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上

《卷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南唐劉崇遠撰海寧周廣業校注
2
我唐烈祖高皇帝,睿哲神明,順天膺運。相羿禍浹,有仍之慶始隆;哀莽毒飫,銅馬之尊是顯。堯儲復正,文廟重新。漉沉海之斷綸,卻成萬目;撥伏灰之餘簡,在序九流。宗周而一仁風,依漢而雜霸道。澆漓頓革,習尚無虛。遂使武必韜鈐,不空弓馬;文先政理,乃播風騷。由是勳伐子孫,知弓裘之可重;閭閻童稚,識詩書之有望。不有所廢,其何以興?是知楊氏飭弊於前,乃自弊也;烈祖聿興於後,固天興乎!始天□間,江表多故。洎及寧帖,人尚茍安。稽古之談,幾乎絕侶。橫經之席,蔑爾無聞。及高皇初收金陵,首興遺教,懸金為購墳典,職吏而寫史籍。聞有藏書者,雖寒賤必優辭以假之。或有贄獻者,雖淺近必豐厚以答之。時有以學王右軍書一軸來獻,因償十餘萬,繒帛副焉。由是六經臻備,諸史條集,古書名畫輻湊絳帷。俊傑通儒,不遠千里而家至戶到,咸慕置書,經籍道開,文武並駕。暨昇元受命,王業赫然,稱明文武,莫我跂及,豈不以經營之大基有素乎!
3
王師範鎮青州,以其祖父版籍舊地,凡本縣令新到,必備儀注,躬往投刺。縣令畏懼出迎,不許之。師範令二三客將,挾縣令坐于廳上。命執事通曰:「百姓節度使王某。」參拜於庭中而出。縣令惶惑,步隨至府謝罪,加遜而遣之。從事多諫其非宜,請不行。師範曰:「以某之見則不然,將所以荷國恩而敬念先世,示子孫不忘于本故爾!」師範器宇英俊,短于寬恕,殺戮過差,人知其必敗。或曰:「能用禮以正身,仗大順而舉事,反結仇釁,禍不旋踵,其故何哉?」金華子曰:「昔劉越石非不欲立殊勳于世,而十萬之眾,曾不假息。誠統之非才,然亦時運不可干也。時梁氏方熾,謂九鼎在己之掌握。天王窮迫,痛宰輔誅戮於道路。師範適當依附于勤王,誠宜鼓扇恩信,完結民力,寬而有眾,才可合順。而專任威刑,輕視民命,以一州之地,敵干鼎案「乾鼎」疑「千萬」之訛。之豪。縱殺戮之心,救崩潰之勢。抱薪撲燎,其可得乎?案師範,青州人。父敬武,平盧節度使。敬武卒,師範自稱留後,殺棣州刺史張蟾,據其城。後降朱全忠,全忠殺之。
4
陸翱字楚臣,進士擢第。詩不甚高,而才調宛麗,有子弟之標格。未成名時,甚貧素,其《閒居即事》云:「衰柳欹間苑,白門啼暮鴉。茅廚煙不動,書牖日空斜。老憶東山石,貧看南阮家。沈憂損神慮,萱草自開花。」《宴趙氏北樓》云:「殷勤趙公子,良夜竟相留。明月生東海,仙娥在北樓。酒闌珠露滴,歌迥石城秋。本為愁人設,愁人到曉愁。」題品物類亦綺美。鸚鵡、早鶯、柳絮、燕子,當時甚播於人口。及第累年,無聞入召,一遊東諸侯,獲鏹僅百萬而已。竟無所成,卒于江南。長子希聲,好學多藝,勤於讀史,非寢食未嘗釋卷。中朝諸侯子弟好讀史者,無及希聲。昭宗朝登庸,辭疾不就,出游江外,獲全危難。
5
段郎中成式,博學精敏,文章冠於一時。著書甚眾,《酉陽雜俎》最傳於世。牧廬陵日,常遊山寺,讀一碑文,不識其間兩字。謂賓客曰:「此碑無用於世矣,成式讀之不過,案杜少陵詩有云:「讀書難字過。」與此「過」字義正同。更何用乎?」客有以此兩字遍咨字學之眾,實無有識者,方驗郎中之奧古絕倫焉。連牧江南,九江名山匡廬,縉雲爛柯,廬陵麻姑,皆有吟詠。前進士許棠寄詩云:棠事詳後。「十三年領郡,郡郡管仙山。」為廬陵頑民妄訴,逾年方明其清白,乃退隱於峴山。時溫博士庭筠方謫尉隨縣,廉帥徐太師商留為從事,與成式甚相善,以其古學相遇,常送墨一鋌與飛卿,案飛卿,庭筠字。往復致謝,遞搜故事者九函,在禁集中。為其子安節娶飛卿女。安節仕至吏部郎中、沂王傅,善音律,著《樂府》行于世。今名《樂府雜錄》。
6
崔涓在杭州,其俗端午習競渡於錢塘湖。案即四湖也。每先數日即於湖沜排列舟舸,結絡綵艦,東西延袤,皆高數丈,為湖亭之軒飾。忽於其夕,北風暴作,綵船洶湧,勢莫可制。既明,皆逐風飄泊湖之南岸,執事者相顧莫之為計。須臾涓與官吏到湖亭,見其陳設,皆遙指於層波之外。大將愧懼,以彩艦聯從,非人力堪制,無計取回。涓微笑曰:「競渡船共有多少?令每一彩舫,繫以三五隻船,齊力一時鼓棹,倏忽而至,殊不為難。」觀者歎駭,服其權智。涓之機捷率多如此。
7
崔涓,大夫嶼之子,小宗伯澹之兄。涓性俊逸,健於記識。初典杭州,上事數日,喚都押衙,謂曰:「乍到郡中,未能憶諸走吏姓名,卒要呼喚,皆滯人頤指。居常當直將卒,都有幾人?」對曰:「在衙當直,都有三百人。」乃各令以紙一幅,大書姓名,貼在胸襟前,逐人點過,自此一閱,逮及三老,未嘗誤喚一人者。案《新書》作以紙各書姓名,傅襟上,過前一閱,後數百人呼指無誤。
8
《柳氏舊聞》,今存名《次柳氏舊聞》。唐宰相李德裕所著也。德裕字文饒,元和宰相吉甫字宏憲之子。德裕以上元中史臣柳芳得罪,竄黔中,時高力士亦徙巫州,因相與周旋,力士以芳嘗司史,為芳言先時禁中事,皆所不能知,而芳亦以質疑者默識之,次其事,號曰《問高力士》。德裕自序,《次柳氏舊聞》云:太和八年,上問宰臣王涯等以故內臣力士事跡,涯奏上元中雲云。《問高力士》,蓋柳氏書名也。案《新唐書》,柳芳字仲敷,由永寧尉直史館。肅宗時,續成吳競所次國史百三十篇,敘天寶後事,棄取不倫,史官病之。上元中,徙黔中,時高力士亦貶巫州,因從力士質開元、天寶及禁中事,其識本末。時國史已送官,不可追改,乃仿編年法為唐歷四十篇,頗有異同。上令採訪,故史氏取其書。今按其書已失不獲。案德裕自序云:涯等奉詔召芳孫璟詢事,璟對某祖考前從力士問□縷未竟,後著唐歷,取義類相近者傳之,餘或祕不敢宣,或奇怪非編錄所宜及者,不以傳。今按求其書,亡失不獲。德裕之父,與芳子吏部郎中冕,案柳宗元《先友記》:柳登、柳冕自其父芳,與冕並居集賢書府。冕字敬叔,德宗時吏部郎中。貞元初俱為尚書郎。後謫官俱東出,道相與語,遂及高力士之說,乃編此為《次柳氏舊聞》,案德裕自序云:凡一十七章。以備史官之說也。案《新書·藝文志》:李德裕《次柳氏舊聞》一卷。後鄭處晦以舊聞未詳,更撰《明皇雜錄》,為時盛傳。處晦字廷美。
9
宣宗以後,近代宰相,堂判俊贍,無及路公巖者。巖字魯瞻,懿宗咸通時入相。杜尚書慆,□公之弟,□,咸通中泗州刺史,事詳《新唐書》。牧泗州,為龐勛所圍,以孤城保全於巨賊之中。高錫望牧滁州,嬰城固守而死。巖判崔雍狀,詳後。引二子以證其事云:「錫望守城而死,已有追榮;杜慆孤城獲全,尋加殊獎。」
10
杜□公□,暮年耽於燕會。案《紺珠集》作「遊宴」。□字永裕,太保佑之孫,懿宗朝太傅,封□國公。其再鎮淮南也,獄囚數千百人,而荒酒宴適,不能理事,罷兼太子太傅。淮海之政,有「獄市」之譽,聞于上聽,《紺珠集》作「宣宗聞之」。因除崔魏公鉉替□。上賦長韻詩送鉉,其落句云:「今遣股肱親養治,一方獄市獲來蘇。」淮南左都押衙傅希才案《紺珠集》此下有「無才學」三字,錢塘龔承麟本傳,希下無「才」字。聞御製,因習來蘇隊舞以迎候,□公悅之。《紺珠集》作「以迎崔公,公頗銜之。」案傅教舞以媚崔,則□公不應悅,《紺珠集》作「銜」是也,否則「□」當作「崔」。公自廣陵致仕東洛,揚州軍將因入奏經洛中,以故吏參焉。公問曰:「來蘇健否?」軍將不敢對。公曰:「傅希才也。」對曰:「健。」龔本《紺珠集》作「來蘇健否?」謂傅希也,亦無「才」字,則此二「才」字皆衍文。
11
故事,南曹郎既聞除目,如偶然忽變改授他人,縱未領命,亦不復還省矣。南海端揆為主客員外時,謂劉崇龜,詳後注。有除翰林學士之命。既還省,吏忽報除目下,員外徐彥若除翰林學士。端揆以己未承旨,乃駕而將復治故廳。至省,省門子前曰:「員外已受報出省,不可更入南曹。」例舉不敢避,遂退。彥若,公相之子,能馳譽清顯,中尉楊復恭善之,故能變致中授耳。《新書》:彥若為太子太保商之子,僖宗時御史大夫,官至太保、齊國公。
12
令狐公□,文公之子也。文公名楚,封彭陽郡公。□字子直,龔彭陽男,宣宗朝,由翰林承旨累官檢校司徒平章事,封涼國公。自翰林入相,最承恩渥。先是上親握庶政之後,即詔諸郡刺史,秩滿不得赴別郡,須歸闕朝對後,方許之任。□以隨房鄰州,許其便即之任。上覽謝表,因問□曰:「此人緣何得便之任?」對曰:「緣地近授守,庶其便於迎送。」上曰:「朕以比來二千石多因循官業,莫念治民,故令其到京,親問所施設,理道優劣,國家將在明行升黜以蘇我赤子耳。德音即行,豈又踰越?宰相可謂有權。」□嘗以過承恩顧,故擅移授。及聞上言,時方嚴凝,而流汗浹洽,重裘皆透。
13
令狐補闕滈與中書舍人澄,案《新唐書·令狐□傳》:□三子,□、□、渙,渙終中書舍人。又《藝文志》:令狐澄《貞陵遺事》一卷,注:□子也,乾符中書舍人。蓋渙一名澄。皆有才藻,令狐之文彩,世有稱焉。自楚及澄,三代皆擅美於紫薇。
14
崔涓弟澹,容止清秀,擢登第,累登朝列,崔魏公辟為從事。清瘦明白,猶若鷺鷥,古之所謂玉而冠者不妄也。《宣和書譜》:澹,嶼之子,官至吏部侍郎,有才名,舉止秀峙,時謂玉而冠者。先是中朝流品相率為朋甲,以名德清重之最者為其首。咸通之際,推李公都為大龍甲頭,《新唐書》無「頭」字。沙汰名士,以經緯其伍。涓、澹親昆仲也。《新書》:涓,少師琪之子;澹,河中節度使□之子。則涓、澹從兄弟也。澹即預于品目,以涓之俊逸,目為瞏率,不許齒焉。多方敬接,冀時暱附,而甲中之士,恭默莫肯應對,避之如蠆螫焉。
15
崔起居雍,甲族之子,雍字順中,禮部尚書戎之子。少高令聞,舉進士,擢第之後,藹然清名喧于時,與鄭顥同為流品所重。顥,太傅□之子,宣宗時尚萬壽公主,恩寵無比,終禮部尚書、河南尹。舉子公車得遊歷其門館者,則登第必然矣。時人相語為崔、鄭世界,雖古之龍門,莫之加也。
16
故池州李常侍寬,桂林大父,即常侍之兄。同營別墅于金陵,甲第之盛,冠于邑下,人皆號為「土墻李家宅」。
17
宣宗嘗親試神童李瑴于便殿。瑴年數歲,聰慧詳敏,對問機悟,上甚悅之。因賜解褐官絹二匹、香一合子,以彰異渥,上之儉德皆此類也。
18
宣宗臨御逾于一紀,而憂勤之道,始終一致。但天下雖寧,水旱間有,大中之間,越、洪、潭、青、廣等道數梗,以上之恭儉明德,始無異心。方隅諸將,雖失統馭,而恩詔慰撫,不日安輯,輿論謂上為小太宗。
19
王尚書式,僕射起之子,起字舉之,式其次子。朝廷儒宗,最見重于武宗。常自譽于上曰:「讀書則五行皆下,為文則七步成章。」而式頗有武幹,善用兵,累總戎,平裘甫《新書》作仇甫。等。溫璋失利於徐州,朝廷以彭門頻年逐帥,乃自河陽移式,領河陽全軍赴任焉。駐軍境外,優游緩進。徐州將士王智興矯矯難制,其銀刀教都子父軍相承,每日三百人守衙,皆露刃立于兩廊夾幕之下,稍不如意,相顧笑議於飲食之間,一夫號呼,眾卒率和。節使多儒,素懦怯,聞亂則後門逃遁而獲免焉,如是殆有年矣。暨聞式到近境,先遣衙隊三百人遠接。式裼衣坐胡床,受參既畢,乃問其逐帥之罪,命皆斬於帳前,不留一人。案《新書》,事在咸通三年。
20
崔魏公鎮淮海九載,法令一設,無復更改。出入嚴整,未嘗輕易儀注,常列引馬軍將,少亦不下二百蹄。民康物阜,軍府晏然。天□末,故老猶存,喜論其餘愛,或戲之為九年老。
21
崔雍為起居郎,出守和州,遇龐勛悖亂,賊兵攻和,雍棄城奔浙右,為路巖所構,竟坐此見害。《新書》,勛以兵劫烏江,雍不能抗,遣人勞以牛酒,密表其狀。民不知,訴諸朝,宰相路巖素不平,因傅其罪,賜死宣州。雍與兄朗、序、福昆仲八人,皆昇籍進士,列甲乙科,嘗號為「點頭崔家」。始雍之擢第也,其伯父昆仲率賀,會飲中堂。既醉而寢,忽夢遊歷于公暑間。有綠衣者命坐于廳事中,設酒饌甚備。既而醉飽,不敢承命,其人堅請不已。雍乃請曰:「願以此肉召從人盡之。」綠衣曰:「不可,須先輩自盡。」既寤甚惡之。及和州失律,投于連師,裴公璩奏之,銷縻于思過院。雍憂恚且悶,乃召獄直軍將話其事。不日敕至,果如夢焉。
22
初周侍中寶之在軍,困于芻粟之備。有僕忘其姓名,恆力負至,不令有乏。如是綿歷星紀,未嘗辭倦。及其達也,舉之隸諸衛,使主廄庾,以謹厚尤見委任。既卒數年矣,或一夕夢來報馬料盡,公甲午生,甚惡之,遂病痁而薨。
23
李景讓字後己。尚書,少孤貧,尊夫人某氏,性嚴重明斷,孫慤《唐紀》:母鄭早寡,治家嚴,諸子皆自教之。近代貴族母氏之賢無及之也。孀居東洛,諸子尚幼,家本清素,日用尤乏。嘗值霖雨且久,其宅院內古墻夜坍﨑,童僕脩築次,忽見一糟船,實以散錢,婢僕等當困寠之際,喜其有獲,相率奔告于堂上。太夫人聞之,誡童僕曰:「切未得輒取,候吾來視之而後發。」既到,命取酒酹之曰:「吾聞不勤而獲祿,猶為身災,士君子所慎者,非義之得也,吾何堪焉?若天實以先君餘慶,憫及未亡人,當令此諸孤學問成立,他日為俸錢賚吾門,此未敢覿。」乃令亟掩如故。其後諸子景讓、景溫字德己。景莊皆進士擢第,並有重名,位至方岳。景讓最剛正,奏彈無所避。為御史大夫,宰相宅有看街樓子,皆幛之,《說郛》作皆封泥之。懼其糾劾也。以上見《說郛》,從《說郛》校。案《紺珠集》作「看街樓閣皆泥之,畏其□彈也。其摘目亦曰『泥樓』」。然終以強毅為時所忌。舊俗除亞相者,百日內若別有人登庸,《紺珠集》作「大拜」。謂之「辱臺」。《新書》作「世謂除大夫百日,有他官相者謂之『辱臺』」。而景讓未十旬,蔣公伸入相,景讓除西川節度,赴任不逾年,乃請老歸于洛下,終身不復再起。太夫人孀居之歲,才未中年,貞幹嚴肅,姻族敬憚,訓厲諸子,言動以禮,雖及宦達之後,稍怠於辭旨,則檟楚無舍。先是景讓除浙西節度使,《新書》作「觀察使」。已而忽問曰:「取何日進發?」偶然忘思慮,便云擬取某日。太夫人曰:「若此日,吾或有事,去未得如何!」景讓惶懼,方悟失對。太夫人曰:「官職貴達,不用老母得也。」命童僕折去巾綬,撻于堂下。景讓時已斑白,而高堂嚴厲,常若履冰,縉紳之流,健羨莫及。其後在浙西日,左都押衙因應對乖禮,怒撻而斃之。既而三軍洶淘,將致翻城,太夫人乃候其受衙之際,出坐廳中,叱景讓立於階下曰:「天子以方岳命汝鎮撫,安得輕弄刑政!茍致一方非寧,《新書》作「一夫不寧」,誤。不唯上負聖君,而令垂暮老母,銜羞而死,且使老婦何面目見汝先大夫於地下?」言切語正,左右感咽。乃命坐于庭中,將撻其背,賓僚將校畢至,拜泣乞之。移時不許,大將以下嗚咽感謝之,于是軍伍帖然,無復異議矣。景議累舉不捷,太夫人聞其點額,即笞其兄,中表皆勸。如是累歲,連受庭責,終不薦托。親知切請之,則曰:「朝廷知是李景讓弟,非是冒取一名者,自合放及第耳。」既而宰相果謂春官:「今年李景莊須放及第,可憫那老兒一年遭一頓杖。」是歲景莊登第矣。案《唐語林》:景莊老於場屋,每被黜,母輒撻景讓。然景讓終不肯屬主司,曰:「朝廷取士,自有公道,豈敢效人求關節乎?」久之,宰相謂主司曰:「李景莊今歲不可不收,可憐彼兄,每歲受撻。」由是始及第。
24
李趙公紳再鎮廣陵,紳字公垂,武宗朝相,封趙國公。其再節度淮南,在武宗四年。寧□《紺珠集》作「鄭□」。猶幕江淮。□,永貞二年相公權德輿門生,洎武宗朝,踰四十載,趙國雖事威嚴,而亦以□宿老敬之,□列筵以迎府公,公不拒焉。既而出家樂侑之,伶人趙萬金前獻口號以譏之曰:《紺珠集》作「舞者年老伶人孫子多,獻口號曰」。「相公經文復經武,常侍好今兼好古。經武「經」字元作「繼」,「兼」元作「又」,今從《紺珠集》。昔日曾聞阿舞婆,《紺珠集》作「昔人曾聞阿武婆」。如今親見阿婆舞。」趙公冁然久之。
25
杜審權以廟堂出鎮浙西,審權字殷衡,懿宗朝以門下侍郎出為鎮海軍節度。清重恭寬,雖左右僮僕,希見其語。在翰苑最久,常侍從親密,性習慎厚故也。在任三載,自上任坐于東廳,洎于罷去,未嘗他處。雖重臣經歷,亦不踰中門,雍容之度,丹青莫及。時□公先達,人謂之老杜相公。審權,人謂之小杜相公也。《新書》作「小杜公」。
26
王尚書式初為京兆少尹,案《新書》但言:以殿中侍御史出為江陵少尹,不言京兆。好縱情酣飲,京師號為「王鄧子」。性復放率,不拘小節。長安坊巷中有攔街鋪,設中夜樂神,遲明未已。式因過之,駐馬寓目。舞者喜賀主人,持杯跪于馬前曰:「主人多福,感得達官來顧,味稍美,敢拜壽觴。」式笑取而飲,媿領而去。行百餘步,乃回轡復謂之曰:「向者酒甚不惡,可更一杯。」復據鞍引滿巨鐘而去,其放率多如此。
27
高燕公駢,案駢字千里。雲南之功,聞於四海。晚節妖亂,嗤笑婢子之口。嗚呼!怒鄰不義,幸災不仁,亡不旋踵,己則甚之,雖自取也,然若有天道,豈不足以垂戒乎?
28
周侍中寶與高中令駢,起家神策打球軍將,《新書》,寶字上□,會昌時與高駢皆隸右神策軍,以善擊球俱備軍將。而擊拂之妙,天下知名。李相國公領鹽鐵在江南,駐泊潤州萬花樓觀春。時酒樂方作,乃使人傳語曰:「在京國久聞相公盛名,如何得一見?」寶乃輒輟樂命馬,不換公服,馳驟于綵場中。都憑城樓下瞰,見其懷挾星彈,揮擊應手,稱嘆者久之,曰:「若今日之所睹,即從來之聞,猶未盡此之善也。」
29
周侍中寶初在軍中,性強毅,閹官之門莫肯折節,逮將中年猶處下位。或自憤悱,獨以領球子供奉者前後凡三十六度,遂掛聖意,遷金吾第二番將軍。尋遷對御仗第一籌,喪其一目。《新書》,武宗時擢金吾將軍,以球喪一目。授涇原節度,移鎮浙東,與燕公對境。高駢在軍中時,以兄呼寶,及□元戎,意遂輕少。兼以對境微釁,憎愛日尋,漸積為仇仇矣。
30
韓藩端公,大中二年封僕射敖門生也,與崔瑄大夫同年而相善。瑄廉問宛陵,請藩為副使。時幕府諸從事率多後進子弟,以藩年齒高暮,凡遊從觀會,莫肯從狎,藩不平之。一日,諸郎府移廚看花,而藩為之幕長,方盛服廳中,俟其來報。移時莫之召,藩乃入謁。瑄見藩至,甚訝其不赴會,藩便言不知,瑄乃與藩攜手往焉。既至彼,瑄則讓其失禮於首廳,賓從初端揖竦聽,俄而判官孔振裘攘袂厲聲曰;「韓三十五老大漢,向同年覓得一副使,而更學鬥唇合舌。」瑄掀髯而起,饌席遂散。
31
李瞻、王祝繼牧常州,皆以名重朝廷,于本郡道不修志郡禮。初李給事多不順從廉使,猶剛正於可否。其王給事則強愎為己任,周侍中寶皆隱忍之。瞻罷秩退隱茅山,則免黃巢之難。祝剛訐北土,遂罹王珙之害。《新書》王珙,重榮子。王祝故常州刺史,避亂江湖,帝聞其剛鯁,以結事中召,道出陜,珙厚禮之,祝不為意,乃遣吏就道殺之。金華子曰:「禍福無門,惟人所召,誠不謬乎!」
32
生附子之毒能殺人,人固知之矣。而醫工或勸人服者,惟生黑豆和合,可以紓患。句曲茅山出烏頭,道流水煮為丸,餉遺知聞,愚頻見服者踰月而後毒作,則痰吐昏迷,亟療方止。愚外表老丈中與韓端公是舅甥者云:「目見藩自宣州罷職,退居于鐘山愛敬寺。忽有道流,勸服補益藥,以生附子數兩,以硫黃為丸,藩服之數月,乃方似覺有力。常日數服,忽一日鼻出鮮血,頃之,耳目口鼻百毛穴中一齊流血,莫可制之。藩身貌□偉,既疲委頓,簟席流液,須臾侍疾骨肉鞵韈皆如緋染,自辰及已午,唯皮骨存焉。洗澤莫及,但以血肉舉骨就木而已。金華子曰:「吁!不知附子之毒,遽若此之甚也!豈韓公運數會于此也?《禮》曰:醫不三世,不服其藥。以斯而言,可以明君子進藥之審也。夫肉面養身之恒物也,冷暖茍差,猶能災人,而況金石靈草乎?蘊粹精之神明,倘非九轉之製,孰可輕脫駕馭乎?處天地間,飛動微物盡能顧惜身命,況於達明之士也!何乃茍利縱欲,劫掠為功,由彼兵火,自貽不戢之禍,冀無自焚也,不亦遠乎!」
33
王昭輔嘗話故鐘陵平江西時,見一王處士善筮,自云授《易》於至人,纖巨如見。鐘陵幕中有楊推官,常因休暇,會同人小飲。時賓客未齊間,且於小廳奕棋握槊以佇俱至。俄而主人忽南面瞪目,神色沮喪,遽歸堂前,使人傳語賓客,託以不安,且罷此會。于是賓客皆散,昭輔方舉進士,亦在坐中,使人獨命入。謂曰:「聞秀才與王處士有宗盟分,今欲奉浼,持一金往請卜一卦可乎?」王遂函金往過之。既布卦曰:「卦甚異,可速報之,冤家亟來索,七日當至,宜決行計。」問:「宜禱禳乎?」曰:「至冤得請于天,詎可改乎?」昭輔復命,時楊方危坐以俟其返,既聞所筮,乃曰:「斯人信名卜矣。」問昭輔曰:「向來覺辭色改常否?」曰:「眾皆睹之。」楊乃自述十五年前,高燕公在淮南日,任江揚宰,有弟收拾一風聲婦人為歌姬在舍。案裴廷裕《東觀奏記》:駙馬劉異上安平公主,主左右皆宮人。一日,以異姬人從入宮,上問:「為誰?」主曰:「劉郎聲音人。」自注云:俗呼如此。然則風聲婦人亦聲音人之類也。一旦方治晨妝,為諸女姊驕族來惱,其嫂甚怒,逼逐之,出於中門。其旦某入府,遇放衙歸早,忽見不衣裙獨在中門外,疑忌其素非廉人,時弟又不在,大怒之,責其點污家風,遽索杖背笞之二十。家人急以藥物躡灌之,沈悶不蘇,經中夕而死,爾後絕無影響。適來忽見躡履,自南廊縱步而前,刻期曰:「我上訴於天,已得伸雪,七日內當來取爾命矣。」此固無可奈何,然驗王生之卜,於前事不誣,果七日而卒。
34
杜紫微牧,位終中書舍人,牧字牧之,為湖州刺史,逾年以考功郎中知制誥,遷中書舍人。自作墓志云:生平好讀書,為人亦不出人。曹公曰;「吾讀兵書戰策,孫武深矣。因註其書十三篇,可為上窮天時,下極人事,無以加也,後當有知之者矣。典吳興日,夢人告之曰:「爾位當至郎中。」復問其次,曰:「禮部。」再問,曰:「中書舍人,終於典郡耳。」又夜寢不寐,有人即告曰:「爾改名畢。」又夢書片紙,皎皎白駒,在彼空谷。傍有人曰:「非空也,過隙也。」《新書》:俄而炊甑裂,牧曰:「不祥也。」乃自為墓志,案志文詳見《樊川文集》。逾月而卒。《紺珠集》作「未幾卒」。臨終留詩,誨其二子曹師、原注晦辭。抳抳原注德祥。等云:「萬物有好醜,各以姿狀論。唯人則不爾,不學與學論。學非採其花,要自抉其根。孝友與誠實,而不妄爾言。根本既深實,柯葉自滋繁。念爾無忽此,期以慶吾門。」晦辭,終淮南節度判官;德祥,昭宗朝為禮部侍郎,知貢舉,甚有聲望。
35
杜晦辭,牧之子,自南曹郎為趙公隱從事於朱方。元作「西方」,今從《說郛》校。王郢之叛,趙相國以撫御失宜致仕,晦辭罷職。時北門李相國在淮南,辟為判官,晦辭以恩門休戚,辭不受命,退隱於陽羨別業,時論多之。永寧劉相國鎮淮南,又辟為節度判官,方始應召。狂於美色,有父遺風。赴淮南之召,路經常州,李瞻給事方為郡守,晦辭於祖席忽顧營妓朱娘言別,掩袂大哭。瞻曰:「此風聲婦人,員外如要,但言之,何用形跡?」乃以步輦元作「軍」。隨而遺之,晦辭自飲筵散,不及換衣,便步歸舟中,以告其內,內子性仁和,聞之無難色,遂履元作「輦」。而迎之,其喜于適願也如是。
URN: ctp:ws23047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