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卅一卷

《第卅一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論疾病
2 夫人稟五行之和氣而成形,所以有疾苦者,皆由陰陽五行之氣,虛、實、寒、熱太過不及,贅疣而致也。欲知人虛實,死絕為虛,生旺為實,虛實既明,疾病可以類推也。凡水死絕,多胸氣、腰足、攻圭、滑瀉、便溺不利之疾。火死絕主腸氣、結塞、驚悸、健忘、精神不安之疾。木死絕,主虛風、目牆、眩暈、筋急、爪甲枯悴,喜怒顛倒,擇食揀飯之疾。金死絕,主氣虛喘咳嗽、皮毛焦、乾燥、乾嗇,骨筋疼痛、善憂足涕淚,大腸瀉痢,便血之疾。土死絕,主面黃減食,隔食吐逆,肢體怠墮,喜睡嗜臥,多思足慮,耳聾神濁,健忘少喜動作之疾。
3 凡五行有相剋而成疾者,金火相剋生旺,則瘍、瘡、癱、腫,死絕無氣,主勞瘵嘔血。土木相剋生旺,主痞悶、昏眩、風麻、小腸疾、丹腫。死絕相剋,主吐食症塊,疽癖積滯之疾。李九萬云:木土相剋主中風,土受邪故也。金木相剋生旺,主肢足骨節不完,眼目之疾。死絕主氣虛精脫,勞瘵癱瘓之疾。水上相剋,主脾濕洩瀉,中滿痰嗽,不利之疾。
4 凡五行有相生而生疾者,火木相生生旺,則上盛膈壅,目赤頭風。死絕則傷寒作狂悶亂疾。火土相生生旺,則胃實。死絕則唇焦,紅氣熱結,大便不利。金水相生生旺,則氣滯,死絕則精滑。水木相生生旺,則嘔吐胃虛。死絕則精敗傷寒,痁瘧,金土相生生旺,則多無肌肉。死絕腸鳴蟲作也。凡水土木相逢於無氣處。主蠱氣腹脹,吐逆之疾。凡金水火相逢於無氣之地,主痢疾。金主大腸,水火守之陰陽不和也。凡水逢土,多主翻胃疾,土多而無木氣疏之,主聾聵疾,蓋腎水不流則為翻胃,氣不通則為聵也。
5 凡一切諸殺,亦有主疾者,劫殺主小腸,又主耳聾、咽喉疾。官符,主腰腳疾。威池主酒色勞瘵膿血,便溺疾。大耗主暗昧,或贅疣疾,凡祿主因食致疾,須帶殺剋身方是也。
6 凡命見真衝氣散,或真刑氣散者,多是廢疾人也。(並燭神經)
7 凡人午為頭,巳為左肩,未為右肩,辰為左膊,申為右膊,卯為左肋,酉為右肋,寅為左腿,戌為右腿,丑為左腳,亥為右腳,子為陰,又辰為腿,丑為唇,未為三焦,戍為兩腿之間,取疾病去處,須推此。
8 凡寅丑子亥多人,中年有腰腳疾。庚辰日,乙亥日,主消渴勞病等疾。
9 天瞽殺
10 正月起申,逆行十二辰,又名飛廉殺,犯者主無目,凡命最忌,大惡支干有氣。(並寸珠尺璧)
11 五行交加象以刑言之
12 甲辰、甲午、乙丑、乙未,土木交加,主癱瘓之疾。丙申、丁酉,金火交加,主血筋所傷。戊子、己亥,水土交加,主脾胃之疾。庚寅、辛卯,金木交加,主筋骨勞嗽之疾。癸巳、壬午、丙子、丁亥,水火交加,主頭面目疾。
13 日被時克莫相對,終是艱辛病禍纏,金木戰兮憂骨肉,水凌火氣眼生煙。金水死時為風,土多水少敗丹田。土遭木克脾胃弱,火勝金殘血里眠,水深金重逢水厄,遇水定教落深淵。水少火多應受渴,火多土少語狂顛。水若滿兮火若明,水滿火明壽難延。金純切忌四肢損,土多帶火受憂煎。木若盛時應蹇塞,更須仔細辯根源。(並神白經)
14 金衰火盛,嘔血不人小,脫肛水竭,土盈病癖,忽然耳聵。
15 金在臟為肺而主嘔,火在臟為心,而主血咳與血相應也。金衰而火盛,則火乘其便以克之,肺乃受疾,發於上則為咳嘔,發於下則為痔漏,蓋肺與腸相為表裏也。此言金人得火多也。水在臟為骨髓,土在臟為脾為肌肉,骨與肉相接也。水竭而土盈,則土乘其便以克之,腎乃受疾,腎既受疾,攻於下則為癖,攻於上則為聵,蓋腎上攻則應於耳,此言水人得土多也。(壺中子)
16 破碎羊刃招痕疾,疾中六害還非吉,日時累犯旺鬼凌,無氣空亡纏病卒。
17 凡命如犯破碎羊刃,日時中見者,身多痕瘕,女人有血氣之疾,少年主多癤之患,凡病厄宮不要見六害,多疾患。旺鬼凌者,如土命人犯乙卯己亥又三合,巳酉丑見戊午,乙巳丁巳之類,更犯空亡無氣,一生多疾。
18 月陰淫佚忌相逢,陰命須憂帶下通,月水不調緣好事,男兒痔漏及腸風。
19 月陰月殺也,如寅午戌在卯。(並沉芝源髓)
20 凡命祿對衝一辰,如坐命宮,或疾厄宮,主人手足不完,身體有疾,六厄亦系名曰互戰。
21 辛卯日時,名曰白虎閉目,火年必損眼,其餘辛與卯字者,亦忌之。(並廣信集)
22 凡欲推疾病災厄,先看祿、命、身三等,大小運如何,若三命無氣,祿馬敗絕,但只祿財、命財旺相,亦不至死。若父病推其子命,如子命遇孤辰、寡宿、喪門、吊害及白衣殺臨命,其父必有不可救之疾,夫妻亦准此論之。(三命指掌)
23 論壽夭
24 夫人壽夭修短之數,大抵生旺為壽長,死絕則為夭折,如根深者蒂固,源者流長也。凡命皆要逢生旺,則為有壽,如日月上逢生旺,時上雖有死氣,不妨。蓋生旺氣之故也。如月上死絕,日時上雖生旺氣不甚雄,蓋生承死絕故也,於三十歲前,須有幾死之災。如月生日生旺,時上死絕人,壽不過四十五歲。月日時死絕者,死在三十歲前也。更有凶殺五行凌犯,必為殤子,常以月管一歲至三十歲。日管三十一歲至四十五歲。時管四十五歲至百歲。或生旺,或死絕,逐限詳之。如欲知人死處,聚則為生氣,散則為死氣,遇二運太歲會集在死絕衰息之鄉,更太歲刑克與災限相應者,定死也。各發在身無氣,月日時上也。凡命中有生旺多者,如不犯刑殺,應是少疾病,善終,死於一念之間。若死絕,多刑殺,主憔悴苦楚之災,或久淹歲月難辨之疾。凡旺運中死,或祿上死者,是稱意中卒也。老人行年生旺,死於苦楚,蓋生旺則尫羸淹久,少者則死於善疾,命中是亡神、大耗重迭,死須破尸也。(燭神經)
25 凡天干生旺不損克者,壽。天干不敗死有救助者,尤壽。天干敗死相賊者,夭。天干生旺中有破克者,尤夭。(廣錄)
26 凡欲知人壽命長短,但以本年納音,與生月納音,觀其刑克,若生月克命,即多夭折。命克生月,主壽籌延永。假令癸亥水命人,四月生即無壽,以戊癸年,四月建丁巳,納音屬土,土能克水,是生月克命也。又癸亥人四月為祿命絕處生,故無壽。如癸丑木命,三月生,即有壽,以戊癸之年,三月建丙辰,納音土,木克土,是命克生月也,設如凶殺下生,亦為身制殺也。又癸丑人三月生,為祿命庫墓中生,凡庫墓中生者,多主有壽。但三十歲以前常主有患難,緣前有絕鄉運,後有死病,歷盡衰鄉運到旺處,故有晚歲福也。(三命鈐)
27 凡壽以生月定之,生月居支干納音旺處,及五音相生不逆,及日、時,並胎,並皆得數,不相刑克,上壽也。(玉門關集)
28 天壽朝元格
29 納音居死絕之地,而有真五行與納音比合,居於生旺之位者,是也。假令乙酉人,其納音水,自敗,若得辛亥、丙申,則丙辛真水,複生於申,此類享眉壽也。如乙亥人,得癸亥、戊寅之類亦是。(玉霄寶鑒)
30 建命須知壽命長
31 建命者,如子人見子,醜人見醜之類,如遇滋助,無刑克,多長壽。(沉芝源髓)
32 凡命中帶長生多者,定有壽,須本家納音旺者,謂之長生見克制,則夭矣。(李虛中書)
33 凡祿馬貴人,往來在生旺之地,死絕之氣者,雖早發亦早死,然須在乘旺之地者,方為福,餘且徒然,若時得力,則晚發,而壽長。
34 要知天算得遐長,五行生旺最高強,旺鬼克身為短命,祿財無氣亦為殃。(理愚歌)
35 人過鬼門,氣度消關。
36 火忌申酉亥,(甲申、乙酉、癸亥,消關者,病、死、絕。)金嫌亥子丑,水土寅卯巳,(水忌戊寅、己卯、丁巳,土忌庚寅、辛卯、己巳。)木怕巳午申,(辛巳、甲午、壬申。)更若逢陰鬼,壽算永不停,艱辛尤住世,發即禍來尋,若人逢此地,不請怨天文。
37 氣短法
38 鬼限生來有所憂,欲知人死向斯求,金哥出去休騎馬,火弟歸來莫跨牛,木遇鼠蛇須遠走,水逢雞子也堪愁,土人切更防豬兔,難保年光到白頭。即小兄例中鬼關殺。
39 受氣重重鬼莫臨,四柱交加豈可親,時兼本命還相遇,富貴之中壽不存。
40 生日對時人短命,生年對月亦複是,此乃人間短命法,人生值此少年紀。
41 如寅年、申月、午日、子時,是也。又日與時對,更被時剋者,是也。
42 生日對時人促壽,日時相衝壽不長,天罡空亡難保守,定知惡死路頭亡。或云衝而不散無害。(並神白經)
43 生日對年須可嘆,生時對日亦堪傷,那看生處時同歲,二入風流壽不長。
44 如甲寅年、丁酉月、戊申日、甲寅時,不出周歲死,生年對月亦然。(鬼谷要訣)
45 短命殺
46 豬鼠無良犬戰於,雞聲催促夜行彪,龍羊猴兔不相入,巳午無人到白頭。與防中害巾沉芝源髓隔宿例同。
47 三命鈐作天年殺,主壽命不長,多遇喪禍,若身能剋殺,則可免。
48 急腳殺
49 此以干支相剋,只如甲乙屬木、申酉屬金、金剋木也。
50 甲乙申酉見閻王,丙丁亥子切須防,庚申巳午如風燭,戊己寅卯亦重傷,壬癸辰戍加丑未,永別浮生入鬼鄉。(並三命篡局)
51 廣信集作天鬼截路殺,若甲人見申,乙人見酉,生時帶著,支干皆有者,定夭。如甲人見庚申是,支干皆有也。太歲與大運逢之,主多孝服,更與小運並,主死。
52 金書命訣云:行年二位臨斯位,自察前程有盛衰。
53 又急腳殺
54 金人沐浴火木胎,土死水墓四季裁,命有限逢為再犯,閻王急腳送書來。(金書命訣)
55 急腳殺
56 寶瓶在亥丑居寅,人馬來蛇蠍奔辰,天秤卯宮雙女午,獅子尋牛蟹寶瓶,陰陽在未金牛戌,白羊居丑亥還申。
57 假令子上安命即亥上起一歲,酉上十一,未上二十零一年倒轉,順數節節而去,一歲一辰,怕與限星及大小運並,在子午卯酉宮,及本命墓殺三刑宮。
58 又歌曰:子午便是黃泉路,卯酉呼為二八門,限到殺時人便死,若無惡殺只災迍。(五星捷論)
59 古詩云:急腳相逐逐歲移,衝臨行限少人知,更加惡曜臨其位,買取棺材不用疑。
60 廣信集云:陰陽順逆依次數,假令寅申巳亥上安命,遇寅申巳亥年,亦災。更恨在寅申巳亥上尤緊,更帶當生行年殺神剋戰命宮,定死,月分亦如之。若坐當生行年祿馬救神上,但災耳。
61 截命殺若子生人見丑、各於本命前一辰是
62 人命歸前次一支,子生須與醜為期,三逢必定遭凶死,兩見須憂血漬衣。
63 推命殺若子生人見亥、各於本命後一辰是
64 命後一辰宜見兩,重重見者涉疑猜,三重在外中年夭,五十年前禍必來。
65 短夭歌
66 寅午戌連亥,亥卯未同申,申子辰歸巳,巳酉丑從寅,此劫殺位,更支干相剋,則凶。
67 財死中生者,從頭說向君,金招離上厄,水莎兌家遁,惟有土兼木,同過玉兔門,火山通鼠穴,光景自逡巡。
68 五行滿數值之有剋刑損夭
69 五行生處定陰陽,日月平分兩位當,凡月一至十五日為陽十六至三十為陰六日初生名甲乙,初六日木生至初十日滿丙丁依此火為強,十六日火生至二十日滿壬癸水流相注定,二十六日水生至三十日滿從茲生死不乖張。
70 只如己亥生九月三十日己酉,丁卯時,其日值水滿,年是己亥,日是己酉,其水被兩土所剋,此人夭壽。
71 陰陽二極男以本命順數至九辰為陽極女以本命順數至六辰為陰極
72 陰陽二極君知否,男女替從本命數,男逢九位女三雙,位位相連兼順去,大小兩運氣全無,到此須知身死處,兩運有氣則無妨,合致一年災運苦。(並金書命訣)
73 支辰上生下
74 假如寅人,午月,巳日,未時,必命從木生兩火,巳失本氣,更兩火生未土,而寅木弱也。
75 夭壽殺
76 寅午戌全人,亥年、亥時、亥運,皆弱也,巳酉丑全人,寅年、寅時、寅運,皆弱也,申子辰全人,巳年、巳時、巳運,皆弱也,亥卯未全人,申年、申時、申運,皆弱也,更看天干納音,仔細消息之。(並天元變化書)
77 夭壽殺
78 木為身命,未申子全;金為身命,醜寅午全;火為身命,戍亥卯全;水土為身命,辰巳酉全,在墓絕敗位。(廣錄)
79 木遇巳金金遇寅,生火生金傷本身,五行命里皆防此,遇者知非鶴髪人。
80 凡有二木,怕見巳中生金,金命人金多,怕見寅中生火也,如兩土怕逢亥,亥中有生木剋也。五命皆怕逢之,更加惡殺,皆主夭壽。(沉芝源髓)
81 若乃生旺鬼絕,雖破命而長年;鬼旺身衰,逢建命而夭壽。
82 王氏注云:五行納音為身,身旺則克我之鬼,自然絕滅,或鬼承旺氣,則我身必致衰矣。譬之庚申木人,得壬寅之金,金克木為鬼,金絕於寅,寅乃木旺之鄉,寅申破命,以其身旺鬼絕,雖破命而長年也。或庚申木人,得壬申之金,金旺木絕,在申是謂鬼旺身衰,雖二申建命,亦不免於夭壽。
83 就中祼形夾殺者魄往酆都;所犯有傷,魂歸岱獄。
84 王氏注云:祼形殺者,五行之敗氣,納音長生前一辰是也,如甲子金人,得戊午火,乃金之暴敗處,是為祼形,加以戊午旺火,夾殺自刑,返吟災殺,來破甲子之命,其殺凶也。如此則所犯有傷,魂歸岱獄,乃死者所歸之地。(並珞錄子)
85 死絕依前,生旺命曰返魂,丘墓坐在本命,其名絕體。
86 死而複生,生而複旺,於本命之位者,乃返魂格也。其命必有壽,墓處為丘,丘處於本命,同一方者,名曰絕體,其命必須傷夭。
87 壽數傷殘,本命必逢三合。
88 五行生旺墓處互為三合,若得三合全者,壽短,若得三合全,而不帶墓者,抑可言中壽,蓋五行始必生,既生必旺,既旺必墓,既墓則已矣。如巳酉丑,乃金三合之類,緣自生至墓,則氣歇滅矣。
89 顏回夭折,只因四大空亡。
90 甲子、甲午之旬,納音無水。甲申、甲寅之旬,納音無金。生於甲子甲午之人,命內有三字水者,夭。生於甲申甲寅旬之人,命內有三字金者,夭。若見生只有兩字,流年、大運更遇一重圓之,亦夭。(並壺中子)
URN: ctp:ws24085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