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七十六

《卷一百七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一百七十六   餘姚黃宗羲編書三十
3
數學:
4
與萬思節主事書唐順之承示,途中遇險及當局冷眼之說,足知新功,甚慰甚慰,熱處冷得絶勝冷處,冷得然險處惶惑,原是易處錯過,不曽做得工夫也,易論學每以渉川為說,故曰作易者,其有憂患乎?所謂終身之憂也,吾友閒居少過,却是不曽抖擻提醒精神,吾固預憂吾友,渉川之難,今吾友自知之矣,自此𦂳着工夫,常常從危處操心,常如與天吳河伯對壘,毀譽利害,諸闗悉為照破,即世間一切大川,何所不利涉也?先軰云聖人於困險中有至樂於平安中卻,是有至憂然哉?吾每欲與大洲兄相㑹,乃欲相與證明絶學,非厯數之謂也,然厯數自郭氏以來,亦成三百餘年絶學矣,國初搜得一元統,僅能於守敬下乗,中下得幾句註脚監中二百餘年,拱手推譲以為厯祖吾向。
5
来病劇中,於此術偶有一悟,頗謂神解而自笑其為屠龍之技,無所用之,亦嘆世無可語者。近得來書,乃知復有透曉,如大洲者在也,一快一快,但不知大洲所謂透曉,而厯官所不解者何所指耶?豈所謂厯理者七政盈縮遲絶之所以然,如元史所載王恂、李謙厯議,及縁督氏革象書之類,獨能洞其精微,是厯官祗知其數,而吾冀獨能明其理,遂指此為透曉,而厯官所不解者耶?蓋昔者太史造厯既已算定,日躔盈縮、月離遲疾,去極逺近渾淪得一,天體在胸膈中,而欲傳之形噐之間,以為厯本,則是以數寸筭子握住萬古,宇宙轉運,蓋甚難下手,此子長所謂太初厯既已測候,而姓與都等不能為筭之時也。古厯大衍為精一行,和尚藏却金針,世徒傳其鴛鴦譜耳,於是守敬獨得一法,曰弧矢圜算弧矢立如所謂橫弧矢,赤道變為黄道黄道變為白道者,最為圎機活法。自此黃、赤白三道之畸零可齊,而氣朔之差可定。此法不惟儒生不曉,而三百年來厯官亦盡不曉矣。今監中有一書頗秘,名曰厯源者,郭氏作法根本,所謂弧矢圓術頗在焉,試問之厯官亦樂家一啞鍾耳,豈大洲所謂透曉,而厯官所不曉者,蓋謂此耶?若所指如前說,雖極精微幽渺,猶是儒生套子所指如後說,雖若九九綴術,乃是實得也。煩問之大洲求一轉語見示,當更有請,教夫六藝之學,昔人以為數可陳而義難知,在今日厯家卻是義可知而數難陳,蓋得其數而不通其義者有之矣。若謂得其理而不得其數,則施之實用既無下手處,而并其所謂義者,亦脫空影響,非真際也。雖然,今厯家自謂得其數矣,今厯家相傳之數,如厯經立成通軌云云者,郭氏之下乘也,死數也,弧矢,圓術云云者,郭氏之上乗也,活數也,死數,言語文字也。活數非言語文字也,得其活數,雖掀翻一部,厯經不留一字,盡創新法,亦可不失郭氏之意。得其死數,則挨墻傍壁,轉身一步倒矣。夫知厯理又知厯數,此吾之所以與儒生異也。知死數又知活數,此吾之所以與厯官異也,理與數非二也。數者理之,實致用處也,活數、死數非二也。死數者,活數之所寄也。近見一二,儒者亦有意象數之學,然不得其傳,則往往以儒者範圍天地之虛談,而欲盖過疇人布算積分之實用,不知豈便吃爾?盖過了也,後世儒生所論六藝,往往而然,不特厯也,大洲其於吾言有合耶?否也?揚子雲曰:通天地人。曰儒通天地而不通人曰伎,通乎天地之厯數,而未必通乎身心之厯。數者,又一行、守敬軰之所以為蔽也,今未暇論也。雖然所欲請教於大洲者,其大者百未一舉也,而輙瑣瑣及此,毋乃以我不知務乎?縱言至此,一笑吾友,欲吾舉厯家一二𦂳要語,與大洲印證,如歩日躔中盈初縮末限,用立差三十一,平差二萬四千六百,此死數也。又如歩月離中用初末限度一十四度六十六分,此死數也。厯家知據此死數布算而已,試求其所以平差立差之原與十四度六十六分之數,從恁處起,則知活數矣。似此只舉一兩件更不費辭也。活數者,如揲蓍求卦之初,參伍錯綜,而隂陽未分者也。死數者,如卦畫已成之後為九,為六而隂陽既定者也。
6
論五行書王廷相
7
廷相頓首栢齋先生執事,昨承諭以五行之說舊與僕同,今所見與僕異,竊料執事之意,似以為今是而昨非矣,以僕觀之,執事可謂中於世俗之惑,反迷真而失其故智,將為不善變者也,何以故甲乙丙丁子丑寅邜,大撓作此以紀嵗月日時,非有所謂甲乙屬木子亥屬水之說,然亦偶爾定之,即以當年為甲子嵗,仲冬為甲子月冬至為甲子日,半夜為甲子時耳,不知經厯幾千百嵗,後人乃以五行分配之,此半途立論,無所本始,不待智者而後知矣,執事乃信然從之,豈非不勝於世俗之嘵嘵者,而遂為此無稽之論,以附㑹於仲尼之道乎?迷真而舍,其故智非耶?且夫五行之氣無則已矣,有之則一日之內,無不全體,俱在安有,今日為木,明日為火,又明日為土、為金、為水乎?何春止為木、夏止為火,秋止為金,冬止為水乎?何土惟王於四季,而餘月土氣即絶滅乎?執事試再思之,此理然邪?否邪?此論是邪非邪?大觀真識之儒,不惑世俗鄙謬之論者,皆足以辯之矣,不意明逹物理,如執事推明孔子之道,如執事而反,其失如此,使僕無復望於斯世之儒,豈不為可歎哉?執事曰:但世人之言五行,亦有竒中者,故不耐,何信之?遂為說曰:如人本無姓名也,茍定其姓與名焉,他人呼之必從而應之,氣本無水,火木金土之名也。今人一定其名,則其氣隨而應之,謂氣有神應然矣。嗟乎!執事之迷,何至此極也!僕意執事,欲附㑹於世俗之論,而不得強為此以自解也,不自知其䧟於怪謬誣妄之歸矣。夫人也,氣成形體而具神識者也,故呼其名而能應之,不知五行之氣,亦有形體,如人之知識否耶?依木附草,人言嘯梁如鬼物之作祟否邪?不知甲乙之日,木之神氣主之,而水土金火之氣,遂能退避相遜邪?抑有所管轄,分定而不敢越其職邪?不知人定其名,彼何以自知其為金、為木、為水、為火、為土而即順應邪?此恐决不能然矣。執事所謂世之言五行有竒中者,此何足異哉?盖多言而能中耳。僕嘗謂不用五行,亦能竒中,試以士人舉進士者十人,僕㩀其文學體貎而懸㫁之指。某曰:後日官至某官,中間履厯平順,坎險隨意而道,指某曰:何如何如指某曰:何如何如?他日騐之,必有三四中者,且亦有一二竒中者何也?此皆仕人之所必有者,若以為白日飛昇,則無能騐之矣,不中者,人不傳之矣,中者必傳之以為神,然則假五行而竒中者,何以異此?大抵神道設教,古聖人卜筮之微意也,然於大道無所闇蝕,至於五行星命,範圍皇極等術,足以壊亂仲尼純正之道,不可一日容之以惑世可也,執事必欲求通其說而附㑹之,何其迷之至此極也?望再虛心思之,勿為索隠之過,幸甚!幸甚!
8
答何粹夫書王廷相
9
邇者䝉示隂陽,律呂管見,多先儒所未發之㫖,教我多矣,但所諭人死魂,升為陽而能神,則不敢奉教隂陽,終竟不能相離,凡以為神者,皆隂陽之妙用也,故曰隂陽不測之謂神,人死魂升,乃隂陽之精離其糟粕也,不可謂獨陽而無隂,大抵隂陽,論至極精,處氣雖無形,而氤氲焄蒿之象即隂其動蕩飛揚之妙即陽如火之附物,然無物則火不見示是也,故人死魂升而能神者,此也,執事乃離絶隂陽為兩物,但恐陽無所附著,不能自為形體耳望再思之,樂律與愚見同者亦多,中間如五音,以宮商角徴羽為序,又曰五音皆從詩章之音節,此其大不合者五音節序,皆人聲氣自然之節度,故宮而徴,徴而商,商而羽、羽而角,非一毫人力可以強為者,宫商角徴羽論清濁多寡之次序可也,謂樂曲音節之次序,恐非其本,然之妙焉,五音在人,聲氣有定,而詩章之字則無定,故宮字本宫音也,使在第四字,則亦可以為羽音而用之,商字本商音也,使在第二字則亦可以為徴音而用之,何也?為人之聲氣、節度所奪也。此二端者,樂律之大要,大本世之儒者,不講乆矣,漢之制氏,徒能記其鏗鏘鼓舞之音而不能言其義,又何足怪哉?陳氏之去,二變不用四清者,皆不逹於此道而臆說故也。兩山李氏以宫為清,而黃鍾之管三寸有竒,此不足深怪,葢閩人無喉中之音,誤以唇舌不正之音,而妄為之說也,僕往年亦曽有樂論數篇,以無佐史不得録奉請教,俟後圖也。辰下漸暑,惟若時自攝,不宣備。
10
明文海巻一百七十六
URN: ctp:ws23514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