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㬒"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文海
条件: 包含字词“㬒”
Total 1

卷七

10
楚襄王与宋玉㳺,于云梦之台,舎兰台之馆,浮汉沔略,江潭射扬,林眺䝉山,游旌蜿蟮,法象纬嫿,辉䕃三湘,气弥七泽,猗兰幽以承佩,芳桂逺而延轭,辇瑶华之缤纷,翔翠羽之翩●。于时凉月悬圭,白露凝辉,寒风鸣条,微霜沾衣,宵雾霭兮逺山崟,暮烟横兮长河湄,王廼抽牍揄翰以命,宋玉曰:「畴昔云梦之逰,子大夫为寡人赋,髙唐未及兰台之驾,子大夫为寡人赋雄风,方今日驰虞渊,鶗鴂先鸣,汗漫凄漺,无以摅情,子大夫未有说乎?愿为寡人赋之。宋玉于是逡廵改容,释位离次,跪而称赋曰:臣闻天地无阂,乾坤斥衍,刚柔沓分,时序交禅,春华发荣,秋实振晏,其为体也,博确鸿固,专翕亷凝,收敛像类,参伍元英,乾徤不息,弼成罔极,上偹天道,下全王德,秋之时义大矣哉!夫其朱明既退,招拒斯昻,蓐收弭葢,少皥弛装,辟白门肃,金方韬炎,飈激清商,焦溪涸而不流,沸潭潜而弗扬尔!其为气也,氤氲胶戾,濞●頽隤,蓊翳纶菌,掣跖礴霈,噏噏忽忽,撞搪●磊,若廼触土囊污汚之口,噭大木圈枅之窍,熛厉叱嗃,廽戯突啸,耾勃砀骇,踾踧攅号,倐拂改莭,和喁稍嘈,崪兮若促,弦柱而摛,筝𥱧迤兮,若逸挤而鸣埙嚣,絪緼窳圔,横酸欎陶尔。其为容也,澹淡晻曀,皓嵩曭,斥坱●漫,廓落鸿敞,荒裔凌厉,上下䆲䆡,黤霭转薄,㳺氛轶荡,纷态,横出藴懐,怅惘,萧瑟寂寥,恫恨憯凄!孤臣孽子,迁客弃妇,莫不感心伤气,流涕増欷。尔其童濯崯巘,分披嵓●,䟽离案衍,宣囘㟼●,泐㟁峥嵘,群山萧索,刘厉弥平,寂寥空㬑。于是清𤣥海落,长江抑舄,泽荧扶桑,潜渫浡潏,蜜鳞漰瀼,霜凝龙窟,霰落鼍房,鲛人泣珠,海童灭光阳侯,冯夷天吴●,像魂销魄,扬率悉怆恍,若乃芟糜森蔚,泬寥林䧜,隳葩搭●,伐萌沙橖,系精于松桧之林,猎芳于桂椒之圃,被杜若委,庭兰䝉江,离夷射干,翠叶紫茎,朱蕚秀华,随风振绮,应日倾葩,于是雁㳺江浦,雀流海濵,燕归𤣥穴,蝉寂穷林,蟋蟀宵征,鵾鸡夜吟,隂凝气溃,万物凋瘁,倘有蔵身后时,削迹未逮,披零雹冲,冻●拆,跂裂吻而死者,不可称计。若夫志士坎壈,中人薄寒,蹇産淹留,感时増叹,恻懭迮莭,忿瞀溷慁,燎栗于邑,絓结弗变,此夫闭蔵万有撙莭造化,忌盛忧满,唯秋之谢王,廼乘戎辂,载素旗,服白玊,驷云螭,居明堂,命将帅,诛暴慢,明好恶,严㫁刑,修法制,缮囹圄,决讼狱,感气顺化,应时承治,所以张弛乎?仁义之道,弥缝乎礼乐之文,于是东渐西被,恩殚无垠,修臂凿齿之邦,结胸驩头之民,幪鳯凰箱,麒麟絷,猛兽笼,文禽荐上,国充珍肆,于昭聿皇万万嵗。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