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迯"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迯」
Total 4

卷之八

46
秋七月,司徒章肅國上侯元旦致仕,歸昆山,寄友僚詩有云:「今古興亾真可鑑,諸公何忍諫書稀。」太尉莊定王𩖃有詩贈云:「我是當年棄物,公非大厦其才。會取一般老病,田園早辨歸來。」蓋季犛時方用事,賢人君子憫時憂世,不得不形於詩。𩖃又作國語歇後詩以諷元旦。元旦謀結婚姻,圖免後患,以其子夢與托于季犛季犛以故宗室仁榮女黃中公主妻之。後季犛當國,以夢與為東宫判首,夢與弟叔瑤、叔瓊為將軍。元旦子孫皆免患。元旦有二女,長曰太,次曰台,令儒生以文學教之。阮應龍教太,阮漢英教台。應龍因狎近,作國語詩歌挑太,通焉,漢英亦作國語詩效之。太有娠,應龍避。至産日,元旦曰:「應龍何在?」家人對以畏罪去。元旦曰:「國治短矣,安知非天使然,未必不為福也。」乃召二生來曰:「古人有之矣。不見文君、相如之事乎?能如相如名傳後世,我之願也。二生深以為德,勤於學問,試各中科。上皇曰:「他有富貴之妻,以下犯上。」廢不用。後漢英官至轉運,應龍至胡朝拔用,更名飛卿飛卿生廌,亦中太學生。元旦有詩集曰《氷壺》傳于世。時翰林學士胡宗鷟亦有討閑效顰詩集,皆感時作也。
57
十二月六日早,上皇假幸安生,令殿後扈衛,尋令祗候內人召帝謀國事。帝未膳而行,侍候惟二人而以。既至,上皇曰:「大王來。」即令人引出資福寺囚之。宣內詔曰:「昨者睿宗南廵不返,用嫡為嗣,古之道也。然官家踐位以來,童心益甚,乘德不常,親暱群小,聽黎亞夫、黎與議譛誣功臣,扇搖社稷,可降為靈德大王。然國家不可以無主,神噐不可以久虛,可奉迎昭定入繼大統。布吿中外,咸使聞知。」乃降其子為順德王。舊府軍舊督鉄鐮軍阮快、阮雲兒,管鉄甲軍阮訶。黎勒,管鉄鎗軍阮八索欲以兵劫出。帝書「解甲」二字,且戒之曰:「莫違父皇旨」,眾乃止。有頃,扶下太陽府縊之。先是省臺故事,同平章以上得坐黑交椅。時莊定大王𩖃為太尉,黎季犛同平章事知審刑院黎亞夫既遣𩖃去黎季犛椅,不許同坐。又密奏帝誅季犛,謀泄致敗。亞夫、快、雲兒、訶、八索、勒及所幸學生劉常皆見殺。劉常被刑,作詩云:「殘年四十又餘三,忠愛逢誅死正甘,抱義生前應不忤,暴屍原上更何慚。」惟與議流寨頭,特與白再授北江路宣撫使,建新二年又以黨死。與議亞夫之堂兄也。八索匿,禁錮其母,始出受刑。
8
秋八月,清化人阮清稱靈德難梁江,民皆響應。
43
十二月,詔凣軍民役,罰錢十鏹,刺項四字。頭目斬罪,田土沒官。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