗:「应得神仙去,青天有玉楼。空馀人世在,白草自高丘。挂剑留坟树,生刍奠陇头。千秋交谊在,临发泪还流。」
15
郑善夫墓 在梅亭山。善夫,南吏部郎中。事详郡志。
16
明傅汝舟《少谷墓下雨夜感怀》:「良友已亡悲凤去,遗编虽在泣麟穷。休论十载追趋地,只漫千山梦寐中。青草渐生今日雨,白杨时动故园风。抚坟岂称酬知己,愁绝春原薜荔丛。」王文旭诗:「骑箕人已远,旧侣总堪悲。为忆藏舟壑,同攀挂剑枝。草青侵曲径,苔绿上穹碑。落日空山里,凄然共赋诗。」周廷用诗:「不见高人杨子云,山川到处勒遗文。眼前金匮谁能识,独有侯芭为起坟,」「元塜累累荆棘荒,夜台何事葬文章。长松老桧参天起,乔木千年表郑乡。」王应钟诗:「郑公高塜郁氤氲,瞻拜人今仰德芬。一掩夜台无晓日,忽经哀壑有愁云。知音终感山阳笛,近垄谁为烈士坟。欲读侯芭当日碣,夕阳啼岂堪闻。」徐熥诗:「荒坟不记年,过客泪澘然。朽骨藏于此,吟魂何处边。野狐啼暮雨,石马卧秋烟。安得斯人起,重令大雅传。」「山郭冢累累,经过下马谁。先生一抔土,词客百年悲。藤护将崩石,苔封未断碑。应知灵爽在,叹我不同时。」邓原岳诗:「系马梅亭下,怀贤落日边。兰摧仍此地,鹤化是何年。草已没残碣,云还迷旧阡。临风掬一泪,感激向重泉。」「吾怜郑吏部,怆慨说时艰。一日看长夜,千秋识此山。诗名杜老后,书法晋人间。寂寞西州路,悲风损客颜。」陈仲溱诗:「词客去不返,荒丘空暮烟。乱藤缠古隧,落叶壅寒泉。恨不同时见,徒增异代怜。青山多白骨,独识大夫阡。」徐诗:「昔贤宁复起,大雅久无闻。黄土空销骨,青山不葬文。精灵沉夜月,吟咏冷秋云。词客应相识,诗成墓所焚。」「风流山吏部,白骨閟泉扃。异代思相见,千年不肯醒。松林护灵气,川岳暗文星。墓隧无人治,遗篇又杀青。」袁敬烈诗:「落日暝烟收,凄凉闭一丘。生年无四十,名姓有千秋。孤岭寒猿啸,空山过客愁。可怜风雨夜,萧瑟是松楸。」「空林闭白云,深处易斜曛。词客当年泪,先生绝代文。藤萝牵断碣,狐兔走孤坟。向夕悲风起,凄凉不可闻。」陈荐夫诗:「寥落冶城西,悲风鸟乱啼。荒坟樵子识,丰碣郡侯题。磨灭名犹在,蓁芜路欲迷。尚馀灵秀气,长此伴虹霓。」「梅亭多旧垄,独识此间坟。谏草传青汉,诗名戾白云。骨应何日朽,地见几家分。东里西华意,萧条不可闻。」
17
鹿乳泉 在群鹿山下。泉甘而冽,其傍一石,圆滑如球,刻「鹿乳泉」三字。
18
婆岭 在群鹿山峡中,作亭憩行者。
19
谏议阡 在群鹿山。学宪刘世扬葬兹山。世扬,正德十二年进士,在谏垣屡有论列。御史李元阳题其墓曰「谏议阡」,为之树坊表。
20
马骢墓 在群鹿山。骢有孝行,以子森贵。累赠户部尚书,有司营葬。
21
王舜卿墓 在芋坑口。舜卿,嘉靖乙酉乡荐,经广东佥宪,有清操。在岭南,墨吏望而畏之。
22
万安桥 在梅亭铺。北江纳洪塘诸流,驿路要冲也。宋绍兴七年建。元季圮于水,所存二址。国朝宣德八年,中贵卓洪、范士明募众重建于旧址之西四十丈许。酾水为五道,上跨修梁,而覆以亭,长二十馀丈。正德、嘉靖、隆庆、万历间,屡圮屡修。
23
文山 宋隐士郑育所居。太守黄裳数访之,砌石为路,路口有坊,匾曰「文山」,今废。山有小浦,缭绕通潮汐。
24
高旭墓 在文山。旭,宣德八年进士,由给事中出为江西提学佥事,有文名。
25
高均墓 在文山。均,旭之子,以孝闻。事具文兴坊。均坟去父茔仅数步,其旁葬教谕孔嘉,曰「时庵高先生墓」。孔嘉,均从子,濲之父也。
26
留爱祠 在万安桥西。国朝嘉靖四十年,知府吴崧命盐商修葺万安桥,作生祠,匾曰「留爱。去郡未几,士大夫请于监司,祀正德、嘉靖间循良守叶溥、欧阳铎、汪文盛、胡有恒。尚书马森「记」。
27
玉泉寺 在万安桥西。唐时建,今废。
28
唐周朴诗:「野寺经残夏,空山欲暮时。夜猿听不睡,秋思客先知。竹迥烟生薄,山高月上迟。且登尘路去,难与老僧期。」
URN: ctp:ws21102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