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

《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四十九》

外戚世家第十九》

1
  《索隐》:外戚,纪后妃也,后族亦代有封爵故也。《汉书》则编之列传之中。王隐则谓之为纪,而在列传之首也。
2
  自古受命帝王及继体守文之君,〈一〉非独内德茂也,盖亦有外戚之助焉。〈二〉夏之兴也以涂山,〈三〉而桀之放也以末喜。〈四〉殷之兴也以有娀,〈五〉纣之杀也嬖妲己。〈六〉周之兴也以姜原〈七〉及大任,〈八〉而幽王之禽也淫于褒姒。〈九〉故《易》基〈乾〉〈坤〉,《诗》始关雎,《书》美厘降,《春秋》讥不亲迎。〈一0〉夫妇之际,人道之大伦也。礼之用,唯婚姻为兢兢。夫乐调而四时和,孙守真按:而=则∵而=而后,单字想复词。阴阳之变,万物之统也。〈一一〉可不愼与?人能弘道,无如命何。甚哉,妃匹之爱,〈一二〉孙守真按:妃=配,字形结构换部首∴妃匹=匹配。倒序重组。同理,下「驩合=合欢」。君不能得之于臣,〈一三〉父不能得之于子,况卑下乎!孙守真按:取得,同义复词。∴留取丹心照汗青=留得丹心照汗青。谓以君父之尊犹不能使臣子必爱配于己也。旣驩合矣,或不能成子姓;〈一四〉能成子姓矣,或不能要其终:〈一五〉岂非命也哉?孔子罕称命,盖难言之也。非通幽明之变,恶能〈一六〉识乎性命哉?
3
 〈一〉《索隐》:按:继体谓非创业之主,而是嫡子继先帝之正体而立者也。守文犹守法也,谓非受命创制之君,但守先帝法度为之主耳。
4
 〈二〉《索隐》:按:谓非独君德于内茂盛,而亦有贤后妃外戚之亲以助敎化。
5
 〈三〉《索隐》:韦昭云:「涂山,国名,禹所娶,在今九江。」应劭云:「九江当涂有禹墟。大戴云『禹娶涂山氏之女,谓之侨,侨产启』。」
6
 〈四〉《索隐》:《国语》「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妹喜女焉」,韦昭云「有施氏女,姓喜」。
7
 〈五〉《索隐》:韦昭云:「契母简狄,有娀国女。音嵩。」
8
 〈六〉《索隐》:《国语》「殷辛伐有苏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按:有苏,国也。己,姓也。妲,字也。包恺云「妲音丁达反」。
9
 〈七〉《索隐》:《系本》云:「帝喾上妃有邰氏之女,曰姜原。」郑玄笺诗云:「姜姓,嫄名,履大人迹而生后稷。」
10
 〈八〉《索隐》:按:大任,文王之母,故诗云「挚仲氏任」,毛(诗)〔传〕云「挚国任姓之中女也」。
11
 〈九〉《索隐》:《国语》曰:「幽王伐有褒,有褒人以褒姒女焉。」按:褒是国名,姒是其姓,卽龙漦之子,褒人育而以女于幽王也。然此文自「夏之兴」至「褒姒」皆是魏如耳之母词,见《国语》及《列女传》。
12
 〈一0〉《索隐》:按:《公羊》「纪裂繻来逆女,何以书?讥也,讥不亲迎也」。
13
 〈一一〉《索隐》:以言若乐声调,能令四时和,而阴阳变,则能生万物,是阴阳卽夫妇也。夫妇道和而能化生万物。万物,人为之本,故云「万物之统」。
14
 〈一二〉《索隐》:妃音配,又如字。
15
 〈一三〉《索隐》:以言夫妇亲爱之情,虽君父之尊而不夺臣子所好爱,使移其本意,是不能得也。故曰「匹夫不可夺志」是也。
16
 〈一四〉《索隐》:按:郑玄注《礼记》云「姓者,生也。子姓,谓衆孙也」。按卽赵飞燕等是也。
17
 〈一五〉《索隐》:按:谓有始不能要其终也。以言虽有子姓而意不能要终,如栗姬、衞后等皆是也。
18
 〈一六〉《索隐》:上音乌。恶犹于何也。
19

  太史公曰:秦以前尚略矣,孙守真按:添字还原:尚而略矣。其详靡得而记焉。汉兴,吕娥姁〈一〉为高祖正后,男为太子。及晚节色衰爱弛,而戚夫人有宠,〈二〉其子如意几代太子者数矣。及高祖崩,吕后夷戚氏,诛赵王,而高祖后宫唯独无宠疏远者得无恙。〈三〉
20
 〈一〉《集解》:徐广曰:「姁音况羽反。吕后姊字长姁也。」《索隐》:吕后字,音况羽反。按:《汉书》吕后名雉。
21
 〈二〉《索隐》:《汉书》云得定陶戚姬。
22
 〈三〉《索隐》:《尔雅》云「恙,忧也」。一说,古者野居露宿,恙,噬人虫也,故人相恤云「得无恙乎」。
23
  吕后长女为宣平侯张敖妻,敖女为孝惠皇后。〈一〉吕太后以重亲故,欲其生子万方,孙守真按:倒序重组:万方欲其生子。终无子,诈取后宫人子为子。及孝惠帝崩,天下初定未久,继嗣不明。于是贵外家,王诸吕以为辅,孙守真按:亦可作顿号。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先抓动词:贵、王。而以吕禄女为少帝后,欲连固根本牢甚,然无益也。孙守真按:倒序重组+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连根固本。
24
 〈一〉《索隐》:按:皇甫谧云名嫣。
25
  高后崩,合葬长陵。〈一〉禄、产等惧诛,谋作乱。大臣征之,天诱其统,〈二〉卒灭吕氏。唯独置孝惠皇后居北宫。〈三〉迎立代王,是为孝文帝,奉汉宗庙。此岂非天邪?非天命孰能当之?
26
 〈一〉《集解》:《关中记》曰:「高祖陵在西,吕后陵在东。汉帝后同茔,则为合葬,不合陵也。诸陵皆如此。」
27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衷』。」
28
 〈三〉《索隐》:按:宫在未央北,故曰北宫。《正义》:《括地志》云:「北宫在雍州长安县西北十三里,与桂宫相近,在长安故城中。」
29

  薄太后,父吴人,姓薄氏,秦时与故魏王宗家女魏媪通,〈一〉生薄姬,而薄父死山阴,因葬焉。〈二〉
30
 〈一〉《索隐》:媪音乌老反。然媪是妇人之老者通号,故赵太后自称媪,及王媪、刘媪之属是也。
31
 〈二〉《索隐》:顾氏按冢墓记,在会稽县,县西北楫山上今犹有兆域。楫音庄洽反。《正义》:《括地志》云:「楫山在越州会稽县西北三里,一名稷山。」楫音庄洽反。
32
  及诸侯畔秦,魏豹立为魏王,而魏媪内其女于魏宫。媪之许负所相,相薄姬,孙守真按:上下文、前后文可知:断句+先抓动词·找对词性:之、相,动词;所,名词,单字想复词:处所,同义复词。相,看相、相命。云当生天子。是时项羽方与汉王相距荥阳,天下未有所定。豹初与汉击楚,及闻许负言,心独喜,因背汉而畔,中立,更与楚连和。汉使曹参等击虏魏王豹,以其国为郡,而薄姬输织室。豹已死,汉王入织室,见薄姬有色,诏内后宫,岁馀不得幸。始姬少时,与管夫人、赵子儿相爱,约曰:「先贵无相忘。」已而管夫人、赵子儿先幸汉王。汉王坐河南宫成皋台,〈一〉此两美人相与笑薄姬初时约。汉王闻之,问其故,两人具以实告汉王。汉王心惨然,怜薄姬,是日召而幸之。薄姬曰:「昨暮夜妾梦苍龙据吾腹。」高帝曰:「此贵徵也,吾为女遂成之。」一幸生男,是为代王。其后薄姬希见高祖。
33
 〈一〉《索隐》:按:是河南宫之成皋台,《汉书》作「成皋灵台」。《西征记》云「武牢城内有高祖殿,西南有武库」。 《正义》:《括地志》云:「洛州泛水县,古东虢州,故郑之制邑,汉之成皋县也。」
34
  高祖崩,诸御幸姬戚夫人之属,吕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宫。而薄姬以希见故,得出,从子之代,为代王太后。太后弟薄昭从如代。孙守真按:先抓动词+上下文、前后文:前已用「之」,此改用「如」,抽换字面之文字游戏尔。
35
  代王立十七年,高后崩。大臣议立后,疾外家吕氏强,皆称薄氏仁善,故迎代王,立为孝文皇帝,而太后改号曰皇太后,弟薄昭封为轵侯。〈一〉
36
 〈一〉《索隐》:按〈地理志〉,轵县在河内,恐地远非其封也。按:长安东有轵道亭,或当是所封也。
37
  薄太后母亦前死,葬栎阳北。于是乃追尊薄父为灵文侯,会稽郡置园邑三百家,长丞已下吏奉守冢,寝庙上食祠如法。而栎阳北亦置灵文侯夫人园,如灵文侯园仪。薄太后以为母家魏王后,早失父母,其奉薄太后诸魏有力者,于是召复魏氏,孙守真按:倒序重组:于是召其诸魏奉薄太后有力者,复魏氏。(及尊)赏赐各以亲疏受之。薄氏侯者凡一人。
38
  薄太后后文帝二年,以孝景帝前二年崩,葬南陵。〈一〉以吕后会葬长陵,故特自起陵,近孝文皇帝霸陵。〈二〉
39
 〈一〉《索隐》:按:庙记云「在霸陵南十里,故谓南陵」。按:今在长安东滻水东东原上,名曰少阴。在霸陵西南,故曰「东望吾子,西望吾夫」是也。《正义》:《括地志》云:「南陵故县在雍州万年县东南二十四里。汉南陵县,本薄太后陵邑。陵在东北,去县六里。」
40
 〈二〉《集解》:徐广曰:「霸陵县有轵道亭。」
41

  窦太后,〈一〉赵之淸河观津人也。〈二〉吕太后时,窦姬以良家子入宫侍太后。太后出宫人以赐诸王,各五人,窦姬与在行中。窦姬家在淸河,欲如赵近家,请其主遣宦者吏:〈三〉「必置我籍赵之伍中。」宦者忘之,误置其籍代伍中。籍奏,诏可,当行。窦姬涕泣,怨其宦者,不欲往,相强,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相瞒」之「相」∴相强=见强。乃肯行。至代,代王独幸窦姬,生女嫖,〈四〉后生两男。而代王王后生四男。先代王未入立为帝而王后卒。及代王立为帝,而王后所生四男更病死。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更迭→迭相。孝文帝立数月,公卿请立太子,而窦姬长男最长,立为太子。立窦姬为皇后,女嫖为长公主。其明年,立少子武为代王,已而又徙梁,是为梁孝王。
42
 〈一〉《索隐》:按:皇甫谧云名猗房。
43
 〈二〉《正义》:在冀州枣强县东北二十五里。
44
 〈三〉《正义》:谓宦者为吏,主发遣宫人也。
45
 〈四〉《索隐》:音疋消反。
46
  窦皇后亲蚤卒,葬观津。〈一〉于是薄太后乃诏有司,追尊窦后父为安成侯,母曰安成夫人。令淸河置园邑二百家,长丞奉守,比灵文园法。
47
 〈一〉《索隐》:按:挚虞注决录云「窦太后父少遭秦乱,隐身渔钓,坠泉而死。景帝立,太后遣使者塡父所坠渊,起大坟于观津城南,人闲号曰窦氏靑山也」。孙守真按:断句:1.人闲.号。人闲=人间→民间。2.人.闲号,闲=间,去声,窃私也。
48
  窦皇后兄窦长君,〈一〉弟曰窦广国,字少君。〈二〉少君年四五岁时,家贫,为人所略卖,其家不知其处。传十馀家,至宜阳,为其主入山作炭,(寒)〔暮〕卧岸下百馀人,岸崩,尽压杀卧者,少君独得脱,不死。自卜数日当为侯,从其家之长安。〈三〉闻窦皇后新立,家在观津,姓窦氏。广国去时虽小,识其县名及姓,又常与其姊采桑堕,用为符信,上书自陈。窦皇后言之于文帝,召见,问之,具言其故,果是。又复问他何以为验?孙守真按: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看到「以」,要想到:倒序重组:又复问他以何为验。对曰:「姊去我西时,与我决于传舍中,〈四〉孙守真按:决=诀,字形结构换部首。丐沐沐我,〈五〉请食饭我,乃去。」于是窦后持之而泣,孙守真按:抱持,同义复词。泣涕交横下。侍御左右皆伏地泣,助皇后悲哀。乃厚赐田宅金钱,封公昆弟,孙守真按:孙守真按:断句+先抓动词·找对词性:公.昆弟,单字想复词:公,「阿公」的「公」。家于长安。〈六〉
49
 〈一〉《索隐》:按:决录云建字长君。
50
 〈二〉《正义》:《括地志》云:「窦少君墓在冀州武邑县东南二十七里。」
51
 〈三〉《索隐》:谓从逐其宜阳之主人家,而皆往长安也。
52
 〈四〉《索隐》:决者,别也。传音转。传舍谓邮亭传置之舍。盖窦后初入宫时,别其弟于传舍之中也。
53
 〈五〉《索隐》:丐音盖。丐者,乞也。沐,米潘也。谓后乞潘为弟沐。
54
 〈六〉《索隐》:按:公亦祖也,谓皇后同祖之昆弟,如窦婴卽皇后之兄子之比,亦得家于长安。故刘氏云「公昆弟谓广国等」。
55
  绛侯、灌将军等曰:「吾属不死,命乃且县此两人。两人所出微,不可不为择师傅宾客,又复效吕氏大事也。」于是乃选长者士之有节行者与居。窦长君、少君由此为退让君子,不敢以尊贵骄人。
56
  窦皇后病,失明。文帝幸邯郸愼夫人、尹姬,皆毋子。孝文帝崩,孝景帝立,乃封广国为章武侯。〈一〉长君前死,封其子彭祖为南皮侯。〈二〉吴楚反时,窦太后从昆弟子窦婴,任侠自喜,将兵,以军功为魏其侯。〈三〉窦氏凡三人为侯。
57
 〈一〉《索隐》:〈地理志〉县名,属勃海。《正义》:《括地志》云:「沧州鲁城县。」
58
 〈二〉《索隐》:〈地理志〉县名,属勃海。《正义》:《括地志》云:「故南皮城在沧州南皮县北四里,汉南皮县也。」
59
 〈三〉《索隐》:〈地理志〉县名,属琅邪。
60
  窦太后好黄帝、老子言,帝及太子诸窦不得不读《黄帝》、《老子》,尊其术。
61
  窦太后后孝景帝六岁(建元六年)崩,〈一〉合葬霸陵。遗诏尽以东宫金钱财物赐长公主嫖。
62
 〈一〉《索隐》:是当武帝建元六年,此文是也。而《汉书》作「元光」,误。
63

  王太后,〈一〉槐里人,〈二〉母曰臧儿。臧儿者,故燕王臧荼孙也。臧儿嫁为槐里王仲妻,生男曰信,与两女。〈三〉而仲死,臧儿更嫁长陵田氏,生男蚡、胜。臧儿长女嫁为金王孙妇,生一女矣,而臧儿卜筮之,曰两女皆当贵。因欲奇两女,〈四〉孙守真按:奇=寄=倚,字形结构换部首。乃夺金氏。金氏怒,不肯予决,乃内之太子宫。太子幸爱之,生三女一男。男方在身时,王美人梦日入其怀。以告太子,太子曰:「此贵徵也。」未生而孝文帝崩,孝景帝卽位,王夫人生男。〈五〉
64
 〈一〉《索隐》:按:皇甫谧云名娡。音志。
65
 〈二〉《索隐》:按:〈地理志〉右扶风槐里,本名废丘。《正义》:《括地志》云:「犬丘故城一名槐里,亦曰废丘,城在雍州始平县东南十里也。」
66
 〈三〉《索隐》:卽后及儿姁也。
67
 〈四〉《索隐》:奇者,异之也。《汉书》作「倚」。倚者,依也。
68
 〈五〉《索隐》:卽武帝也。《汉武故事》云「帝以乙酉年七月七月日生于猗兰殿」。
69
  先是臧儿又入其少女儿姁,〈一〉儿姁生四男。〈二〉
70
 〈一〉《索隐》:况羽反。
71
 〈二〉《索隐》:谓广川王越、胶东王寄、淸河王乘、常山王舜也。
72
  景帝为太子时,薄太后以薄氏女为妃。及景帝立,立妃曰薄皇后。皇后毋子,毋宠。薄太后崩,废薄皇后。
73
  景帝长男荣,其母栗姬。栗姬,齐人也。立荣为太子。长公主嫖有女,欲予为妃。栗姬妒,而景帝诸美人皆因长公主见景帝,得贵幸,皆过栗姬,〈一〉孙守真按:超过、超越,同义复词。栗姬日怨怒,谢长公主,孙守真按:辞谢。不许。长公主欲予王夫人,王夫人许之。长公主怒,而日谗栗姬短于景帝曰:「栗姬与诸贵夫人幸姬会,孙守真按:断句:幸姬。幸,形容词。找对词性。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挟邪媚道。」孙守真按:字形结构换部首:祝=呪,唾=捶。断句·句读:1.挟邪.媚道,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2.挟.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二〉
74
 〈一〉《索隐》:过音戈。谓逾之。
75
 〈二〉《索隐》:望犹责望,谓恨之也。
76
  景帝尝体不安,心不乐,属诸子为王者于栗姬,曰:「百岁后,善视之。」栗姬怒,不肯应,言不逊。景帝恚,心嗛之而未发也〈一〉孙守真按:字形结构换部首:嫌,字形结构兼音义·同音通假·字形结构换声符:衔,衔。
77
 〈一〉《索隐》:嗛音衔。衔谓恨也。
78
  长公主日誉王夫人男之美,景帝亦贤之,又有曩者所梦日符,计未有所定。王夫人知帝望栗姬,因怒未解,阴使人趣大臣立栗姬为皇后。大行奏事〈一〉毕,曰:「『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二〉今太子母无号,宜立为皇后。」景帝怒曰:「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诛大行,而废太子为临江王。栗姬愈恚恨,不得见,以忧死。卒立王夫人为皇后,其男为太子,封皇后兄信为盖侯。〈三〉
79
 〈一〉《索隐》:大行,礼官。行音衡。
80
 〈二〉《索隐》:此皆《公羊传》文。
81
 〈三〉《索隐》:〈地理志〉盖县属太山。
82
  景帝崩,太子袭号为皇帝。尊皇太后母臧儿为平原君。〈一〉封田蚡为武安侯,〈二〉胜为周阳侯。〈三〉
83
 〈一〉《正义》:德州县也。
84
 〈二〉《索隐》:〈地理志〉县名,属魏郡。《正义》:《括地志》云:「武安故城在洛州武安县西南七里,六国时赵邑,汉武安县城也。」
85
 〈三〉《索隐》:〈地理志〉县名,属上郡。《正义》:《括地志》云:「周阳故城在绛州闻喜县东二十九里也。」
86
  景帝十三男,一男为帝,十二男皆为王。而儿姁早卒,其四子皆为王。王太后长女号曰平阳公主,〈一〉次为南宫公主,〈二〉次为林虑公主。〈三〉
87
 〈一〉《正义》:《括地志》云:「平阳故城卽晋州城西面,今平阳故城东面也。城记云尧筑也。」
88
 〈二〉《正义》:南宫,冀州县也。
89
 〈三〉《索隐》:县名,属河内。本名隆虑,避殇帝讳,改名林虑。虑音庐。《正义》:林虑,相州县也。
90
  盖侯信好酒。田蚡、胜贪,巧于文辞。王仲蚤死,葬槐里,追尊为共侯,置园邑二百家。及平原君卒,从田氏葬长陵,置园比共侯园。而王太后后孝景帝十六岁,以元朔四年崩,合葬阳陵。〈一〉王太后家凡三人为侯。
91
 〈一〉《正义》:《括地志》云:「阳陵在雍州咸阳县东四十里。」
92

  衞皇后字子夫,生微矣。孙守真按:生,生处,出身。盖其家号曰衞氏,〈一〉出平阳侯邑。〈二〉子夫为平阳主讴者。武帝初卽位,数岁无子。平阳主求诸良家子女十馀人,饰置家。武帝祓〈三〉霸上还,因过平阳主。主见所侍美人。上弗说。旣饮,讴者进,上望见,独说衞子夫。是日,武帝起更衣,子夫侍尚衣轩中,得幸。〈四〉上还坐,驩甚。赐平阳主金千斤。主因奏子夫奉送入宫。子夫上车,平阳主拊其背曰:「行矣,强饭,勉之!卽贵,无相忘。」入宫岁馀,竟不复幸。武帝择宫人不中用者,斥出归之。衞子夫得见,涕泣请出。上怜之,复幸,遂有身,尊宠日隆。召其兄衞长君弟靑为侍中。而子夫后大幸,有宠,凡生三女〈五〉一男。男名据。〈六〉
93
 〈一〉《正义》:衞靑传云:「父郑季为吏,给事平阳侯家,与侯妾衞媪通,生靑,故冒衞氏。」
94
 〈二〉《集解》:徐广曰:「平阳侯曹寿尚平阳公主。」
95
 〈三〉《集解》:徐广曰:「三月上巳,临水祓除谓之禊。〈吕后本纪〉亦云『三月祓还过轵道』。盖与『游』字相似,故或定之也。」 《索隐》:苏林音废,今亦音拂,谓祓禊之,游水自洁,故曰祓除。
96
 〈四〉《正义》:尚,主也。于主衣车中得幸也。
97
 〈五〉《索隐》:按:谓诸邑、石邑及衞长公主后封当利公主是。
98
 〈六〉《索隐》:卽戾太子也。
99
  初,上为太子时,娶长公主女为妃。立为帝,妃立为皇后,姓陈氏,〈一〉无子。上之得为嗣,大长公主有力焉,〈二〉以故陈皇后骄贵。闻衞子夫大幸,恚,几死者数矣。上愈怒。陈皇后挟妇人媚道,其事颇觉,于是废陈皇后,〈三〉而立衞子夫为皇后。
100
 〈一〉《索隐》:《汉武故事》云「后名阿娇」卽长公主嫖女也。曾祖父婴,堂邑侯,传至父午,尚长公主,生后。
101
 〈二〉《集解》:徐广曰:「卽景帝姊嫖也。」
102
 〈三〉《索隐》:按:《汉书》云「女子楚服等坐为皇后咒诅,大逆无道,相连诛者三百人」,乃废后居长门宫。故司马相如赋云「陈皇后别在长门宫,怨闷悲思,奉黄金百斤为相如取酒,乃为作颂以奏,皇后复亲幸」。作颂信有之也,复亲幸之恐非实也。
103
  陈皇后母大长公主,景帝姊也,数让武帝姊平阳公主曰:「帝非我不得立,已而弃捐吾女,壹何不自喜而倍本乎!」平阳公主曰:「用无子故废耳。」陈皇后求子,与医钱凡九千万,然竟无子。
104
  衞子夫已立为皇后,先是衞长君死,乃以衞靑为将军,击胡有功,封为长平侯。〈一〉靑三子在襁褓中,皆封为列侯。及衞皇后所谓姊衞少儿,少儿生子霍去病,以军功封冠军侯,〈二〉号骠骑将军。靑号大将军。立衞皇后子据为太子。衞氏枝属以军功起家,五人为侯。
105
 〈一〉《索隐》:〈地理志〉县名,属汝南。
106
 〈二〉《索隐》:子夫姊少儿之子去病封也。〈地理志〉冠军属河阳。
107
  及衞后色衰,赵之王夫人〈一〉幸,有子,为齐王。
108
 〈一〉《索隐》:生齐王闳。
109
  王夫人蚤卒。而中山李夫人〈一〉有宠,有男一人,为昌邑王。〈二〉
110
 〈一〉《索隐》:生昌邑哀王髆。
111
 〈二〉《正义》:名贺。
112
  李夫人蚤卒,〈一〉其兄李延年以音幸,号协律。协律者,故倡也。兄弟皆坐奸,族。是时其长兄广利为贰师将军,伐大宛,不及诛,还,而上旣夷李氏,后怜其家,乃封为海西侯。〈二〉
113
 〈一〉《索隐》:李延年之女弟。《汉书》云「帝悼之,李少翁致其形,帝为作赋」。此《史记》以为王夫人最宠,武帝悼惜。新论亦同《史记》为王夫人。
114
 〈二〉《正义》:汉武帝令李广利征大宛,国近西海,故号海西侯也。
115
  他姬子二人为燕王、广陵王。〈一〉其母无宠,以忧死。
116
 〈一〉《索隐》:《汉书》云李姬生广陵王胥、燕王旦也。
117
  及李夫人卒,则有尹婕妤之属,更有宠。然皆以倡见,非王侯有土之士女,不可以配人主也。
118

    褚先生曰:〈一〉臣为郎时,问习汉家故事者锺离生。曰:王太后在民闲时所生(子)〔一〕女者,〈二〉父为金王孙。王孙已死,景帝崩后,武帝已立,王太后独在。而韩王孙名嫣素得幸武帝,承闲白言太后有女在长陵也。武帝曰:「何不蚤言!」乃使使往先视之,在其家。武帝乃自往迎取之。跸道,先驱旄骑出横城门,〈三〉乘舆驰至长陵。当小市西入里,里门闭,暴开门,乘舆直入此里,通至金氏门外止,使武骑围其宅,为其亡走,身自往取不得也。卽使左右羣臣入呼求之。家人惊恐,女亡匿内中牀下。扶持出门,令拜谒。武帝下车泣曰:「嚄!〈四〉大姊,何藏之深也!」诏副车载之,回车驰还,孙守真按:车驾,同义复词∴回车=回驾。回=回,字形结构换部首。而直入长乐宫。行诏门著引籍,〈五〉通到谒太后。太后曰:「帝倦矣,何从来?」孙守真按:倒序重组:从何来。帝曰:「今者至长陵得臣姊,与俱来。」顾曰:「谒太后!」太后曰:「女某邪?」曰:「是也。」太后为下泣,女亦伏地泣。武帝奉酒前为寿,奉钱千万,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顷,甲第,以赐姊。太后谢曰:「为帝费焉。」于是召平阳主、南宫主、林虑主三人俱来谒见姊,因号曰修成君。有子男一人,女一人。男号为修成子仲,〈六〉女为诸侯王王后。〈七〉此二子非刘氏,以故太后怜之。修成子仲骄恣,陵折吏民,皆患苦之。
119
 〈一〉《正义》:疑此元成之闲褚少孙续之也。
120
 〈二〉《集解》:徐广曰:「名俗。」《正义》:按:后封修成君者。
121
 〈三〉《集解》:如淳曰:「横音光。三辅黄图云北面西头门。」《正义》:《括地志》云:「渭桥本名横桥,架渭水上,在雍州咸阳县东南二十二里。」按:此桥对门也。
122
 〈四〉《索隐》:乌百反。盖惊怪之辞耳。《正义》:嚄,啧,失声惊愕貌也。
123
 〈五〉《正义》:武帝道上诏令通名状于门使,引入至太后所。
124
 〈六〉《索隐》:金氏甥,修成君之子也。而名仲者,又与大外祖王氏同字,恐非也。
125
 〈七〉《集解》:徐广曰:「嫁为淮南王安太子妃也。」
126
    衞子夫立为皇后,后弟衞靑字仲卿,以大将军封为长平侯。四子,长子伉为侯世子,侯世子常侍中,贵幸。其三弟皆封为侯,各千三百户,一曰阴安侯,〈一〉二曰发干侯,〈二〉三曰宜春侯〈三〉,贵震天下。天下歌之曰:「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衞子夫霸天下!」
127
 〈一〉《索隐》:名不疑。〈地理志〉县名,属魏郡。《正义》:《括地志》云:「阴安故城魏州顿丘县北六十里也。」
128
 〈二〉《索隐》:名登。〈地理志〉县名,属东郡。《正义》:《括地志》云:「发干故城在博州堂邑县西南二十三里。」
129
 〈三〉《索隐》:名伉。〈地理志〉宜春,县名,属汝南。《正义》:《括地志》云:「宜春故城在豫州汝阳县西六十七里。」
130
    是时平阳主寡居,当用列侯尚主。主与左右议长安中列侯可为夫者,皆言大将军可。主笑曰:「此出吾家,常使令骑从我出入耳,柰何用为夫乎?」左右侍御者曰:「今大将军姊为皇后,三子为侯,富贵振动天下,主何以易之乎?」于是主乃许之。言之皇后,令白之武帝,乃诏衞将军尚平阳公主焉。
131
    褚先生曰:丈夫龙变。传曰:「蛇化为龙,不变其文;家化为国,不变其姓。」丈夫当时富贵,百恶灭除,光耀荣华,贫贱之时何足累之哉!
132

    武帝时,幸夫人尹婕妤。〈一〉邢夫人号娙娥,〈二〉衆人谓之「娙何」。娙何秩比中二千石,〈三〉容华秩比二千石,〈四〉婕妤秩比列侯。常从婕妤迁为皇后。
133
 〈一〉《索隐》:韦昭云「婕,承;妤,助也」。一云「美好也」。声类云幸也,字亦从女。汉旧仪云「皇后为婕妤下舆,礼比丞相也」。
134
 〈二〉《索隐》:服虔云「娙音近妍」。徐广音五耕反。邹诞生音茎。《字林》音五经反。《说文》云「娙,长也,好也」。许愼云「秦晋之闲谓好为娙」。又《方言》曰「美貌谓之娥」。汉旧仪云「娙娥秩比将军、御史大夫」。
135
 〈三〉《索隐》:按:崔浩云「中犹满也。汉制九卿已上秩一岁满二千斛」。又《汉官仪》云「中二千石俸月百八十斛」。
136
 〈四〉《索隐》:按:二千石是郡守之秩。《汉官仪》云「其俸月百二十斛」。又有眞二千石者,如淳云「诸侯王相在郡守上,秩眞二千石」。《汉律》眞二千石俸月二万。按是二万斗也,则二万斗亦是二千石也。崔浩云「列卿已上秩石皆正二千石」。按此则是眞二千石也。其云中二千石,亦不满二千,盖千八九百耳。此崔氏之说,今兼引而解之。
137
  尹夫人与邢夫人同时并幸,有诏不得相见。尹夫人自请武帝,愿望见邢夫人,帝许之。卽令他夫人饰,从御者数十人,为邢夫人来前。尹夫人前见之,曰:「此非邢夫人身也。」帝曰:「何以言之?」对曰:「视其身貌形状,不足以当人主矣。」于是帝乃诏使郉夫人衣故衣,独身来前。尹夫人望见之,曰:「此眞是也。」于是乃低头俛而泣,自痛其不如也。孙守真按:伤痛,同义复词。谚曰:「美女入室,恶女之仇。」
138
    褚先生曰: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马不必骐骥,要之善走;士不必贤世,要之知道;女不必贵种,要之贞好。传曰:「女无美恶,入室见妒;士无贤不肖,入朝见嫉。」美女者,恶女之仇。岂不然哉!
139

    钩弋夫人〈一〉姓赵氏,〈二〉河闲人也。得幸武帝,生子一人,昭帝是也。武帝年七十,乃生昭帝。昭帝立时,年五岁耳〈三〉
140
 〈一〉《索隐》:按:夫人姓赵,河闲人。《汉书》云「武帝过河闲,望气者言此有奇女,天子乃使使召之。女两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卽时伸。由是幸,号曰拳夫人。后居钩弋宫,号曰钩弋夫人」。《列仙传》云「发手得一玉钩,故号焉」。《汉武故事》云「宫在直城门南」。庙记云「宫有千门万户,不可记名也」。《正义》:《括地志》云:「钩弋宫在长安城中,门名尧母门也。」
141
 〈二〉《索隐》:按《汉书》,昭帝卽位,追尊太后父赵父为顺成侯。
142
 〈三〉《集解》:徐广曰:「武帝崩年正七十,昭帝年八岁耳。」《索隐》:按:徐广依《汉书》,以武帝年七十崩,崩时昭帝年八岁。此褚先生之记。《汉书》云「元始三年,昭帝生」,误也。按:元始当为太始。
143
    衞太子废后,未复立太子。而燕王旦上书,愿归国入宿衞。武帝怒,立斩其使者于北阙。
144
  上居甘泉宫,召画工图画周公负成王也。于是左右羣臣知武帝意欲立少子也。后数日,帝谴责钩弋夫人。夫人脱簪珥叩头。帝曰:「引持去,送掖庭狱!」夫人还顾,帝曰:「趣行,女不得活!」夫人死云阳宫。〈一〉时暴风扬尘,百姓感伤。使者夜持棺往葬之,〈二〉封识其处。
145
 〈一〉《索隐》:按:三辅故事云「葬甘泉宫南。后昭帝起云陵,邑三千户」。《汉武故事》云「旣殡,香闻十里,上疑非常人,发棺视之,无尸,衣履存焉」。《正义》:《括地志》云:「云阳宫,秦之甘泉宫,在雍州云阳县西北八十里。秦始皇作甘泉宫,去长安三百里,黄帝以来祭圜丘处也。」
146
 〈二〉《正义》:《括地志》云:「云阳陵,汉钩弋夫人陵也,在云阳县西北五十八里。孝武帝钩弋赵婕妤,昭帝之母,齐人,姓赵。少好淸静,六年卧病,右手卷,饮食少。望气者云『东北有贵人』,推而得之。召到,姿色甚佳。武帝持其手伸之,得玉钩,后生昭帝。武帝末年杀夫人,殡之而尸香一日。昭帝更葬之,棺但存丝履也。宫记云『武帝思之,为起通灵台于甘泉,常有一靑鸟集台上往来,至宣帝时乃止』。」
147
    其后帝闲居,问左右曰:「人言云何?」左右对曰:「人言且立其子,何去其母乎?」帝曰:「然。是非儿曹愚人所知也。往古国家所以乱也,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女不闻吕后邪?」故诸为武帝生子者,无男女,其母无不谴死,岂可谓非贤圣哉!昭然远见,为后世计虑,固非浅闻愚儒之所及也。谥为「武」,岂虚哉!
148
 《索隐》:述赞礼贵夫妇,易叙乾坤。配阳成化,比月居尊。河洲降淑,天曜垂轩。德著任、姒,庆流娀、嫄。逮我炎历,斯道克存。吕权大宝,窦喜玄言。自兹已降,立嬖以恩。内无常主,后嗣不繁。
URN: ctp:ws25158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