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鄱陽山水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鄱陽山水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鄱陽山水名天下,而龍停溪最勝,介於德興、餘千之二邑之間。眾山面內,環擁林立。層巒疊嶂,煙雲相連。蒼藤翠木,蒙絡搖掇,如坐九疊屏,如行五十里錦步障。而大溪橫其前,眾水入焉。旁有湧泉,坌溢四出。高有懸溜,潀瀉而下。奔雲濺雪,雷輥雹散,跳波急洑,千態萬狀。既停既平,循山而行。大者瀦為湖,小者聚為潭井。如曳雪練,如臥白虹,沉沉無聲,盡水之變。
2 而魏公彥成築一第其上,為門為堂,周以兩廡。閣以望,與曠宜,有高明徹之觀;室以處,與奧宜,極窈窕幽深之趣。左修梧,右叢桂。藏書之府,舍官之館,供佛奉道,各有攸處。然後跨兩崖為閣,道於重門內,以便往來。開雲扃,抗水榭。直欄橫檻,朱甍素脊,高者出林杪,下者附山趾。花竹映帶,隱見明滅,望之若化城然。每遇勝日,或命車,或杖策,披風松下,待月竹間,觀瀾石上,行吟坐嘯,縱意所如,鳥獸蟲魚之遨游,舉熙熙然相忘於物之外,雖桃源之勝不過也。
3 於是彥成之書來告曰:「吾觀王公貴人,厭軒冕之樂,一朝幡然,思欲振纓冠之塵於清泉白石之間而不得去,則畫寒林、雪竹、黃蘆、睡鴨於團扇曲屏,以供耳目之玩而寄意焉。今吾卜一區,獲此奇勝,幸為我識之。」乃為之記。
4 題記:作者記鄱陽山水這勝,先由大處著墨,為山居鋪墊設色。寫山,則用「如坐九疊屏,如行五十里錦步障」為譬,使讀者恍若置身「層巒疊嶂,煙雲相連,蒼藤翠木,蒙絡搖掇」之中,摹水則用「奔雲濺雪,雷輥雹散」作喻,使讀者感到水聲灌耳,水珠濺身。然後作者又從細處落筆,描寫山居布局的精當,情調的幽雅。最後追述宅主來信,信中用王公貴州只能畫山水於團扇曲屏,以供耳目之玩,襯托宅主自己卜居幽地的高雅志趣。作者引以點明作文原因。文章用散句敘述,用駢句描寫,文筆流暢明麗。
5 作者簡介:孫覿(1081-1169):字仲益:北宋晉陵(今江蘇常州)人,別號鴻慶居士。大觀(徽宗年號,1107-1110)進士,歷官翰林學士及吏、戶二部尚書。知秀州、溫州、臨安諸郡。後因罪貶斥,歸隱太湖。他依附權貴,底毀李綱、岳飛等,為輿論所不齒。工於詩文,駢文尤佳,有《鴻慶居士集》。
URN: ctp:ws2422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