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四十三

《卷四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曝书亭集卷四十三
3 翰林院检讨朱彝尊撰。
4
5 《大唐开元礼跋》
6 《开元礼序例》三卷、《吉礼》七十五卷、《賔礼》二卷、《军礼》十卷、《嘉礼》四十巻、《凶礼》二十卷,合一百五十卷。草创讨论诸臣,则徐坚、李锐、贾登、张垣、施敬本、陆善经、洪孝昌也。于时王舍人嵒请删《礼记》旧文,益以今事。集贤学士张说上言:「《礼记》不刋之书,不可改易,宜取贞观、显庆礼书,折衷异同,以为唐礼久而论定者,萧学士嵩、王舍人、仲丘也。迹其降凶礼于五礼之末,盖贞观已然。至显庆成书出于许敬宗、李义甫之手,削去《国恤》一篇,开元儒臣终不能厘正,以复旧典可惜。已考是书既颁寻以设科,取士习者先授太常官,以备讲讨,遂为士子出身捷径,究之登榜者无多,何欤?韩退之尝苦《仪礼》难读,而熟开元礼文更难也。周益公序曰:朝廷有大疑,稽是书而可定。国家有盛举,即是书而可行。然则是书而存,虽百世率由焉,奚不可之有?
7 《政和五礼新仪》跋
8 宋之初,仍沿唐制,用《开元礼,取士礼器,则准聂崇义图绘于论堂之上。既而开寳有通礼,景佑有《太常新礼,嘉佑有《太常因革礼》,先后不无损益,议者或诮其书繁简失中,不合古制。苏明允之言曰:今特编集故事,使后世无忘焉尔,非曰制为典礼,遂使遵而行之也。至崇宁二年,有诏令讲议司官详求歴代礼乐沿革,修典训以贻永世。大观初元,乃设议礼局,以知枢密院事郑居中、刑部尚书白时中、慕容彦逢学士强渊明等一十四人主之,疑义许具札子上请佑陵,叠赐御笔指挥。亲定《冠礼十卷,盖阅七载而成书,于是铸九鼎于汴京,勒丰碑于河朔,将谓礼乐与天地同流,曽几何时,而金源百万之师盟于城下,徙之氷天雪窖中,自古亡国之君,所遭惨黩,未有甚于帝者。观于是书,稽古之勤,自非庸主所能断决。然则帝之亡天,实亡之后之君子,当念旧章之不可忘,无拘成败之迹,以论世从而诟之,庶乎其可已书《大明集礼》卷后。
9 明太祖草昧之际,徵羣儒修《礼》、《乐书》、《实録》系之。洪武二年八月,以予考之,乃呉元年六月事也。梁寅、孟敬有《赠徐一䕫大章序》云:呉元年丁未岁,诏徵至都,大章亦见徵。是时上方置三局:一律局、二礼局、三诰局,予备员礼局,而大章撰诰文。又撰张翼翔《南梓宇记》云:君以明经举于乡,今天子将即大位,寅与君同受诏稽古礼文。其云将即位者,洪武戊申之前也。又《上陶学士凯书》云:六月八日,伏奉中书省札付,以王命之重,郡府督迫之严,即日就道。亦指吴元年事。此亲于其身编纂礼书者,其言断不诬矣。《实録》第载吴元年八月徵江西儒士刘于等至京,欲官之,俱以老病辞,各赐帛遣还,则于亦以吴元年被徵也。且刘宗弼者,丞直之字丞直,于吴元年十月官国子司业,不应又同遗逸之士,至洪武二年就徵也。是则礼局开设,本丁未岁,逮己酉杨维桢续至修饰润色之。庚戌九月书成,命名《大明集礼》,其本末如是。《实録》经永乐初两次改修,渐失其实尔。是编五十卷万歴中,先太傅文恪公,以礼部右侍郎掌本部尚书事,拜定陵之赐。简端有内府图书,先公亦以私印识卷尾兵火之后,予家赐书之存,仅此而已。
10 郑世子乐律全书跋》
11 《律吕精义内、外编各十卷,正论四卷,乐律、算学新说各一卷。此外图谱一十三部,又审定诸家乐书,八部合名之曰乐律全书,郑恭王厚焥世子,载堉所撰也。恭王于嘉靖二十七年建言时政获罪,降为庶人,发髙墙,禁锢世子席藁,门外具槖饘者二十载。庄皇帝践位,初赦过复爵,由是世子以孝称。又髙延陵子臧之节,让国于兄,尤人所难能也。恭王雅善言乐,世子又何文定瑭外孙,学有元本,按律审、音察及铢黍、歴辨、刘歆、何妥、李照、范镇、陈旸、蔡元定之失,近代若李文利、李文察、刘濓、张敔诸家,皆驳其非。河间献王之后,言礼乐者莫有过焉者也。
12 《书花间集》后
13 《花间集》十卷蜀衞尉少卿赵●祚编。作者凡一十七人。蜀之士大夫外有仕石晋者,有仕南唐南汉者,方兵戈俶扰之㑹,道路梗塞,而词章乃得逺播,选者不以境外为嫌,人亦不之罪。可以见当日文网之疎矣。坊板譌字最多,至不能句读。此旧刻稍善,爰藏之而书其后书,尊《前集》后。
14 《尊前集》二巻,不著编次人姓氏,万歴十年,嘉兴顾梧芳镂板以行,佥以谓顾氏书也。康熙辛酉冬,予留呉下有持吴文定公手抄本告售书法精楷。卷首识以私印书,肆索直三十金,取顾氏本勘之词。人之先后,乐章之次第,靡有不同。始知是集为宋初人编辑,较之《花间集》,音调不相逺也。既还其书,因识于顾氏本后。
15 乐府雅词跋
16 吴兴陈伯玉《书録解题》载曽端伯所编《乐府雅词》十二卷,《拾遗》二卷,予从藏书家徧访之,未获也。既而抄自上元焦氏,则仅上、中、下三卷及拾遗二卷而已。绎其自序,称三十有四家,合三卷,词人止有此数,信为足本无疑。卷首冠以调笑絶句,云是九重传出,此《大晟乐》之遗音矣。转踏之义,《碧鸡漫志》所未详,九张机词仅见于此,而《髙丽史乐志》文宗二十七年十一月教坊女弟子楚英奏,新传九张机用弟子十人,则其节度犹具,所谓礼失而求诸野也。道宫薄媚西子词,排徧之后有入破虗催,衮徧催拍,歇拍煞衮,其音义不传拾遗则以调编次第。曩见鸡泽殷伯岩曲周王湛求永年申和孟随叔言作长短句,必曰雅词。盖词以雅为尚得,是编《草堂诗》馀可废矣。
17 跋典雅词。
18 典雅词不知,凡几十册。予未通籍时,得一册于慈仁寺,集笺皆罗纹,惟书法潦草,盖宋日胥史所抄南渡以后诸公词也。后予分纂一统志,昆山徐尚书请于
19 朝权发明文渊阁书,用资考证,大学士令中书舍人六员编所存书目中亦有典雅词一册,予亟借抄其副,以原书还库,始知是编为中秘所储也。既而工部郎灵夀、傅君以家藏抄本词四册贻予,则尺度、题笺与予曩所购无异。考正统中,《文渊阁书目》止著诸家词三十九册,而无典雅之名,疑即是书著録者未之详尔。予所得不及十之二,然合离聚散之故,可以感已。
20 书絶妙好词后。
21 词人之作,自《草堂诗馀》盛行屏去,激楚阳阿,而巴人之唱齐进矣。周公谨絶妙好,词选本虽未全醇,然中多俊语。方诸草堂所録,雅俗殊分,顾流布者少。后乃于藏书家抄得,嘉善柯孝亷南陔重锓之,作者百三十有二人。第七巻仇仁近词残阙目,亦无存可惜也。公谨自有《薲洲渔笛谱》,其词足与陈衡仲、王圣与张叔夏方驾书、沈氏《古今词谱》后。
22 呉江沈光禄、伯英审音律罢官归撰啸馀谱》,歌南曲者,奉为圭臬。乡人目曰词隐先生,论者惜其未谱诗馀。康熙丁亥春,过徐检讨丰草亭,见有古今词谱二十卷,检讨思付开雕予借归雠,勘始而信,既而不能无疑焉。夫四声二十八调,言乐章者所共知也。宫声七:曰正宫、曰髙宫、曰中吕宫、曰道宫,曰南吕宫、曰仙吕宫、曰黄钟宫商声七,曰大石调,曰髙大石调,曰双调,曰小石调,曰歇指调,曰林钟商,曰越调。羽声七:曰般涉调,曰髙般涉调,曰中吕调,曰正平调,曰南吕调,曰仙吕调、曰黄钟调,角声七,曰大石角,曰髙大石角,曰双角,曰小石角,曰歇指角,曰商角,曰越角。惟变徵不见收按,其序固不可紊也。沈氏谱首黄钟乃不分宫羽,存正宫道宫而去髙宫,由是生于黄钟者混矣。存大石去髙大石,由是生于太蔟者阙矣。中吕仙吕不分宫调,又删去髙般涉南吕、黄钟三调,由是生于南,吕者混且阙矣。至于角声生于应钟,则全略之,吾未得其解也。若夫宫调未详者凡二百七十馀阕,沈氏裒为一卷,附于末徵。诸宋史乐志,帝赐羣臣酒,皆就坐,宰相饮,教坊奏倾杯乐,百官饮奏三台,盖倾杯乐惟林钟商无之,三台有十三调,此诸曲所以不同也。至若破阵子,正宫也。朝中措,黄钟宫也。小重山,双调也。万年欢、杏园春、菩萨蛮》,中吕也。石州,慢越调也。六州歌头大石调也,太平时小石调也,此当分注于诸调者也。又如正宫有破阵乐,双调有抛球乐,不专林钟商也。大石调有《清平乐,不专越调也。歇指调有《洞仙歌》,不专中吕仙吕调也。中吕调有《瑞鹧鸪》,不专般涉调也。仙吕调有齐天乐,不专正宫也。有彩云归,不专中吕调也。林钟商有风入松,不专双调也,此百世之下,尤难臆断者也。检讨工于词,所辑《词苑丛谭》,流布已久,试取词谱更正之。母使四声二十八调之序,棼丝不治然后出,而镂板传于世,不亦可乎?遂书卷后归之。
23 《回溪史韵跋》
24 回溪钱讽,字正初,吾乡人也。所撰史韵》四十九卷。予尝见宋时锓本于京师,仅存七册,嫌其残阙未之録也。归田之后,始大悔之。从琴川毛氏、长洲何氏访其所藏,合之才十七卷,亟写而存之。笥宋人《●园册类》,摘《双字编》四声,以便简阅回溪,独采成语,有多至三四句者,未尝割裂原文,信著书之良法矣。天下之宝离者,㑹有合时,安知后来所求不适少此十七卷邪?
25 《礼部韵略释疑跋
26 韵书自陆法言、孙愐后经,丁度等审定《韵略》,礼部以之颁行,惟其略也。故孙谔、毛晃、黄啓宗、黄积厚、张贵谟等,代有广益。景定间,庐陵进士欧阳徳隆辑《释疑》五卷,以便塲屋之士,隋、唐以来之分部,未尝紊也。契丹僧行均撰《龙龛手鉴》三卷,本之华严三十六字。母蒲传正帅浙西,首刋是书。而郑樵《六书略》以为声经音纬,韵学始备。由是韩道昭之《五音集韵》、黄公绍之《韵㑹举要》东冠以公洽冠以夹,而淳佑中刘渊又并二百六部为一百七部。举隋、唐以来之分部,舍先民之章、程,颠倒其伦,次羣变而入浮屠氏之学,可乎?不可乎?是编犹未改韵书分部之旧,训必有徵,字必有纽,何尝不精且密。学者守之,以当圭臬,作为诗赋,无害于辞,勿戾于义,斯可矣。若必专心四声七音之微妙,然后可以言诗。此六一居士所云,儒释不两能者,已万歴中重编。《内阁书目》云:「是编嘉熈间四明余天柱曽雕于嘉禾郡斋。
27 书韵府羣玉后
28 《杜工部集》有漫与五言絶句九首,又七言云:「老去诗篇浑漫与春来,花鸟莫深愁,浑漫与者言,即景口占率意而作也。其后苏子瞻、黄鲁直、杨廷秀诸公皆袭用之,押入《上声语韵》。姜尧章《蟋蟀词》云:「豳诗漫与笑篱落,呼灯世间儿女段」。复之词云:「诗句一春浑,漫与纷纷红紫俱尘土阴时」。夫辑《韵府羣玉》,亦采入语字韵中。盖自元以前,无有读作漫兴者。迨杨亷夫作《漫兴》七首》,妄谓学杜者先得其情性,语言必自漫兴始,而其弟子呉复从而傅会之。注云:漫兴者,老杜在浣花溪之所作也。漫兴之为言,盖即眼前之景,以为漫成之辞。其言语似村而未始不俊,此杜体之最难。学者自亷夫诗出,而世之人遂尽改杜集之旧,易与为兴矣。时夫韵府学者每笑其弇陋,然犹识字,乃知勤于学者,虽●园册子,正未可废。尔汗简跋。
29 《汗简》六卷,《略叙目録》一卷周宗正丞书学博士洛阳郭忠恕集七十一家篆法鸟迹,科斗毕具,其书目多后世罕见。忠恕别撰《佩觿》,《宋史艺文志》并著于録。《佩觿》有雕本,而是编无之。予偶得旧抄一册,爱其竒古,又一依《说文》,始一终亥次序,后附宋虞部员外郎李直方、髙士郑思肖跋尾,钱唐汪主事立名,坚请发雕,遂锓诸枣木。呜呼!小学之不讲俗书繁兴,三家村夫子挟梅膺祚之《字彚张自烈之《正字通》以为●园册,问奇字者归焉,可为齿冷目张也予也。侨吴五载,力賛毛上舍扆,刊《说文解字》,张上舍士俊刋玉篇,广韵,曹通政寅刋丁度《集韵》,司马光《类篇》,将来徐锴之《说文系传》,欧阳徳隆之《韵略释疑》,必有好事之君子镂板行之者,庻几学者免为俗学所惑也夫。
30 类篇跋
31 《类篇》十四卷卷分上、中、下,凡四十二卷,附目録三卷于后。先是,丁学士度奉诏修集韵》,奏乞委修韵官,别为《类篇》,与《集韵》相副施行。于是王检讨洙胡学士宿掌光禄禹锡、张大理,次立范学士镇,司马学士光先,后排纂成书,草创于宝元二年十一月,至治平四年十二月上之朝,洵非易也。自秦丞相斯作《仓颉篇》七章,汉闾里书师合中车府令髙爰歴太史令,敬博学并为一篇,扬雄、班固顺续之,杜林注之永元间,汝南许慎《说文解字》行分别部居,凡十四篇,始于一终于亥。由是梁顾野王撰《玉篇》,宋徐锴作《系传》,咸发明《说文》之㫖。治平中《类篇书出,推源析流,而轻重浅深清浊之变,迭用旁求,犹不改《仓颉》篇部居之旧,先民之规矩略存焉。后此而始一终亥之序,莫有讲习者矣。书成于范氏,而进于《司马氏篇》。首冠以《序》,系睂山、苏辙之文为范学士作。
32 《书淳化阁帖》夹雪本后
33 《淳化阁帖》十卷摹自王著等,董逌诋之,谓决磔鈎剔,更无前人意,然当时珍惜特甚,藏板御书院,惟大臣进登二府者,赐以一本耳,所谓官法帖是也。欧阳永叔时,板已被焚,称旧本为难得,况后此又数百年乎?夹雪本旧藏顾大理家,后归蒋氏,宛平刘大夫知镇江府日,购得之,其公子携之济上,岁在庚戌观焉。中多阙文,补以文氏。唐氏所藏本,皆逺逊原帖。其以夹雪名者,螙食其墨,以素纸装之,若六花之散于几席也。盖自枣材既裂,后遂●以银铤,世多以此验其伪真,是本裂处以木补之,殆在银铤、未●之先,赐本之仅存于今者矣。法帖之传,于世各有源流可考。而吴中黠工每割裂跋尾图书,以●人耳目虽善鉴者或致疑焉,若是帖之,见蚀于螙,其文宛转纠纒,字画无损,巧过漏痕,钗股●鱼、虫鸟柳薤之篆,即至黠者不能仿其万一,宜有力者所共宝也。观于是,而知古人未可轻诋,永叔谓其难得是诚知言题江都王氏家藏阁帖。
34 阁帖枣木传刻易失其真,而世宝之吾乡天籁阁藏有初拓足本,题以千金,后经乱失去,以予所见函山刘氏《夹雪》本已阙三卷,补以别纸,退谷、孙氏则仅存二卷而已。是本首尾完好,获覩银铤未●时生面,宜为鹤臯主人真赏也。
35 石刻铺叙跋》
36 《石刻铺叙》二卷,宋建昌曽宏父撰。卷末有后序,书字季卿。其叙孟、蜀九经及思陵御书石经本末特详。又南渡以后,秘阁帖》亦诠订有序。按宏父本名敦,绍兴十三年,以右朝散郎知台州府事。其以字称者,避光宗讳也。临安书肆陈思,辑《宝刻丛编》,援据颇广,顾不及是编。予从射渎就堂上人抄而藏之,不啻象犀珠玉之外网,得●瑚木难然。
37 绛帖平跋
38 鄱阳姜尧章撰《绛帖平》二十卷。予捜访四十年始抄得之,仅存六卷。《尔记》在都下,于孙侍郎耳。伯所获观宋拓绛帖二册,光采焕发,令人动魄惊心,过眼云烟,至今搅我心也。尧章于书法最称精鉴。其言曰:「小学既废,流为法书,法书又废,唯存法帖帖,虽小技上下,千载关涉,史传为多,故于是编条疏而考证之。一一别其伪真察及苖髪。其馀若《续书谱》禊帖偏旁考保母墓甎,皆能伐其皮毛啜。其精髓比诸黄长睿、王顺伯为优抑绛帖,摹自刘次庄,著有《释文》二卷外,有黄庭坚跋一卷,荣芑释文并说一卷,无名子字鉴》二卷,而今要不可见矣。惜哉!隶《续跋。
39 《隶续》二十一卷,范氏天一阁曹氏古林、徐氏传是楼含经堂所藏,仅七卷而已。近客呉关访得琴川毛氏旧抄本,虽残阙过半,而七卷之外,増多一百一十七翻。末有乾道三年弟迈后序。绎其辞尚有《隶韵、隶图》,而今不得见矣。又淳熙六年添差通判绍兴军府事喻良能亦有跋尾,称《隶释》二十七卷,《隶续》十卷。既墨于版,复冥捜旁取,又得九卷。则当时刊本亦止一十九卷,将毋馀二卷为隶韵隶图邪要之阙文,难以复完。合依娄氏《汉隶字源目録次序,取陈氏《宝刻丛编》所有补之,庻几十得其四五矣。
40 书兰亭续考后
41 《兰亭续考》二卷,钱唐俞松续桑世昌考而著録也。卷中载檇李沈虞卿氏《跋》,五考之《宋史》无传。至《元嘉禾志》第书沈揆、梁克家榜进士注云:「侍从顾不书其字。《金史交聘表》大定二十九年閠五月,宋遣沈揆、韩侂胄来贺登位,又不书其官。今观五跋,其一云:「上即大位之初,揆以国子祭酒,召入都。越旬日,被命使燕,过定武得此本。后三年,来守呉郡,装为一卷。所云上即大位者,光宗也」。按《中兴馆阁续録》,题名揆字虞卿,嘉兴人,绍兴三十年进士。淳熙十年七月以秘书少监兼国史院编修官。十一年十一月进秘书监,十四年五月为秘阁修撰江东运副,绍熙四年以权吏部侍郎兼实録院同修撰。而正徳姑苏志守令表揆以中大夫秘阁修撰。绍熙二年六月任,四年二月除司农卿。合虞卿《跋》及诸书勘之,虞卿之歴官本末略具矣。《续考》又载鲁长卿氏藏有《兰亭㑹妙卷》。伊孙之茂,字伯秀,别字雪村,跋其尾称儿时侍先祖龙舒府君坐膝上」。观此今已七十年,不觉感怆。按周益公必大撰朝请大夫海盐鲁詧墓碑》,伯秀得附书名跋,言「龙舒府君者,大夫长子承议郎,通判舒州可简也。虞卿好古《鲁氏会妙卷》,后亦归之。此伯秀有感怆之言。要之,两公跋语皆条畅,不类董逌軰之《晦涩诗》所云「昔我有先正其言,明且清者,非与吾乡。张元成《嘉禾志》不传,至元所修,失之太简。其后柳琰、邹衡、赵瀛、刘应钶排纂旧闻,日就放失,文献无徵,尚论者徒深,浩叹而已。因览俞氏书,有感识于卷末。
42 《宝刻丛编跋》
43 《宋史艺文志》载宋敏求有《宝刻丛章》三十卷,《拾遗》三十卷,度南渡后已失传。临安书肆人陈思所撰《宝刻丛编》二十卷,颇中条理。《金石文跋藉其会稡卷中隶续诸条,予尝取以补原书二十一卷之阙。当南渡之后,君臣无意复雠。编地志者,若祝穆、王象之、潘自牧之徒,河淮以北陷蕃州郡,志不复载。思独博采《九域图经》所遗,一一识之,其识髙于朝士一等矣。
44 盛熈《明法书考跋》
45 《法书考》八卷,元盛熙明撰。虞揭、欧阳三钜公序之。「熙明,●兹人家。豫章尝游四明,著《补陀洛迦山考》诗,言沧洲到处即为家,是已以近臣荐备宿衞,为夏官属。斯编创于至顺二年,进于元统二年。其文约其㫖该不意九州之外,乃有此人。
46 跋名迹録》
47 昆山朱圭精于篆刻,一时碑版多出其摹勒,因取平生所刻文字,一一志之,曰《名迹録》,凡六卷,附以赠言一卷。其第五巻载卢熊所撰《迁善先生郭君墓志铭》。郭君名翼,字羲仲。善七言近体,诗人号郭五十六。后之选明诗者,入之明人之列。且云:洪武初,徵授学官,度不能有所自见,怏怏而卒。不知翼卒于至正二十四年七月,熊志可据,其为训导仕于元也。由郭君本末推之,则考证失真者多矣。
48 衎斋印谱跋》
49 汉官私印,俱用拨蜡铸,其后象犀、砗磲、玛瑙,取材愈广。至王元章始易以花乳石,于是青田稷下里羊求休,所産皆入砻琢矣。吾宗衎斋自汉以来,捜罗甚博,而审取其尤者,作谱五册,以视复斋、啸堂所收,不啻一粟之比千囷也。衎斋好古孜,孜如不及,继此必倍蓰,于是衰年可假,当再跋之。
50 曝书亭集巻四十三
URN: ctp:ws25107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