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与"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喻世明言
条件: 包含字词“与”
Total 14

第三十四卷李公子救蛇获称心

4
南宋神宗朝熙宁年间,汴梁有个官人,姓李,名懿,由杞县知县,除佥杭州判官。本官世本陈州人氏,有妻韩氏。子李元,字伯元,学习儒业。李懿到家收拾行李,不将妻子,只带两个仆人,到杭州赴任。在任倏忽一年,猛思子元在家攻书,不知近日学业如何?写封家书,使王安往陈州,取孩儿李元来杭州,早晚作伴,就买书籍。王安辞了本官,不一日,至陈州,参见恭人,呈上家书。书院中唤出李元,令读了父亲家书,收拾行李。李元在前曾应举不第,近日琴书意懒,止游山玩水,以自娱乐。闻父命呼召,收拾琴剑书箱,拜辞母亲,王安登程。沿路觅船,不一日,到扬子江。李元看了江山景物,观之不足,乃赋诗曰:
11
其蛇长尺余,如瘦竹之形。元见尚有游气,慌忙止住小童休打:「我你铜钱百文,可将小蛇放了,卖我。」小童簇定要钱。李元将朱蛇用衫袖包裹,引小童到船边,了铜钱自去。唤王安开书箱取艾叶煎汤,少等温贮于盘中,将小蛇洗去污血。命梢公开船,远望岸上草木茂盛之处,急无人到,就那里将朱蛇放了。蛇乃回头数次,看著李元。元曰:「李元今日放了你,可于僻静去处躲避,休再教人见。」朱蛇游入水中,穿波底而去。李元令移舟望杭州而行。
12
三日已到,拜见父亲,言讫家中之事。父问其学业,李元一一对答,父心甚喜。在衙中住了数日,李元告父曰:「母亲在家,早晚无人侍奉,儿欲归家,就赴春眩」父乃收拾俸余之资,买些土物,令元回乡,又令王安送归。行李已搬下船,拜辞父亲,王安二人离了杭州。出东新桥官塘大路,过长安坝,至嘉禾,近吴江。从旧岁所观山色湖光,意中不舍。
16
青衣去不多时,引一秀才至,眉清目秀,齿白唇红,飘飘然有凌云之气。那秀才见李元先拜,元慌忙答礼。朱秀才曰:「家尊令祖相识甚厚,闻先生自杭而回,特命学生伺候已久。倘蒙不弃,少屈文旆,至舍下家尊略叙旧谊,可乎?」
17
李元曰:「元年幼,不知先祖君家有旧,失于拜望,幸乞恕察。」朱秀才曰:「蜗居只在咫尺,幸勿见却。」李元见朱秀才坚意叩请,乃随秀才出垂虹亭。至长桥尽处,柳阴之中,泊一画舫,上有数人,容貌魁梧,衣装鲜丽。邀元下船,见船内五彩装画,裀褥铺设,皆极富贵。元早惊异。朱秀才教开船,从者荡桨,舟去如飞,两边搅起浪花,如雪飞舞。
23
台上果卓,伫目观之,器皿皆是玻璃、水晶、琥珀、玛瑙为之,曲尽巧妙,非人间所有。王自起身李元劝酒,其味甚佳,肴馔极多,不知何物。王令诸宰臣轮次举杯相劝,李元不觉大醉,起身拜王曰:「臣实不胜酒矣。」俯伏在地而不能起。王命侍从扶出殿外,送至客馆安歇。
25
须臾,众侍女簇拥一美女至前,元乃偷眼视之,雾鬓云鬟,柳眉星眼,有倾国倾城之貌,沉鱼落雁之容。王指此女曰:「此是吾女称心也。君既求之,愿奉箕帚。」李元拜于地曰:「臣所欲称心者,但得一举登科,以称此心,岂敢望天女为配偶耶?」王曰:「此女小名称心,既以许君,不可悔矣。若欲登科,只问此女,亦可办也。」王乃唤朱伟送此妹解元同去。李元再拜谢。
26
朱伟引李元出宫,同到船边,见女子已改素妆,先在船内。朱伟曰:「尘世阻隔,不及亲送,万乞保重。」李元曰:「君父王,何贤圣也?愿乞姓名。」朱伟曰:「吾父乃西海群龙之长,多立功德,奉玉帝敕命,令守此处。幸得水洁波澄,足可荣吾子孙。君此去切不可泄漏天机,恐遭大祸。吾妹处亦不可问仔细。」元拱手听罢,作别上船。朱伟又将金珠一包相送。但耳畔闻风雨之声,不觉到长桥边。从人送女子并李元登岸,了金珠,火急开船,两桨如飞,倏忽不见。
27
李元似梦中方觉,回观女子在侧,惊喜。元语女子曰:「汝父令汝我为夫妇,你还随我去否?」女子曰:「妾奉王命,令吾侍奉箕帚,但不可以告家中人。若泄漏,则妾不能久住矣。」李元引女子同至船边,仆人王安惊疑,接入舟中曰:「东人一夜不回,小人何处不寻?竟不知所在。」李元曰:「吾见一友人,邀于湖上饮酒,就以此女我为妇。」王安不敢细问情由,请女子下船,将金珠藏于囊中,收拾行船。
29
李元见称心女子聪明智慧,无有不通,乃问曰:「前者汝父曾言,若欲登科,必问于汝。来朝吾人试院,你有何见识教我?」女子曰:「今晚吾先取试题,汝在家中先做了文章,来日依本去写。」李元曰:「如此甚妙,此题目从何而得?」女子曰:「吾闭目作用,慎勿窥戏。」李元未信。女子归房,坚闭其门。但闻一阵风起,帘幕皆卷。约有更余,女子开户而出,手执试题元。元大喜,恣意检本,做就文章。来日入院,果是此题,一挥而出。后日亦如此,连三场皆是女子飞身入院,盗其题目。待至开榜,李元果中高科,初任江州佥判,闾里作贺,走马上任。一年,改除奏院。三年任满,除江南吴江县令。引称心女子并仆从五人,辞父母来本处之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