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水雲集卷上

《水雲集卷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崑崙山長真子譚處端述

七言律詩》

題洛陽朝元宮》

1
宮門寂寂鏁祥煙,古跡靈蹤尚儼然。雲罩連枝烹藥鼎,霞生靈井溉丹泉。
2
日魂煉就華胥國,月魄收將不夜天。紫詔師真歸去後,未知孰繼大羅仙。

遊靈山寺》

1
閑雲水訪禪林,密密琅玕映碧岑。玉柱峰高塵不染,靈山寺隱境難尋。
2
媾交白雪勻鋪玉,間隔黃花亂點金。清徹古潭秋靜夜,桂華獨現本來心。

游劉公花園》

1
衆賢邀我賞芳菲,雨霽晴明獨過扉。倚檻牡丹爭秀麗,繞庭蛺蝶鬥高飛。
2
風吹柳眼無情意,雨洗花心絕是非。萬物盡成春一氣,無私普布吐馡馡。

贈新中郭四翁》

1
幾人到得白頭翁,生老痾沉是始終。濁穢腥羶除壽筭,怪貪嫉妬轉昏蒙。
2
有憎有愛難超世,無慾無情定脫空。幸有天堂地獄路,聖凡迷悟總由公。

贈雲陽程仙》

1
修行大畏是頑銅,如著頑銅沒行功。心起妄塵沉地府,意常清靜步天宮。
2
須依貧樂同顏子,莫要慳貪愛鄧通。學取終南師叔馬,赤窮窮地堵環中。

贈鄭仙》

1
捨俗幽居物外菴,潛心滅跡絕論談。妙除濁穢清貧樂,用滌無明淡素甘。
2
蓬戶不扃何所礙,一瓢常飲為忘貪。安神寂默翛然坐,認透星光日月三。
3
贈韓家郎君在家修行
4
崇真起善立玄堂,謹奉朝昏兩炷香。內侍孀親行孝道,外持真正合三光。
5
常行矜憫提貧困,每施慈悲挈下殃。他日聰明如省悟,也應歸去到仙鄉。

贈門人安然子等》

1
風子微言啟衆曹,等閒休把氣神勞。欲求海底成多寶,須鍊山頭絕一毫。
2
心逐有情傷氣火,意遊攀愛害神刀。願公早悟虛華境,免向人間再一遭。

贈楊姑》

1
投玄八十道姑楊,一朵瓊花秋後芳。玉盞滿添清靜水,金爐須熱慧靈香。
2
如今已獲將來福,從此何疑過去殃。寂湛虛堂無罜礙,自然寶鼎現霞光。

題孔先生埪中》

1
空門寂寂鏁靈泉,喜趣靈泉玄上玄。僻靜每招閑客至,幽居常共馬風眠。
2
清涼境界超塵路,履此方知別有天。行者肯來低處覓,便教瞥地見神仙。

贈濬州王三校尉》

1
王公吉善愛玄流,勸我勤勤倒玉甌。積善迤於心上起,壘功須向性中求。
2
利他損己通真理,忍辱慈悲達妙幽。平等順和常大道,三人同上大神舟。

題雲溪菴》

1
雲溪高隱臥煙霞,默飲陽晶與月華。霧歛丹臺生瑞草,雲收靈腑結瓊葩。
2
青龍吐火烹金茗,白虎跑泉溉玉芽。龍虎媾交功九轉,刀圭一粒捧丹砂。

述懷》

1
自慕貧閑探妙機,便知身入白雲飛。逍遙物外超塵網,脫灑懷中解垢衣。
2
恐損陰功搜己過,慮傷道德怯人非。他時九轉丹砂就,同約三仙從我歸。

又》

1
挫銳摧彊作善良,頓然心法兩俱忘。鼎中頻起金剛焰,爐內常燃般若香。
2
玉藥乍芳惟獨採,蟠桃初熟與先嘗。莫言迢遞華胥國,了了空虛路不長。

又》

1
一條捷徑入仙源,洞口靈雲覆翠巔。風浪起時揮慧劍,玄波澄處採金蓮。
2
蛟龍降去離宮臥,猛虎擒來坎戶眠。二物定閑人事盡,功圓行滿產胎仙。

又》

1
為慕仙源景物長,滌除靈地布瓊芳。南宮赤子居涼殿,北海烏龜住絳房。
2
清靜洞中囚白虎,無為山上牧青羊。自從鼎內雲收後,常飲醍醐臥醉鄉。

又》

1
寂寥瀟灑道人家,守弱隨緣度歲華。禦冷麤衣唯紙布,充飢淡飯有虀苽。
2
忘言淡薄人情遠,絕慮幽閑道況賒。著戀妻兒名利者,限臨猛悟悔如麻。

又》

1
天機深遠少人知,一粒刀圭午上持。霧捲古潭秋靜夜,雲收碧嶂月明時。
2
蛟龍捉得囚高鼎,猛虎擒來鏁坎池。煉就仙丹超造化,去奔蓬島禮真師。

又》

1
瑟瑟飄飄風入松,遨遊物外與仙同。性如朗月流青漢,心似閑雲任碧空。
2
猛虎擒來囚坎戶,蛟龍降去鏁離宮。周天頻起金剛焰,鍛鍊爐中一粒紅。
3
4
光明一點照樓臺,了了無生絕去來。七寶山頭紅焰滅,三宮靈地白蓮開。
5
煙霞紫府應將到,雲路瀛洲去不迴。不夜玉京誰有分,長春仙子四人陪。

又》

1
青蛇三尺袖中携,一粒丹砂結正時。霧罩清溟囚馬子,煙籠碧嶂鏁猿兒。
2
千朝行滿龍投火,九轉功成虎入池。奪得虛無真造化,天機深遠少人知。

又》

1
慾情巧勝染多言,悟此方離種種邊。慾斷情忘通妙理,煙消火滅達幽玄。
2
口張舌舉功難就,意出心生行怎圓。絕了人情無箇事,寂寥孤淡任殘年。

又》

1
真功真行密安排,十載殷勤細細栽。俗境心忘超彼岸,凡情意滅到蓬萊。
2
地埋寶劍光衝斗,蚌隱明珠暗養胎。脩鍊須憑真造化,欲窮造化鍊心灰。

示門人》

1
出得俗家入道家,恰如平地步煙霞。塵寰物裹光陰短,仙境壺中日月賒。
2
落魄水雲真活計,虛無清靜善生涯。常觀無慾人情遠,不覺爐中結大砂。

又》

1
守一真持認內閑,精勤苦行鍊心端。玄元有路非容易,方寸無塵也不難。
2
十二時中常覺察,三千功裹莫欺謾。前程如覓無來去,深作無人無我觀。

又》

1
摧彊挫銳做修行,滅我降心斷世情。默默琢磨除俊辨,昏昏鍛鍊去猩獰。
2
無明起處真靈暗,柔弱生時道眼明。每與無明經鬥戰,一迴忍是一迴贏。

又》

1
滅惡除情作善良,好將名利兩俱忘。山頭潑殺無明火,靈室常添般若香。
2
塵垢盡除明鏡現,荒蕪如去玉蓮芳。修行莫厭華胥遠,了了虛空路不長。

又》

1
修行須要認靈源,認出靈源一點鮮。情慾永除超法界,癡嗔滅盡離人天。
2
休生顛倒貪諸有,莫起塵心染衆緣。空寂性中無罣礙,自然閑裹產胎人。

又》

1
虛堂默默爇心香,便是吾門真道場。走入虛空尋自在,撥除煩惱覓清涼。
2
象憑離坎安爐竈,卦按周天鍊白黃。永永綿綿依此做,功成九轉結鉛霜。

又》

1
修行休向法中求,著法尋求不自由。認取自家心是佛,何須向外苦週遊。
2
靈源慧照塵休昧,應物般般意莫留。兩道清風開玉戶,一條銀●出山頭。

自詠》

1
從初割愛做修持,守一清貧志不移。竹笠羊皮常作伴,破氈腋袋每相隨。
2
肥羊細酒全無愛,淡飯殘羹且療飢。木椀乞錢新置得,●●猶是出家時。

暢道》

1
雲水遨遊物外仙,刀圭一粒斷塵緣。真空結就三田寶,妙用圓成五葉蓮。
2
火滅煙消因鍛鍊,心清意靜為精專。逍遙放蕩長真子,萬里飄飄般若船。

又》

1
雲水逍遙逐處家,任他烏兔易年華。閑中慧水添金鼎,靜裹靈田種玉芽。
2
海底養成紅芍藥,山頭結就白蓮花。我今說破超塵寶,本有如如即大砂。

又》

1
雲水逍遙物外仙,閑閑靜靜本來天。存心滅我開金鏁,損意忘情折玉蓮。
2
彼岸岸頭搜密妙,靈山山裹得良緣。丹成九轉清風送,解纜飄飄般若船。

繼胡子金先生韻》

1
修行非易亦非難,薄外頤真認內閑。燲炙火坑急出離,清涼道岸早躋攀。
2
常觀無欲通玄理,妙趣虛無絕愛慳。清淨無為全在志,存心弱固寂寥間。

寄姚先生》

1
受人欽重是譚哥,結罪重重在網羅。省過悔前孽自少,知愆不改罪還多。
2
心生貪好招災甚,意著浮華積罪過。損損存存低下做,未知賢聖肯饒麼。
3
藏頭拆字
4
其一
5
□袍布素理幽機,□甲金庚鍊玉飛。□氣相交須換殼,□丹運就復更衣。
6
□開真性頭頭是,□悟元初種種非。□姪處名師叔鈺,□蓮四朵步雲歸。

其二》

1
□頭浩浩湧靈泉,□湛澄澄照上天。□道要除情與慾,□忘境滅積功千。
2
□分把捉休邪覓,□本元初合自然。□鍛鍊成無價室,□京重會害風仙。

其三》

1
□兀騰騰任自然,□中涌出白花蓮。□朝鍛鍊無窮室,□志真修合上天。
2
□道割徐情慾斷,□刀劈破孽因緣。□頭莫向靈源掛,□結神胎管得先。

七言絕句》

遊華山》

1
糲食龐衣度歲華,白雲高臥隱煙霞。心香福炷靈源起,定觀蓮峰十丈華。

在淇門鎮為衆人每日求藥因此作》

1
智術多能巧作愚,無為守一養靈珠。翛然頓覺塵勞夢,獨飲無生酒一壺。
2
詠孤竹
3
一竿碧玉出芳叢,直節虛心衆莫同。耐雪欺霜堅歲月,自然時復有清風。

詠月桂》

1
緑葉柔莖結翠紅,精神朵朵弄晴風。歲寒堅耐同松竹,盡占年光造化功。

詠鶴》

1
停停獨立對秋風,黑白分明造化功。休訝得延千紀壽,為他頂上結丹紅。

三教》

1
三教由來總一家,道禪清靜不相差。仲尼直行通幽理,悟者人人跨彩霞。

述懷》

1
不會搜空向外尋,蛟龍猛虎倒顛擒。朝昏懶慢修香火,十二時中只禮心。

又》

1
昏昏默默深玄玄,清靜無為守自然。真性得凝真氣助,無窮變化可沖天。

又》

1
我今雲水是前期,細細常觀八句詩。若要延齡增壽筭,金精專固認真慈。

又》

1
一月二十九日飲,百年三萬六千場。世間盡不聞吾事,歸去來兮入醉鄉。

又》

1
從前頑惡騁麤豪,今日存心望孽消。十二時中常覺察,知他天地肯相饒。

又》

1
蛾戀燈光焰不知,魚貪香餌亦如斯。蛾焦魚爛君知否,好向衹園寄一枝。

又》

1
譚馬丘劉四箇師,逍遙自在做修持。周天磨鍊無窮寶,一片靈光自得知。

又》

1
古佛靈巖是我家,清涼境界絕憂嗟。道人活計無他做,唯採三光鍊碧霞。

又》

1
如今識破戀燈蛾,愛餌迷魚戲黑波。本是一團腥穢物,塗搽摸樣巧成魔。

遊懷川》

1
了了心源萬事休,此玄玄外更何求。便便大肚應無染,且向懷川任意遊。

又》

1
為官清政同修道,忠孝仁慈勝出家。行盡這般功德路,定將歸去步雲霞。

又》

1
雲耕寶陸三千里,月破黃昏十萬家。清夜碧潭澄皎潔,蚌吞銀●產胎砂。

贈張殿試》

1
百歲光陰如閃爍,殷勤爭似修仙約。
2
假饒一舉狀元歸,正悟黃糧夢裹錯。

五言律詩》

贈長安趙先生母》

1
牙髮重生黑,延齡三事因。至誠遵道友,精謹奉高真。
2
靜意擒猿馬,清心聚氣神。處端聊拜上,稽首壽長人。

勸衆修持》

1
聽我洗心方,翛然滋味長。無無中妙用,有有內含光。
2
人被慾情染,情生神氣傷。人還情慾斷,步步履仙鄉。

五言絕句》

勸衆修持》

1
學道假除假,修真空鍊空。本源歸一處,明月與清風。

又》

1
酒色氣財盡,憂愁思慮忘。攀緣愛念絕,五葉玉蓮芳。

又》

1
大道常清靜,無為守自然。自心不迴轉,何處覓言傳。

又》

1
獨坐若環菴,孤清味最甘。翛然無一事,默默守三三。

又》

1
採得彼羅蘂,製成般若茶。湯澆清淨水,啜罷見黃芽。

又》

1
常觀慾為苦,瓦礫變黃金。觀身如糞土,明月照瑤岑。

又》

1
心生清爽少,語默氣神和。清淨消諸孽,無為解衆魔。

詠曉雞》

1
啼落城頭月,呼將日出東。妙哉真德行,喚覺夢中翁。

戒筆》

1
絕筆塵方盡,忘言道可親。擘開真道眼,損了假精神。

頌》

其一》

1
學道修真與世違,孤身飄逸斷蓬飛。隨緣且過消前過,視死如歸一不歸。
2
垢面蓬頭摧壯銳,麤衣淡飯遠輕肥。常清常淨無為作,十二時中暗察思。

其二》

1
把捉詢予付少言,本來無法可相傳。是非絕盡方通妙,人我俱忘始悟玄。
2
清靜貧閑為伴侶,氣財酒色似讎冤。今生若要登雲路,不合虛無不得仙。

又》

1
寶殿玲瓏倚碧空,端嚴慈像瑞雲籠。三千功裹勤香火,十二時中禮聖容。
2
真體垢除因鍛鍊,靈巖煙散為玄風。閑閑鼎內雲收處,一粒丹砂結就紅。

又》

1
十年常默默,今日露玄機。水生赤鳳子,火養黑龜兒。
2
清風吹嶽頂,明月照寒溪。降魔神劍親傳得,捉住蛟龍把尾提。

又》

1
心涼腎熱得修持,悟此方知達妙機。十二時中無作用,馬猿放蕩損靈芝。

又》

1
毛吞大海誰人解,芥納須彌幾箇知。日用居常知損益,功圓行滿見菩提。

又》

1
酒色財氣一大關,意情滅盡出塵寰。絲毫莫向靈源掛,如掛靈諒不結丹。

又》

1
六年鍊盡無明火,十載修成換骨丹。湛湛虛堂無堅礙,已知跳出死生關。

又》

1
恰十年來學得癡,騰騰兀兀任東西。欲詢風子修行事,垢面蓬頭火滅時。

又》

1
野鶴孤雲無伴,幽玄至妙忘談。默默昏昏獨守,湛然秋月寒潭。

贈薛八郎》

1
靈物常閑,假身不病。清淨自然,性停住命。

又》

1
雪山六載,面壁九年。道非容易,成佛成仙。

贈穆先生》

1
太華山陰穆老仙,專持清靜探幽玄。修補祇陀無漏園,常流慧水溉心田。'
2
擒猿縛馬翠峰巔,定觀不用買山錢。捨俗投玄心契悟,善惡之由夙世緣。
3
心香福炷起靈源,杳杳冥冥達上天。秋月碧潭真了了,野花啼鳥謾喧喧。
4
鼎中火滅開金蘂,木上無煙結玉蓮。壘功積行滿三千,性圓丹結去朝元。

歌》

其一 無相》

1
採得玄珠非貨貝,靈山一道香煙快。熏成無漏步無生,五道霞光攢慧蓋。這靈靈,處處在,妙用虛空無內外。無有皆空空亦空,法相果因俱染愛。種種離超三界覺,即如〔如〕來頓明解。尋文理義謾區區,說聖談賢還捏怪。不修完,無毀壞,境滅心忘觀自在。恒沙瑩徹則塵埃,出入無疑為妙最。獅子兒,衹園內,怒吼狐狸安敢對。明月堂前玉蘂芳,氛氳結就金蓮會。黜惺惺,祛聰解,本來自有何須買。山頭浩浩涌靈泉,洗出虛空無證背。遇重陽,明教誨,也無進兮也無退。自從入妙認貧閑,便知滅了前來罪。絕討論,去知解,藏伏光輝如暗昧。任他烏兔兩忙忙,且這隨緣寄皮袋。

其二 骷髏》

1
骷髏骷髏顏貌醜,只為生前戀花酒。巧笑輕肥取意歡,血肉肌膚漸衰朽。漸衰朽,尚貪求,貪財漏●不成收。愛慾無涯身有限,至令今日作骷髏。作骷髏,爾聽取,七寶人身非易做。須明性命似懸絲,等閑莫逐人情去。故將模樣畫呈伊,看伊今日悟不悟。

其三 落魄》

1
我落魄,我落魄,渾身紙布為衣著。擺手行來萬事忘,且喜一身空索索。飢時覓,困時睡,元初本住清涼地。慧劍輝輝奪日光,無限邪魔皆遠離。樂真閑,成真趣,邪逕荒涼我不去。真靈剔正漸分明,超然走上煙霞路。得真修,應了徹,實即得時無可說。水晶宮殿鎮安閑,勘破春花與秋月。

又》

1
我落魄,我落魄,衲布●●常恁著。信意飄飄物外遊,到處空空無倚托。或居山,或城郭,不會書符并貨藥。飢即巡門覓一錢,飽來萬事齊拈卻。處閑閑,無用作,人情細細須除削。龍虎嬰姹總不能,默默醍醐常飲酌。不做善,不生惡,坐臥去來空索索。一片清閑冷淡心,從他四大任淪囉。絕關機,無忖度,不望乘雲與跨鶴。逍遙自在趣貧閑,贏得隨緣恁安樂。

繼丹陽師叔丫髻吟韻》

1
鐘侶海蟾為宗祖,繫玉鐘兮動金鼓。撞透中間一點明,跳出靈童當西舞。我恁喬,不是喬,喬話其中隱不喬。真正言,無諂語,絕盡塵埃機與慮。提离男,挈坎女,將領黃婆遊淨土。住與行,坐與睡,或披氈,或紙被,靜靜清清常恁地。半如癡,半似俏,癡俏中間還自曉。這般消息少人知,一味清虛寂淡宜。喜是嗔,嗔是喜,顛倒元來我是你。千魔萬鍊見元初,了了了心方到底。

示門人語錄》

1
凡人輪迴生死不停,只為有心。得山云: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若一念不生則脫生死。何為有心?蓋緣衆生有貪嗔癡三毒孽、無明心。師父云:跳出三山口,是也。悟人所以修行,割情●愛,摧強挫銳,降伏除滅衆生不善心,要見本來父母未生時真性,本來面目是也。何為不善心?一切境上起無明心,俚貪嫉妬財色心,種種計較,意念生滅不停。被此孽障舊來熟境,朦昧真源,不得解脫。要除滅盡,即見自性。如何名見自性?十二時中,念念清靜,不被一切虛幻舊愛境界、矇昧真源,常處如虛空,逍遙自在,自然神氣交媾沖和。修行如了此一事,更有何生死可怖,更有何罪孽可懼。如稍生一念,不為清淨,即是里礙、不名自在,如何到得。只要諸公一志如山,不動不搖,向前去逢大魔,盡此一身,永無迴顧,前期必了。晉真人云:心清意淨,天堂之路,心荒意亂,地獄之門。
URN: ctp:ws22740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