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十三傷寒部勞複門

《卷之三十三傷寒部勞複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勞複續法
2 〔海〕大抵勞者動也,動非一種,有內外血氣之異焉。若勞乎氣,則無力與精神者,法宜微舉之。若勞乎血與筋骨者,以四物之類補之。若勞在脾內,為中州,調中可已。此為有形病也。但見外証,則謂之複病。非為勞也,如再感風寒是已。
3 〔《本》〕記有人患傷寒得汗,數日,忽身熱自汗,脈弦數,心不得寧,真勞複也。予診之曰:勞心之所致。神之所舍,未複其初,而又勞傷其神,榮衛失度,當補其子,益其脾,解其勞,庶幾得愈。授以補脾湯,佐以小柴胡湯解之。或者難曰:虛則補其母,今補其子何也?予曰:子不知虛勞之異乎?《難經》曰: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此虛當補母,人所共知也。《千金》曰:心勞甚者,補脾氣以益之,脾王則感之於心矣。此勞則當補子,人所未聞也。蓋母生我者也,子繼我而助我者也。方治其虛,則補其生我者,與《錦囊》所謂本骸得氣,遺體受蔭同義。方治其勞,則補其助我者,與荀子言未有子富而父貧同義。此治虛與勞所以異也。
4 補脾湯
5 治傷寒得汗瘥後,脾胃傷冷物,胸膈不快,尋常血氣不和。
6 人參白術甘草橘皮去白皮青皮去白皮乾姜各等分上為末,每服三錢,水一盞,煎數沸,熱服。入鹽點亦得。
7 〔海〕治勞複,
8 麥門冬湯
9 。氣欲絕者,用之有效,能起死回生。
10 麥門冬一兩甘草二兩炙粳米十合上麥門冬去心,為細末,水二盞,煎粳米令熟,去米,約湯一小盞半,入藥五錢匕,棗二枚,去核,新竹葉一十五片,同煎至一盞,去渣溫服。不能服者,綿滴口中。又治小兒不能灌藥者,宜用此綿滴法。此方不用石膏,以其三焦無火熱也,兼自欲死之人陽氣將絕者,故不用石膏。若加人參,大妙。
11 〔《外》〕大病後不足,病虛勞,補虛。取七歲以下、五歲以上黃牛乳一升,水四升,煎至一升。如人飢,稍稍飲,不得多,期十日服不住,佳。
12 〔《肘》〕治篤病新起早勞,食飲多,致勞複,欲死。燒鱉甲,服方寸匕。
13 〔《活》〕
14 雄鼠屎湯
15 治勞複。
16 梔子十四個雄鼠屎二七枚,兩頭尖者是枳殼三枚,炒上為細末,每服四錢,水一盞半,入蔥白二寸,香豉三十粒,同煎一盞,分二服。勿令病患知鼠屎。
17 七味蔥白湯
18 治傷寒或因起動勞複,或因吃食稍多,皆成此候。若複甚者,一如傷寒。初有此証,宜服此方。
19 蔥白連須乾葛新豉半合生姜切,一合麥門冬去心熟地三錢流水四升,以杓揚之。
20 上七味,用清水煎三分減二,去渣,分二服,漸漸服之取汗。
21 上傷寒勞複,莫若仍用丹溪以參、、歸、術,加發散之劑汗之為的當也。
22 陰陽易
23 傷寒陰陽易之為病,其人身體重,少氣,少腹裏急,或引陰中拘攣,熱上衝胸,頭重不欲舉,眼中生花,膝脛拘急者,燒散主之。
24 燒散
25 取婦人中近隱處,剪,燒灰。以水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即利,陰頭微腫則愈。婦人病,取男子襠燒灰用。
26 嘗治傷寒病未平複,犯房室死者,命在須臾。用獨參湯調燒散。凡服參一、二斤餘得愈者三四人。信哉!用藥不可執一也。
27 陰陽易續法
28 治傷寒病新瘥,陰陽未和,因合房室,則令人陰腫,入腹絞痛,婦人則裏急,腰胯連腹內痛,名為陰陽易也。其男子病新瘥未平複,而婦人與之交接得病,名曰陽易;婦人病新瘥未平複,而男子與之交接得病,名曰陰易。若二男二女,並不自相易,所以呼為易者,以陰陽相感動,其毒著於人,如換易然。其病之狀,身熱衝胸,頭重不能舉,眼中生花,四肢拘急,小腹絞痛,手足拳則死。亦有不即死者,病苦少腹裏急,熱上衝胸,頭重不欲舉,百節解離,經脈緩弱,血氣虛、骨髓竭,便恍恍翕翕,氣力轉小,著床不能動搖,起止仰人,或牽引歲月方死。宜燒散、鼠糞湯、竹茹湯、青竹茹湯、乾姜湯、當歸白術湯選用之。海藏云:熱者燒散、竹皮湯,寒者鼠糞湯、當歸白術湯。至於《校正方》妙香丸條下,治雜病陰陽易中有牛黃、腦、麝之類,是治其熱症也。
29 竹皮湯
30 療交接勞複,卵腫,腹中絞痛欲絕。
31 竹皮青刮一升,用水三升,煮取一升,絞去渣,分二服,立愈。
32 青竹茹湯
33 婦人病未平複,因有所動,致熱氣衝胸,手足拘急搐搦,如中風狀,宜此湯。
34 栝蔞根一兩青竹茹刮半升,淡竹是上以水二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渣,分二、三服。
35 妙香丸方見積熱條。〔《百一》〕治交接勞複,陰卵腫,或縮入腹,腹絞痛,或便絕。蚯蚓數條,絞取汁,服之良。
36 〔海〕若陰陽易,果得陰脈,當隨症用之。若脈在厥陰,當歸四逆湯送下燒散。若脈在少陰,通脈四逆湯送下燒散。若脈在太陰,四順理中丸送下燒散。所用之藥,各隨其經,而效自速也。
37 鼠糞湯
38 療傷寒病後男子陰易。
39 韭白根一把鼠糞十四粒,兩頭尖者是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半升,去渣,再煎三沸,溫服得效。未汗,再服。亦理諸般勞複。
40 當歸白術湯
41 治婦人未平複,因有所動,小腹急痛,腰胯四肢不任,舉動無力,發熱者。
42 白術當歸桂枝附子甘草芍藥黃人參各二錢半生姜半兩上咀,水煎服,食頃再服,溫覆取微汗瘥。
43 李良佐子病太陽症,尺寸脈俱浮數,按之無力。餘見其內陰虛,與神術加乾姜湯。愈後再病,餘視之,見神不舒,垂頭不欲語,疑其有房過,問之,犯房過乎?必頭重目眩。曰:唯。與大建中三四服,外陽內收,脈反沉小,始見陰候。又與已寒加芍藥、茴香等丸五六服,三日內約服丸六七百丸,脈複生。又用大建中接之,大汗作而解。
44 〔《山》〕因女色病陰証傷寒者,用陳皮熱鍋內炒焦,以酒烹下,濾酒飲之。
URN: ctp:ws26593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