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畮"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齊民要術
條件: 包含字詞「畮」
Total 12

卷一

82
「趙過為搜粟都尉。過能為代田,一三甽,「師古曰:『甽,壟也,音工犬反,字或作畎。』」歲代處,故曰代田。「師古曰:『代,易也。』」古法也。
83
「后稷始甽田:以二耜為耦,「師古曰:『併兩耜而耕。』」廣尺深尺曰甽,長終,一三甽,一夫三百甽,而播種於甽中。「師古曰:『播,布也。種,謂穀子也。』」苗生葉以上,稍耨隴草,「師古曰:『耨,鋤也。』」因隤其土,以附苗根。「師古曰:『隤,謂下之也。音頹。』」故其《詩》曰:『或芸或芓,黍稷儗儗。』「師古曰:『《小雅·甫田》之詩。儗儗,盛貌。芸,音云。芓,音子。儗,音擬。』」芸,除草也。耔,附根也。言苗稍壯,每耨輒附根。比盛暑,隴盡而根深,「師古曰:『比,音必寐反。』」能風與旱,「師古曰:『能,讀曰耐也。』」故儗儗而盛也。
84
「其耕、耘、下種田器,皆有便巧。率十二夫為田一井一屋,故五頃。「鄧展曰:『九夫為井,三夫為屋,夫百,於古為十二頃。古百步為,漢時二百四十步為,古千二百,則得今五頃。』」用耦犂:二牛三人。一歲之收,常過縵田一斛以上,「師古曰:『縵田,謂不為甽者也。縵,音莫幹反。』」善者倍之。「師古曰:『善為甽者,又過縵田二斛已上也。』」
85
「過使教田太常、三輔。「蘇林曰:『太常,主諸陵,有民,故亦課田種。』」大農置工巧奴與從事,為作田器。二千石遣令、長、三老、力田,及里父老善田者,受田器,學耕種養苗狀。「蘇林曰:『為法意狀也。』」 「民或苦少牛,亡以趨澤。「師古曰:『趨,讀曰趣。趣,及也。澤,雨之潤澤也。』」故平都令光,教過以人輓犂。「師古曰:『輓,引也。音晚。』」過奏光以為丞,教民相與庸輓犂。「師古曰:『庸,功也,言換功共作也。義亦與庸賃同。』」率多人者,田日三十,少者十三。以故田多墾闢。
86
「過試以離宮卒,田其宮壖地,「師古曰:『離宮,別處之宮,非天子所常居也。壖,餘也。宮壖地,謂外垣之內,內垣之外也。諸緣河壖地,廟垣壖地,其義皆同。守離宮卒,閑而無事,因令於壖地為田也。壖,音而緣反。』」課得穀,皆多其旁田一斛以上。令命家田三輔公田。「李奇曰:『令,使也。命者,教也。令離宮卒,教其家,田公田也。』韋昭曰:『命,謂爵命者。命家,謂受爵命一爵為公士以上,令得田公田,優之也。』師古曰:『令,音力成反。』」又教邊郡及居延城。「韋昭曰:『居延,張掖縣也,時有田卒也。』」是後邊城、河東、弘農、三輔、太常民,皆便代田,用力少而得穀多。」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