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百五十五

《卷四百五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張薦
2
薦學孝舉,興州陸澤人。天寶中,李涵表薦才任史官,召充史館修撰。德宗朝撰拜諫議大夫,改秘書少監。卒年六十一,順宗時贈禮部尚書,謚曰憲。
3
○請贖還顏真卿疏
4
去正月中,真卿奉使淮西,期不先戒,行無素備。受命之後,不宿於家,親黨不遑告別,介副不及陳請。孱僮單騎,即日載馳,冒奸鋒於臨汝,折元惡於許下。捐軀仗義,威詬群凶,遂令脅制者回慮,忠勇者肆情。周曾奮發於外,韋清伺應於內,希烈蒼黃窘迫,奔固舊穴,蓋真卿義風所激也。真卿逮事四朝,為國元老,忠直孝友,羽儀王室。行年八十,被羸老之疾,拘囚環堵之間,顧眄鉤戟之下,呼嗟憤恚,失寢忘食,不知悲翁何以堪此?伏聞希烈之母,鍾念幼子,目不絕泣,求責希烈。又希烈妻祖母郭及妻妹封,並逮捕京師,此三人留之無益,請置境上,以贖真卿,先降詔書,分明諭告。且希烈知真卿人望,不敢加害,既無嫌隙,但因循未遣耳。若歸其親愛,賊亦何吝還一使哉?臣又聞真卿所遣兄子峴及家僮從官奉表來者五輩,皆留中,其子κ等,拳拳實希一見,望許休沐,告以安否。
5
○祧獻懿二祖議
6
昔殷周以稷契始封,遂為不遷之祖,其毀廟之主,皆稷契之後,所以昭穆合祭,尊卑不差。如夏后氏以禹始封,遂為不遷之主,故夏五廟,禹與二昭二穆而巳。據此,則鯀之親盡,其主已遷,左氏既稱禹不先鯀,足明遷廟之主,雖屬尊于始封祖者,亦在合食之位矣。又據晉宋齊梁北齊周隋史,其太祖已下並同傴剩未嘗限斷遷毀之主。伏以南北八代,非無碩學巨儒,宗廟大事,議必精博,驗於史冊,其禮僉同。又詳魏晉宋齊梁北齊周隋故事,及貞觀顯慶開元所述,⼃儼⑿槎響,既行之已久,實群情所安。且太祖處清廟第一之室其神主雖百世不遷,永歆瞥ⅲ上配天地,位於郊廟,無不正矣。若至⼃僦時,暫居昭穆之列,屈已伸孝,以奉祖禰,豈非伯禹泣憑傣韁道歟?亦是魏晉及周隋之太祖,不敢以卑厭尊之義也。議者或欲遷二祖於興聖廟,及請別築室,至⼃倌晗碇。夫袷合也,此乃公食,殊乖禮意。又欲藏于西夾室,永不及祀,無異漢代瘞園,尤為不可。輒敢徵據正經,考論舊史,請奉獻懿二祖與太祖,並從昭穆之位,而虛東向。
7
○答權載之書
8
奉榮問,蒙示相國崔公往復書,并諸墓銘奠文,及江西路上之作。詞致清深,華彩巨麗,言必合雅,情皆中節,瓊瑰見辱,囊篋增輝,又竊文矩,不勝幸甚。相國於薦,中表丈人行也。寶應中,相國丈被褐營道,寓居陸陽,薦家於邗溝,耕於謝湖。每歲春藝秋獲,途由漕浦,相國丈時與故刑部劉尚書趙洋州戶部兄弟同客是邑,或承餘眷,留歡浹日,無曠再時者數焉。洎相國丈以廷尉評賓於姑胥之幕,自柱下史退為臨川掾,薦皆獲見於湖海之間,惠然相念,有踰曩歲。其後作牧建安,屬京師難故,猶能抗大節,飛密疏,奔問官守,遠達巴梁。薦掌史者,嘗記興元元年三月甲子詔書,以建州使者舒鄧玢為嘉王府諮議,玢之所奉,即相國丈也。奏章於多難之日,陳謀於必勝之地,由是見器於助主,先定於中台。及夫徵入,果領樞務,惜其憂勤為疾,未幾辭免,大庇生人之志,徒鬱於襟抱,以至於薨落,萆鶼壬所以長嘆息者,抑有為焉。相國丈與劉齊二公變諧大政也。薦蒙過聽之遇,以博士再入東觀,三相連步,同送拜職,榮之於心,寧止迄今。閣老以志學之歲,下帷覃思,與古人心會於經誥之上,獨行首貞朗之域。逮於弱冠,德輝彰聞,相國丈傾慕之不足,願申以姻好,詎假媒介,直操槧簡,閣老感深見託,敬諾嘉命。磊落丈夫之事,二君子交脩之甚休,精識靈敏鑒,得賢斯盛。既而夫貴於朝,妻尊於室,崔門綬帶之慶,其有極乎!及覽後書,援皇極元德之論,指匡張孔馬之戒,實當益友之目,豈惟佳婿而已?又睹建昌房州志,文等昔年亦同遊處,嘉聞遺諮,過作者而不朽矣。至如置奠東武之祠,興慟子咸之述,繼美彥先之句,諷而誦之,寶而藏之,有以見六義昭宣,百行醇備,名稱赫赫。宜乎或!走素不敏,猥列僚舊,豈心吳,見厚投以至言也,因懷昔遊,聊占數
9
☆于尹躬
10
尹躬,大歷中進士,元和時為中書舍人,左遷洋州刺史。
11
○進賢冠賦以「聖朝崇儒,服以旌德」為韻
12
惟冠之制,惟賢是崇。冠俟賢而出,賢因冠而通。誡於人有傳古這義,形於國有尊儒之風。吾君於是詔司服,進良工,考前法以無替,覿斯義而有融。然後得多士以立效,實茲冠而允淑。君臣克序,用彰有道之時;冕弁可儔,載稽取象之服。則知冠以招士,亦猶工以度木。匪工也,良材何以辨於山;匪冠也,群賢何以求其祿。觀夫制作有則,威儀孔昭。建象於初,爰從太古之代;更名於後,始惟炎漢之朝。不繪畫以崇飾,在進用以彰德。上下率而有差,禮容行而無忒。不可奢侈,不可儉偪,蓋取事之大猷,亦設官之盛飾。上自元后,降於公卿,用則異數,制乃同名。五梁三梁,表尊卑之序;七寸八寸,為前後之程。惟德是急,惟儒是旌;葉緇布之遺象,與皮弁而齊衡。夫作之罔乖,服之有以,豈同戴藝嚦丈瀉趺停聚鷸者不稱於已?曷若取鑒斯在,為工式孚?御膳加大官之列,使臣薦不疑之謨。稽乎其形,諒先王之制;本乎其義,為君子之儒。瞻之克以正,創之而以聖,列士崇德之規,蒸人立身之鏡。豈徒在首貫洌雍容肅敬而已?
13
☆張昔
14
昔,大歷中進士。
15
○御註孝經台賦以「百行之本,明王所尊」為韻
16
孝惟行先,教實理本。故元宗探宣尼之旨,為聖理之閫,爰索隱以鉤深,或詞約而意遠。然後勒睿旨於他山之石,樹崇臺為儒林之苑。天文煥發,知孝道之克宣;微旨高懸,示仁風之已返。上崇君德,下達人情。王猷玉潤,帝典金清。誼雖型於子道,理實暢乎家聲。施這於人,風俗可移於孝理;懸之於教,日月方比於貞明。不然,何以卓爾孤標,介然守正?金字纍累,以條貫,銀鉤曆歷而交饔ⅰ9氏溜者修睦,就之者起敬,斯乃示生民之大端,仰高山之景行。至哉聖化,本本元元。酌其旨而薄俗可厚,毗於政而理道可敦。故政以肅,教為尊。非無詩書始務陳其行本;非無貴賤,心願宗其化源。且高而不危者尚乎臺,磨而不磷者莫如石,揭貞質於庠序,殊秘府之竹帛,諒乃侔天地而始終,豈特垂載祀於千百?靜而繹思,文固在茲。一人有作,比屋允釐。覽君君臣臣之間,則心乎愛矣;於尊尊卑卑之道,則學而知之。矧乎雕琢成章,區分式序,方隅而不失其正,篇次而各得其所。三千子之鼓篋,邈矣具瞻;十八章之箴規,揭之備舉。乃知孝理馨香,有時而彰,不壞不朽,化被無疆。所以播鴻休於玉葉,表嗣子於明王。故曰:孝者天之經也,宜乎配地久而天長。
17
☆張少博
18
少博,大歷中進士。
19
○石硯賦以「山水輝映,墨妙筆精」為韻
20
硯之施也被乎用,石之質也本乎山。溫潤稱珍,騰畢彩而玉色;追琢成器,發奇文而綺斑。蓋求伸於知巳,爰待用於君子。故立言之徒,載筆之史,將吮墨以濡翰,乃操觚而汲水。始爛爛以光澈,終霏霏,而煙起。或外圜兮若規,或中平兮如砥。原夫匠石流ツ,藻熒生輝;象黽而負圖乍伏,如鵲之緘印將飛。設之戶庭,王充之名巳著;置之藩溷,左思之用無違。徒觀夫清光景耀,真質霜浮,符彩華鮮,精明隱映。皎如之色,比藏冰之玉壺;煥然之文,狀吐菱之石鏡。當其山谷之側,沉奇未識,韜玉吐□,懷珍隱德。及乎入用以磨礪,因人而拂拭。故能撫之類磬發奇音,對之若鏡開新色,既垂文以呈象,亦澄瀾而漬墨。硯之用也,詎可興歎而焚?石乃堅然,孰謂有時而泐?斯可以正典謨之紀,垂篆籀之則者也。遂更播美六書,傳芳二妙。用之漢帝,常同彭祖之席;存之魯國,猶列宣尼這廟。是以遺文可述,茲器奚匹?匪銷匪鑠,良金安可比其剛;不磷不緇,美玉未可方其質。光鳥跡於青簡,發黽文於鴻筆。則知創物作程,事與利並。茲硯也,所以究墨之妙,窮筆之精者也。
21
☆王儲
22
儲,大歷十四年進士。
23
○寅賓出日賦以「大明在天,恒以時授」為韻
24
惟天為大兮,堯實則之。命羲和而馭日,俾出納而從時。肇歲首以平分,既中星鳥;及宵衣而敬導,始見夷。所以示農功之有序,葉君德於無私。我國家克定三元,光監四海,纂唐虞之舊說,崇德禮而斯在。將舉正以履端,奉天時而不改。繇是春官藏事,太史作程,天子居青陽之左個,覽萬物之初生。始昭宣於東作,終協贊於西成。杲杲臨空,無幽而不燭;遲遲鑒下,有蟄而皆驚。伊兆人分地之利,我聖上則天之明。淑氣載揚,暢禽魚而共躍;融風乍扇,迨葵藿而咸傾。庶績其凝,三農式就;高臺紀於□物,大野陳其坩鰲1舷旎以觀光,亦順時而敬授。歲如何其歲既登,節盈縮兮日有恒;歲如何其歲將起,兆發生兮日之始。苟奉順而無違,得禎祥而有以。原夫君經德於日,日麗光乎天。撫有萬方,每朝君於歲始;照臨庶物,故出日於春前。煦百泉而冰泮,薰九陌而花然。合璧表無為之化,重□示有慶之年。信惟貞而惟一,示無黨而無偏。客有藏器俟時,卑躬思泰。遇乾坤之訴合,睹日月之光大。莫不向春景以自娛,沐堯風而永賴。
25
☆韋執誼
26
執誼,京兆人。進士擢第,對策異等,授右拾遺,入翰林為學士。順宗立,以疾不親政。王叔文與人丕居中用事,擢執誼尚書左丞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憲宗受內禪,坐叔文人丕徒黨貶沃菟淨Р尉。
27
○市駿骨賦以「買死招生,騰方必至」為韻
28
代有良驥,勤求可致。上心好也,固有開而必先;朽骨沽諸,蓋不期而自至。於是搜延廄,發屠肆。出千金而易之,獲一骼而無棄。不賈其用,雖增飾而無成;將慮其先,使雄名而不墜。昔之服纓玉,飾軌弧W煩し綞噴沫,先急景而揚鑣。豈知衄駿足於千里,摧壯心於一朝,權含月而共落,蹄帶雪而俱銷。當其死而不顧,豈其生而可招?是以服其無又,守而無失;外揚嘉善之名,內作旁求之術。伊希代之異產,固入用而無必。處南中之穴,莫測從來;游北上之泉,始將安出?聿求既彰,類聚其方。人獻翩鰨天降此祥。滅虞之役不興,取諸外廄;伐燕之師不舉,責自遐方。蓋將翕必張,期於至止。俾善始而令終,寧賤目而貴耳。假其力既重之於生,思其勞曷輕之於死?物以德易,道由人宏。當不遇其知,乃負車而伏櫪;苟應乎其感,必蚪躍而龍騰。故八駿咸臻,萬邦為楷。物非其產,將命逾遠而來;骨在於斯,何惜發幣而買。亦猶賢士所趣,知機彙征。田忌收老以成仁,卒強齊國;燕昭市骨而種德,乃獲樂生。睹求賢之未暢,悟得駿之非輕。儻長鳴之見識,庶吾道之將行。
29
與善見禪師帖
30
善見禪師所管施利錢銀,到後量收糴米,支持到九月以來,餘錢即共義商量,至秋中糴米,收貯訖報。當所將錢三百貫內,二百八十貫充買莊,餘者買取菜園一所。此並巳帖勾當造寺軍將成文郢訖,見禪師可同在意?
31
○翰林院故事記
32
翰林院者,在銀臺門內麟德殿西重廊之後,蓋天下以藝能伎術見召者之所處也。學士院者,開元二十六年之所置,在翰林之南,別戶東向。考視前代,即無舊名。貞觀中,書監虞世南等十八人,或秦府故寮,或故當時才彥,皆以宏文館學士會於禁中,內參謀猷,延引講習,出侍輿輦,入陪宴私,十數年間,多至公輔當時號為十八學士。其後永徽中,黃門侍郎顧琮復有麗正之稱,開元初,中書令張說等又有集賢之目,皆用討論,未有典司。元宗以四奧大同,萬樞委積,詔敕文誥悉由中書,或慮當劇而不周,務速而時滯,宜有偏掌,列於宮中,承導邇言,以通密命。由是始選朝官有詞藝學識者,入居翰林,供奉別旨,於是中書舍人呂向、諫議大夫尹適壯溲傘K漵忻芙之殊,然亦未定名,制詔書敕,猶或分在集賢。時中書舍人張九齡、中書侍郎徐安貞等迭居基職,皆被恩遇。至二十六年,始以翰林供奉改稱學士,由是遂建學士,俾專內命,太常少卿張獺⑵鵓由崛肆豕查等首居之,而集賢所掌,於是罷息。自後給事中張淑、中書舍人張漸、竇華等相繼而入焉,其外有韓取⒀植稀⒚峽琉、陳兼、蔣鎮、李白等,在舊翰林中,但假其名,而無所職。至德以後,軍國務殷,其入直者,並以文詞共掌誥敕,自此北翰林院始無學士之名。其後又置東翰林院於金鑒殿之西,隨上所在而遷,取其便穩,大抵召入者一二人,或三四人,或五六人,出於所命,蓋無定數,亦有鴻生碩學,經術優長,訪對質疑,主之所禮者,頗列其中,崇儒也。初自德宗建置以來,秩序未立,廷覲之際,各趨本列,暨貞元元年九月,始有別敕,令明預班列,與諸司官知制誥同列。故事,中書以黃白二麻,為綸命重輕之辨,近者所出,獨得用黃麻,其白麻皆在此院,自非國之重事,拜授將相,德音赦宥,則不得由於斯。稽夫發揮大猷,藻繪上命,隻簡片削,可以動乎人神,風行四方,萬里始覲,非制誥之謂歟?
33
蓋人君深拱端默於穆清之中,茫茫九區,視聽不及,雖堯德舜智,湯明禹哲,不能庭策以朝告,不能家閱以戶臻。必欲忘典謨,掩訓誓,陰諭於天下,密符於胸襟,洪荒以還,所蔑聞也。故議定於內,而事修於外,言發於上,而旨達於人,微乎斯,百度闋矣。況此院之置,尤為近切,左接寢殿,右瞻彤樓,晨趨瑣闥,夕宿嚴衛,密之至也。驂チ得御廄之駿,出入有內司之導,豐肴潔膳,取給大官,衾醴御,資於中庫,恩之厚也。備侍顧問,辨駮是非,典持縑牘,受遣群務,凡一得失,動為臧否,職之重也。若非謹恪而有立,秉貞而通理,俾義樞要,簡於帝心,言不及溫樹之名,慎不遺轅馬之數,處是職者,不亦難乎!至於強學修詞,刀筆應用,或久洽通儒之望,或早升文墨之科,雖必有之,乃餘事也。自立院已往,五紀於茲,連飛繼鳴,數逾三十,而屋壁之間,寂無其文。遺草簡略於析編,求名時得於邦老,溫故這義,於斯闕如。群公以執誼誼入院之時,最為後進,紀敘前輩,便於列詞,收遺補亡,敢有多讓?其先後歲月,訪而未詳,獨以官秩名氏之次,述於故事,庶後至者,編繼有倫。貞元元年龍集景寅冬十月記。
34
☆程異
35
異字師舉,京兆長安人。第明經,略遷衛尉卿,為鹽鐵使兼御史大夫,元和十三年以工部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猶領使,卒贈尚書左僕射,謚曰恭。
36
○請勒停置茶鹽店奏
37
慶諸道州府,先請置茶鹽店收稅,伏準今年正月一日赦文,其諸道州府,因用兵以來,或慮有權置職名,及擅加科配,事非常制,一切禁斷者。伏以榷稅茶鹽,本資財賦,瞻濟軍鎮。蓋是從權,兵罷自合便停,事久實為重斂。其諸道先所置店,及收諸色錢物等,雖非擅加,且異常制,伏請準赦文勒停。
38
☆關播
39
播,貞元二年官刑部尚書。
40
○請刪去武成王廟十哲奏
41
上元中,詔擇古今名將十人,於武成王廟配饗,如文宣王之廟儀。伏以太公古稱大賢,今其下置聖,賢之有聖,於義不安。且孔門哲,皆是當時弟子,今所擇名將年代不同於義既乘於事又失。臣請刪去名將配享之儀,及十哲之稱。
42
趙憬
43
驚字退翁,渭州隴西人。寶應中以褐衣上疏,試江夏尉,累拜給事中。貞元四年遷尚書左丞,八年拜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徙門下侍郎。十二年卒,年六十一,贈太子太傅,謚曰貞憲。
44
○上審官六議表
45
臣謬登宰府,四年於茲,恭承德音,未嘗不以求賢為切。至於延薦,職在愚臣。雖當代天之工,且乏知人之鑒,漸積歲月,負於聖明,無補王猷,有妨賢路。況多疾恙,兼慮闕遺。頃奉表章,備陳肝膈。陛下以臣性拙直,身病可矜,不棄孱微,尚加委任。自此思省,報效尤難,莫副堯舜之心,空懷尸素之懼。伏惟陛下法象應期,聖神廣運,□行雨施,皆發自然,訓誥典謨,悉經睿覽。臣所以不敢援引古昔,上煩天聰且以用人之要,願伸鄙見。復念稽顙丹陛,仰對宸嚴,謇訥易窮,遽數難辯,理詳則塵瀆頗甚,言略則利害未宣。若默以求容,苟而竊位,縱天地之仁幸免,而中外之責何逃?非陛下用臣之意也。其所欲言者,皆陛下聖慮之內,臣以頂戴,恩造,不知所為,身被風毒,漸覺沉痼,是以勤勤懇懇切於愚誠也。臣聞貞觀開元之際,宰輔論事,或多上書,所冀獲盡情理。今臣酌前代之損益,體當時之通變,謹獻《審官六議》,伏惟閒宴,時賜省覽。
46
其大指:議相,則曰:「宜博採眾賢,用為輔弼。今中外知其賢者,伏願陛下用之,識共能者任之。求其全材,恐不可得。」
47
議進用庶官,則曰:「異同之論,是非難辨,由考課難於實效,好惡雜於眾聲,所以訪之彌多,得之彌少,選士古今為難,拔十得五,賢愚猶半。陛下謂臣曰:『何必五也?十得二三斯可矣。』聖主思賢至是,而宰臣不能進之,臣之罪也。進賢在於廣任用,明殿最,舉其大節,棄其小瑕,隨其所能,試之以事,用人之大綱也。」
48
議京諸司闕官,則曰:「當今要官多闕,閒官十無一二,文武任用,資序遞遷,要官本以材行,閒官多由恩澤,朝廷或將任使,多擬要官則人少闕多,閒官則人多闕少,明當選拔者轉少,在優容者轉多,宜補闕員,務育材用,大廈永固,是楝梁榱桷之全也。聖朝致理,亦庶官群吏之能也。」
49
議中外考課官,則曰:「漢以數易長吏,謂之弊政,其有能理者,輒增秩賜金,或八九年十餘年,乃入為九卿,或遷三輔功績茂異,遂至丞相,其間不隔數官。今陛下內選庶僚,外委州府,課績高者,不次超睿致理這法,無踰於此。臣愚以為黜陟且立年限,若所居要重,未當遷移,就加爵秩,其餘進退,令知裒貶之必應,遲速之有常,如課績在中,年考及限,與之平轉,中外迭處,歷試其能,使無苟且之心,又無滯淹之慮。」
50
議舉遣滯,則曰:「官司既廣,必委宰輔以舉之;宰輔不能遍知,又詢于庶官;庶官不能遍知,又訪於眾人。眾聲囂然,互有臧否,十人舉之未信,一人毀之可疑迨至于今,茲弊未改,其所以然者,非盡為愛憎也。苦於不審實,而承聲言之。大凡常人之心,以稱人這善為清,以攻人之過為直,苟有除授,多生橫議。由是宰臣每將薦用,亦自重難,日往月來,未副聖意。宜須採聽時論,以所舉多者先用,必非大故,皆不棄之。」
51
議擢用諸使府僚屬,則曰:「諸使辟吏,各自精求,務於得人,將重府望。既經試效,能否可知,擢其賢能,置之朝列。或曰外使須才,固不可奪。臣知必不然也。屬者使府賓介,每有登朝,本使殊以為榮自喜知人,且明公選。大凡才能之士,名位未達,多在方鎮,日月在上,誰不知之,思登闕庭,如望霄漢,宜須博採,無宜久滯。」
52
○遺表
53
叨荷聖慈,竊塵台鼎,年序頗久,績用無聞。負乘之敗巳彰,覆食束之咎俄及。而天與之疾,福過生災。自今日卯時以來,稍加困重,針炙不及,藥餌奚施?奄然遊魂,終當就木。冥冥殘喘,豈忍辭天?號呼涕零,側息心斷。反風結草,誓報深恩。雖死猶生,豈孤素願?無任感恩嗚咽痛恨之至!
54
○鄂州新廳記
55
自昔秦置郡有守,漢魏以降因之,其秩二千石,雖有監刺,而宰制威福之重。蓋古之諸侯,鄂在楚為國,秦為縣,吳為江夏郡。綿歷至宋,乃維八郡置郢州,及齊更郢為鄂,隋氏披其郡,猶謂之州,官則刺史,而政無條刺之法矣。皇朝水公襲舊制,或為郡,或為州,剖符責成,其實乃太守之職。前代建置所理之處,其城不恒,今之州,即舊城於江夏,吳仲謀經營之,程普始守之,當荊吳江漢之衛要,為藩鎮固護之雄制。天寶以前,四方無虞,第據編戶眾寡等衰州望,鄂是以齒於下。後戎狄亂華,宇縣沸騰,屯兵阻險,斯稱巨防,朝廷尋州陟列,將寄勛賢之重。廣德二年,遂聯岳沔事置三州都團練使,大歷八年,加觀察處置使,十四年六月,二使廢,特置當州防禦使,且屬於江西。國家姑務省官息人,而終慮咽喉襟帶之地,思典守者,既輕其權矣,復欲俾任重,尤難其選。是年十月,乃命秘書少監兼侍御史李公授之。公名兼隴西人也。到官三年之五月,使改為三州防禦使,江岳隸焉,仍領元戎之副,董江西諸軍,銳師以伐叛於襄陽,既而克平,九月,就加散騎常侍,防禦洎州如舊。公之蒞鄂也,今茲四年,以清德誠信為教化,以至公深仁為字育,則廛永钁蹋僑舊詠歌,如嬰兒之得乳母,餒夫之逢稔歲,理軍施令,其士卒歡慶變如之,但加乎肅畏而已。繇是所防二千餘里,洞庭彭蠡在其間,水舟陸車,山藪塢野,皆我長城之內。用是加之王人絡繹,天書繼至,三軍萬戶以為禁,而耆老懼去不得而借也。初刺史有小大之廳,其度甚卑,或門屏迫近,或廊廡狹隘,將吏參集,迴旋偪側,綿歷年代,未遑革之。廳之左二曰府舍,摧壞空曠,公乃劃闊其地,作為新廳。大廈既立,長廊以二,則儉而規法,結構殊精。因士卒忘勞之力,出貨財足用之羨,經營有成,井邑莫知。惟昔之公門,今為外入,而遂東廣開崇墉,北達於里門。戟森列,戎徒儼衛,每饗士誓眾,駢羅廣庭,蕭墻之陰,旗噴頭祝威容克振,君子謂之智。憬將赴京師,目睹嘉謀,輒紀新廳之壁,庶允朝選之盛。時舊廳,有都團練觀察使記,刺史無記,曩賢名氏,多所闕焉,是用求訪遺者,得之必書,蓋李公之志也。來哲繼踵,冀增輝於此堂。時建中三年十有一月也。
URN: ctp:ws25798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