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畮"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畮」
Total 4

卷十五

14
胡人衣食之業,不著於地,著,直略翻。其勢易以擾亂邊境,易,以豉翻。往來轉徙,時至時去;此胡人之生業,而中國之所以離南也。師古曰:南,所以耕種處也。離,力智翻。今胡人數轉牧、行獵於塞下,數,所角翻。以候備塞之卒,卒少則入。陛下不救,則邊民絕望而有降敵之心;救之,少發則不足,多發,遠縣纔至,則胡又已去。師古曰:纔,淺也,猶言僅至也;他皆類此。聚而不罷,為費甚大;罷之,則胡復入。復,扶又翻。如此連年,則中國貧苦而民不安矣。陛下幸憂邊境,遣將吏發卒以治塞,甚大惠也。治,直之翻。然今遠方之卒守塞,一歲而更,歲更,見十三卷高后五年。更,工衡翻。不知胡人之能。不如選常居者家室田作,且以備之,以便為之高城深塹;因山川地形之便而為之城塹。要害之處,通川之道,調立城邑,毋下千家。師古曰:調,謂算度之也。摠計城邑之中,令有千家以上也。調,徒釣翻。先為室屋,具田器,乃募民,免罪,拜爵,謂有罪者免其罪,無罪者拜爵以勸其徙。復其家,謂民之欲往者,復除其家征役。復,方目翻。予冬夏衣、稟食,能自給而止。師古曰:初徙之時,縣官且稟給其衣食,於後能自供贍乃止也。予,讀曰與;下同。塞下之民,祿利不厚,不可使久居危難之地。難,乃旦翻。胡人入驅而能止其所驅者,以其半予之,孟康曰:謂胡入為寇,驅收中國,能奪得之者,以半予之。師古曰:孟說非也。言胡人入為寇,驅略漢人及畜產也。人能止得其所驅者,令其本主以半賞之。縣官為贖。張晏曰:得漢人,官為贖也。師古曰:張說非也。此承上句之言,謂官為備價贖之耳。為,於僞翻;下同。其民如是,則邑里相救助,赴胡不避死。非以德上也,師古曰:言非以此事欲立德義於主上也。欲全親戚而利其財也;此與東方之戍卒不習地勢而心畏胡者功相萬也。言其功萬倍於東方之戍卒也。以陛下之時,徙民實邊,使遠方無屯戍之事;塞下之民,父子相保,無係虜之患;利施後世,名稱聖明,其與秦之行怨民,相去遠矣。」師古曰:行怨民,言發怨恨之民使行戍役也。
25
今農夫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師古曰:服,事也;服公事之役也。其能耕者不過百,百之收不過百石。春耕,夏耘,秋穫,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給繇役;治,直之翻。繇,與傜同;後以義推。春不得避風塵,夏不得避暑熱,秋不得避陰雨,冬不得避寒凍,四時之間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來、弔死問疾、養孤長幼在其中。勤苦如此,尚復被水旱之災,復,扶又翻。被,皮義翻。急政暴賦,賦斂不時,朝令而暮改。斂,力贍翻。有者半賈而賣,師古曰:本直千錢,止得五百也。賈,讀曰價。無者取倍稱之息,如淳曰:取一償二為倍稱。師古曰:稱,舉也,今俗所謂舉錢者也。余謂如說是。稱,尺證翻。於是有賣田宅,鬻妻子以償責者矣。而商賈,大者積貯倍息,小者坐列販賣,師古曰:行賣曰商,坐販曰賈。列,市列也,若今市中賣物行也。賈,音古。貯,丁呂翻。操其奇贏,日游都市,師古曰:奇贏,謂有餘財而蓄聚奇異之物也;一說:奇,謂殘餘物也;居宜反。乘上之急,所賣必倍。操,千高翻。師古曰:上所急求,則其價倍貴。故其男不耕耘,女不蠶織,衣必文采,食必粱肉;師古曰:粱,好粟也,卽今之粱米。無農夫之苦,有仟伯之得。師古曰:仟,謂千錢;伯,謂百錢也。白,莫白翻,今俗猶謂百錢為一伯。因其富厚,交通王侯,力過吏勢,以利相傾;千里游敖,冠蓋相望,乘堅、策肥、履絲、曳縞、乘堅車,策肥馬。師古曰:堅,謂好車也。縞,皓素也;繒之精白者也。此商人所以兼幷農人,農人所以流亡者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