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序徐岱

《序徐岱》[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山谷全書序
2
山谷者,宋太史黄先生號也。全書者,後人萃其詩文以傳,而統名之也。系以年譜,傳議者備考也。附以《伐檀集》者,原所自也。序者,書缺而復全,宜有言也。世傳先生之文久矣,曷為而有斯刻也?先生寧人也,文獻於是乎徵,嗣於後者存手澤,吏於土者重鄉賢,全書所由刻也。刻久而磨滅,弗修之可乎?先生寓蜀之戎、涪,文墨甚富,岱也,居鄉而說之。薄遊以來,見夫刻者若詩集若刀,筆若精華,病其散漫弗具,叨按兹土,訪全書於寧得,故刻之半。時建昌郡丞余子載仕攝寧事,購元本補之新守,喬子遷至乃竟。厥工書凡若干巻,請為序。夫先生以文鳴於宋,與東坡並稱,時人目曰「蘇黃」。蘇亦薦曰:「文絶當世,行配古人,天下後世信之,文也。行也,先生所以為賢也,載諸史傳諡議者,可以想見其風範,後之人蓋亦難焉。不獨巋然元祐之傑而巳其生平之節,雖流落窮荒,終身自若,非大賢而能爾耶?或云文傷元氣,而直取其詩,或云詩及婢妮,而性類於禪,淺乎其為知矣。紫陽夫子東都事略》之嘆,有以哉,吾道千載不傳之緒,至周子而後得,當時知其人品者,惟山谷焉,謂山谷未為知道不可也。矧孝友忠信之徳,本於天性,不以險夷終始而渝。聖賢之道寧外,是與義學之尚或有所託耳。岱也,觀風先生之鄉邦,表其行以勵俗,求其文以傳世,固職也,未敢曰知焉。於全書刻且序,嘉靖丙戌季冬望日,後學西蜀徐岱謹序。
3
山谷集序
4
山谷全書序
5
巡按江西監察御史。西蜀徐公以吾寧山谷先生罹史禍,謫涪、徙戎兩川士從之遊,以名今日者有自哉,不有寧也。乃檄攝州盱佐余君載仕新守,喬君遷梓其書以「嘉惠,吾人既自序矣。喬君復侈其盛而徵予言,以再序之予。惟山谷詩文散見宇宙者最多,其全者則寡。初,與先兄南山先生求之瓊山閣老丘公得豫章集三十有六巻,訛脫未慊也。最後因亡友潘南屏時用抄之內閣,有正集、外集、別集、詞簡、年譜、諸集凡九十七巻,乃宋、蜀人所獻者,或者其全而無遺也哉?於是屬之前守葉君天爵梓行憂去,而寢板本兩歸殘逸可恨也。復抄之挾以遊四方者,垂二十年,非其人不授,適聞是得,毋欣然而畀乎,而可與其須也。嗚呼!難得者機也,易失者時也,有是不授,焉可乎哉?沛然流布,則自徐公始。時哉機也,而讀者以先生生於宋而為宋人乎?然其文其詩,其行則非宋也。王直方謂其文邈然有二漢之風陳,無已謂其詩學杜甫而不為者。蘇子瞻謂其行追配古人,余禹績諸人,謂其饑寒窮死,無愧東都黨錮,是誠宋人也哉!又宋儒黃伯起稱其著作合周、孔者居多,而流於莊周者無幾。其語人曰:「讀其書而不於其本心之正大,不可泯者求之。豈惟不足以知之,恐亦自誤予。故述之以告。人人不知以為何如。其父亞夫伐檀集二巻句甚竒崛世,所謂「山魈水怪著薜荔之體真。黃氏審言亦閣本附行校翻刻,而一正之者,庠生王朝宗」。查應元云:嘉靖丁亥仲春之吉,賜進士出身,通議大夫、南京刑部右侍郎致仕。後學周季鳳謹序。
6
山谷集序
URN: ctp:ws25001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