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一肝膽部

《卷之十一肝膽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2 〔成無己〕云:眩者,非眩而見其眩,謂眼黑眩也。運者,運為運轉之運,世謂之頭旋是也。
3 《內經》論眩,皆屬肝木,屬上虛。丹溪論眩,主於補虛,治痰降火。仲景治眩,亦以痰飲為先也。
4 諸風掉眩皆屬於肝。全文見延醫。〔河〕掉,搖也;眩,昏亂旋運也,風主動故也。所謂風氣動而頭目眩運者,由風木旺,必是金衰不能制木,而木複生火,風火皆屬陽,多為兼化。陽主乎動,兩動相搏,則頭目為之眩運而旋轉。故火本動也,焰得風則自旋轉,人或乘舟車,及作環舞而眩運者,其動不止,而左右紆曲。故經曰:曲直動搖,風之用也。眩運而嘔吐者,風熱甚故也。
5 徇蒙招尤,目瞑耳聾,下實上虛,過在足少陽、厥陰,甚則入肝。全文見治虛實法。〔《本》〕治肝厥頭暈,清頭目,鉤藤散。
6 鉤藤陳皮半夏麥門冬茯苓各半兩石膏人參甘菊防風各半兩甘草一分上為粗末,每服四錢,水一鐘半,生姜七片,煎至八分,溫服。
7 治肝厥狀如癇疾不醒,嘔吐。醒後,頭虛運發熱方。
8 麻黃鉤藤取皮石膏乾葛半夏曲柴胡甘草枳殼甘菊上為粗末,每服四錢,水一鐘半,生姜三片,棗一枚,同煎至八分,去渣溫服。
9 婦人患頭風者,十居其半,每發必掉眩,如在車上。蓋因血虛,肝有風邪熱故耳。《素問》云:徇蒙招搖,目眩耳聾,下實上虛過在足少陽、厥陰,甚則歸肝。蓋謂此也。餘常取此方以授人,比他藥捷而效速。
10 芎散
11 川芎一兩當歸三分羌活旋複花蔓荊子細辛石膏本荊芥穗半夏曲防風熟地甘草各半兩上為末,每服二錢,水一大鐘,生姜三片,同煎至七分,去渣溫服,不拘時服。
12 上甘寒瀉風木。
13 〔羅〕風痰治驗參政楊公,七旬有二,有風痰。於至元戊辰春,忽病頭旋眼黑,目不見物,心神煩亂,兀兀欲吐複不吐,心中如懊之狀,頭偏痛微腫,面赤色,腮頰亦赤色,足冷。命予治之。餘料之,此少壯之時喜飲酒,久積濕熱於內,風痰內作,上熱下寒,是陰陽不得交通,否之象也。經云:治熱以寒。雖良工不敢廢其繩墨,而更其道也。然而病有遠近,治有輕重,參政今年高氣弱,上熱雖盛,豈敢用寒涼之劑,損其脾胃。經云:熱則砭之。又云:高巔之上,射而取之。餘以三棱針約二十處刺之,其血紫黑,如露珠之狀。少頃,頭目便覺清利,諸症悉減。遂處方云:眼黑頭旋,虛風內作,非天麻不能除。天麻苗謂之定風草,此草獨不為風所搖,故以為君。偏頭痛者,乃少陽也,非柴胡、黃芩酒制不能治。黃連苦寒,酒炒以治上熱,又為因用,故以為臣。橘皮苦辛溫,炙甘草甘溫,補中益氣為佐。生姜、半夏辛溫,能治風痰,茯苓、甘草利小便,導濕熱引而下行,故以為使。服之數劑,邪氣平,生氣複而安矣。
14 天麻半夏湯
15 治風痰內作,胸膈不利,頭旋眼黑,兀兀欲吐,上熱下寒,不得安臥。
16 天麻半夏各一錢橘皮去白柴胡七分黃芩酒浸,炒甘草白茯苓去皮前胡各五分黃連三分上咀,作一服,水二鐘,姜三片,煎至一鐘,溫服,食後忌酒面生冷物。
17 〔垣〕
18 羌活湯
19 治風熱壅盛,上攻頭目昏眩。
20 羌活防風黃芩各一兩,酒洗柴胡七錢黃連酒煮,一兩黃柏酒炒,半兩栝蔞酒洗,半兩甘草炙,七分白茯苓五錢澤瀉六錢上為粗末,每服五錢,水煎取清,食後或先臥,通口熱服之,日二服。
21 上苦寒瀉風木。
22 〔《靈》〕筋骨血氣之精,而與脈並為目系,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故邪中於項,因逢其身之虛,其入深則隨眼系以入於腦,入於腦則腦轉,腦轉則引目系急,目系急則目眩以轉矣。大惑篇〔《本》〕治一切頭旋,本因體虛,風邪乘於陽明經,上注頭面,遂入於腦。亦因痰水在於胸膈上犯大寒,使陽氣不行,痰水結聚,上衝於頭目,令頭轉旋。
23 羚羊角散
24 羚羊角茯神各一兩芎防風曰芷半夏湯洗七次,各半兩枳殼附子各一分甘草三錢上為粗末,每服四錢,水一鐘半,生姜五分,慢火煎至七分,去渣,不拘時候溫服。
25 〔《百一》〕
26 都梁丸
27 治風吹項背,頭目昏黑眩痛。
28 香白芷大塊者,用沸湯泡洗四五次,焙乾上為末,煉蜜為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丸,細嚼,用荊芥湯點茶下。
29 〔無〕大豆紫湯治中風頭眩惡風,自吐冷水有汗。方見門。〔《聖》〕治風頭旋,用蟬殼二兩,微炒為末,非時下,溫酒一鐘匕。《針經胃風篇》云:上虛則眩。又五髒生成篇云:徇蒙招尤,目瞑耳聾,下實上虛。蓋蒙,昏冒也。招搖,掉也。瞑,黑眩也。皆謂昏冒搖掉,眼黑眩,屬下實上虛也。
30 〔丹〕陳客婦人,近五十,頭痛麻木眩運,脈甚虛。宜補氣益血,去風行濕。
31 天麻酒,一錢人參半錢白術一錢黃芩半錢歸身尾酒,半錢川芎半錢陳皮半錢甘草炙,三分三分半夏五分生姜三片上作一劑,水煎服。
32 賈舅因勞役,眼眩倦怠,頭不爽,肚帶溏滑。
33 半錢人參半錢當歸一錢黃柏炒,三分白術一錢,酒浸陳皮半錢蔓荊子五粒甘草炙些水煎,稍熱飲之,丑卯時各一次,去枕眠少時,巳申時又各一次,瘥。
34 男子因作勞成病,發熱腳酸,口苦頭運。
35 白術茯苓黃連川芎半兩白芍藥人參生地陳皮當歸各一兩甘草一錢杜仲炒,六兩分十八帖,食前熱下抑青丸二十二粒。
36 丈夫患熱,頭眩,脈大而散,此是辛苦中來。
37 陳皮三錢柴胡三錢人參二錢白術二錢三錢木通一錢甘草分三帖服。
38 〔《本》〕治風眩頭運。
39 川芎散
40 山茱萸一兩山藥甘菊花人參川芎茯神各半兩為末,每服二錢,酒調下,不拘時候,日三服,不可誤用野菊花。
41 〔《三因》〕芎歸湯治產後去血過多,眩運不省,及傷胎去血多,崩中去血多,金瘡去血多,拔牙齒去血多不止,懸虛心煩,眩運頭重目暗,舉頭欲倒。方見婦人大法條。〔丹〕頭眩屬氣虛挾痰。無痰作眩,不得治痰為主。挾補氣藥,並降火藥。濕痰多者,用二陳湯。痰多因火動者,二陳湯加酒芩。眩運,火動其痰,二陳湯加黃芩、蒼術、羌活,散風行濕。水煮金花丸治頭眩。方見痰飲。〔丹〕眩運不可當者,大黃,三次酒炒干,為末,茶調下,每服一錢至二錢。
42 一男子,年七十九歲,頭目昏眩而重,手足無力,吐痰口口相續,左手脈散大而緩,右手緩而脈大不及於左,重按皆無力,飲食略減而微渴,大便三四日一行。眾人皆與風藥,至春深必死。予曰:此皆大虛証,當以補藥作大劑服之。眾怒而去。餘教用人參、黃、當歸身、芍藥、白術、陳皮,濃煎作湯,使下連柏丸三十粒,如此者服一年半,而精力如少壯時。連柏丸,冬加乾姜少許,餘三時皆根據本法,連柏皆姜汁炒為細末,又以姜汁煮糊為丸。
43 〔《本》〕治虛風頭旋,吐痰涎不已。
44 養正丹
45 黑鉛水銀硫黃朱砂各一兩上用鐵盞一隻,火上溶鉛成汁,次下水銀,用柳杖子打勻,取下放少時,下二味末,令冷,研為粉,用米飲丸,或用棗肉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鹽湯下。
46 此藥升降陰陽,補接真氣,非止頭旋而已。
47 〔垣〕範天之內,素有脾胃之病,時顯煩躁,胸中不利,大便不通。初冬出外而晚歸,為寒氣怫鬱,悶亂大作,火不得伸故也。醫疑有熱,治以疏風丸,大便行而病不減。又疑藥力少,複加七八十丸,下兩行。前症仍不減,複添吐逆,食不能停,痰唾稠粘,湧出不止,眼黑頭旋,惡心煩悶,氣短促,上喘無力,不欲言,心神顛倒,兀兀不止,目不敢開,如在風雲中,頭苦痛如裂,身重如山,四肢厥冷,不得安臥。予謂前症乃胃氣已損,複下兩次,則重損其胃,而痰厥頭痛作矣。制
48 半夏白術天麻湯
49 治之而愈。
50 天麻五分半夏湯洗,一錢半人參五分白術一錢蒼術五分橘皮黃澤瀉白茯苓各五分神曲一錢,炒大麥一錢半乾姜三分黃柏二分上件咀,每服半兩,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渣,帶熱服,食前。此頭痛苦甚,謂之足太陰痰厥頭疼,非半夏不能療。眼黑頭旋,風虛內作,非天麻不能除,其苗為定風草,亦治內風之神藥也。內風者,虛風是也。
51 黃甘溫,瀉火補元氣。人參甘溫,瀉火補中益氣。二術俱甘苦溫,除濕補中益氣。澤瀉、茯苓,利小便導濕。橘皮苦溫,益氣調中升陽。神曲消食,蕩胃中滯氣。大麥寬中助胃氣。乾姜辛熱以滌中寒。黃柏苦大寒,酒洗以主冬天少火在泉發躁也。
52 上氣虛挾痰眩運。余嘗治一人,臥則稍輕,但舉足則頭旋眼黑,以天麻、半夏、茯苓、陳皮、白附、殭蠶、參、草、歸、生姜、黃芩煎湯服之,五六日愈,蓋仿此方加減之也。
53 〔《濟》〕
54 芎術湯
55 治胃中濕痰,眩運嘔逆,頭重不食。
56 川芎半夏酒洗白術各一兩甘草炙,半兩上咀,每服四錢,水一盞,生姜七片,煎服不拘時。一方有附子、桂心,無半夏。〔嚴〕
57 旋複花湯
58 治中脘伏痰,嘔逆眩運。
59 旋複花半夏橘紅乾姜各一兩檳榔人參甘草白術各半兩上銼碎,每服一兩,姜水煎服。
60 〔仲〕卒嘔吐,心下痞,膈間有水,眩悸者,半夏加茯苓湯主之。方見嘔吐。假令瘦人臍下有悸,吐涎沫而頭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方見傷寒。〔子和〕青黛散搐鼻取涎,治眩神效。方見頭痛。頭風眩運,可用獨聖散吐之。吐訖,可用清上辛涼之藥,防風通聖散加半夏等味。仲景云:此痰結胸中而致也。通聖散見癇。
61 獨聖散
62 瓜蒂不以多少鬱金各等分上為細末,每服一錢,或二錢,HT汁調下服之,用雞翎探吐。
63 〔河間〕
64 搜風丸
65 治邪氣上逆,風熱上攻,頭目眩運,大小便結滯。
66 人參茯苓各半兩滑石二兩藿香二錢半乾姜白礬生,各一兩蛤粉二兩南星大黃黃芩各二兩牽牛四兩薄荷半兩半夏一兩寒水石一兩上為末,滴水丸,小豆大。每十丸,生姜湯下,加至二十丸,日三服。
67 〔仲〕
68 白術附子湯
69 治風虛頭重眩苦極,不知食味,暖肌補中益精氣。
70 白術二兩附子一兩半,炮去皮甘草一兩,炙上三味銼,每五錢,姜五片,棗一枚。水鐘半,煎至七分,去渣溫服。
71 〔《本》〕治體虛有風,外受虛濕,身如在空中。
72 二生散
73 生附子去皮臍生南星各等分上二味,咀,每服四大錢,水一鐘,生姜十片,慢火煎至八分,去渣服。戊午年,予在新安有此疾,名醫傳授此方,三服愈。
74 〔仲〕心下有支飲,其人苦冒眩,澤瀉白術主之。短氣倚息,形如腫,為支飲。用澤瀉五兩,白術二兩,以水二升,煮一升,分溫再服。
75 運氣眩有二:一曰風助肝盛眩。經云:厥陰司天之政,風行太虛,雲物搖動,目轉耳鳴。三之氣,風乃時舉,民病掉眩。
76 又云:厥陰司天,客勝則耳鳴掉眩。又云:厥陰之勝,耳鳴頭眩。又云:厥陰之複,筋骨掉眩,治以諸涼是也。
77 二曰濕邪傷腎眩。經云:太陰司天,濕淫所勝,頭項腰背痛而眩,治以苦熱是也。
78 〔河〕神妙散搐鼻,治頭目昏眩,偏正頭痛。方見頭痛門。腦為髓之海,其輸上在於其蓋,下在風府。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全文見針灸。蓋者,百會穴也。補百會、風府二穴,則眩愈。上氣不足,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補足外踝下留之。全文見針灸。
79 邪在腎,肩背頭項痛,時眩,取湧泉、昆崙,視有血者盡取之。全文見針灸。〔《怪穴》〕頭目眩運:至陰〔《標》〕金門申脈〔桑〕風池神庭內風池《通玄》同金門三里〔《心》〕頭暈怕寒,些少風寒,則目暗殭僕,不分冬夏,常用綿帽包,日夜不離,一去帽即發:百會惺惺一分,恐上星風池二寸半,主頭大熱豐隆二寸半〔桑〕頭熱:上囟風門攢竹百會〔《甲》〕風眩善嘔,煩滿,神庭主之。如顏色青者,上星主之。取上星者,先取,後取天牖、風池。
80 如頭痛顏青者,囟會主之。風眩引頷痛,上星主之。先取,後取天牖、風池。風眩目瞑,惡風寒,面赤腫,前頂主之。風眩目眩,顱上痛,後頂主之。風眩驚,手脘痛,洩風,汗出至腰,陽穀主之。腦風目瞑頭痛,風眩目痛,腦空主之。風逆暴,四肢腫,濕則唏然寒,飢則煩心,飽則眩,大都主之。頭眩目痛,至陰主之。
81 〔丹〕左手脈數熱多,脈澀有死血。右手脈實痰積,脈大必有久病。
URN: ctp:ws22004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