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二 似因非症

《卷之二 似因非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怕热羞明一
2 目开羞涩极,俯首复低眉,向日诚然也,当炉亦有之。心肝脾上辨,风火血中推,病退犹如此,斯为荣卫亏。
3 此目于明亮之处,则痛涩畏避而不能开。凡病初得势颇重,皆如是。常有月夜不篝灯、落日闭户牖,犹不敢稍视者。病原在手少阴、足太阴、厥阴三经。总而言之,不过气盛血热,邪在阳分。亢阳侮阴,得凉而解。譬夏日当午,人望而畏,更与火灶相近,孰能耐其炎酷。是以阴黑空旷之所则清爽。然又有一说:暴发而怕热为有馀,羞明与久患为不足,若不痛无泪而致乃血虚。血虚则胆汁必少,而肾气亦弱。所谓真元败,厥目喜垂闭,讵能运精华以敌阳光。治法,暴病抑青丸,久患滋阴地黄丸。不痛无泪,平气和衷汤。倘兼有他症,须对症候脉,再思而后处方。即不立效,背地断无人私议。
4 乾涩昏花二
5 如浪如花观自在,且乾且涩愁无奈。皆因阴夺不侔阳,精神惫,膏液坏,转恐瞳仁生障碍。
6 此目开闭总不自然,而视亦昏渺。多因劳瞻过虑,耽酒恣欲,五火熬伤神水而致。犹夏夜燃蚊香久坐,及睡瞑目,一时涩痛不堪,得泪乃活,可见水少热炙之故。若不戒谨保养,必变枯瘁。不则色泽不润,细细赤脉HT 绕,生眵与泪,终其世无宁日。治宜驻景丸、还少丹滋源培本,人参固本丸、金水六君煎略带抑邪。所谓本立则清气自和,邪去而源泉随化。医作火症,妄施攻散,会有紧缩欹侧之患。
7 此目十人有五相似,岂肉食之爽口耶?抑尤物之移情耶?务宜痛自樽节,以保神光。或曰:见酒色而远之,要眼何用?可谓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8 目痛三
9 倏尔青睛痛,浑如刺著肤,下虚上则实,里急外多疏。寒热时来去,风痰乍有无,认真阴分病,主治不模糊。
10 此症病势已衰,黑睛骤然痛如针乱刺也。夫黑属水,病属火,明系水不足而火有馀。第脏腑即平,奈何复见厥象?盖其人不善调养,或更劳力役精,致水下火上,水火未济,邪气搏击,若疮毒鼓脓之意,其证候必来变者。
11 书曰:病加于小愈,祸生于怠惰。是之谓也。医宜探本穷因,量进养心汤、全真散、人参补胃汤,务使痛疏或止,庶免坐而失事。有目未病,忽在此在彼,如针如炙,乃夏令失序,流火为殃。须记其始自何轮,今止某廓,可知将犯其经。体虚视劳,兼染淋浊之病,荣气不能上潮于睛,多有患者。又目先得前证,继而赤泪头疼,寒热交作,或旋去旋来,如风寒症状,多属荣卫虚损,腠理不密,外邪邀动风痰。治法,一体橘皮竹茹汤、金匮肾气汤清其金而降其火,逍遥散、五苓散疏其风而利其水,则得之矣。
12 目痒四
13 由来痒病果何为,为火为风为血亏。有病如痒痒愈甚,痒而无病病迟迟,点服尽情无治法,请投绝境觅仙医。
14 此目痒非常比,乃如毒虫行走身上,令人战栗,几不敢者。其故非一:有风邪之痒。有火邪之痒。有邪退火拨搔息,气血得行,脉络通畅而痒。有抱病之目,久不治而痒,痒一番则病重一番。总之治后而痒,病必去速。
15 无故而痒,病来定险。若痒难禁,时时频作,目觉低陷,及痒极揩擦而目脱出者,龄不延矣。泪多者,血虚生火,须验目内有无形证,以决其病之进退。如无形可验,只痒难忍耐,暂点飞熊丹。不退,霹雳火。再不住,须端详切脉用药。如弦浮泣出,此风邪,治以香苏散、芎苏饮。脉数而微芤,茶调疏肝散。因嗜酒而致者,葛花解酲汤。
16 若沉迟濡小,须大补大热,否则必犯乎谚云:白日著鬼祟,平路跌村人。此之谓也。临症须矜慎毋忽。
17 视惑五
18 今日预愁明日,一年营计百年,头皮断送有谁怜,落得昏花惑见。风月青楼佳趣,膏腴烟火神仙,式歌且舞兴豪然,不久水轮奇变。
19 此目人看无病,但自视物色颠倒紊乱,失却本来面目。如视正为邪、视定为动、赤为白、小为大、一为二之类。揆厥由来,盖人一脏一腑有真阴真阳,一曰真精真气,百骸滋其培渥,双睛赖以神明,除不得已之事有所烦扰,与夫岁气如临,莫能禁御,务宜恒自珍惜,毋使稍有耗损。倘放逸其心,逆于生乐,以精神徇智巧,以忧虑徇得失,以劳苦徇财利,以身世徇情欲,种种行藏,皆能斫丧真元。真元衰则脏腑不和,而神明失中,因人之形气以呈病状。是故怒气填胸,正气避位,而邪胜于一边,或饮食充胃,遏其隧道,脏气不得发越,则视正为邪;素有头痰,客感风气,风痰相搏,上干空窍,或阴虚寒战,牵引目系而阳光散乱,髓海不宁,则视定若动;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也,并行而不相悖。一有差错,岐境转多,视小为大、视一有二;脏气,精明所禀。五色,其徵兆耳。火水未济,阴阳失其守使,则气乖而驳,视赤为白,视黑为赤。然此都无大患。但清明在躬,瞳子安可有此。万一转暂为常,则妄见内障不旋踵而至耳。治法:十味益营煎、瑞竹四神丸、滋阴地黄丸。因血亡昏惑者,昼饮归脾汤,夜吞都气益阴丸。此而不应,当集思广谋,该渠侬所乐、所苦、所好恶,并脉息形体,就前方增删,或补阵另选。所谓自具炉锤铸古今,病情未有不合。
20 凡病药合式,却不应手,必有不合式处。亿度未及,须如斯症设想,集隘未能直指。唯冀学人,触类而长。
21 妄见六
22 一抹微霞照眼明,飞蝇舞蝶趁新睛,何来旗旆开还卷,不尽丝环灭复生,把酒弓蛇先在盏,瞻天萤火乱摇星,妖氛如此因何致,水落风腾火上升。
23 此目亦无外症,然无中生有。如游丝、结发、飞蝇、舞蝶、蛇旗、绦环等物之状,色或青黑、粉白、微黄,看在眼外空中飞扬撩乱,倏灭倏生。仰视则上,俯视则下,本科谓云雾移睛者是。乃酒色财气男儿,其亡血过多、悲泣思忿之妇女,情既留连,欲无宁止。加以被风冒日,不慎寒暑,劳筋饿肤,极力役作,真阴元阳堕败殆尽,致脏腑空虚。空生风,则邪从风走而精散。虚生火,则痰因火结而形成。故妄见物色如前。急制既济丸、还睛夜光丸,早晚兼进。或昼调全真散,夜煎全真一气汤,日月不辄所见渐小渐除。
24 倘吝钱惜费而又近酒观花,不善颐养,则痰也、风也、火也,都归胆肾二部,胆肾受伤而津液愈竭。万不能升运精华以滋化源。则精明之窠元府不用,纵日受清纯水谷之气,未必复其天性。岁深日久,神水遂凝而为翳,隐隐障于轮内,曰内障。譬诸冰池雪涧,清则清矣,使无活流以沃之,则浑而苔生,势与理所必然。《龙木》胃脑脂流下作翳,非也。大凡病到内障,虽擅八法神针,可治者十有四五,不可治者十有六七。所谓药能治假病,针不起残 。其见如萤、如灯、如电过霞光,洎失明,多在青盲风变之列。即幸而成障,针之未必惬意。若久立久视,一时昏花,及鞠躬、拾物、蹲踞,俟人起来头眩眼花,萤星炯炯,甚而瞑黑,少停始异,亦情欲销耗精气。故稍烦劳,则水火不交,而神光摇动。年形虽壮,厥曰菁华渐减,仍服上药。不则八味丸、加减八味丸尤为切当。
25 电光夜照七
26 黑夜无风雨,电光何自得,骄阳越命门,神珠显灵魄。摊书章句分,隔座人面识,莫快目重离,青盲犯在即。
27 此目于夜间无灯无月,若电光闪焰,倏然见物。交睫则一片白光横于眼外,通宵不辄。甚而白光中恍惚能见指动,先辈谓之神光自现。盖人禀赋素弱,好动而有内癖,极劳饱欲,精血大损,一缕不绝真阳,未能摄养阴水,反随邪上走,故得是病。急宜大补元煎送加减八味丸或驻景丸。烦躁不宁,暂投养心丹一二服,使无根之火降而归经,自然神光内蕴,英华不致飞越,庶免青盲、风变之祸。
28 目晕八
29 乖气氤氲上眼中,举头见月晕如虹,莫言月色天家事,灯火因何晕亦同。
30 此目别无甚病,但见灯视月及隙漏之处,则有碗大一圈环影睛外。其色内青红而外紫绿,绝似日华月晕,故曰目晕。大意水衰不能制火,水火相射,则乖戾之气激而上浮,故能无中生有。譬诸日与雨交,倏然成虹,其象亦红绿相间。朱晦翁谓虹为天地淫气,又日虹见则雨止。非水衰火盛,阴阳乖戾之徵乎?凡人劳极久视,废眠强起,便有此弊。可暂而不可常,须四君合补水宁神汤立愈,或平气和衷汤进一二剂亦妙。若以恙小而忽之,并不加培养,丧明之前驱也。语曰:毫末不札,将寻斧柯。慎之哉。
URN: ctp:ws24094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