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九十四·田儋列传第三十四

《史记卷九十四·田儋列传第三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九十四》

田儋列传第三十四》

1
  田儋者,狄人也,〈一〉故齐王田氏族也。儋从弟田荣,荣弟田横,皆豪,宗强,能得人。〈二〉
2
 〈一〉《集解》:徐广曰:「今乐安临济县也。」《正义》:淄州高苑县西北北狄故县城。
3
 〈二〉《索隐》:儋子市,从弟荣,荣子广,荣弟横,各递为王。荣并王三齐。
4
  陈涉之初起王楚也,使周市略定魏地,北至狄,狄城守。田儋详为缚其奴,从少年之廷,欲谒杀奴。〈一〉见狄令,因击杀令,而召豪吏子弟曰:「诸侯皆反秦自立,齐,古之建国,儋,田氏,当王。」遂自立为齐王,〈二〉发兵以击周市。周市军还去,田儋因率兵东略定齐地。
5
 〈一〉《集解》:服虔曰:「古杀奴婢皆当告官。儋欲杀令,故诈缚奴而以谒也。」
6
 〈二〉《集解》:徐广曰:「二世元年九月也。」
7
  秦将章邯围魏王咎于临济,急。魏王请救于齐,齐王田儋将兵救魏。〈一〉章邯夜衔枚击,大破齐、魏军,杀田儋于临济下。儋弟田荣收儋馀兵东走东阿。
8
 〈一〉《集解》:徐广「二年六月。」
9
  齐人闻王田儋死,乃立故齐王建之弟田假为齐王,田角为相,田闲为将,以距诸侯。
10

  田荣之走东阿,章邯追围之。项梁闻田荣之急,乃引兵击破章邯军东阿下。章邯走而西,项梁因追之。而田荣怒齐之立假,乃引兵归,击逐齐王假。假亡走楚。齐相角亡走赵;角弟田闲前求救赵,因留不敢归。田荣乃立田儋子市为齐王。〈一〉荣相之,田横为将,平齐地。
11
 〈一〉《集解》:徐广曰:「二年八月。」
12
  项梁旣追章邯,章邯兵益盛,项梁使使告赵、齐,发兵共击章邯。田荣曰:「使楚杀田假,赵杀田角、田闲,乃肯出兵。」楚怀王曰:「田假与国之王,穷而归我,杀之不义。」赵亦不杀田角、田闲以市于齐。齐曰:「蝮螫手则斩手,螫足则斩足。何者?为害于身也。〈一〉今田假、田角、田闲于楚、赵,非直手足戚也,〈二〉何故不杀?且秦复得志于天下,则齮齕用事者坟墓矣。」〈三〉楚、赵不听,齐亦怒,终不肯出兵。章邯果败杀项梁,破楚兵,楚兵东走,而章邯渡河围赵于钜鹿。项羽往救赵,由此怨田荣。
13
 〈一〉《集解》:应劭曰:「蝮一名虺,螫人手足,则割去其肉,不然则致死。」 《索隐》:蝮音芳伏反。螫音臛,又音释。 《正义》:按:蝮,毒蛇,长二三丈,岭南北有之。虺长一二尺,头腹皆一遍。《说文》云「虺博三寸,首大如擘」。擘,手大指也,音步历反。
14
 〈二〉《集解》:文颖曰:「言将亡身,非手足忧也。」瓒曰:「于楚、赵非手足之亲。」
15
 〈三〉《集解》:如淳曰:「齮齕犹齚啮。」 《索隐》:齮音蚁。齕音纥。齮齕,侧齿齩也。  《正义》:按:秦重得志,非但辱身,坟墓亦发掘矣,若子胥鞭荆平王墓。一云坟墓,言死也。
16
  项羽旣存赵,降章邯等,西屠咸阳,灭秦而立侯王也,乃徙齐王田市更王胶东,治卽墨。齐将田都从共救赵,因入关,故立都为齐王,治临淄。故齐王建孙田安,项羽方渡河救赵,田安下济北数城,引兵降项羽,项羽立田安为济北王,治博阳。田荣以负项梁不肯出兵助楚、赵攻秦,故不得王;赵将陈馀亦失职,不得王:二人俱怨项王。
17
  顼王旣归,诸侯各就国,田荣使人将兵助陈馀,令反赵地,而荣亦发兵以距击田都,田都亡走楚。田荣留齐王市,无令之胶东。市之左右曰:「项王强暴,而王当之胶东,不就国,必危。」市惧,乃亡就国。田荣怒,追击杀齐王市于卽墨,还攻杀济北王安。于是田荣乃自立为齐王,尽幷三齐之地。〈一〉
18
 〈一〉《索隐》:田市王胶东,田都王齐,田安王济北。
19
  项王闻之,大怒,乃北伐齐。齐王田荣兵败,走平原,〈一〉平原人杀荣。项王遂烧夷齐城郭,所过者尽屠之。〈二〉齐人相聚畔之。荣弟横,收齐散兵,得数万人,反击项羽于城阳。〈三〉而汉王率诸侯败楚,入彭城。项羽闻之,乃醳齐〈四〉而归,击汉于彭城,因连与汉战,相距荥阳。以故田横复得收齐城邑,〈五〉立田荣子广为齐王,而横相之,专国政,政无巨细皆断于相。
20
 〈一〉《集解》:徐广曰:「三年正月。」《正义》:平原,德州也。
21
 〈二〉《集解》:徐广曰:「立故王田假也。」
22
 〈三〉《集解》:徐广曰:「假走楚,楚杀之。」《正义》:城阳,濮州雷泽是。
23
 〈四〉《索隐》:此岂亦以「醳酒」之义?并古「释」字。
24
 〈五〉《集解》:徐广曰:「四月。」
25

  横定齐三年,汉王使郦生往说下齐王广及其相国横。横以为然,解其历下军。汉将韩信引兵且东击齐。齐初使华无伤、田解军于历下以距汉,汉使至,乃罢守战备,纵酒,且遣使与汉平。汉将韩信已平赵、燕,用蒯通计,度平原,袭破齐历下军,因入临淄。齐王广、相横怒,以郦生卖己,而亨郦生。齐王广东走高密,〈一〉相横走博(阳),守相田光走城阳,将军田旣军于胶东。楚使龙且救齐,齐王与合军高密。汉将韩信与曹参破杀龙且,〈二〉虏齐王广。汉将灌婴追得齐守相田光。至博(阳),而横闻齐王死,自立为齐王,还击婴,婴败横之军于嬴下。〈三〉田横亡走梁,归彭越。彭越是时居梁地,中立,且为汉,且为楚。韩信已杀龙且,因令曹参进兵破杀田旣于胶东,使灌婴破杀齐将田吸于千乘。〈四〉韩信遂平齐,乞自立为齐假王,〈五〉汉因而立之。
26
 〈一〉《集解》:徐广曰:「高,一作『假』。」
27
 〈二〉《集解》:徐广曰:「四年十一月。」
28
 〈三〉《集解》:晋灼曰:「泰山嬴县也。」《正义》:故嬴城在兖州博城县东北百里。
29
 〈四〉《正义》:千乘故城在淄州高苑县北二十五里。
30
 〈五〉《集解》:徐广曰:「二月也。」
31

  后岁馀,汉灭项籍,汉王立为皇帝,以彭越为梁王。田横惧诛,而与其徒属五百馀人入海,居岛中。〈一〉高帝闻之,以为田横兄弟本定齐,齐人贤者多附焉,今在海中不收,后恐为乱,乃使使赦田横罪而召之。田横因谢曰:「臣亨陛下之使郦生,今闻其弟郦商为汉将而贤,臣恐惧,不敢奉诏,请为庶人,守海岛中。」使还报,高皇帝乃诏衞尉郦商曰:「齐王田横卽至,人马从者敢动摇者致族夷!」乃复使使持节具告以诏商状,曰:「田横来,大者王,小者乃侯耳;不来,且举兵加诛焉。」田横乃与其客二人乘传诣雒阳。〈二〉
32
 〈一〉《集解》:韦昭曰:「海中山曰岛。」《正义》:按:海州东海县有岛山,去岸八十里。
33
 〈二〉《集解》:如淳曰:「四马下足为乘传。」
34
  未至三十里,至尸鄕厩置,〈一〉横谢使者曰:「人臣见天子当洗沐。」止留。谓其客曰:「横始与汉王俱南面称孤,今汉王为天子,而横乃为亡虏而北面事之,其耻固已甚矣。且吾亨人之兄,与其弟并肩而事其主,纵彼畏天子之诏,不敢动我,我独不愧于心乎?且陛下所以欲见我者,不过欲一见吾面貌耳。今陛下在洛阳,今斩吾头,驰三十里闲,形容尚未能败,犹可观也。」遂自刭,令客奉其头〈二〉,从使者驰奏之高帝。高帝曰:「嗟乎,有以也夫!起自布衣,兄弟三人更王,岂不贤乎哉!」为之流涕,而拜其二客为都尉,发卒二千人,以王者礼葬田横。〈三〉
35
 〈一〉《集解》:应劭曰:「尸鄕在偃师。」瓒曰:「厩置,置马以传驿也。」
36
 〈二〉《正义》:奉音捧。
37
 〈三〉《正义》:齐田横墓在偃师西十五里。崔豹古今注云:「薤露、蒿里,送哀歌也,出田横门人。横自杀,门人伤之而作悲歌,言人命如薤上露,易晞灭。至李延年乃分为二曲,薤露送王公贵人,蒿里送士大夫庶人,使挽逝者歌之,俗呼为挽歌。」
38
  旣葬,二客穿其冢旁孔,皆自刭,下从之。高帝闻之,乃大惊,大田横之客皆贤。吾闻其馀尚五百人在海中,使使召之。至则闻田横死,亦皆自杀。于是乃知田横兄弟能得士也。
39

  太史公曰:甚矣蒯通之谋,乱齐骄淮阴,其卒亡此两人!〈一〉蒯通者,善为长短说,〈二〉论战国之权变,为八十一首。〈三〉通善齐人安期生,安期生尝干项羽,项羽不能用其厕。已而项羽欲封此两人,两人终不肯受,亡去。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贤!余因而列焉。不无善画者,莫能图,何哉?〈四〉
40
 〈一〉《集解》:韩信、田横。
41
 〈二〉《索隐》:言欲令此事长,则长说之;欲令此事短,则短说之:故《战国策》亦名曰「短长书」是也。
42
 〈三〉《集解》:汉《书》曰::「号为隽永。」永,一作「求」。《索隐》:隽永,书名也。隽音松兖反。
43
 〈四〉《索隐》:言天下非无善画之人,而不知图画田横及其党慕义死节之事,何故哉?叹画人不知画此也。
44
 《索隐》述赞:秦项之际,天下交兵。六国树党,自置豪英。田儋殒寇,立市相荣。楚封王假,齐破郦生。兄弟更王,海岛传声。
URN: ctp:ws22040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