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辞"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辞」
Total 7

卷之八

59
初,睿宗后黎氏,靈德之母,黎季犛之從妹也。睿宗南征不返,后遂削髮為尼。會藝宗以靈德嗣位,后讓不允,乃涕泣謂親人曰:「吾兒福薄,難堪大任,以是取禍耳。先皇棄世,未亡人惟欲死不欲見世事,况見子之將危乎。」后崩二年而靈德遇害。
60
史臣吳士連曰:靈德之立也由藝皇,其廢也亦由藝皇。初不聽黎后,以義也;終納季犛之譛。以私也。然則初之立也何其明,而終之廢也何其暗歟。又縊殺之,甚矣。
16
庚辰三年是歲陳亡。三月以後季犛篡國,稱聖元元年建文二年春正月黎季犛立其子漢蒼為太子。初,季犛欲立漢蒼而未决,假名硯為語曰:「此一卷奇石,有時為雲為雨,以潤生民,」使長子澄對,以觀其志。澄對曰:「這三寸小松,他曰作棟作梁,以扶社稷,」意遂決。二月二十八日黎季犛逼帝禪位,及劫宗室群臣三上表勸進,偽為固曰:「大地有期,將何面目見先帝於地下乎。」已而,自為帝,建元聖元,國號大虞,改姓胡。
17
潘孚先曰:孔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故狄青不為梁惠公之後,劉曄謝不為劉太后之親,唐禘帝堯,而先儒譏之,昭烈出中山靖王,而溫公不取,夫豈私於取舎哉。蓋族屬疎遠,世代變遷,難於必信也。季犛乃遠引胡公滿之後,禘虞舜之所自出,其誣世借竊之罪莫大焉。
65
漢蒼遣潘和甫遺白黑二象于明。先是,占城既貢白黑象,及獻地以求緩師,既而又詭告明,謂胡氏侵地,及邀取貢象。至是,明遣使責問,故遺之。
75
乙酉漢蒼開大三年永樂三年春二月季犛殺士人阮翁喬、黎頔。初,季犛嘗作詩戒漢蒼及元澄,其略曰:「天也覆,地也載,兄弟二人如何不相愛。嗚呼哀哉兮歌慷慨。」翁喬妻嘗出入宮中,以語翁喬,翁喬傳誦於華蓋橋。澄府學生阮錦,阮汝明具以告澄,澄白季犛季犛密令中都尹杜子徹捕之。子徹為設盤飱誘翁喬,致下獄,翁喬失措,連黎頔、杜蕞等,蕞逃得免,翁喬、頔皆被殺。其何日宣等流遠州,阮汝阴等坐聽徒九真州。後數月,子徹忽暴病,索筆曰:「我與汝相訟。」須叟乃死,役日宣又以黨死。
98
漢蒼賞戰功,爵各三資,胡射以聽明人擒送添平之計,致黃中等奔逸,而不得萬全,射與其下,止得二資。內外文武表賀,不受。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