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九腎膀胱部

《卷之二十九腎膀胱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身體拘急
2 運氣拘急屬寒,及寒濕風濕。經云:諸寒收引,皆屬於腎。又云:太陰司天之政,民病寒厥拘急。初之氣,風濕相搏,民病經絡拘強,關節不利,治法蓋小續命湯、仲景三黃湯之類是也。
3 夢遺
4 〔丹〕精滑專主濕熱,用黃柏、知母、牡蠣、蛤粉。夢遺專主熱,與帶下同治法。
5 〔《本》〕治夢遺有數種:下元虛憊,精不禁者,宜服茴香丸。年壯氣盛,久節淫欲,經絡壅滯者,宜服清心丸。有情欲淫動,經謂所願不得,名曰白淫,宜良方茯苓散。正如瓶中煎湯,氣盛盈溢者,如瓶中沸湯而溢。
6 欲動心邪者,如瓶傾側而出,憊虛不禁者,如瓶中有罅而漏,不可一概用藥也。又有一說。經曰:腎氣閉即精洩。《素問》云: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又曰:腎藏精。蓋腎能攝精氣以生育人倫者也,或育或散,皆主於腎。今腎氣衰則一身之精氣無所管攝,故妄行而出不時也。豬苓丸一方,正為此設。
7 〔《內》〕內傷氣血不能固守夢遺者,當補以八物湯加減,吞樗根皮丸。
8 〔垣〕面色白而不澤《難經》云:肺太過則令人面白善嚏,悲愁不樂欲哭。面色白為寒,脈沉厥急,按之空虛,色白脫氣,又為脫血,又為脫津,又為脫液,又為脫精,又為脫神,是元神漂浮乎外,將離體之象也。
9 其脈按之不鼓,猶為亡陽,況虛空者乎?病乃陰寒極矣。若脈或盛大而澀,猶為中寒之病也,況虛空者乎?宜峻補之。
10 巴戟丸
11 治肝腎俱虛,收斂精氣,補其元陽,充悅肌膚,進美飲食。
12 五味子川巴戟去心肉蓯蓉酒洗菟絲子人參白術熟地骨碎補去毛茴香牡蠣白龍骨覆盆子益智仁各等分上為末,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食前米飲下,日二三服。補精止汗。虛甚者,用八物湯吞之。〔《本》〕治遺精夢洩,關鎖不固,
13 金鎖丹
14 ,亦名
15 茴香丸
16 舶上茴香葫蘆巴破故紙白龍骨各一兩木香一兩半胡桃三十個,研羊腎膏三對,取開,用鹽半兩擦炙熟,研如膏上五味為末,下二味同研成膏,和酒浸蒸餅杵熟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空心鹽湯下。
17 〔羅〕
18 固真丹
19 晚蠶蛾(一兩肉蓯蓉白茯苓益智各一兩龍骨上用鹿角膠酒浸化開,丸桐子大。每服三粒,空心溫酒下,乾物壓之。
20 補真玉露丸
21 治陽虛陰盛,精脫淫濼脛酸。一方無茯苓。白茯苓去皮白龍骨水飛韭子酒浸,炒菟絲子酒浸。各等分,火日修合上為末,煉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溫酒下,鹽湯亦得,空心食前服,少時以美膳壓之。《梅師方》止用龍骨四分,韭子五合為散,空心,酒調服方寸匕,治失精暫睡即洩。《聖惠方》止用韭子微炒為散,食前酒下二錢匕,治夢中洩精。《外台》方用新韭子二升,十月霜後枯者,好酒八合浸一宿,明日日色好,令童子向南搗一萬杵,平旦溫酒服方寸匕,治虛勞尿精,再服立瘥。此龍骨、韭子為洩精要藥也。〔梅〕治精滑久不固,牡蠣不拘多少,砂鍋內醋淬七次,細末醋糊丸,桐子大。每五十丸,空心鹽湯下。
22 上龍骨、牡蠣治夢遺例。王元虛而洩精,脈弦大,累與加減八物湯,吞河間秘真丸及珍珠粉丸,其洩不止。後用五倍子一兩,茯苓二兩,為丸服之良愈。此則五倍子澀脫之功,敏於龍骨、蛤粉也。
23 〔河〕
24 秘真丸
25 治白淫小便不止,精氣不固,及有餘瀝,或夢寐陰人通洩。
26 龍骨一兩,另研大訶子皮五個朱砂一兩,研細,一分為衣縮砂半兩上為末,面糊丸,綠豆大。每服一二十丸,空心溫酒下,熟水亦得。不可多服,太秘。
27 〔《本》〕治虛損,補精水,壯筋骨,益心智,安魂魄,令人悅澤駐顏,輕身延年,益壽閉固天癸。
28 八仙丹
29 伏火朱砂真磁石赤石脂代赭石石中黃禹餘糧乳香沒藥各一兩上為末,研勻極細,糯米濃飲丸,桐子大,或豆大。每服一粒,空心鹽湯下。有人年幾七旬,夢漏羸弱,氣然虛損,得此方服之,頓爾強壯,精氣閉固,飲食如故。予常制自服,良驗。
30 經云:思想無窮,所願不得,意淫於外,入房太甚,宗筋弛縱,發為白淫夢遺等症。先賢治法有五:上法用辰砂、磁石、龍骨之類,鎮墜神之浮游,是其一也。其二思想結成痰飲,迷於心竅而遺者,許學士用豬苓丸之類,導利其痰是也。方見治鬱條。其三思想傷陰者,潔古珍珠粉丸用蛤粉、黃柏降火補陰是也。方見熱條。其四思想傷陽者,謙甫鹿茸、蓯蓉、菟絲子等補陽是也。方見白濁條。其五陰陽俱虛者,丹溪治一形瘦人,便濁夢遺,作心虛治,用珍珠粉丸、定志丸服之。定志丸者,遠志、菖蒲、茯苓、人參是也。
31 年少壯節欲遺洩者,宜清心丸、珍珠粉丸。清心方見熱條。〔潔〕
32 珍珠粉丸
33 治白淫夢遺洩精,及滑出不收。
34 黃柏皮一斤,新瓦上炒赤真蛤粉一斤上為細末,滴水丸如桐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溫酒送下。法曰陽盛乘陰,故精洩也。黃柏降火,蛤粉咸而補腎陰。
35 〔丹〕精滑不禁方。用海蛤粉、青黛、香附、黃柏、知母之類。
36 〔海〕
37 大鳳髓丹
38 治心火狂陽太盛,補腎水真陰虛損。心有所欲,速於感動,應之於腎疾於施洩。此方固真元,降心火,益腎水,大有神效。
39 黃柏炒,二兩縮砂一兩甘草半兩半夏木豬苓茯苓紅蓮芯益智仁各三錢五分上為丸,每服五七十丸。若只用黃柏、甘草、縮砂三味,為
40 正鳳髓丹
41 。只用黃柏、甘草二味,為
42 鳳髓丹
43 古人云:瀉心者非也,乃瀉相火益腎水之劑。
44 〔《本》〕治經絡熱夢遺,心忪恍惚膈熱,
45 清心丸
46 用好黃柏皮一兩,研為細末,生腦子一錢,同研勻,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至十五丸,濃煎麥門冬湯吞下。大智禪師云:夢遺不可全作虛冷,亦有經絡熱而得之也。嘗治一男子,至夜脊心熱,夢遺,用珍珠粉丸、豬苓丸遺止,終服紫雪,脊熱始除。又一男子脈洪腰熱遺精,用沉香和中丸下之,導赤散治其火而愈。於此知身有熱而遺者,皆熱遺也。
47 〔仲〕夫失精家,少腹弦急,陰頭寒,目眩發落,脈極虛芤遲,為清穀亡血失精,脈得諸芤動微緊,男子失精,女子夢交,
48 桂枝龍骨牡蠣湯
49 主之。
50 桂枝芍藥生姜各三兩甘草二兩大棗十二枚龍骨牡蠣。各三兩上七味,水七升,煮三升,分溫三服。
51 天雄散方
52 天雄龍骨各三兩白術八兩桂枝六兩上四味,杵為散,酒服半錢匕,日三服。不止,稍增之。
53 愚壯年得夢遺症,每四十五日必一遺,累用鳳髓丹、河間秘真丸,雖少效,終不除根,後改用菖蒲、遠志、韭子、桑螵蛸、益智、酸棗仁、牡蠣、龍骨、鎖陽等劑為丸,服之良愈。
54 又一中年男子夢遺,以珍珠粉丸等藥與服,了無一效,亦以遠志、菖蒲等劑服之,隨手而愈。
55 〔《本》〕
56 豬苓丸
57 用半夏一兩,破如豆大,豬苓末二兩,先將一半炒半夏色黃,不令焦,出火毒,取半夏為末糊丸,桐子大,候干,更用前豬苓末一半同炒微裂,入砂瓶內養之,空心溫酒鹽湯下三四十丸,常服,於申未間溫酒下。此古方也,今盛行於時,而人多莫測其用。半夏有利性,而豬苓導水,蓋腎閉導氣使通之意也。予醫囊中嘗貯此藥,緩急與人三五服,皆隨手而驗。林監丞庇民亦數服而愈。
58 詳此治夢遺方屬鬱滯者居大半,庸醫不知其鬱,但用龍骨、牡蠣等澀劑固脫,殊不知愈澀愈鬱,其病反甚。常治一壯年男子,夢遺白濁,少腹有氣衝上,每日腰熱,卯作酉涼,腰熱作則手足冷,前陰無氣,腰熱退則前陰氣耕,手足溫。又旦多下氣,暮多噫,時振,隔一旬二旬必遺,脈旦弦滑而大,午洪大。予知其有鬱滯也,先用沉香和中丸大下之,次用加減八物湯吞滋腎丸百粒。若稍與蛤粉等澀藥,則遺與濁反甚,或一夜二遺。遂改用導赤散大劑煎湯服之,遺湯皆止漸安。又一中年男子皆夢遺,醫或與澀藥,反甚,連遺數夜。愚先與神芎丸大下之,卻制此豬苓丸服之,皆得痊安。又丹溪先生治鎮守萬戶蕭伯善,便濁精滑不禁,百藥不致,與試倒倉法而安。於此見夢遺屬鬱滯者多矣。
59 〔世〕治精滑不禁。用局方青州白丸子,用辰砂為衣服之,神效。
60 〔海〕
61 烏金散
62 治夢洩精滑不禁。
63 九肋鱉甲,每服二字,用清酒半盞,童便半小盞,陳蔥白七八寸,同煎七分,和渣,日兩服。本草云:鱉甲主心腹瘕堅積。〔垣〕治男子夢與鬼交,心神恍惚者。刮鹿角屑三指撮,日二服,酒下。《食療》同。本草云:鹿角屑逐惡氣惡血。〔《玉》〕遺精白濁,夜夢鬼交:心俞一分,沿皮向外一寸半,先補後瀉,灸不宜多。白環俞一寸半,瀉六吸,補一呼。〔《撮》〕又法:白環俞一寸半,灸五十壯,與中極相平。腎俞中極灸隨年壯。〔《集》〕又法,腎俞心俞膏肓關元三陰不已,取下穴。〔東〕腰脊冷,溺多白濁,失精:脾募三七壯。曲泉灸。虛勞失精,陰縮,莖中痛:大赫三七壯。中封灸。〔華〕遺精,五髒虛竭東陽同:曲骨端四七壯,在陰橫骨中央曲如月,中央是也。〔東〕溺血精出:列缺臥針五分。〔《甲》〕丈夫失精,中極主之。男子精溢,陰上縮,大赫主之。男子精溢,脛酸不能久立,然穀主之。
64 男子精不足,太衝主之。
URN: ctp:ws23625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