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峯"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中吳紀聞
條件: 包含字詞「峯」
Total 2

卷第二

1
唐孟郊,因其父為崑山尉,嘗至山中,題詩於上方云:「昨日到上方,片霞封石牀。錫杖莓苔青,袈裟松柏香。晴磬無短韻,晝燈含永光。有時乞鶴歸,還放逍遙場。」其後張祜嘗游,亦有詩云:「寶殿依山險,凌虛勢欲吞。畫簷齊木末,香砌壓雲根。遠景窗中岫,孤煙竹裹村。憑高聊一望,歸思隔吳門。」皇祐中,王荊公以舒倅被旨來相水事,到邑已深夜,艤舟寺之前,秉火炬登山,閱二公之詩,一夕和竟,詰旦即回棹。其詩云:「僧溪蹯青蒼,莓苔上秋牀。霜翰飢更清,風蘤遠亦香。埽石出古色,洗松納空光。久游不忍還,迫迮冠蓋場。」「嶺互出沒,江胡相吐吞。園林浮海角,臺殿擁山根。百里見漁艇,萬家藏水村。地偏來客少,幽興祇桑門。」此四詩,為山中之絕唱。
1
陳睦,字子雍。嘉祐六年登進士科,名在第二。治平中,詔舉館閣才行之士,子雍與劉攽、李常寧、李清臣輩首被選擢。熙寧、元豐間,高麗屢航海修貢,朝廷以為恭,選使往諭之。初命林希子中,力辭。更命睦,睦即日就道。神宗大喜,語輔臣曰:「林希無親,堅辭不行;陳睦親在,乃不憚於往。」因出希知池州;假睦起居舍人,直昭文館,特賜黃金帶。受命七日而行,涉海踰月,出入驚濤中,遂抵其國。使還,乃真拜所假官職,且令服所賜黃金帶,又賜黃金盞於令式外,以為寵。俄直龍圖閣、知潭州,卒。二子:彥文經仲,嘗躋法從;彥武緯叔,為提舉官。墓在南山。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