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絚"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文解字注
條件: 包含字詞「絚」
Total 4

說文解字注

194
注解:單繩也。單各本及集韻作繟,非其義。李文仲字鑒作繹。今依廣韻,佩觿作單。太平御覽引通俗文曰:合繩曰糾,單展曰紉,織繩曰辮,大繩曰。釋玄應引字林單繩曰紉。單對合言之。凡言綸言糾皆合三股二股為之,紉則單股為之。玉篇曰:紉,繩縷也,展而續之。方言曰:□,□,續也。楚謂之紉。葢單股必以他股連接而成。離騷曰:紉秋蘭以為佩。注:紉,索也。內則:紉針請補綴。亦謂線接於鍼曰紉。從糸刃聲。女鄰切。古音在十三部。
272
注解:大索也。通俗文:大索曰緪。一曰急也。淮南子曰:張瑟者小弦,大弦緩。高氏注曰:緪,急也。王逸注九歌曰:,急張弦也。如月之恆傳曰:恆,弦也。本亦作緪。沉重古恆反。按手部揯,引急也。緪與揯音義皆同。從糸恆聲。古恆切。六部。亦作。非從□之絙也。亦古鄧切。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