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

《卷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类中风
2
类中风者,谓火中、虚中、湿中、寒中、暑中、气中、食中、恶中也,共有八种。与真中相类而实不同也。然类中有与真中相兼者,须细察其形证而辨之。凡真中之证,必连经络多见歪斜偏废之候,与类中之专气致病者,自是不同。然而风乘火势,邪乘虚入。寒风相搏,暑风相炫,饮食招风,种种变证,所在多有,务在详辨精细,果其为真中也,则用前驱风法,果其为类中也,则照本门施治,果其为真中、类中相兼也,则以两门医法合治之,斯无弊耳。兹举类中诸证,详列于下,俾学人触目洞然也。
3
一曰火中。火之自外来者,名曰贼,实火也。火之自内出者,名曰子,虚火也。中火之证,良由将息失宜,心火暴盛,肾水虚衰,不能制之,故卒然昏倒,不可作实火论。假如怒动肝火,逍遥散。心火郁结,牛黄清心丸。肺火壅遏,贝母栝蒌散。思虑伤脾,加味归脾汤肾水枯涸,虚火上炎者,六味地黄汤。若肾经阳虚,火不归原者,八味地黄汤,刘河间地黄饮子并主之。此治火中之法也。或问:火中而用桂、附者,何也?答曰:肾阳风越,则丹田虚冷,其痰涎上壅者,水不归原也。面赤烦躁者,火不归原也。惟桂附八味能引火归原火归水中,则水能生木,木不生风,而风自熄矣。
4
二曰虚中。凡人体质虚弱,过于作劳,伤损元气,以致痰壅气浮,卒然昏倒,宜用六君子汤主之。中气下陷者,补中益气汤主之。
5
三曰湿中。湿中者,即痰中也。凡人嗜食肥甘,或醇酒乳酪,则湿从内受。或山岚瘴气久雨阴晦,或远行涉水,坐卧湿地,则湿从外受。湿生痰,痰生热,热生风,故卒然昏倒无知也。苍白二陈汤主之。
6
四曰寒中。凡人暴中于寒,卒然口鼻气冷,手足厥冷,或腹痛,下利清谷,或身体强硬口噤不语,四肢战摇,此寒邪直中于里也。宜用姜附汤,或附子理中汤加桂主之。
7
五曰暑中。凡人务农于赤日,行旅于长途,暑气逼迫,卒然昏倒,自汗面垢,昏不知人急用千金消暑丸灌之,其人立苏。此药有回生之功,一切暑药,皆不及此,村落中各宜预备。灌醒后,以益元散清之,或以四味香薷饮,去浓朴,加丹参、茯苓、黄连治之。虚者,加人参。馀详论伤暑门。
8
六曰气中。七情气结,或怒动肝气,以致气逆痰壅,牙关紧急,极与中风相似,但中风身热,中气身凉。中风脉浮,中气脉沉。且病有根由,必须细究。宜用木香调气散主之。
9
七曰食中。醉饱过度,或著恼怒,以致饮食填塞胸中,胃气不行,卒然昏倒,宜用橘红二两,生姜一两,炒盐一撮,煎汤,灌而吐之,次用神术散和之。其最甚者,胸高满闷,闭而不通,或牙关紧急,厥晕不醒,但心头温者,即以独行丸攻之,药即下咽,其人或吐或泻自应渐苏。若泻不止者,以冷粥汤饮之,即止。
10
八曰恶中。登冢入庙,冷屋栖迟,以致邪气相侵,卒然错语妄言,或头面青黯,昏不知人,急用葱姜汤灌之,次以神术散调之。苏合丸亦佳。
URN: ctp:ws24897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