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三十六

《卷三百三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三十六   餘姚黃宗羲編記十
3
居室
4
《聚樂堂記》王慎中
5
世之所謂樂者可知矣,粉白、黛緑、雜進迭侍,衿襦璫珮,交於几席觴俎之間,而不知夜之將旦,則悅色者之所尚,而夸者訾其內,極意六博,叫梟盱盧,揶手交臂之頃,車馬乘徒離合於一枰之上,百萬為擲,曽不足以盈其一睨,則博奕者之所樂,而豪者嫉其辟,擊槊試劍,砉然雷奮霍,然風靡始,陽卒,隂術殫於角而勇於力,神王而勢多變,其樂進於技而以豪自喜,不虛也。有嗜圖畫、鑒古玩物者,過而哂之曰:是何麤猛而近鬬也?則發秘冢壞壁之藏,旁搜而善購,一珍一異,聚徒縱觀以炫博,而長價自以其樂在乎藝與能也。又有譏其側者,風騷自命之士,矜才于形容,盡態於藻繢,此唱彼和騁竒競,巧當其元本之冥思,摸寫之妍狀,可以廢食寢而忘昏旭,彼鑒古者之所好,蹴然退舍而知其不足稱矣!儒者猶且稱之,則樂之所至,豈有涯哉?西亭君築室以居業,貯書數千巻,百家衆技、稗諧小說,佛老異典,莫不畢具,其要在於六藝詩書之文,晝誦夜諷,矻矻焉竭其心,思之所極,恍焉而前疑窒焉,而中悱意挫形頓而不敢休客,非有事於斯文者,不得闖其戸非,但歌舞博塞,技擊之以內辟,麤猛見誚者,無所干于斯室,而玩物好事之閒,適與夫絺繪律句、才人一伎之工,且以為壯夫所悔而不足為也,當其覃精于一息之近,而妙契乎千載之逺,若古人之在而與之為酬酢,客之以斯文至者,攷證辨說,窮浩蕩之倪,而析杪忽之端,自以為舉世之可樂者,莫斯若也,名其堂曰聚樂以書至清源山中,乞記夫生于宗室富貴之家,則醟於歌舞,放於博塞技擊,而不患乎內辟麤猛之誚,以其居養所致然也。有能鑒古自適,琢句為工,則可以自拔倫萃,而為學士大夫之所道,君所為樂乃在此而不在彼至樂之涯,其果不出於斯堂之所求哉?嗟乎!是書也!吾見夫讀之者之多端,而所以致其樂者不一也。得之者以繕性而失之者以溺心,悟之者以反本而狥之者以滅質,方其悅於博而耽於文則心愈溺,質愈滅而愈足以為樂,吾又安知是書之不為聲色之娯,博塞技擊之靡,而何以賢夫鑒古琢句者之所好耶?君誠以吾說而自究焉,則今日之讀,固向日之書也。今日之樂,有非向日之所樂矣,客之來者,有逌然而忘於所知,亦有瞿然而惑於所見者矣,然後謂之能窮至樂之涯而不復為過者之所譏。如是則請西亭君終日讀書於斯堂而勿輟。
6
《大觀草堂記》唐順之
7
尚書西磐張公既歸,老於家,以書來屬,余記其大觀草堂者曰:「願子為我言大觀之義,我雖老矣,而不敢不勉也。蓋余嘗獲聞公之為人,進無驚於寵辱,而退無詘於隕穫,躬盛徳之容而謙乎其若不足甘委順之節,而坦乎其若有餘,其幾乎?古之與天游者歟?竊意所謂大觀者,公既已獨得之於心,而人不能知而余也。執器而不通於方,曲學而不見乎天地之全,是儒之陋者也,而惡足以知公之大觀,矧公之所謂大觀,蓋得乎心而寄之草堂者也!公之得乎?心者既深乎其不可窺,而想像乎公之草堂之景,則其戴形肖貌,露情獻態,森然而萃以縱乎?公之所觀者,吾又未能即而登焉,以觀公之所觀也,而惡足以知公之大觀,而又惡能為公記之?雖然,予未能登公之草堂,以觀公之所觀,而嘗登吾之草堂,以觀吾之所觀矣。方吾之心,閒而無事,以逍遙乎草堂而觀於魚鳥之飛鳴而潛泳,烟雲之出沒而隠映,融然若有凝於精爽,然若有釋於神,是以物無逆於目目,無逆於心而心無逆於物,一旦情隨事以遷,勃焉而有鬬,於是而心逐,逐焉而目昏>焉,凡向之飛泳而出沒,若有凝於精而釋於神者,舉皆不知所在矣,徐徐焉鬬解而機息乃始,還而觀之,則草堂向之草堂,而烟雲魚鳥向之烟雲魚鳥也,於是為之憮然而一笑。嗟乎!嗜欲有蔽乎其中,則凡物舉皆得而匿乎其外,物舉皆得而匿乎其外,則雖與之游乎瀛海之表,而騁乎?坱漭憑虛之域,亦窅然若無覩也,而況於草堂乎?夫大觀者,通宇宙而為觀也,故謂吾草堂之景,非公草堂之景,不可謂吾所觀於吾之草堂,非公所觀於公之草堂者不可,則願以我所觀於吾之草堂者而記公之所觀於公之草堂者,以為公之能得其大觀,蓋不蔽於欲而物不能匿也。《西峪草堂記唐順之
8
靈寶,陜、洛之衝也,環而山者以數十,而西原獨當其僻,處西原蔽秦山之南,委蛇數百里,散而藪者以數十,而西峪又獨當其最深處,峪口偪仄,始疑路窮,忽然中開,更出異境,茂林淺草森隂蔽,虧水泉,㶁㶁若驚蛇出沒草間,其人鹿視而穴居可二十餘家,於是許君廷議,遊而樂之,乃即峪口作草堂於其上,仰而眺秦山,俯而顧西峪烟雲竹樹,隠見千態,不下席而盡取之,其勝又於是為最。已亥嵗,予見許君於京師,君為人鬯達魁岸,尤以兵自䧺,余固意其必且為國家建萬里勲也,一日,與予論草堂之勝,且曰:吾將去而休於此矣。余笑而詰之曰:君不聞馬文淵昆弟之相笑者乎?夫嵬才傑士,其所寄意必於奔漰洶湧之川,㠝岏崔巍之峰,泱漭千里之野,極世間險怪瓌偉超曠之觀,然後足以饜其耳目而發其跌宕濩落不羈之氣,若夫耽水竹之清幽,䕃樹石之蘙薈,此則窮愁枯槁之人,漠然無所振於世而有以自足,其樂於此,夫固各自為尚而不能兩得也。今君試料才氣與文淵少游,竟何似國家?且北收河南,南繫交酋之頸,假令據鞍躍馬,今之人孰能先君者,乃欲乘欵段,優游閭里,自比少游,其寧可得耶?三門之間,洪河巨石,怒而觝擊,砰砰磕磕,若戰鼓然,百里之外,有聲而殽函,又秦漢以來,百戰故處,過而覽者,莫不躊蹰慨然想見乎揮戈,濺血虓虎喑嗚之䧺,此皆險怪瓌偉,世所駭詫,且近在君衣帶間,君何不寄意於此,乃欲自託於寂寞背嵬,才傑士之好,而就窮愁枯稿之所樂,此又何說耶?噫嘻!吾知之矣!君居河上,豈嘗受河上公語耶!故曰:養辨於其訥,藏勇於其怯,然則君之欲為彼而姑為此也,其有意乎?儵而蠖屈,儵而虎躍,則余不能窺也己。任光祿《竹溪記唐順之
9
余嘗游於京師,侯家富人之園,見其所蓄,自絶徼海外竒花異石無不致而所不能致者,惟竹吾江南人,斬竹而薪之,其為園亦必購求海外竒花石,或千錢買一石百錢,買一花不自惜,然有竹據其間,或芟而去焉,曰毋以是占我花石地」,而京師人茍可致一竹,輒不惜數千錢,然纔遇霜雪,又槁以死,以其難致而又多槁死,則人益貴之,而江南人甚或笑之曰:京師人乃寶吾之所薪。嗚呼!竒花石誠為京師與江南人所貴,然窮其所生之地,則絶徼海外之人視之,吾意其亦無以甚異於竹之在江以南而絶徼海外,或素不産竹之地,然使其人一旦見竹吾意,其必又有甚於京師人之寶之者,是將不勝笑也。語云:人去鄉則益賤,物去鄉則益貴。以此言之,世之好醜,亦何常之有乎?余舅光祿任君治園於荊溪之上,徧植以竹,不植他木,竹間作一小樓,暇則與客吟嘯其中,而間謂余曰:吾不能與有力者争池亭花石之勝,獨此取諸土之所有,可以不勞力而蓊然,滿園亦足適也。因自謂竹溪主人甥,其為我記之,余以為君豈真不能與有力者争,而漫然取諸其土之所有者?無乃獨有所深好於竹,而不欲以告人歟?昔人論竹,以為絶無聲色臭味可好,故其巧怪不如石,其妖豔綽約不如花,孑孑然有似乎偃蹇孤特之士,不可以諧於俗。是以自古以來,知好竹者絶少,且彼京師人亦豈能知而貴之?不過欲以此鬬富與竒花石等耳!故京師人之貴,竹與江南,人之不貴竹,其為不知竹一也。君生長於紛華,而能不溺乎?其中裘馬僮奴歌舞,凡諸貴人所酣嗜,一切斥去,尤挺挺不妄與人交,凜然有偃蹇孤特之氣,此其於竹必有自得焉而舉凡萬物可喜可玩,固有不能間也歟?然則雖使竹非其土之所有,君猶將極其力以致之,而後快乎其心君之力,雖使能盡致竒花石,而其好固有不存也。嗟乎,竹固可以不出江南而取貴也哉?吾重有所感矣!
10
《求志園記》王世貞
11
吳城之東北隅為友人張伯起園園,當其居之後,閣道以度,入門而香發則雜荼,蘼玫瑰屏焉,名其徑曰采芳,示呉舊也。徑逶迤數十,武而近,有庭廓如名,其軒曰怡曠,示所遊目也。軒之右三而楹者,以奉其先隠君像,名之曰風木堂,示感也。堂不能當軒之半,然不敢以堂名怡曠者,示有尊也。軒之右齋以栖圖,史名之曰尚友友,古也。齋之後,舘舘臨大池中,多金銀、玳瑁雜細鱗,名之曰「文魚池,所蓄也。穿池而橋,循橋稍西,南為古梅十餘樹,名其廊曰香雪,言梅徳也。伯起之言曰:「吾呉以饒樂稱海內,冠不佞夫,差之墟甲第名圃亡慮數十計,即屈諸君指,且徧亡及吾園者。諸材求之蜀楚,石求之洞庭、武、康、英、靈,璧卉木,求之百粵,日南安石、交州鳥求之隴,若閩、廣而吾園,固無一也。然至於旦而旭夕而月,風於春,雪於冬,諸甲第名圃所不能獨擅而長秘而吾得,竊其餘吾,他無所求,求之吾志而巳。且不見夫都將相貴重用事於長安東者耶?彼其於志若無所不之,然往往人得挾其遇以屈吾志。吾外若伸而中則屈甚,或發其次,且慨歎於所見而輻輳沃麗之地,等之於荊榛鳥雀之區,聞歌以為哭,見樂以為憂,而不悟其所自,吾無所求伸於外。然吾求之千百禩之前,而若吾俟求之八荒之際,而若吾應求之千百禩之下,而若吾為之符節者,此豈可與豪舉跡賞者道哉!王子聞之,歎曰:「善乎!子之求也,志則可與聞乎?」伯起笑而不答。王子有間曰:「命之矣!」
12
《平逺臺記》宗臣
13
平逺臺在省城中東南,閩志三山,此即所謂鼇峰山也。山固竒在城中,尤竒宗子入閩,十朔未登也,蓋以戎故而客,有好宗子者,乃召宗子登焉,凡幾折始,上又折而東,登鼇石臺,天風髙揚,萬象蕭瑟,宗子於是仰而思,俯而嘆也。客曰:大夫何嘆?宗子曰:嗟客乎?嗟客乎?客聞其說,余恐客之投觴於地而莫余飲也。夫閩者,豈非記所稱東南巨麗哉?家纓弁人詩,禮農嬉於疇,而商歌於塗也,當是時而登厥臺焉,髙山大川,游雲芳草,罔弗觸吾目也,則罔弗快吾心也!今何時也?吾見兹臺三駐軍矣,客亦東眺,大海乎?樓,船組練隠,隠起也,南睇於江故里,婦日濯錦漂絮其中者,今健兒飲馬矣!西瞻烏石,蓋有鍛甲礪刃鼓笳鐃吹之聲焉,北闚閭井,則父老子弟被戎執戈者,怨讟盈道也。且千里之內,亡者未葬,瘡者未起,流者未歸,繫者未釋,吾念之,吾不知汗之淫淫,至於踵也,昔何以驩?今何以悲?昔何以靖?今何以擾斯?其故難言哉!難言哉?夫君子之謀人國也,上憂主憂,而下憂民憂者也,今帝心常在萬里,而民瘼充充之,在吾前也,方請纓枕戈,不暇餐沐矣,客乃欲吾覩髙山大川,游雲芳草而嬉乎?此吾所謂嘆也。昔元臣據閩之險以抗我旅,皇祖乃命樓船將軍從大海徑搗其穴,空之帝謨,燀赫日月,同炳乃今䇿事之臣,顧不能設一竒制敵,而使倭人往往截海闚我,此視皇祖諸臣何如哉?吾嘆之,實愧之也!客於是起辭曰:吾不能解大夫之嘆,而大夫又安能飲吾之酒?請大夫為客記之,以示後之登斯臺者,毋徒嬉此髙山大川,游雲芳草,而忘厥民憂也!宗子於是采客之言以為之記。
14
清舉樓記》劉鳳
15
予居循郭之西,左控河渠,諸川匯焉,四方之所走集也。右招西南山,經帶絡繹,有若圜衞,然間葺餘緒,為樓北址,名之清舉,以藏古圖籍,且以遊目放志焉,請之司勲大夫記其事,又為季郎諸君賦,以張之于予樓,侈矣顧予早馳騖俗,間執細業,已舎去,從當世名公卿大夫㳺,則志慕榮,進、甘顔色伺候時所向背,逡次請謝,與之上下,且文法吏隨而裁其短長,各以事中之安,得肆吾意,無所顧忌哉?今返初服,遵閭里,求所游者,欲相與恣睢歡笑,俯仰傲睨,自以為得矣,然已變化不可概,務為孅趣局促,齷齪自喜,謀權利,結客任俠,小者以文史玩弄㗖天下,喜遊子弟,其獲十倍,甚者盛推轂世之賢豪,權行州域,伉烈暴強,猶復盜處,士名傲然自負,此其經營附託,仡仡苦身,殆有甚於賣請阿意,竊富貴者,卒之身名俱敗,顧得優游樂耶?余自以不能於時晦跡空虛,又安能降心從俗,無所擇也。夫龍所以能神化不測者,以無所憑藉也。鳳所以稱於靈徳者,以不可馴畜也。士所以輕千載而驕萬乘者,以不嬰累於庸俗也。假令為雲雨必階而登,天翔千仞而未忘,唼夫粱藻,亦猶士假譽於鄉曲,流連於舉任,是何以超逺絶詣出則煇煌於當世,處則沈冥要眇,沒世不見,而名稱無窮哉?故古人之有陸沈於世,混跡市人,而屠狗雜處者,雖不必匿身巖藪,而故寥寥與世絶,況其自以不用於時,退且塵滓貴勢,陵轢豪傑,眇小才術,蔑棄典文,而邁往千載,雖有希世之觀,遐久之業,尚不足勸,而更復能論汚濁之事,聞䙝昵之詞,沈諂諛之態,納竒邪之人,無愛違已之性哉?是以寧孤立,不交一人,不營一務,逍遙於樊圃之間,而志逸宇宙之外,不越楹軒之內,神棲風露之上,羡門子髙之流,日相與呼吸吐納,御六氣之和,服朝霞飛,景意睨涘,溘之表,隨風往來,使盧生輩亦且笑而不休,其為榮適,恬暢怡快,固遺耳目,忘心志,泊然不知,天地四方,當斯時也,何燥濕之能干,寒暑之能入?鄰於曠垠,淪於窈㝠,吾何以識其然哉?故謂斯樓也,雖在塵寰,若縣圃增城之內,登踐游眺,若躡雲霧而笑語,時出蕭漻間,人之望此,尚不知途之修逺,曲直,固息意於藩牆之下矣。張君東墅記董份
16
潯地小人,衆民稠居而櫛比,無閒曠之隙,曠特在四野,其東倚大道,有廣原、畮田、益東,頗有林澤之饒,嵗時好事者,毎多東游,而予家潯東也。曩予甚困,時時行林澤,間道誦其書罷,即時與客取飲,醉臥歌呼,與游者相應樂也,已而感嘆,坐中欷歔,莫知其所為者。然好數往,率以是為常,其後仕宦京師,陸沈金馬,間多黙不自得,毎思潯林澤之可游者,積十數年,乃得請告,歸而居潯,好事者益駕艇,設樓斾,多從鼓鐘笙歌,招邀載酒為樂慷慨,道故厯厯曩時事,而諸公雅游輒授,簡為文辭,賦詩雍容甚盛,當是時,張君在坐予私,觀其有翩翩之思焉。會予告滿,復治裝,道由潯東泝北入都駐,葢俯仰林澤,久之與客別而去。其後予入都而病,每念未嘗不在潯東所歌游處也,其悔之甚,嘗與客言:「人強其性,則怫而病滋,辟之笱魚笯鳥,雖日飾以芬餌,饗以珍粒,不如縱之湛淵,任之林蔚也,且既不可同日語矣,乃者暫游淵而適蔚,又復內之,笱笯其情,可勝道哉!良久,予病不已,徐子者好方多竒素,予與甚善,乃從溽暑赤,日中走數千里入都,視予病病方瘥,因從容曰:楚人有云:人之思,故在其病。予越人也,其聲之越久矣。今潯東諸林澤處,何如諸游者?今無恙不?徐子為備道其處。因言:張君者最喜客慕游,數為樂潯之東,其自稱東墅也,予蹶而歎曰:嗟乎!夫潯予有終焉之志,向者將樂而忘老,顧不早自定,驅馳於塵埃車馬之間,使張君得藉而有之,誠不能無少望也。予聞張君厭纖嗇,好閒雅,曩之所見,其翩翩者不誣也。夫人既己委質於朝,此於魚鳥之性,宜不自遂己。張君年方少,不為祿宦,即其所性,比之濯波清泠而負風寥廓也,則東墅且屬之張君明矣。徐子曰:予行急」。張子則有言曰:夫人所居不同,其事亦異,棲林托泉,媚一丘壑以自榮者,偏方之士也。贊廟堂,佐區宇,攬四海以為度者,達觀之情也。今夫子上遇明天子,下得任職,他日得究其度,使丘壑者,有所庇而安焉,不亦偉與而顧争,勤於田墅之間尤矣。徐子因挾一巻,請所以贈張君,予既髙徐子之義,又美張君之言,遂記其本末如此。雖然,予病不適用,為我謝張君甚厚,予當歸潯水之上與張君言於東墅矣。
17
《石洲記》許相卿
18
海寧東北郭迤北可十里許,市逺村深水漸廣,林樾蓊然,瀕水有洲,甃以石而屋其上者,徐氏也。徐農於斯而食,飲其水土,更五世厯百六十餘年,洲之屋猶故也。至徐君時舉,始有榜曰石洲」,以志夫承之,先足乎巳無所待於外之意,其子禾秀而知學,與予遊,而以記屬予,少則聞太史公之言曰:「海上有神山曰瀛洲,諸仙聖及不老不死之藥皆在焉,葢嘗有至者,業未卒而飄飄然有凌雲之氣,似遊天地之間矣!逮夫壯遊三十年,足跡幾半,天下都邑大家,儵而赫奕,忽而銷歇,名田甲第有不能以終其身者,顧夫石洲十畝之宫,數頃之壤,傳之五世,而子孫方讀書修行以延之,亦可多巳予老矣,盛者所不願處,而逺者殆倦也。夫將反初服,以從君遊農,談石洲之上,其許我乎?
19
《明文海》巻三百三十六
URN: ctp:ws26101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