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十三

《卷二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曝书亭集巻二十三
3
翰林院编修朱彝尊撰。
4
古今诗二十二
5
屠维赤奋若
6
寄查山张上舍二首
7
昔访查山麓梅花香,满头筠车三日坐,日日醉层楼,八载负前诺,今年春可游,老夫无那嬾,风雨返孤舟。传说幽栖好,经营与旧殊。立碑先墓侧,注水小山嵎。路近通香,海帆轻截太湖,不知熨斗柄,更插几千株。送施生重游武●三首。
8
止止菴深旧下帷焙茶,擣纸逺如期,春山一路无啼鸟,涧水声中到武●。
9
度岭虹桥,架壑舟,无妨,仙侣暇重游。修琴载酒途非逺,谁道山中不可留。
10
隐屏峰后石,苍黔百丈传闻挂水帘,好事畊渔曽不到,图经藉尔后游添。呉人徐达左,洪武中游武●,绘九曲之胜,不及水帘洞。畊渔子,达左自号也野老。
11
学易村夫子劳劳六寸心卜钱求汉铸新得火珠林》题曹通政思仲轩诗巻
12
芜城鲍明逺古调李骞期,眷念同懐子,因题思仲诗:「春塘宜入梦,柔木易生枝,更放过墙竹,浓隂使院垂」。公弟居此植,杜仲一本于庭,故以名轩
13
真州客舍对雨。
14
夏日北风起,殷雷闻再三,黒云奔万马,俄顷徧天南。骤雨散银竹,乖龙回碧潭。何来双白鸟,犹自舞毵毵。魏谕徳学诚调鹤图。
15
蔚州才子嗣,清尘藻鉴持衡识曲真画里归装无长物。一双舞鹤比长人。
16
项叟小像
17
花开一百五日月明,二十四。桥君家大好山水偏爱蒲团寂寥。
18
五月晦,曹通政招同李大理、李都运斯佺纳凉天池水榭,即席送大理还苏州。
19
天池南有楼,天池北有楼,纳言北楼下,招我池上游。轩牎拓四面,地洁无瘢疣。解衣挂短桁,舍坐临清流。绿杨万千丝,花鸭六七头,徐闻水车响,少待鱼罾收,须㬰二李至,各各情绸缪。小胥摇大扇,四座风修修。兰肴屏肥腻,苦露获所求。古来避暑饮,岂必量觥筹。东园久不雨,老树焦烟浮。青虫高下堕,吐丝若缀旒。斯时墨云升,或跃在渊蚪,因之鸣垤鹳,且免喘呉牛。有渰。虽不作,气已如凉秋。大理起避席,叠棹还武丘。主人不忍别,小舫尾中洲。峭帆十八幅,破浪同飞鳅。榜人有常程,歧路难久留。分手文山祠,日暝回孤舟。
20
守风●步示沈秀才二首连樯水,沉铁鹿,四面风吹石。尤东泽曽留绮语,请看月上●洲。
21
朝霞欲雨,不雨归路。愁水愁风,长江广轮。寻尺此事,何关钓翁。
22
丹阳道中。
23
丹阳三里城、两桨一舟行。鸡犬、家家静菰蒲岸岸生过桥、斜照敛出郭小。车鸣不比●洲,渡波潮信宿惊蛓
24
化益作将军,百虫各率职」。《周官》去䵷黾,庶蛊攻必力。苟或害田功,恶其伤稼穑。食苗心曰:螟食苗叶曰●,食苗根曰蟊食,苗节曰蠈。秉畀炎火,焚田祖,首罚殛嗟蛓本末微坏户,易潜匿花儿匠太慵埽除失记忆主人五亩园曝书,亭在北树之桃李梅。三面少柴棘履道,坦且幽穿径曲而仄薫,风来自南绿,隂浄如拭睍睆黄,鸟音缤翻,翠禽翼,藻景爱静观悠然意独得,不意蛰者苏,鬭生累千皕,缥碧黄朱斑,文采假缘饰,依倚族类繁,党附蛅蟴䘃,诵诗三百人,其名或未识,上树少却行,缘裳无惧色,一毛散空际,中者立受厄,小儿女至顽,敢怒不敢即,传闻官虾蟇,嘘气出胸臆之虫在林梢,蠢动自颠踣。又闻小花鹰飞掠来海国,惯伺之虫尝不避弋人弋,二者均莫致,俾尔横暴极桑柘以飤蚕,村姑有定则赋芧,自狙公朝暮禀部勒岂若是物贪叶叶,乃尽蚀,有若人秃鬝。又如鸟希革歧枝结,棼丝,遗矢类深墨,大哉造化工,生物固不测,巨或肆饕餮,小亦具凶徳。荀卿原性恶,斯言信刚直,嵗序迭环,周时运互通塞,商飇一以凉,流毒自然息。
25
赠呉下张生
26
一道莲泾直到门,粥鱼茶版共晨昬,郎官石柱书无敌,甘白先生里尚存,五载匡庐曽结社,全家昙壤近成村,看君用笔形交让,足比西京缪篆痕」。
27
檇李
28
佳果先秋熟,来禽也不如瑶光珠,斗散青简素。王书:痩地翻宜嫁,柔条亦易舒。最防黄雾塞,务使绿隂疎,暑暍浆偏润,风吹粉未除,丰肌须小摘,纎核乃中虚,销夏吾乡好,分甘佛寺初,曽留西子搯,当食转怜渠」。
29
查编修弟嗣瑮家上舍思赞书来,许以七夕见过,愆期不至漫赋。
30
星期逾七夕露坐,判三更河汉夜无影。梧桐秋有声,愁嫌桦烛短凉觉苎衣轻可是乌巾酒连船载不成蟋蟀二首
31
暑退隂,虫健无端,处处吟起看河射,角坐久院横参易,入羇人耳潜惊嬾,妇心物微甘在野,何用苦追寻已被,村童拾寜容古础,藏呈能矜小勇作气,恃方刚寸草心,挑战千钱注看塲,冷盆宫様巧制器」,自宣皇送徐甥之豫章三首。
32
涪翁诗派授诸甥,中有师川调更清,我亦南州矜宅相。《雁池》《赋》雪早知名》《西江》诗派山谷甥居其四」
33
绣鸭滩头水满矶,豫章西去一㠶飞。心伤慈母停针綫,临发谁缝九月衣。
34
南浦停舟雾雨迷,登临两度倦留题。风流输尔秋屏阁,帘幕看山尽卷西。
35
社日送燕和查编修嗣瑮好去炎州燕,高秋别翠棂。旧巢非不恋,社鼓,最愁听。寄讯谁书札,翻飞几驿亭。自今诸怯薛,恣放海东青村夜。
36
山昬月未明,木落霜,初降何处夜归人,一犬吠深巷,顾孝亷嗣立过访村居即席懐汪泰来元釪二徵士二首
37
鉴曲归狂客,高阳命酒徒,披緜黄,雀腻入手。紫螯麁,道逺资双屐。孝亷将逾庾岭。宵长判百觚新诗喜同调,端可傲江湖。
38
歙郡汪文学,江都郭秀才,圭璋宜特达时命,乃邅回,丧子怜东野留賔少上台,合并愁,未得与子,且衔杯。
39
曝书亭集巻二十三
URN: ctp:ws22609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