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彞"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紀事本末
條件: 包含字詞「彞」
Total 3

第十六卷燕王起兵

20
丙戌,永平指揮陳旭、趙、郭亮以城降。旭等遂從燕將徐忠分兵克灤河。庚寅,大寧都指揮卜萬,與其部將陳亨、劉貞引兵號十萬,出松亭關,駐沙河,進攻遵化。燕王聞之,援遵化,萬等退保松亭關。萬有智勇,陳亨陰欲輸款于燕,畏萬不敢發。燕王貽萬書,盛稱萬而詆亨,緘識之,召所獲大寧卒,解縛賞勞,俾歸密與萬,故使同獲卒見之。尋遣與俱,至則同歸卒發其事。陳亨、劉貞搜得與萬書,遂縛萬下獄,聞於朝,籍其家。
79
自是擒獲得官者甚眾,乘機報私讎,劫掠財物者紛紛,雖禁不能止也。既而鄭賜、王鈍、黃福、尹昌隆皆迎駕歸附,自陳為奸臣所累,乞宥罪;令復其官。以茹瑺、李景隆言,并宥張紞,復為吏部尚書,餘皆不宥。尋復揭榜于朝堂,增徐輝祖、葛成、周是修、鐵鉉、姚善、甘霖、鄭公智、葉仲惠、王璉、黃希范、陳彥回、劉璟、程通、戴德、王艮、盧原質、茅大芳、胡子昭、韓永、葉希賢、林嘉猷、蔡運、盧振、牛景先、周璇等共五十餘人。丙寅,諸王及文武臣請即位,燕王曰:「予始遘於難,不得已以兵救禍,誓除奸惡,安宗社,庶幾周公之勳。不意少主不亮予心自絕于天;今纘承洪業,當擇有才德者,顧予菲薄,豈敢負荷。」諸王及文武大臣皆頓首曰:「天生聖人,為宗社生民主。今天下者太祖之天下,生民者,太祖之生民,天下豈可一日無君。殿下為太祖嫡嗣,德冠群倫,功在社稷,宜正天位,使太祖萬世之洪業,永有所托。」
89
九月,封賞從征將士,封丘福淇國公朱能成國張武成陽侯鄭亨武安侯顧成鎮遠侯,王聰武成侯,陳珪泰甯侯,孟善保定侯郭亮成安侯王忠靖安侯徐忠永康侯張信隆平侯李遠安平侯徐祥興安伯徐理武康伯,李濬新城伯,唐雲新昌伯孫巖應城伯,趙忻城伯,陳旭雲陽伯,張玉子張輔信安伯,譚淵子譚忠新寧伯。已上並子孫世世承襲。封房寬思恩侯,子孫世襲指揮;房勝富昌伯劉才廣恩伯,子孫世襲指揮同知。以曹國公李景隆兵部尚書茹瑺,都督王佐、陳瑄有默相事機功,增景隆祿一千石;封茹瑺忠誠伯王佐順昌伯陳瑄平江伯,子孫世襲指揮使。以駙馬都尉王寧罹誣陷,封永春侯,子孫世世承襲。餘將士論功有差。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