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俕"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四經發揮
條件: 包含字詞「俕」
Total 12

十四經發揮

9 手少陰心經穴歌九穴心經手少陰。極泉青靈少海深。靈道通裏陰邃。神門少府少衝尋。手少陰,心之經。凡九穴,左右共十八穴。o是經多氣少血。心形如未敷蓮花,居肺下膈上,附著於脊之第五椎。手少陰之脈:起於心中,出屬心系,下膈,膈小腸。心系有二,一則上與肺相通,而入肺兩大葉間。一則由肺葉而下,曲折向後,並脊膂,細絡相連,貫脊髓,與腎相通,正當七節之間;蓋五髒系皆通於心,而心通五髒系也。手少陰經起於心,循任脈之外屬心系,下膈,當臍上二寸之分,絡小腸。
19 足太陽膀胱經穴歌足太陽穴六十三。晴明攢竹曲差參。五處承光上通天。絡卻玉枕天柱嶄。大杼風門引肺俞。厥陰心俞鬲俞注。肝俞膽俞脾俞同。胃俞三焦腎俞中。大腸小腸膀胱俞。中膂白環兩俞輸。自從大杼至白環。相去脊中三寸間。上侫次中複下侫。會陽承扶 殷門亞。浮委陽委中罅。 內挾脊附分當。太陽行背第三行。魄戶膏肓與神堂。俫嘻鬲關魂門旁。陽綱意舍及胃倉。肓門志室胞之肓。二十椎下秩邊藏。合 以下 合陽是。承筋承山居其次。飛陽附陽泊昆崙。僕參申脈連金門。京骨束骨交通谷。小指外側至陰續。足太陽,膀胱之經。凡六十三穴,左右共一百二十六穴。o是經多血少氣。膀胱重九兩二銖,縱廣九寸,居腎下之前,大腸之側。當臍上一寸水分穴之處,小腸下口,乃膀胱上際也。水液由是滲入焉。足太陽之脈:起於目內眥,上額,交巔上。目大角為內眥。髮際前為額。腦上為巔,巔,頂也。足太陽起目內眥睛明穴,上額,循攢竹,過神庭,歷曲差,五處,承光,通天,自通天斜行,左右相交於巔上之百會也。o睛明:在目內眥。攢竹:在眉頭陷中。神庭:見督脈,足太陽督脈之會也。曲差:在神庭傍一寸五分,入髮際。五處:挾上星傍一寸五分。承光:在五處後一寸五分。通天:在承光後一寸五分。百會:見督脈,足太陽督脈之交會也。其支別者,從巔至耳上角。支別者,從巔之百會,抵耳上角,過率谷,浮白,竅陰穴,所以散養於經脈也。率谷,浮白,竅陰三穴,見足少陽經,足太陽少陽之會也。其直行者,從巔入絡腦,還出別下項。腦頭髓也。頸上為腦。腦後為項。此直行者:由通天穴後,循絡卻,玉枕,入絡腦。複出下項,抵天柱也。o絡卻:在通天後一寸五分。玉枕:在絡卻後一寸五分,挾腦戶傍一寸三分,枕骨上,入髮際三寸。腦戶:督脈穴,足太陽督脈之會。天柱:在頸大筋外廉,挾項,髮際陷中。
21 其支別者:從腰中下貫臀,入 中。臀,尻也。挾腰 骨兩旁為機。機後為臀。腓腸上,膝後曲處為 。其支者:從腰中循腰髁,下挾脊,歷上侫,次侫,中侫,下侫。按腰髁即腰監骨,人脊椎骨有二十一節,自十六椎節而下為腰監骨,挾脊附著之處,其十七至二十凡四椎,為腰監骨所 附,而八侫穴則挾脊第一二空雲雲也,會陽在尾侱骨兩旁,則二十一椎乃複見而終焉,又按:督脈當脊中起於長強,在二十一椎下,等而上之,至第十六椎下為陽關穴,其二十椎至十七椎皆無穴,乃知為腰監骨所 明矣。會陽下貫臀,至承扶,殷門,浮,委陽,入 中之委中穴也。o上侫:在第一空,腰髁下一寸,挾脊陷中。次侫:在第二空挾脊陷中。中侫:在第三空挾脊陷中。下侫:在第四空挾脊陷中。會陽:在尾侱骨兩旁。承扶:在尻臀下,股陰上,紋中。殷門:在肉下六寸。浮:在委陽上一寸,展膝得之。委陽:在承扶下六寸,屈膝取之,在足太陽之後,出於 中外廉兩筋間。委中:在 中央約文中動脈。
28 手厥陰心包經穴歌九穴心包手厥陰。天池天泉曲澤深。門間使內關對。大陵勞宮中衝備。手厥陰,心包之經。凡九穴,左右共十八穴。o是經多血少氣。心包,一名手心主,以藏象校之,在心下橫膜之上,豎膜之下,與橫膜相粘,而黃脂漫 者心也,其漫脂之外,有細筋膜如絲,與心肺相連者,心包也。或問手厥陰經,曰心主,又曰心包絡,何也?曰,君火以名,相火以位,手厥陰代君火行事,以用而言,故曰手心主,以經而言,則曰心包絡。一經而二名,實相火也。
30 其支者:循胸出脅,下腋三寸,上抵腋下,下循 內,行太陰少陰之間,入肘中。侸上際為腋。自屬心包,上循胸出侸,下腋三寸,天池穴上行抵腋下,下循 內之天泉穴,以介乎太陰少陰兩經之中間,入肘中之曲澤也。o天池:在腋下三寸,乳後一寸,著侸直腋橛肋間。天泉:在曲腋下,去臂二寸,舉臂取之。曲澤:在肘內廉下陷中,屈肘得之。下臂行兩筋之間,入掌中,循中指,出其端。由肘中下臂,行臂兩筋之間,循門,間使,內關,大陵,入掌中勞宮穴,循中指,出其端之中衝云。o門:在掌後,去腕五寸。間使:在掌後三寸,兩筋間陷中。內關:在掌後,去腕二寸。大陵:在掌後,兩筋間陷中。勞宮:在掌中央,屈無名指取之,資生經云,屈中指。以今觀之,莫若屈中指無名指兩者之間取之為妥。中衝:在手中指端,去爪甲如韭葉陷中。
5 陽 脈陽 脈者:起於跟中,循外踝上行,入風池。其為病也:令人陰緩而陽急。兩足 脈,本太陽之別,合於太陽,其氣上行,氣並相還,則為濡目,氣不營則目不合;男子數其陽,女子數其陰,當數者為經,不當數者為絡也。 脈長八尺。所發之穴:生於申脈(外踝下關足太陰經),以輔陽為(外踝上),本於僕參(跟骨下),與足少陰會於居侫(章門下),又與手陽明會於肩侳及巨骨(並在肩端),又與手足太陽陽維會於 俞(在肩侫後胛骨上廉),與手足陽明會於地倉(口吻兩旁),又與手足陽明會於巨侫(鼻兩旁),又與任脈足陽明會於承泣(目下七分),以上為陽 脈之所發,凡二十穴,陽 脈病者宜刺之。
6 陰 脈陰 脈者:亦起於跟中,循內踝上行,至咽喉,交貫衝脈。此為病者:令人陽緩而陰急。故曰 脈者,少陰之別,別於然谷之後,上內踝之上,直上循陰股入陰,上循胸 ,入缺盆,上出人迎之前,入鼻,屬目內眥,合於太陽。女子以之為經,男子以為絡。兩足 脈,長八尺,而陰 之在交信內踝上二寸,陰 脈病者取此。
8 陽維脈陽維,維於陽,其脈起於諸陽之會,與陰維皆維絡於身。若陽不能維於陽,則溶溶不能自收持。其脈氣所發:別於金門(在足外踝下太陽之),以陽交為(在外踝上七寸),與手足太陽及 脈會於 俞(肩後胛上廉),與手足少陽會於天侸(在缺盆上),又會於肩井(肩上),其在頭也,與足少陽會於陽白(在肩上),上於本神及臨泣,上至正營,循於腦空,下至風池,其與督脈會,則在風府及系門。難經云,陽維為病,苦寒熱。o此陽維脈氣所發,凡二十四穴。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