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

《卷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類中風
2
類中風者,謂火中、虛中、濕中、寒中、暑中、氣中、食中、惡中也,共有八種。與真中相類而實不同也。然類中有與真中相兼者,須細察其形証而辨之。凡真中之証,必連經絡多見歪斜偏廢之候,與類中之專氣致病者,自是不同。然而風乘火勢,邪乘虛入。寒風相搏,暑風相炫,飲食招風,種種變証,所在多有,務在詳辨精細,果其為真中也,則用前驅風法,果其為類中也,則照本門施治,果其為真中、類中相兼也,則以兩門醫法合治之,斯無弊耳。茲舉類中諸証,詳列於下,俾學人觸目洞然也。
3
一曰火中。火之自外來者,名曰賊,實火也。火之自內出者,名曰子,虛火也。中火之証,良由將息失宜,心火暴盛,腎水虛衰,不能制之,故卒然昏倒,不可作實火論。假如怒動肝火,逍遙散。心火鬱結,牛黃清心丸。肺火壅遏,貝母栝蔞散。思慮傷脾,加味歸脾湯腎水枯涸,虛火上炎者,六味地黃湯。若腎經陽虛,火不歸原者,八味地黃湯,劉河間地黃飲子並主之。此治火中之法也。或問:火中而用桂、附者,何也?答曰:腎陽風越,則丹田虛冷,其痰涎上壅者,水不歸原也。面赤煩躁者,火不歸原也。惟桂附八味能引火歸原火歸水中,則水能生木,木不生風,而風自熄矣。
4
二曰虛中。凡人體質虛弱,過於作勞,傷損元氣,以致痰壅氣浮,卒然昏倒,宜用六君子湯主之。中氣下陷者,補中益氣湯主之。
5
三曰濕中。濕中者,即痰中也。凡人嗜食肥甘,或醇酒乳酪,則濕從內受。或山嵐瘴氣久雨陰晦,或遠行涉水,坐臥濕地,則濕從外受。濕生痰,痰生熱,熱生風,故卒然昏倒無知也。蒼白二陳湯主之。
6
四曰寒中。凡人暴中於寒,卒然口鼻氣冷,手足厥冷,或腹痛,下利清穀,或身體強硬口噤不語,四肢戰搖,此寒邪直中於里也。宜用姜附湯,或附子理中湯加桂主之。
7
五曰暑中。凡人務農於赤日,行旅於長途,暑氣逼迫,卒然昏倒,自汗面垢,昏不知人急用千金消暑丸灌之,其人立蘇。此藥有回生之功,一切暑藥,皆不及此,村落中各宜預備。灌醒後,以益元散清之,或以四味香薷飲,去濃朴,加丹參、茯苓、黃連治之。虛者,加人參。餘詳論傷暑門。
8
六曰氣中。七情氣結,或怒動肝氣,以致氣逆痰壅,牙關緊急,極與中風相似,但中風身熱,中氣身涼。中風脈浮,中氣脈沉。且病有根由,必須細究。宜用木香調氣散主之。
9
七曰食中。醉飽過度,或著惱怒,以致飲食填塞胸中,胃氣不行,卒然昏倒,宜用橘紅二兩,生姜一兩,炒鹽一撮,煎湯,灌而吐之,次用神術散和之。其最甚者,胸高滿悶,閉而不通,或牙關緊急,厥暈不醒,但心頭溫者,即以獨行丸攻之,藥即下咽,其人或吐或瀉自應漸蘇。若瀉不止者,以冷粥湯飲之,即止。
10
八曰惡中。登塚入廟,冷屋棲遲,以致邪氣相侵,卒然錯語妄言,或頭面青黯,昏不知人,急用蔥姜湯灌之,次以神術散調之。蘇合丸亦佳。
URN: ctp:ws24897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