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湆"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爾雅注疏
條件: 包含字詞「湆」
Total 5

卷五

7
[疏]「瓦豆謂之登」。○釋曰:對文則木曰豆、瓦曰登,散則皆名豆。故云「瓦豆謂之登」。《冬官》瓬人掌為瓦器,而云「豆中縣」。鄭云:「縣繩正豆之柄。」是瓦亦名豆也。《詩。大雅·生民》云:「于豆于登。」毛傳云:「豆,薦菹醢。登,大羹也。」《公食大夫禮》云:「大羹不和,實於登。」者,肉汁,大古之羹也。不調以鹽,菜以其質,故以瓦器盛之。郭云:「即膏登也。」
40
肉謂之羹,肉臛也。《廣雅》曰。見《左傳》。魚謂之旨。旨,屬也。見《公食大夫禮》。肉謂之醢,肉醬。有骨者謂之臡。雜肉醬。見《周禮》。○旨,祁。醢,海。臡,泥。
41
[疏]「肉謂」至「之臡」。○釋曰:此別魚肉所作食味之名也。肉之所作臛名羹,魚所作名旨,以肉作醬名醢,有骨相雜者名臡。注「肉臛」至「《左傳》」。○釋曰:云「肉臛也」者,《儀禮》所謂「鄉熏堯」是也。云「《廣雅》曰」者,則彼云「羹謂之」是也。云「見《左傳》」者,案隱元年,鄭伯其母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是謂肉為羹也。注「旨」至「夫禮」。○釋曰:案《公食大夫禮》云:「牛炙,南醢,以西牛、醢、牛旨。」鄭注云:「《內則》謂旨為膾,然則膾用旨。」是也。注「雜骨醬。見《周禮》」。○釋曰:案《醢人職》云:「掌四豆之實,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醢、昌本、麋臡。」鄭注云:「作醢及臡者,必先膊乾其肉,乃後之,雜以粱麴及鹽漬,以美酒塗置甀中,百日則成矣。」是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