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欒城後集卷十九

《欒城後集卷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青詞十一首京師
2 臣久以空疏預聞國政,上愧天地,下慚君父。常願蔑私以徇公,捐身以濟物,而智有所不周,力有所不逮,事不稱心,十常三四。俯仰愧負,朝夕不忘。而復愚幼之年,過咎未免。長而知悔,往不可追。頃自十載以來,心存至道。清心寡欲,僅仍少完。浩如涉川,未知攸濟。敢以初生之日,仰祈真聖之恩。察其誠心,被以妙力。令臣所志獲遂,所學有成。國以永寧,身以長久。臣不勝大願,頓首頓首。謹詞。
3 高安四首
4 ○其一伏以生於微陋,性極冥頑,叨冒國恩,預聞政事。才短德薄,福過禍生。任意直前,不知罪譴之增積。終年三黜,遂涉江湖之險艱。手足之親,播遷瘴海;父子之愛,留寓中原。寄跡高安,遽逢生日。術者薦告,厄運稍移。仰叩天閽,冀回聖造。矜其愚而多怨,察其中之無他。赦宥往愆,刊除罪籍。俾我同氣,俱復近邦。茍獲閑地以偷安,非復要途之敢望。棲心澹泊,粗成止欲之因;畢老勤行,竊冀長年之幸。傾倒激切,不知所裁。臣無任瞻天瀝懇惶恐戰越之至,謹詞。
5 ○其二伏以臣夫婦歸誠至道,托跡塵寰。自幼至今,隨世所行,豈免過咎。況復近歲預聞國事,福祿盈滿,功行蔑聞,致此顛隮,復將誰咎。重以兄軾平生悻直,仇怨滿前,流竄海濱,日虞瘴癘,以至墳墓隔絕,父子分離,相望萬里,患不相救。今斥逐以來,薦歷寒暑,追惟既往,非有邪慝,憂患已深,理或當復。惟真聖茲閔,與物無私,庶幾北還,近獲成命。非復有心於榮遇,惟覬少獲於安全。憐其虛心養氣之勤,錫以問道逢師之幸。臣無任懇倒之至,謹詞。
6 ○其三伏以謫居高安,行將再歲,杜門自省,日懼禍災。乃者火焚閻閭,勢極熾猛。風従北來,正趨館舍。治任挈族,未知所適,而風回火轉,幸免焚爇。向非神祇明察,憐憫困窮,則雖免灰燼之虞,必有狼狽之患。敢陳菲供,少答靈貺,伏願稍垂慶祐,洗除宿殃。臣無任懇倒之至,謹詞。
7 ○其四伏念本鄉通義,以仕為家,再謫高安,累年於此。以忠獲罪,夫婦漂流。攜家不前,男女離散。宿有疾疢,不甚康強。飽暖安閑,雖感恩於造物;拘縻窘逼,常興嘆於異鄉。日屆初生,家陳薄供。望三清而稽首,仰眾聖以馳誠。稍回恩光,照此陷阱。願涉新歲,脫去宿殃。祿命增長,骨肉和合。悁悁誠意,莫敢盡宣。臣無任瞻天俟命激切屏營之至,頓首頓首,謹詞。
8 龍川二首
9 ○其一伏念臣頃自甲戌之歲,大運在酉,命運相沖。是歲生日之後,自門下侍郎謫守汝州,爾後四經流竄,今在循州。險阻厄窮,何所不歷!疾疢喪禍,近復繼作。雖卯酉逆順,天理難逃,微生不幸,適丁其會。然術推陰命,先兇後吉,自始入運,今已七年。豈始迎其災,而終亡其吉?伏願俯念窮困,稍垂寬宥,覺悟朝廷,解釋羅網,骨肉安樂,相従北還。區區寸誠,願盡於此。臣無任懇倒之至,謹詞。
10 ○其二伏念臣始自甲戌得罪於朝,流竄南方,於今七載,再投嶺表,亦又三年。瘴毒所侵,骨肉凋喪,衣食所迫,囊橐空虛,脾肺冷洩,藥石不效,北歸無日,老而益窮。常懼寄死南荒,永隔鄉井。因上元之穀旦,依道士之靈科,稽首泥塗,歸命仙聖。一願養心煉氣,日見成功,積陰消散,真陽充滿。二願朝廷覺悟,羅網解脫,振衣北還,躬耕為樂。三願南北眷屬各保安寧,北歸之時,一一相見。臣已身心自誓,屏去邪淫,等觀冤親,普加慈恕,遇有方便,知無不為。或在廟堂,或在田野,並推此心,無有變易,天地鬼神,實聞此言。雖生成之恩,茲未能報,而螻蟻之志,死且不渝。臣無任懇倒之至,謹詞。
11 閤.=上「白」下「十」=
12 伏念臣頃自丁丑之春,得罪朝廷,流放海上。是時舟過臨江,近瞻閤{白十,遙望玉笥,誠心惕然。徼福聖境,願得生還中原,當就茲山,恭陳薄供,以答靈造。今已蒙恩授前件官,岳州居住。乘舟北歸,復出山下,而私行無力,仰止勝地,不能自致。惟神格斯,不可揆度,容光必照,何所不臨。臣邅回瘴癘之鄉,得脫病苦;出入嶺海之際,獲返江湖。天地之恩,草木何報。重念臣志弱才短,學術空虛,頃歲忝冒,實為過分。然其忠國愛民,始終一心,粗若無愧。人不可罔,而況於天。倘茲心不誣,願今日已往,隨福所有,隨力所堪,除其艱難,錫之安穩。至於壽考由命,富貴在天,不敢妄祈,有所非覬。臣無任懇倒激切之至,謹詞。
13 許昌三首
14 ○其一伏念臣頃以宿世舊殃,七年流竄,天鑒在上,矜其無他,還寓潁川,粗沾微祿。顧視世事,自知難堪。姑願築室耕田,養生送死,優游里社,聊以卒歲。惟是學道之心,澹泊已久,雖勉求虛靜,而習氣未除。力行升降,而天路猶壅;疾病雖去,精氣未凝。方當厄運之終,復遇生日之至,仰祈真聖,愍我勤勞,洗濯往愆,助成道力。臣無任懇倒激切之至,謹詞。
15 ○其二伏念臣頃自嶺外還居潁川,雖身沾薄俸,而心虞多難。汝南經歲,老病逼身。今茲甲申建歲,庚申乘運,卯人至此,法當少泰。偶於歲首,復返舊廬,敢以初生之辰,仰祈真聖之佑。然臣久慕至道,中無他求。唯是欲習初乾,日望增進,願心廣博,終冀成就。伏願隨力所堪,隨福所有。內以安身,外以及物,雖退轉之咎,自誓以必無。而保全之功,實冀於冥助。臣無任懇倒激切之至,謹詞。
16 ○其三伏念臣幼為諸生,力學雖蚤,聞道則遲。中歲従仕,憂患常多,安樂則少。晚年學道,用力雖篤,成功未期。所經生日,六十有七,來日無幾,有志未従。一自謫居南服,首尾七歲,旋居潁川,又復五載。齒發衰變,氣血消亡。回首功名,自分已矣,存心性命,猶幸得之。伏願真聖哀矜,成就微志,茍獲安身之福,敢忘及物之心。臣無任懇倒激切之至,謹詞。
17 ◆祝文二首嵩山祝文
18 轍昔緣吏役,自陳如洛,道出嵩少,秋雨方淫,繁雲如絮,纏復山上。究觀近麓,莫矚諸嶺。據鞍默禱,庶幾一見。俯仰未幾,豁然雲移,如卷重帷,卻置山後,連峰角立,草木可數。驚顧竊嘆,莫知其由。昔韓愈南征,有感於衡。豈以無似,克配前烈。默然慚惕,不以語眾。至於今日,十有八年,永懷疇昔,有不能已。謹遣家兵以茶酒香燭及佛經疏,伸導畢,神鑒不昧,景饗昭答。謹告。
19 汝州謝雨文
20 維紹聖元年歲次甲戌,四月壬寅朔二十六日丁卯,太中大夫、知汝州軍事、護軍蘇轍,謹以清酒特羊之奠,恭祭於北園社令後土神君。轍以罪戾,謫守茲土。自春徂夏,旱饑為苦。麰麥殄悴,禾未出畝。吾民憂傷,巫覡旁午。念予罪人,餘譴累汝。間行北園,亭曰「致雨」。前守趙王,有禱咸許。顧慚昔賢,願躡前武。掃地而祭,屏去牖戶。清漪繞屋,喬木環堵。微風肅然,神物來處。吾僚祗敬,齋宿吾府。雲興山際,倏遍天宇。風來不疾,雷發不怒。祈祈甘澤,如哺如乳。酒不濡地,雁不升俎。仁哉有神,未請而予。再宿告晴,高下咸溥。朝陽既升,鋤耨畢舉。宿麥斯實,施及禾黍。吏免訶譴,民病獲愈。念惟始至,神則何取。祗薦醪牲,以永斯祜。尚饗。
URN: ctp:ws2185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