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孙子集注卷之十·地形篇

《孙子集注卷之十·地形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孙子集注卷之十》

地形篇》

1
曹操曰:欲战,审地形以立胜也。〇李筌曰:军出之后,必有地形变动。〇王晳曰:地利当周知险隘支挂之形也。〇张预曰:凡军有所行,先五十里内山川形势,使军士伺其伏兵,将乃自行视地之势,因而图之,知其险易,故行师越境,审地形而立胜。故次行军。
2
孙子曰:地形有通者,
3
梅尧臣曰:道路交达。孙守真按:原文本于此有:
点校者按,通,通达,交通便利之地。
迻录于此,感恩感恩南无阿弥陀佛
4
有挂者,
5
 梅尧臣曰:网罗之地,往必挂缀。孙守真按:原有:
点校者按,挂,读为罣,网罗也。
6
有支者,
7
 梅尧臣曰:相持之地。点校者按,支,山脉支离之地。
8
有隘者,
9
 梅尧臣曰:两山通谷之间。点校者按,隘,《汉书》颜师古注读为嗌,盖如咽喉之地,塞则不通。故为两山通谷之间,道路狭而难通之地。
10
有险者,
11
 梅尧臣曰:山川丘陵也。
12
有远者。
13
 曹操曰:此六者地之形也。
14
〇梅尧臣曰:平陆也。
15
〇杜佑曰:此六地之名,教民居之,得便利则胜也。
16
〇张预曰:地形有此六者之别也。
17
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
18
杜佑曰:谓俱在平陆,往来通利也。
19
〇张预曰:俱在平陆,往来通达。
20
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
21
 曹操曰:宁致人,无致于人。
22
〇李筌曰:先之以待敌。
23
〇杜牧曰:通者,四战之地,须先据高阳之处,勿使敌人先得而我后至也。利粮道者,毎于津厄,或敌人要冲,则筑垒或作甬道以护之。
24
〇贾林曰:通利者,无有冈阪亦无要害,故两通往来,处高易于望候,向阳视生,通粮道,便易转运,于此利于战也。
25
〇杜佑曰:宁致人,无致于人。巳先据高地,分为屯守于归来之路,无使敌绝巳粮道也。
26
〇梅尧臣曰:先据高阳,利粮通厄,敌人来至,我战则利。
27
〇王晳注同曹操。
28
〇何氏同杜佑注。
29
〇张预曰:先处战地以待敌,则致人而不致于人。我虽居高面阳,坐以致敌,亦虑敌人不来赴战,故须使粮饷不绝,然后为利。
30
可以往难以返曰挂。
31
 杜佑曰:挂者,牵挂也。
32
挂形者,敌无备,出而胜之。敌若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不利。
33
李筌曰:徃难以返曰挂。
34
〇杜牧曰:挂者险阻之地,与敌共有。犬牙相错,动有挂碍也。徃攻敌,敌若无备,攻之必胜,则虽与险阻相错,敌人巳败,不得复邀我归路矣。若徃攻敌人,敌人有备,不能胜之,则为敌人守险阻邀我归路,难以返也。
35
〇陈皥曰:不得已,陷在此,则须为持乆之计,掠取敌人之粮以伺利便而击之。
36
〇杜佑曰:敌无备,出攻之,胜,可也。有备不得胜之,则难还返也。
37
〇梅尧臣曰:出其不意,徃则获利。若其有备,徃必受制。
38
〇张预曰:察知敌情,果为无备,一举而胜之,则可矣。若其有备,出而弗克,欲战则不可留,欲归则不得返,非所利也。
39
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
40
 杜佑曰:支,乆也。俱不便,乆相持也。
41
〇张预曰:各守险固,以相支持。
42
支形者,敌虽利我,我无出也。引而去之,令敌半出而击之,利。
43
 李筌曰:支者,两俱不利,如挂之形,故各分其势。
44
〇杜牧曰:支者,我与敌人各守高险对垒,而军中有平地,狭而且长,出军则不能成陈,遇敌则自下御上,彼我之势俱不利便。如此,则堂堂引去,伏卒待之。敌若蹑我,候其半出,发兵击之,则利。若敌人先去以诱我,我不可出也。
45
〇陈皥曰:此说理繁而语倒,但彼此出军,地形不便,敌若设利诱我而去,我愼勿追之。我若引去,敌止则巳。若来袭我,候其半出,则急击之。
46
〇贾林曰:支者隔险阻,可以相要截,足得相支持,故不利先出也。
47
〇杜佑曰:利,利我也。佯背我去,我无出逐,待其引而击之,可败也。
48
〇梅尧臣曰:各居所险,先出必败,利而诱我,我不可爱,伪去,引敌半出而击。
49
〇王晳曰:敌不肯至,则设奇伏而退,且诡之,令必出。
50
〇张预曰:利我,谓佯背我去也,不可出攻。我舍险则反为所乗,当自引去。敌若来追,伺其半出,行列未定,𨦣卒攻之,必获利焉。李靖《兵法》曰:「彼此不利之地,引而佯去,待其半出而邀击之。」
51
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敌。
52
 杜佑曰:盈,满也。以兵陈满隘形,欲使敌不得进退也。
53
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
54
 曹操曰:隘形者,两山间通谷也。敌势不得挠我也。我先居之必前齐隘口,陈而守之,以出竒也。敌若先居此地,齐口陈,勿从也。卽半隘陈者,从之而与敌共此利也。
55
〇李筌曰:盈,平也。敌先守隘,我去之。赵不守井陉之口,韩信下之。陈豨不守漳水,高祖下之。是也。
56
〇杜牧曰:盈者满也。言遇两山之间,中有通谷,则须当山口为营,与两山口齐如水之在器而盈满也。
57
〇杜佑曰:谓齐口亦满也。如水之满器与,口齐也。若我居之,平易险阻,皆制在我,然后出奇以制敌。若敌人据隘之半,不知齐口满盈之道,我则入隘以从之。盖敌亦在隘,我亦在隘,俱得地形,胜败在我,不在地形也。夫齐口盈满之术,非惟隘形独解。有口譬如平坡迥泽,车马不通,舟楫不胜,中有一径,亦须据其路口,使敌不得进也。诸可知矣。
58
〇陈皥曰:隘口,言陈是也,言营非也。
59
〇贾林曰:从逐也。盈实也。敌若实而满之,则不可逐讨。若虚而无备,则入而讨之。
60
〇梅尧臣同杜牧注。
61
〇王晳同曹操注。
62
〇张预曰:左右髙山,中有平谷,我先至之,必齐满山口以为陈,使敌不得进也。我可以出奇兵,彼不能以挠我。敌若先居此地,盈塞隘口而陈者,不可从也。若虽守隘口,俱不齐满者,入而从之,与敌共此险阻之利。吴起曰:「无当天灶。」天灶者,大谷之口,言不可迎隘口而居之也。
63
险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髙阳以待敌。
64
 杜佑曰:居高阳之地以待敌人,敌人从其下隂而来,击之则胜。
65
若敌先居之,引而去之,勿从也。
66
 曹操曰:地形险隘,尤不可致于人。
67
〇李筌曰:若险阻之地,不可后于人。杜牧曰:险者,山峻谷深,非人力所能作为,必居高阳以待敌。若敌人先据之,必不可以争,则当引去。阳者南面之地,恐敌人持久,我居隂而生疾也。今若于崤渑遇敌,则先据北山,此乃是面隂而背阳也。高阳二者止可舍阳而就高,不可舍高而就阳。孙子乃统而言之也。
68
〇杜佑曰:地险先据,则不致于人也。
69
〇梅尧臣曰:先得险固,居高就阳,待敌则强。敌茍先之,就战则殆,引去勿疑。
70
〇王晳曰:此亦争地形。唐太宗先据武牢以待窦建德是也。
71
〇张预曰:平陆之地,尚宜先据,况险厄之所,岂可以致于人。故先处髙阳,以佚待劳则胜矣。若敌已据此地,宜速引退,不可与战。裴行俭讨突厥,尝际晚下营,壍垒方周,忽令移就崇冈。将士不恱,以谓不可劳衆,行俭不从,速令徙之。是夜风雨暴至,前设营所,水深丈馀,将吏惊服。以此观之,居高阳不惟战便,亦无水涝之患也。
72
远形者,势均,难以挑战,战而不利。
73
曹操曰:挑战者延敌也。
74
〇李筌曰:力敌而挑,则利未可知也。
75
〇杜牧曰:譬如我与敌垒相去三十里,若我来就敌垒而延敌欲战者,是我困敌𨦣,故战者不利。若敌来就我垒,延我欲战者,是我佚敌劳,敌亦不利,故言势均。然则如何?曰:欲必战者,则移相近也。
76
〇陈皥曰:夫与敌营垒相远,兵力又均,难以挑战,战则不利。故下文云:「势均,以一击十曰走」是也。夫挑战,先须料我兵衆,强弱可以加敌则为之,不然则不可轻进,自取败也。
77
〇孟氏曰:兵势旣均,我远入挑则不利也。
78
〇杜佑曰:挑迎敌也。远形去国远也。地势均等,无独便利,先挑之战,不利也。
79
〇梅尧臣曰:势旣均一,挑战则劳,致敌则佚。
80
〇王晳曰:以远致我,劳也。
81
〇张预曰:营垒相远,势力又均,止可坐以致敌,不宜挑人而求战也。
82
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83
 李筌曰:此地形之势也。将不知者以败。
84
〇贾林曰:天生地形,可以目察。
85
〇梅尧臣曰:夫地形者,𦔳兵立胜之本,岂得不度也。
86
〇张预曰:六地之形,将不可不知。
87
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灾,将之过也。
88
 贾林曰:走弛陷崩乱北,皆败坏,大小变易之名也。
89
〇张预曰:凡此六败,咎在人事。
90
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
91
 曹操曰:不料力。
92
〇李筌曰:不量力也。若得形便之地,用奇伏之计,则可矣。
93
〇杜牧曰:夫以一击十之道,先须敌人与我将之智谋,兵之勇怯,天时地利,饥饱劳佚,十倍相悬,然后可以奋一击十。若势均力敌,不能自料,以我之一击敌之十,则须奔走,不能返舍,复为驻止矣。
94
〇梅尧臣曰:势虽均而兵甚寡,以寡击衆,必走之道也。
95
〇王晳曰:不待斗而走也。
96
〇张预曰:势均,谓将之智勇,兵之利钝,一切相敌也。夫体敌势等,自不可轻战,况奋寡以击衆,能无走乎。
97
卒强吏弱曰弛。
98
 曹操曰:吏不能统,故弛坏。
99
〇杜牧曰:言卒伍豪强,将帅懦弱,不能驱率,故弛坼坏散也。国家长庆初命田布帅魏以伐王廷凑。布长在魏,魏人轻易之,数万人皆乗驴行营,布不能禁。居数月,欲合战,兵士溃散,布自刭身死。
100
〇贾林曰:令之不从,威之不服,见敌则乱,不坏何为。
101
〇梅尧臣曰:吏无统率者,则军政弛坏。
102
〇王晳同曹操注。
103
〇何氏曰:言卒伍豪强,将帅懦弱,不能驱领,故弛坼坏散也。
104
〇张预曰:士卒豪悍,将吏懦弱,不能统辖约束,故军政弛坏也。吴楚相攻,吴公子光曰:「楚军多宠,政令不一,帅贱而不能整,无大威命,楚可败。」果大败楚师也。
105
吏强卒弱曰陷。
106
曹操曰:吏强欲进,卒弱輙陷败也。
107
〇李筌曰:陷败也。卒弱不一则难以为战,是以强陷也。
108
〇杜牧曰:言欲为攻取,士卒怯弱,不量其力,强进之,则陷没于死地也。
109
〇陈皥曰:夫人皆有血气,谁无鬬敌之心若将乏刑德,士乏训练,则人皆懦怯,不可用也。
110
〇贾林曰:士卒皆羸,鼓之不进,吏强独战,徒陷其身也。
111
〇梅尧臣曰:吏虽强进,不能激之以勇,故陷于死。
112
〇王晳曰:为下所陷。
113
〇张预曰:将吏刚勇欲战,而士卒素乏训练,不能齐勇同奋,茍用之,必陷于亡败。
114
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
115
 曹操曰:大吏小将也。大将怒之而不猒服,忿而赴敌,不量轻重,则心崩坏。
116
〇李筌曰:将为敌所怒,不料强弱,驱士卒如命者,必崩坏。
117
〇杜牧曰:春秋时,楚子伐郑,晋师救之。伍参言于楚子曰:「晋之从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帅者,专行不获,听而无上,衆无适从。此行也晋师必败。」晋魏锜求公族未得而怒,欲败晋师,请致师。不许。请使许之,遂往请战而还。赵旃求卿未得,请挑战,不许。召盟许之。与魏锜皆命而往。却克曰:「二憾往矣,弗备,必败。」随会曰:「若二子怒楚,楚人乗我丧,师无日矣。不如备之。」先縠曰:「不可。」随会使巩朔、韩穿师七覆于敖前,故上军不败,而中军下军果败。七覆,七处伏兵也。敖山名也。
118
〇陈皥曰:此大将无理而怒小将,使之心内怀不服,因縁怨怒,遇敌便战,不顾能否,所以大败也。
119
〇贾林曰:自上堕下曰崩。大吏小将不相压伏,崩坏之道。将又不量己之能否,不知卒之勇怯强与敌鬬,自取贼害,岂非自上而崩乎。
120
〇梅尧臣曰:小将心怒而不服,遇敌怨怼而不顾,自取崩败者,盖将不知其能也。
121
王晳曰:谓将怒不以理,且不知禆佐之才,激致其凶怼,如山之崩坏也。
122
〇何氏曰:三军同力,上下一心,则胜也。
123
〇张预曰:大凡百将一心,三军同力,则能胜敌。今小将恚怒而不服于大将之令,意欲俱败,逢敌便战,不量能否,故必崩覆。晋伐秦,荀偃行令是也,曰:「鸡鸣而驾,唯余马首是瞻。」栾书怒曰:「晋国之命未是有也。」遂弃之归。又赵穿恶臾騈而逐秦,魏锜怒晋师而乗楚。
124
将弱不严,敎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
125
曹操曰:为将若此,乱之道也。
126
〇李筌曰:将或有一于此,乱之道也。
127
〇杜牧曰:言吏卒皆不拘常度,故引兵出陈,或纵或横,皆自乱之也。
128
〇贾林曰:威令旣不严明,士卒则无常禀,如此军幕,不乱何为。谓将无严令,赏罚不行之故。
129
〇梅尧臣曰:懦而不严,则士无常检,敎而不明,则出陈纵横不整,乱之道也。
130
〇王晳曰:乱者,不胜其败。
131
〇张预曰:将弱不严,谓将帅无威德也。敎道不明,谓敎阅无古法也。吏卒无常,谓将臣无久任也。陈兵纵横,谓士卒无节制也。为将若此,自乱之道。
132
将不能料敌,以少合衆,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
133
曹操曰:其势若此,必走之兵也。
134
〇李筌曰:军败曰北,不料敌也。
135
〇杜牧曰:卫公李靖《兵法》有战锋队,言拣择敢勇之士,毎战皆为先锋。《司马法》曰:「选良次兵,益人之强。」注曰:「勇猛劲捷,战不得功,后战必选于前,当以激致其𨦣气也。」东晋大将军谢玄北鎭广陵时,符坚强盛。玄多募勇劲,刘牢之、何谦、诸葛侃、高衡、刘轨、田洛、孙无终等,以骁猛应募。玄以牢之,领精𨦣为前锋,百战百胜,号为北府兵,敌人畏之,所向必克也。
136
〇贾林曰:兵锋不选利钝,士卒不知勇怯,如此用兵,自取背道也。
137
〇梅尧臣曰:不能量敌情,以少当衆,不能选精𨦣,以弱击强,皆奔北之理也。
138
〇何氏曰:夫士卒疲勇,不可混同。为一一则勇士不劝,疲兵因有所容,出而不战自败也。故《兵法》曰:「兵无选锋曰北。」昔齐以伎击强魏,以武卒奋秦,以𨦣士胜汉。有三河侠士,剑客奇材,吴谓之解烦,齐谓之决命,唐谓之跳荡,是皆选锋之别名也。兵之胜术,无先于此。凡军衆旣具,则大将勒诸营各选精𨦣之士,须趫健出衆,武艺轶格者,部为别队,大约十人选一人,万人选千人。所选务寡,要在必当,择腹心健将统率,自大将亲兵前锋,奇伏之类,皆品量配之也。
139
〇张预曰:设若奋寡以击衆,驱弱以敌强,又不选骁勇之士使为先锋,兵必败北也。凡战,必用精𨦣为前锋者,一则壮吾志,一则挫敌威也。故《尉缭子》曰:「武士不选,则衆不强。」曹公以张辽为先锋而败鲜卑,谢玄以刘牢之领精𨦣而拒符坚,是也。
140
凡此六者,败之道也。
141
 陈皥曰:一曰不量寡衆,二曰本乏刑德,三曰失于训练,四曰非理兴怒,五曰法令不行,六曰不择骁果,此名六败也。
142
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143
 张预曰:巳上六事,必败之道。
144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
145
 杜牧曰:夫兵之主,在于仁义节制而巳。若得地形可以为兵之助,所以取胜也。助一作易。
146
〇陈皥曰:天时不如地利。
147
〇孟氏曰:地利待人而险。
148
〇贾林曰:战虽在兵,得地易胜,故曰兵之易也。山可障,水可灌,高胜卑,险胜平也。
149
〇王晳曰:兵道则在人。
150
〇张预曰:能审地形者,兵之助耳,乃未也,料敌制胜者兵之本也。
151
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
152
 杜牧曰:馈用之费,人马之力,攻守之便,皆在险厄远近也。言若能料此以制敌,乃为将臻极之道。
153
〇王晳曰:料敌穷极之情,险厄远近之利害,此兵道也。
154
〇何氏曰:知敌知地,将军之职。
155
〇张预曰:旣能料敌虚实强弱之情,又能度地险厄远近之形,本末皆知,为将之道毕矣。
156
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
157
 杜牧曰:谓知险厄远近也。
158
〇梅尧臣曰:将知地形,又知军政,则胜,不知则败。
159
〇张预曰:旣知敌情,又知地利,以战则胜,俱不知之,以战卽败。
160
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
161
 李筌曰:得战胜之道,必可战也。失战胜之道,必无战可也。立主人者,发其行也。
162
〇杜牧曰:主者,君也。黄石公曰:「出军行师,将在自专,进退内御,则功难成。」故圣主明王,跪而推毂曰:「阃外之事,将军裁之。」
163
〇孟氏曰:宁违于君,不逆士衆。
164
〇梅尧臣曰: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
165
〇张预曰:苟有必胜之道,虽君命不战,可必战也。苟无必战之道,虽君命必战,可不战也。与其从令而败事,不若违制而成功,故曰:「军中不闻天子之诏。」
166
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
167
 王晳曰:皆忠以为国也。
168
〇何氏曰:进岂求名也,见利于国家士民则进也,退岂避罪也,见其蹙国残民之害,虽君命使进,而不进罪,及其身不悔也。
169
唯人是保,而利合于主,国之寳也。
170
 李筌曰:进退皆保人,非为身也。
171
〇杜牧曰:进不求战胜之名,退不避违命之罪也,如此之将,国家之珍寳,言其少得也。
172
〇陈皥曰:合犹归也。
173
〇梅尧臣曰:宁违命而取胜,勿顺命而致败。
174
〇王晳曰:战与不战,皆在保民利主而巳矣。
175
〇张预曰:进退违命,非为巳也,皆所以保民命而合主利,此忠臣,国家之寳也。
176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
177
 李筌曰:若抚之如此,得其死力也。故楚子一言,三军之士皆如挟纩也。
178
〇杜牧曰:战国时,吴起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乗骑,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吴起吮之。其卒母闻而哭之,或问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疽,何为而哭?」母曰:「往年吴公吮其父,其父不旋踵而死于敌,今复吮此子,妾不知其死所矣。」
179
〇梅尧臣曰:抚而育之则亲而不离,爱而朂之则信而不疑,故虽死与死,虽危与危。
180
〇王晳曰:以仁恩结人心也。
181
〇何氏曰:如后汉段熲为破羌将军以征西,羌行军仁爱,士卒伤者亲自瞻省,手为裹疮。在边十馀年,未尝一日蓐寝,与将士同苦。故皆乐为死战也。晋王浚为巴郡太守,郡边吴境,兵士苦役,生男多不举。浚乃严其科条,寛其徭课,其产育者皆与休复,所全活者数千人。及后伐吴,先在巴郡之所全活者,皆堪徭役供军,其父母戒之曰:「王府君生尔,尔必勉之,无爱死也。」故吴子有父子之兵。
182
〇张预曰:将视卒如子,则卒视将如父,未有父在危难而子不致死,故荀彧曰:「臣之于君也。下之于上也。如子弟之事父兄。手足之捍头目也。」夫美酒泛流,三军皆醉,温言一抚,士同挟纩,信乎,以恩遇下,古人所重也。故兵法曰:「勤劳之师,将必先巳。暑不张盖,寒不重衣,险必下歩,军井成而后饮,军食熟而后饭,军垒成而后舍。」
183
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如骄子,不可用也。
184
 曹操曰:恩不可专用,罚不可独任,若骄子之喜怒对目,还害而不可用也。
185
〇李筌曰:虽厚爱人,不合如骄子者,有勃逆之心,不可用也。
186
〇杜牧曰:黄石公曰:「士卒可下而不可骄。」夫恩以养士,谦以接之,故曰可下,制之以法,故曰不可骄。《隂符》曰:「害生于恩。」吴起曰:「夫鼓鼙金铎,所以威耳,旌旗麾章所以威目,禁令刑罚,所以威心耳。威于声,不得不淸,目威于色,不得不明,心威于形,不得不严。三者不立,必败于敌。」故曰:「将之所撝,莫不从移,将之所指,莫不前死。」卫公李靖曰:「古之善为将者,必能十卒而杀其三,次者十杀其一。十杀其三,威振于敌国,十杀其一,令行于三军。是知畏我者不畏敌,畏敌者不畏我。善无细而不赏,恶无微而不贬。马谡军败,葛亮对泣而行诛,乡人盗笠吕蒙,垂涕而后斩,马逸犯禾,曹公割髪而自刑,两掾辞屈,黄盖诘问而俱斩,故能威克其爱,虽少必济,爱加其威,虽多必败。
187
〇孟氏曰:唯务行恩,恩势巳成,刑之必怨。唯务行刑,刑怨巳深,恩之不附。必使恩威相参,赏罚并用,然后可以为将,可以统衆也。
188
〇梅尧臣曰:厚养而不使,爱宠而不敎,乱法而不治,犹如骄子,安得而用也。
189
〇王晳曰:恩不以严,未可济也。
190
〇何氏曰:言恩不可纯任,纯任则还为巳害。
191
〇张预曰:恩不可以专用,罚不可以独行,专用恩则卒如骄子而不能使,此曹公所以割髪而自刑,卧龙所以垂泣而行戮,杨素所以流血盈前而言笑自若,李靖所以十杀其三使畏我而不畏敌也。独行罚则士不亲附而不可用,此古将所以投酒,楚子所以挟纩,吴起所以分衣食,阖闾所以同劳佚也。在《易》之《师》,初六曰:「师出以律。」谓齐衆以法也。九二曰「师中承天宠。」谓劝士以赏也。以此观之,王者之兵,亦徳刑参任而恩威并行矣。《尉缭子》曰:「不爱恱其心者,不我用也。不严畏其心者,不我举也。故善将者,爱与畏而巳。」
192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
193
 梅尧臣曰:知巳而不知彼,或有胜耳。
194
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
195
 杜牧曰:可击者,勇敢轻死也。不可击者,顿弊怯弱也。
196
〇陈皥曰:此说非也。可击不可击者,所谓「兵衆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也。
197
〇梅尧臣曰:知彼而不知巳,或有胜耳。
198
〇王晳曰:知巳不知彼,知彼不知己,皆未可以决胜也。
199
〇张预曰:或知巳而不知彼,或知彼而不知巳,则有胜有负也。唐太宗曰:「吾尝临陈先料敌心与巳之心孰审,然后彼可得而知焉。察敌气与巳之气孰治,然后我可得而知焉。」言料心审治乱,察气见强弱形也,可战与不可战也。
200
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
201
曹操李筌曰:胜之半者,未可知也。
202
〇杜牧曰:地形者,险易远近,出入迂直也。
203
〇梅尧臣曰:知彼知巳,而不知地形,亦或不胜。
204
〇王晳曰:虽知彼巳可以战,然不可亏地利也。
205
〇张预曰:旣知巳而又知彼,但不得地形之助,亦不可全胜。
206
故知兵者,动而不迷,举而不穷。
207
 杜牧曰:未动未举,胜负巳定。故动则不迷,举则不穷也。一云动而不困,举而不顿。
208
〇陈皡曰:穷者,困也。我若识彼此之动否,量地形之得失,则进而不迷,战而不困者也。
209
〇梅尧臣曰:无所不知则动不迷暗,举不困穷也。
210
〇王晳曰:善计者不迷,善军者不穷。
211
〇张预曰:不妄动,故动则不误。不轻举,故举则不困。识彼我之虚实,得地形之便利而后战也。
212
故曰,知彼知巳,胜乃不殆。
213
 张预曰:晓攻守之术则有胜而无危。
214
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215
 李筌曰:人事、天时、地利,三者同知,则百战百胜。
216
〇杜佑曰:知地之便,知天之时。地之便依险阻,向高阳也。天之时,顺寒暑,法刑德也。旣能知彼知巳,又按地形,法天道,胜乃可全,又何难也。
217
〇梅尧臣曰:知彼利,知此利,故不危。知天时,知地形,故不极。
218
〇王晳同梅尧臣注。
219
〇张预曰:顺天时,得地利,取胜无极。
220



《孙子集注》卷之十          北平木斋
图书
舘臧书
URN: ctp:ws24489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