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爱"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爱」
Total 9

卷之八

55
秋八月彗星見西方。帝與太尉𩖃謀曰:「上皇寵外戚季犛,肆意任用,若不先為之慮,後必難制矣。」王汝舟子汝梅侍學,因泄其謀,季犛知之。多方勸季犛出大吏山以待變。范巨論曰:「不可。一出亍外,難以圖存。」季犛曰:「縱無方策,我當自盡,不假人手。」巨論曰:「上皇之心,深啣帝殺冠服大王之故,帝頗不諧。今天下權柄在大人,而帝又圖之,則上皇之疑滋甚。大人冐進叩頭,陳其利害,必見聽從,轉禍為福,易如反掌。上皇正嫡聚多,大人若曰:『臣聞里諺曰:「未有賣子而養姪,惟見賣姪而養子」』庶幾感寤,改位昭定。縱或不聽,死未晚也。」季犛從之,密奏如巨論言,上皇深以為然。
57
十二月六日早,上皇假幸安生,令殿後扈衛,尋令祗候內人召帝謀國事。帝未膳而行,侍候惟二人而以。既至,上皇曰:「大王來。」即令人引出資福寺囚之。宣內詔曰:「昨者睿宗南廵不返,用嫡為嗣,古之道也。然官家踐位以來,童心益甚,乘德不常,親暱群小,聽黎亞夫、黎與議譛誣功臣,扇搖社稷,可降為靈德大王。然國家不可以無主,神噐不可以久虛,可奉迎昭定入繼大統。布吿中外,咸使聞知。」乃降其子為順德王。舊府軍舊督鉄鐮軍阮快、阮雲兒,管鉄甲軍阮訶。黎勒,管鉄鎗軍阮八索欲以兵劫出。帝書「解甲」二字,且戒之曰:「莫違父皇旨」,眾乃止。有頃,扶下太陽府縊之。先是省臺故事,同平章以上得坐黑交椅。時莊定大王𩖃為太尉,黎季犛同平章事知審刑院黎亞夫既遣𩖃去黎季犛椅,不許同坐。又密奏帝誅季犛,謀泄致敗。亞夫、快、雲兒、訶、八索、勒及所幸學生劉常皆見殺。劉常被刑,作詩云:「殘年四十又餘三,忠逢誅死正甘,抱義生前應不忤,暴屍原上更何慚。」惟與議流寨頭,特與白再授北江路宣撫使,建新二年又以黨死。與議亞夫之堂兄也。八索迯匿,禁錮其母,始出受刑。
25
十一月十四日,司徒章肅國上侯元旦卒。元旦為人慈祥,儒雅有古君子風。上皇當幸其第,問疾及遺後事。元旦皆不言,但曰:「願陛下敬明國如父,占城如子,則國家無事,臣雖死且不朽。」上皇為作詩,題其墓。元旦嘗作十禽詩有云:「人言寄子與老鴉,不識老鴉怜否。」盖諷上皇托順宗季犛也。
26
史臣吳士連曰: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君子心也。元旦同姓大臣,知胡氏之將篡陳,業之將終,不思艱貞與國同休戚,乃托子胡氏為身後計,圖利而不顧義,舍道而惟計功,烏足為賢。且當時占人之患為急,而吿以占城如子,事明國如父,乃事大字小,槩常談之說,奚補當務哉。惜其學問見識知及之,而仁不能守之也。
44
季犛作明道十四篇,上進大畧,以周公為先聖,孔子為先師,文廟以周公正座南面,孔子偏坐西面。論語有四疑,如子見南子,在陳絶糧,公山佛肸,召子欲徃之類,以韓愈為盜儒,謂周戊叔、程顥、程頤、楊詩、羅仲素、李延平、朱子之徒學博而才疎,不切事情,而務為剽窃。上皇賜詔奬諭之。國子助教段春雷上書言其不可,流近州春雷新福縣巴魯社人,明敏達後,官至中書黃門侍郎兼練知州通判,卒于官。詞連行遣陶師錫嘗見其書,降為中書侍郎,同知審刑院事。
53
漢蒼以清化路為京畿三輔,改清化府為天昌府,併九真,州為三輔。又改演州為靈源府,併為四輔,改建昌府為建寧府,改大吏山為金甌山,置市監,頒秤尺升斗,定鈔價,使相貿易,時商賈多嫌幣鈔.又立拒斥高價閉肆寨護助之條,以罪之。
75
乙酉漢蒼開大三年永樂三年春二月季犛殺士人阮翁喬、黎頔。初,季犛嘗作詩戒漢蒼及元澄,其略曰:「天也覆,地也載,兄弟二人如何不相。嗚呼哀哉兮歌慷慨。」翁喬妻嘗出入宮中,以語翁喬,翁喬傳誦於華蓋橋。澄府學生阮錦,阮汝明具以告澄,澄白季犛季犛密令中都尹杜子徹捕之。子徹為設盤飱誘翁喬,致下獄,翁喬失措,辭連黎頔、杜蕞等,蕞逃得免,翁喬、頔皆被殺。其何日宣等流遠州,阮汝阴等坐聽徒九真州。後數月,子徹忽暴病,索筆曰:「我與汝相訟。」須叟乃死,役日宣又以黨死。
100
漢蒼遺三江安撫使陳恭肅如明求和,且解添平事,州通判枚秀夫副之,僉判蔣資為從事。明留之,後獲二胡,始放還。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