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百三十二

《卷三百三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宰辅部 罢免。
2
《书》曰:「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所以因成功而见善恶,繇实效而为用舍也。矧秉国之钧,代天而治股肱。元后衡石天下,得其人则百工允,鸱瞧,湎驮蛞,吐棕ル以至公而升,以至公而黜,斯所谓直道而行也。若夫韦贤告老,赐安车而就第,李通辞疾,以特进而奉朝请。斯乃进退以礼,君臣俱得。至若无所发明,号为烦碎,赐策以罢,理亦宜之。其徇私忘公,忌贤作威,逃戮而退,幸亦多矣。乃有见嫉奸邪,遭罹谗毁,志虽中屈,道亦无辱。虽复幅巾归田,柴车即路,斯以见伯玉卷而怀之子文三已无愠之志焉。
3
秦吕不韦为相国,始皇九年,坐饯旅庀唷。
4
汉高后七年九月,左丞相审食其免臣钦若等曰:「按史无事迹者,其后并同」。
5
文帝元年八月,右丞相、绛侯周勃谢请归。岁馀,复为相十馀月。
6
三年十一月,诏曰:「前日吾诏列侯就国,或颇未能行。丞相朕所重,率列侯之国,免相就国。
7
后二年八月,丞相张苍免苍为丞相十馀年,鲁人公孙臣上书言:「汉土德,其符黄龙见,当改正朔,易服色,事下苍苍,以为非是」,罢之。其后黄龙见成纪帝,召公孙臣为博士,草立土德时历制度草创始也,更元年,苍由此自绌谢病,称老苍任人为中候任,保任也。中候官名,有所保举也,大为奸利。帝以为让用此事责苍。苍遂病免。
8
景帝七年六月,丞相陶青免。臣钦若等曰:按史无事迹者,故但书免。
9
中三年九月,丞相周亚夫免亚夫为丞相。四年,帝甚重之。帝废栗太子,亚夫固争之,不得,帝繇此疏之。而梁孝王每朝尝与太后言亚夫之短,太后言皇后兄王信可侯,帝请得与丞相计之。亚夫曰:「高帝约,非有功不得,侯同王信,虽后兄无功,侯之非约也」。帝默然而沮。其后匈奴王徐卢等五人降,汉帝欲侯之,亚夫曰:「彼背其主,降陛下,陛下侯之,则何以责人臣不守节者?」景帝曰:「丞相议不可用」。乃悉封徐卢等为列侯,亚夫因谢病免相。
10
武帝建元元年六月,丞相卫绾免绾。景帝以敦厚可相少,主尊宠之,赏赐甚多。为丞相三岁。武帝即位,以景帝病,时诸官囚多坐不辜者,而绾不任职天子不亲政,则丞相当理之,而绾不申其冤,免之。
11
二年十月,丞相窦婴免婴。太后从兄子元年代卫绾为丞相。太后好黄老,而婴与太尉田碛、史大夫赵绾等务隆儒术,贬道家言,是以窦太后滋不说。滋,益也。说,读曰悦。绾请毋奏事东宫,太后怒曰:「此欲复为新垣平耶!」乃罢逐绾而免婴。
12
五年,御史大夫严青翟坐太后丧不办,免。
13
六年六月,丞相许昌免。
14
元光四年,御史大夫韩安国免。初,安国为御史大夫。三月,丞相田衮靶胸┫嗍乱,堕车蹇为天子导引而堕车跛蹇。帝欲用安国为丞相,使使视蹇甚,乃更以平棘侯薛泽为丞相。安国病免。
15
元朔三年,御史大夫张欧以老病免食,上大夫禄。
16
五年十一月,丞相薛泽免。
17
宣帝地节三年正月,丞相韦贤免。贤本始三年,代蔡义为丞相,时七十馀,至是以老病乞骸骨,赐黄金百斤,罢归,加赐第一区。丞相致仕自贤始。
18
甘露元年,御史大夫杜延年免。延年,御史大夫周之子。五凤三年,自西河太守徵为御史大夫,居父官府不敢当旧位,坐卧皆易其处。视事三岁,以老病乞骸骨,天子优之,使光禄大夫、持节、赐黄金百斤、酒米致医药。延年遂称病笃,赐安车、驷马,罢就第。
19
元帝永光元年十一月,以岁恶民,流丞相于定国,御史大夫薛广德俱乞骸骨,赐安车、驷马、黄金六十斤,罢就第。定国宣帝蚵度年为丞相。帝即位,关东连年被灾,民流入关,言事者归咎于大臣。帝数以朝日引见丞相、御史,入受诏条,责以职事。定国上书谢罪。是岁春霜夏寒,日青无光,帝复以诏条责之。定国惶恐自劾,归侯印,乞骸骨。帝报曰:「万方有罪,罪在朕躬,君虽任职,何必颛焉。其勉察郡国守相郡牧非其人者,毋令贼民永执纲纪,务悉聪明,强食慎疾」。定国称笃辞,乃与广德俱罢就第。
20
成帝建始三年,御史大夫张谭坐选举不实,免。
21
三年十二月,丞相匡衡免衡。元帝建昭三年,为丞相。时中书令石显用事,衡畏显,不敢失其意。及帝即位,乃与御史大夫张谭共奏显追条其旧恶,并及党与。于是司隶校尉王尊劾奏:「衡、谭居大臣位,知显等专权,势不以时白奏行罚,而阿谀曲从,附下罔上,无大臣辅政之义,罪至不道」,有诏勿劾。衡惭惧,上疏谢罪,因称病乞骸骨。帝以新即位,褒优大臣,然群下多是王尊者,衡嘿嘿不自安,每有水旱,风雨不时,连乞骸骨,不许。久之,衡子昌为越骑校尉,醉杀人,系诏狱,越骑官属,与昌弟旦谋篡。昌事发,觉衡免冠徒跣待罪。天子使谒者诏衡冠履。而有司奏衡专地盗土,衡竟坐免。
22
河平四年四月,丞相王商免。商父武以宣帝舅封乐昌侯,商嗣爵。建始四年,为丞相。帝元舅大司马、大将军王凤颛权,行多骄僭,商论议不能平。会日有蚀之,大中大夫蜀郡张匡上书言:「商作威作福,从外制中,取必于上」。言意欲所行必果之。于是左将军史丹等奏请诏谒者召商诣若卢诏狱。若卢,狱名,属少府黄门北寺。帝素重商,知匡言多险,制曰:「勿治」。凤固争之。于是制诏御史:「盖丞相以德辅翼国家,典领百寮,协和万邦,为职任莫重焉。今乐昌侯商为丞相,出入五年,未闻忠言嘉谟而有不忠,执左道之辜,陷于大辟。前商女弟内行不修,奴贼杀人,疑商教使谓商重臣,故抑而不穷。今或言商不以自悔,而反怨怼,朕甚伤之。惟商与先帝有外亲,未忍致于理。其赦商罪使者收丞相印绶免相」。
23
鸿嘉元年三月,丞相张禹免禹,代王商为丞相。六年,至犹封乐安侯,侵地四百顷。事具宰辅贪墨门,是以老病乞骸骨,加优再三听许,赐安车、驷马、黄金百斤,罢就第。
24
永始二年十月,丞相薛宣免,宣代张禹为丞相。时帝好儒雅,而宣经术浅,帝轻之。会广汉郡盗贼群起,丞相、御史遣掾吏逐捕,不能克。帝乃拜河东都尉赵护为广汉太守,以军法从事。数月,斩其渠帅郑躬渠,大也,降者数千人乃平。会邛成太后终丧事,仓卒吏赋敛以趣办邛成太后、宣帝王皇后言趣苟取。其后帝闻之,以过丞相、御史,遂册免。宣曰:「君为丞相,出入六年,忠孝之行,率先百寮,朕无闻焉不闻其有此行也。朕既不明,变异数见,岁比不登,仓廪虚空比,频也。登,成也。年喜怀桑┌,傩占⑩肆骼,氲缆芳惨,咚勒咭酝蚴,人至相食,盗贼并兴,群职旷废,是朕之不德而股肱不良也。乃者广汉群盗横恣,残贼吏民,朕恻然伤之,数以问君君,对辄不如其实。西州隔绝,几不为郡,三辅徵敛无度,酷吏并缘为奸,侵扰百姓,诏君按验,复无欲得事实之意。九卿以下,咸承风指,一时陷于谩欺之辜,咎繇君焉。有司法君领职解伎谩欺之路,伤薄风化,无以帅示四方,不忍致君于理。其上丞相、高阳侯印绶罢归。
25
成帝绥和二年,大司空(元年改御史大夫为司空。何武免武为大司空,与丞相翟方进多所举奏,号为烦碎,不称贤公,因遣吏归迎后母。会成帝晏驾,吏恐道路有盗贼,后母留止,左右或讥武事亲不笃。左右,谓天子侧近之臣。哀帝亦欲改易大臣,遂策免。武曰:「君举错烦苛,不合众心,孝声不闻,恶名流行,无以率示四方。其上大司空印绶,罢归就国」。
26
建平元年,大司空师丹免。初,丹议帝母祖母定陶恭王后不合为共皇太后。及恭王既追尊为恭皇帝,又议不宜立庙京师,繇是浸不合帝意。会有上书言:「古者以龟、贝为货,今以钱易之,民以故贫,宜可改币。帝以问丹,丹对言可改。章下有司议,皆以为行钱来已久,难卒变易,丹老人忘其前语。后从公卿议,又丹使吏书奏,吏私写其草。丁、傅子弟闻之,使人上书告丹上封事,行道人遍持其书。帝以问将军中朝臣皆对曰:忠臣不显谏大臣法,谓据法以劾也。错,置也,奏事不宜漏泄。今吏民传写,流闻四方,不密则失身,宜下廷尉」。廷尉劾丹,大不敬,遂策免。丹曰:「夫三公者,朕之腹心也,辅善相过,表率百寮,和合天下者也。朕既不明,委政于公间者,阴阳不调,寒暑失常,变异屡臻,山摧地震,河决泉涌,流杀人民,百姓流连,无所归心,司空之职尤废焉。君在位出入三年,未闻忠言嘉谋,而反有朋党相进不公之名。乃者以挺力田议,改币章示君挺,引拔也,谓特拔异力田之人优宠之也。君内为朕建,可改不疑共立此议也。以君之言博考朝臣,君乃希众雷同,外以为不便,令观听者归非于朕。朕隐忍不宣,为君受愆朕疾。夫比周之徒,虚伪坏化,浸以成俗,故屡以书饬君几,君省过求已省,视也。自求诸已,不尤人也,而反不受,退有后言,及君奏封事,传于道路,布闻朝市。言事者以为大臣不忠,辜陷重辟,获虚采名谤,讥匈匈流于四方。腹心如此,谓疏者何?殆谬于二人同心之利焉,将何以率示群下,附亲远方?朕惟君位尊任重,虑不周密,怀谖迷国谖,诈也,进退违命,反覆异言,甚为君耻之非,所以恭承天地,永保国家之意。以君尝⒏,滴晃慈炭,检独硪掩有司,赦君勿治其上。大司空高乐侯印绶,罢归。
27
二年四月,丞相孔光免光,成帝时为御史大夫。帝无继嗣,至亲有同产弟中山孝王同产弟子定陶王帝议立嗣。丞相翟方进等以定陶王宜为嗣,光以中山王宜为嗣,坐议不中意,左迁廷尉。成帝晏驾,即其夜于大行前拜光丞相定陶王,立是为哀帝。帝祖母傅皇后欲与成帝母称尊号,群下多顺旨,惟师丹与光持不可,丹以罪免。光自先帝时议继嗣,有持异之隙矣,又重违傅太后傅,繇是傅氏在位者与大司空朱博为表里,共毁言替。光后数月,遂策免。光曰:「丞相者,朕之股肱,所与共承宗庙,统理海内,辅朕之不逮以治天下也。朕既不明,灾异重仍仍,频也,日月无光,山摧河决,五星失行,是章朕之不德而股肱不良也。君前为御史大夫,辅翼先帝,出入八年,卒无忠言嘉谋。今相朕出入三年,忧国之风,复无闻焉。阴阳错谬,岁比不登比,频也,天下空虚,百姓饥馑,父子分散,流离道路以十万数,而百官群职旷废,奸轨放纵,盗贼并起,或攻官寺,杀长吏,数以问君君,无怵惕忧惧之意,对无能为言盗贼不能为害,是以群卿大夫咸惰哉?莫以为意,咎繇君焉。君秉社稷之重,总百寮之任,上无以弼朕之阙,下不能绥安百姓。《书》不云乎:毋旷庶官。天工人其代之于熬,其上丞相、博山侯印绶罢归。
28
元寿二年八月,大司空彭宣免宣为大司空。三月,会哀帝晏驾。新都侯王莽为大司马,秉政专权。宣上书言:「三公鼎足承君,一足不任,则覆乱美实。美实,谓鼎中之实也。《易鼎卦九四爻辞曰:鼎折足,覆公食,束食束食也。故宣以为言。臣资性浅薄,年齿老毛,数伏疾病髀。乙磐愿上大司空、长平侯印绶,乞骸骨归乡里姨罟」。帝置О滋后策曰:「惟君视事日寡,功德未效,迫于老毛昏乱,非所以辅国家、绥海内也。使光禄勋丰策诏君君,其上大司空印绶,便就国」。莽恨宣求退,故不赐黄金、安车、驷马。
29
平帝元始二年三月,大司空王崇免。先是,彭宣乞骸骨罢,以崇代为大司空。岁馀,崇复谢病乞骸骨,皆避王莽。
30
五年八月,太师兼大司徒马宫免宫。哀帝末,为光禄勋,与丞相、御史杂议傅太后谥,不直。至是,王莽发傅太后陵,追诛议者。宫为王莽所厚,独不及宫内,惭惧,上书谢罪,乞骸骨。莽以太皇太后诏赐宫策曰:「太师、大司徒扶德侯上书言:前以光禄勋议,故定陶共王母谥曰妇人,以夫爵尊为号,谥宜曰孝。元傅皇后称渭陵、东园,臣知妾不得体君,卑不得敌尊,而希指雷同,诡经辟说,诡,违也。辟,读曰僻。以惑误上,为臣不忠,当伏斧钺之诛,幸蒙洒心自新,又令得保首领。伏自惟念,入称四辅,出备三公,爵为列侯,诚无颜复望阙廷无心,复居官府,无宜复食国邑,愿上太师、大司徒、扶德侯印绶,避贤者路下。君章、有司皆以为:四辅之职,为国纲维,三公之任,鼎足承君,不有鲜明固守,无以居位。如君言至诚可听,惟君之恶在于洒心,不敢文过,朕甚多之多,犹重也。不夺君之爵邑以著自古,皆有死之义以宫上书不文过为信,不夺其爵邑。《论语》载孔子言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故引之」。其上太师、大司徒印绶,使者以侯就第。
31
后汉光武建武二年二月,大司空王梁免。臣钦若等曰:「事具帝王《含过门》」。
32
三年闰正月,大司徒邓禹免禹与赤眉战于回,名,俗名,回坑在河南永宁县。师败,独与二十四骑还诣宜阳,谢上大司空、梁侯印绶,有诏归侯印绶。
33
五年十一月,大司徒伏湛免。初,车驾征张步,留湛居守。时萍栏呙矶、河南尹、司隶校尉于庙中争论,湛不举奏,坐策免。
34
六年十二月,大司空宋弘免,坐考上党太守无所据,免归第。言无罪状可
35
十二年九月,大司空李通罢。通性谦恭,尝愿鞭权势,素有消疾,据消中之疾。自为宰相,谢疾不视。事连年,乞骸骨,帝每优宠之,令以公位归第养疾。通复固辞,积二岁,乃听上大司空印绶,以特进奉朝请。
36
十三年三月,大司空马成罢。初,李通既罢,以成行大司空事,居府如真。数月,拜扬武将军。
37
十五年正月,大司徒韩歆免歆好直,言无「隐」讳,帝每不能容。尝因朝会,帝读隗嚣、公孙述相与书。歆曰:「亡国之君皆有才桀,纣亦有才」。帝大怒,以为激发。歆又证岁将饥凶,指天画地,言甚刚切,免归田里。
38
二十年四月,大司空窦融免。时大司徒戴涉坐所举人盗窃下狱,帝以三公参职,不得已,乃策免融,以大中大夫张湛代涉为大司徒。湛至朝堂,遗失溲便,因自陈疾笃,不能复任朝事,遂罢之。
39
二十二年十月,大司空朱浮坐卖弄国恩,免。
40
明帝永平三年二月,太尉赵熹、司徒李肿考、中山相薛肥虏、皇得狻。
41
四年十月,司徒郭丹、司空冯鲂坐考陇西太守邓融,事无所据,策免。
42
十二年七月,司空伏恭罢恭为司空。九年,以病乞骸骨,诏赐二千石俸以终其身。
43
十四年三月,司徒虞延免。初,延代赵熹为太尉。八年,代范迁为司徒,历位二府十馀年,无异政绩。会楚王英谋反,阴氏欲中伤之,使人私以楚谋告延。延以英藩戚至亲,不然其言。又欲辟幽州从事公孙弘,以弘交通楚王而止,并不奏闻。及英事发觉,诏书切让,延遂自杀。
44
章帝元和元年八月,太尉邓彪罢彪视事。四年,以疾乞骸骨,诏赠钱三十万,在所以二千石俸终其身。
45
三年四月,太尉郑弘免弘为太尉。四年,奏:「尚书张林阿附侍中窦宪,而素行赃秽,又上雒阳令杨光宪之宾客,在官贪残,并不宜处位」。书奏,吏与光故旧,因以告之。光报宪,宪奏弘大臣,漏泄密事。帝诘让,弘收上印绶,自诣廷尉,诏敕出之。
46
五月,司空第五伦罢。伦奉公尽节,言事无所依违,连以老病。上弘乞身,以二千石俸终其身,加赐钱五十万、公宅一区。
47
章和元年六月,司徒桓虞免。
48
和帝永元九年九月,司徒刘方免。
49
十二年九月,太尉张忻恹惺上疏,以疾乞身,荐魏郡太守徐防自代,帝不许。后以事与司隶校尉晏称会于朝堂,写尤菸、匠圃、唬喝府辟吏多非其人,称归。即奏令三府各实其掾史斜疽、运窖、圆灰、獬谱,嘀甚怀恨。会共谢阙下幸蛟鹑渺,冻拼、怯锊、凰雏。信遂廷叱之。称乃劾奏:「杏性寡蕴,熳右喳邢,鹊窞τ汹,公卿博士」。朝臣会议。司徒吕盖奏:「形痪尤,司知公门有仪,不屏气鞠躬,以须诏命,反作色大言怨让使臣司隶校尉督大奸,滑无所不察,故曰使臣,不可以示四远」。于是策免。
50
十三年十一月,司徒吕盖罢。
51
十四年十月,司徒巢堪罢。
52
十六年七月,司空鲁恭坐事策免。《续汉书》曰:「坐族弟弘农都尉炳事免官也」。
53
安帝永初元年九月庚午,太尉徐防免。辛未,司空尹勤免。是岁,郡国被水灾,比州湮没,死者以千数,灾异数降。西羌反畔,杀掠人吏。京师水┯牦痹羯思陴7辣壬鲜樽猿鹿咎,遂策免。三公以灾策免,始自防也。勤亦以雨水伤稼策免。
54
三年三月,司徒鲁恭免。恭再在公位,性谦退,奏议依经,潜有补益,以老病策罢。
55
五年正月,太尉张禹以阴阳不和,策免。
56
六年四月,司空张敏罢。初,敏以疾乞身,不听。是年春,行大射礼,陪位顿仆,乃策罢之。策曰「今君所苦未瘳,有司奏:「君年体衰羸,郊庙礼仪仍有旷废,鼎足之任不可以缺,重以职事留君。其上司空印绶」。
57
元初元年九月,太尉李钒铡。
58
二年十二月,司徒夏勤罢。
59
永宁元年十月,司空李ぷ请⑹旅狻。
60
十二月,司徒刘恺罢,恺视事。五年,称病,上疏致事,有诏优许焉,加赐钱三十万,以千石禄归养河南尹,常以岁八月致羊酒。
61
延光元年四月,司空陈褒免。
62
二年十月,太尉刘恺罢,恺视事。三年,以疾乞骸骨,乃许之,下河南尹,礼秩如前。
63
三年二月,太尉杨震免。震前后上疏切,帝既不平,会星变逆行,中常侍樊丰等共言替之事具谗臣害贤门,夜遣使者策收太尉印绶。
64
顺帝即位初未改元,司空刘授以阿附恶逆,辟召非其人,策罢。
65
永建元年正月,太傅冯石、太尉刘熹皆以阿党大将军阎显、中常侍江京等策免。司徒李ぷ吏民疾病,仍有灾异,赐策免。十月,司空陶敦免。
66
二年七月,太尉朱宠、司徒朱伥以日食罢。
67
三年十二月,太傅桓焉坐辟召禁锢者为吏,罢。
68
四年八月,太尉刘光、司空张皓以阴阳不和,策免。
69
十一月,司徒许敬以陵轹使官策罢,以千石禄终身。阳嘉二年五月,司空王龚以地震策免。
70
十月,太尉庞参免参夫人疾前,妻子投于井而杀之。参素与雒阳令祝良不平,良闻之,率吏卒入太尉府,案实其妻,乃上参罪,遂因灾异策免。
71
三年十一月,司徒刘崎、司空孔扶免。
72
四年四月,太尉施延以选举贪污,策罢。
73
永和元年十一月,太尉庞参以久病罢。
74
三年八月,司徒黄尚免。
75
五年九月,太尉王龚罢,龚以老病乞骸骨。
76
六年二月,司空郭虔免。
77
汉安元年十月,太尉桓焉、司徒刘寿以日食免。
78
质帝本初元年六月,太尉李固免。时帝八岁,梁太后临朝,固为太尉,多所规正,每辄从用。其黄门宦者,一皆斥遣,天下咸望遂平。而梁冀猜固,每相忌疾。冀既悖逆,簋帝议欲立蠡吾侯,而固与司徒胡广、大鸿胪杜乔皆以为清河王蒜明德著闻,宜立为嗣。冀乃说太后策免固,竟立蠡吾侯,是为桓帝。
79
桓帝建和元年六月,太尉胡广以日食免。
80
九月,太尉杜乔以地震免。
81
三年十月,太尉赵戒免。戒字志伯,蜀郡人。
82
元嘉元年四月,司徒张歆罢。歆,字敬让。十月,司空胡广以告老罢。
83
二年十一月,司空黄琼免。时帝欲褒崇梁冀,琼建议有异,冀意以为恨。会以地震动,策免。
84
永兴元年十月,太尉袁汤、司徒吴雄、司空赵戒以灾异策免。
85
二年九月,太尉胡广以日食免。
86
永寿元年四月,司空房植免是月,南阳大水
87
延熹元年七月,太尉黄琼以日食免。
88
二年八月,太尉胡广坐阿附梁冀免。
89
四年二月,司徒盛允免。三月,太尉黄琼以寇贼免。六月,司空虞放免。九月,司空黄琼以地震免。
90
五年十一月,太尉刘矩免。初,矩与司空黄琼、司徒种谕心辅政,号为贤相」。时连有灾异,司隶校尉以劾三公,尚书朱穆上疏称矩等。良辅及言殷汤、高宗不罪臣下之义,帝不省。竟以蛮夷反叛免。
91
六年十一月,司空刘宠以阴雾愆阳,免。
92
八年九月,司空周景以京兆地震免。
93
九年四月,司徒许栩免。七月,太尉陈蕃免。时李膺等以党事下狱考实,蕃因上疏极谏。事宰辅谏诤门。帝讳其言切⒁赞辟召非其人,遂策免之。
94
九月,司空刘茂免。初,南阳太守成晋、太原太守刘质下狱当死,茂与太尉陈蕃、司徒刘矩共上书讼之,帝不悦。晋质既弃市,有司承旨劾奏三公,茂遂坐免。
95
灵帝建宁元年四月,司空宣酆免。八月,司空王畅免,畅为司空。数月,以水灾策免。
96
十一月,太尉刘矩以日食免,因乞骸骨,卒于家。
97
二年五月,太尉闻人袭罢,司空许栩免。
98
十一月,太尉刘宠以日食策免。
99
三年四月,太尉郭禧以日食罢。七月,司空刘嚣罢。
100
四年三月,太尉闻人袭司徒许训免。是月朔,日有食之。七月,司空来艳司徒桥玄免。时河东地裂,雨雹,山水暴出。玄以国家方弱,自度力无所用,乃称疾上疏引众灾以自劾,遂策免。
101
熹平元年十二月,司徒许栩罢。
102
二年三月,太尉李咸免。七月,司空杨赐以灾异免。
103
十二月,太尉澹名与太宗庙讳音同)。γ、庀仁钳ξ,司隶校尉,曲意宦官,故得保其富贵。是年五月,代李咸为太尉,至是罢。三年十二月,司空唐珍罢。
104
五年五月,太尉陈耽罢。七月,太尉许训罢。十月,司徒袁隗罢。
105
六年七月,司空刘逸免。逸,字代过。十月,太尉刘宽以日食免。是月朔,日食。十一月,司空陈球以地震免。
106
十二月,司徒杨赐免。时朝廷爵授多不以次,而帝好微行,游行外苑,赐上疏言阉尹之徒,共专国朝,欺罔日月,甚忤曹节等。以师傅之恩,故得免咎,罢为少府。光和元年四月,司空陈耽免是月地震,侍中寺雌鸡化为雄
107
九月,太尉张颢罢。
108
十一月,太尉陈球以日食免。
109
二年三月,司徒杨滂免。太尉桥玄。司空袁逢罢。
110
三年九月,太尉刘宽以日食免。闰月,司徒杨赐以病罢。
111
五年三月,司徒陈眈免。十月,太尉许岚铡。
112
中平元年四月,太尉杨赐免。时黄巾贼起,赐被召。会议诣省阁切谏,忤旨,因以寇贼免,司空张济罢。
113
二年二月,司徒袁隗免。
114
五月,太尉邓盛罢。
115
三年二月,太尉张延罢。
116
四年四月,太尉张温免。
117
十一月,太尉崔烈罢。
118
五年四月,太尉嵩罢。六月,太尉樊陵罢。
119
八月,司徒许相罢。
120
六年四月,太尉马日┮匀帐趁狻。
121
少帝即位初,司徒丁宫罢。
122
献帝初平元年二月,太尉黄琬、司徒杨彪免。时董卓秉政,关东兵起。卓惧,欲迁都以避其难。彪曰:「天下动之,至易,安之甚难」。卓作色曰:「公欲沮国计耶?」琬曰:「此国之大事,杨公之言,得无可思」。卓不答,使司隶校尉宣播以灾异奏免琬、彪等。
123
二年七月,司空种拂以地震免。太尉赵谦罢。
124
三年八月,司徒赵谦罢。
125
十二月,太尉皇甫嵩以流星策免。以日蚀灾。
126
四年六月,太尉周忠以灾异免是月,扶风大风雨雹,华山崩裂
127
十月,司空杨彪以地震免。
128
十二月,司空赵温以地震免。
129
兴平元年七月,太尉朱俊以日食免。
130
九月,司徒淳于嘉罢。
131
建安元年九月,太尉杨彪、司空张喜罢。时天子新都许大会公卿、兖州刺史曹操上殿,见彪色不悦,恐于此图之,未得宴,设⒓踩,绮抟虺龌褂,彪以疾罢。
132
十三年正月,司徒赵温免,温从车驾都许,以辟司空曹操子丕。曹操怒,奏温辟中臣子弟,选举不实,免官。
URN: ctp:ws22741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