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勧"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记纂渊海
条件: 包含字词“勧”
Total 1

卷七十五

36
集世人论司马迁、班固之优劣,多以固为胜,余以为史迁叙三千,年事五十万言,固叙二百年事八十万言,烦省不敌,固之不如迁也。良史述事,善足以奬恶,足以鉴戒人道之常,中流小事无足论,又因循难易益不同矣,又迁为蘓秦、张仪、范雎、蔡泽作传,逞辞流离,亦足明其大才也,此真所以为良史也!张甫名士优劣论。自史记、班汉以来,秉史笔者,予尽知其人矣。言东汉有若陈宗、尹敏、伏无忌、邉韶、崔寔、马日磾、蔡邕、卢植、司马班彪、华峤、范晔、袁宠言,三国志有若卫顗、缪袭、应璩、王沈、传𤣥、茅矔、薛莹、华核、陈寿言、晋洛京,史有若陆机、史晳、王诠、子隠言,江左史有若邓灿、孙盛、王韶之、檀道鸾、何法盛、臧荣,绪言宋史有若何承天、裴松之、蘓寳圭、沈约、裴子野言,齐史有若江文通、吴均,言梁史有若周兴嗣、鲍行卿、何之元、刘璠言,陈史有若顾野王传,宰陆琼、姚察察、子思㢘,言十六国史有若崔鸿言,魏史有若邓渊、崔浩、浩弟览、髙允、张伟、刘横、李彪、郑峦、温子升、魏收言、北齐史,有若祖孝徵、陆元规、杨休之、杜台卿、崔子发、李徳林、徳林子百药言、后周史有若栁虬、牛𢎞、令狐徳棻、岑文本,言隋书有若王邵、王胃、顔师古、孔頴达、于志宁、李延寿言:皇家受命有若温大雅、魏郑公房、梁公长孙、赵公、许敬宗、刘𦙍之、杨仁卿、顾𦙍、牛凤及刘子𤣥、朱敬则、徐坚,次而修者,亦近耳目。刘轩作唐之一经,垂之于无穷,诛奸䛕于既死,发潜徳之幽光。 今之所以知古,后之所以知,今不可口传,必凭诸史」。 孔子作春秋也,诸侯用夷礼则夷之夷而进于中国,则中国之孔子圣人作春秋,辱于鲁、卫。陈、宋、齐、楚卒不遇而死。齐太史兄弟几尽,左丘明纪春秋时事,以失明司马迁作史记刑诛,班固瘐死,陈寿起又废,卒亦无所至。王隠谤退死,家习凿齿无一足,崔浩、范晔亦族,魏收夭絶,宋孝王诛死,足下所称吴竞,亦不闻身贵而后有闻也。夫为史者不有人祸,必有天刑,岂可不畏惧而轻为之哉!韩文何不自著书实,録彼善人,编为一家言,以备史阙文白集显笔有流史于千祀杜牧之宰相升沉人于数十年间,史官出没人于千百歳,下是史官与宰相分挈死生权也。孙可之文。文敌迁固,直如南董皇甫湜,笔端肤寸,泽及天下,唐文粹史笔,应令謟骨羞,王建集马迁、班固咸有述作,庶几圣贤,其于斟酌典谟,表章㣲絶,曽不能触其籓篱者也!魏、晋之际,失何足云!中原板荡,史道息矣。陈叔达。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