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咱"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红楼梦影
条件: 包含字词“咱”
Total 9

第十一回靖边疆荣公拜相 置别墅赦老隐居

1
话说探春向惜春问道:「你有什么主意?」惜春说:「巧侄女儿既说不会作诗,也别难他。莫若把我们大嫂子和琏二嫂子添上。」香菱问:「他们二位会吗?」惜春道:「原不会的,不过足数儿。就把他们抓的花名,教宝哥哥和兰侄儿替作。你们众位想使得使不得?」众人说:「那也好,们也不用管谁找枪手,谁替作,只要足们的数儿。」邢岫烟笑道:「我们如何作的过翰林先生们?」湘云冷笑道:「那位兰太史的大作,没多见过,若论宝老先生,是领过大教的。在这群芳社里只怕又是倒数打头呢。」说的众人都笑起来。宝钗笑道:「咬著个舌子,专爱克薄人!」探春说:「不好了,二嫂子急了,云妹妹快赔不是罢!」湘云走过来拉著宝钗的手说:「好姐姐,别生气,宝哥哥的诗也好,文章也好,字也好。不但我说好,自天子以至于庶人都说好,不然怎么点翰林呢。」招的众人哄堂大笑。宝钗推著湘云说:「讨人嫌的,贫嘴!」忽听窗外一人笑道:「什么事?乐的这么著!」众人一看,见尤氏扶著个小丫头进来。众人起身让坐,蔡如玉递了一袋烟。巧姐问道:「大娘打那儿来?」尤氏说:「太太那边。」巧姐问:「我妈妈呢?」尤氏说:「和太太说话呢。」又问众人:「你们乐什么呢?」李纨便将刚才的话说了一遍。尤氏问:「几时起诗社?是净作诗啊,还有酒吃没有?」探春说:「我既邀请众位,自然要备个东道的,起社的日子也得择择。」李纨道:「索性等环三妹妹住了对月回来,再定罢。」
4
探春问王夫人:「这是作什么的?」王夫人说:「话多著呢,问你琏二哥哥罢。」贾琏说:「这是冯紫英说的那园子,如今大老爷留下了。教我瞧著收拾,我可懂得什么呢?就托如意馆的陈先生画了这样子,求妹妹们替我点缀点缀。」探春笑道:「我先不管。好了,你去请功;不好了,你挨了骂抱怨我。」只见宝琴说:「虽是个图儿,画的颇有书卷气,倒可以裱了挂挂。」湘云说:「这河里的水是从那里流过来的?」李纨道:「真个怎么寻不著来源呢?」宝钗细看了看,笑道:「这不是原来从稻田里隐著极细的一股水?」湘云说:「我说呢,只见去的闸口,不见有来源。你看这山上的敞厅正对前面的柳林,实在敞亮。」王夫人道:「我只爱那菜圃里的那几间草房,活像们那《桃源图》上的那样儿。」
6
只见玉钏儿拿著个洋漆玲珑小捧盒说:「大奶奶把这个给姨太太带了去。」王夫人问:「什么?」玉钏说:「茉莉花!」王夫人说:「姨太太家还短这个?」玉钏说:「听见说那里的开过了,们的也开过了,这是外头交进来的五千朵,给太太留了二千朵。」王夫人说:「索性都拿去罢。等姨太太薰得了茶叶们寻著喝,岂不省了们的茶叶了。」说的大家都笑了。李纨说:「你把那几朵栀子和那几枝珠兰都剪下来罢,再拿个小盒子来一并带去。」一时盒子装好,香菱辞了众人,探春向香菱说道:「下月初二日头一社,不许少一个人。如有推故不到的,罚他一个人作十二首。」香菱笑道:「我是必来的。」众人送了回来,见过王夫人。探春向宝钗道:「我到你们家去。」又对湘云等说:「们找二哥哥去。」如玉听见这话,不便同去,便站住看著他们过了穿堂,自己回房去了不提。
7
且说探春众人走到东跨所的角门,宝钗见探春竟往大观园去。宝钗说:「你不是到我那边去吗?」探春说:「这早晚儿作什么去?我那么说,为的是他就不好同来了。」李纨问:「这又是什么意思呢?」探春说:「我没那么大造化,他哄的我实在难受,莫若们走开,让他一个人哄太太罢。」宝钗说:「你别说,太太真喜欢,总说他和太太亲热。」李纨说:「这么著才好,省的老人家闷的慌。」一路说说笑笑,早进了园门。远远望见沁芳闸边一群人,不知在那里作什么。湘云说:「们去看看是谁?」于是大家走来一看,见是宝玉、贾兰带著焙茗、锄药、扫红,还有跟贾兰的歪毛儿、鹿顶儿在那里下了闸板,截住水,弄了些水老鼠在那里放。见他姐妹们来了,众小厮垂手侍立。宝玉说:「快来看罢。」探春说:「我们不如站在桥上倒好看。」湘云指著小小厮,问道:「这孩子是跟谁的?」贾兰说:「跟我的。」湘云又问:「你几岁了?叫什么名字?」小厮回道:「奴才十岁了,叫鹿顶儿。」岫烟、宝琴都笑道: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