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四十五·韩世家第十五

《史记卷四十五·韩世家第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四十五》

韩世家第十五》

1
  韩之先与周同姓,〈一〉姓姬氏。其后苗裔事晋,得封于韩原,〈二〉曰韩武子。武子后三世〈三〉有韩厥,从封姓为韩氏。
2
 〈一〉《索隐》:按:《左氏传》云「邗、晋、应、韩,武之穆」,是武王之子,故诗称「韩侯出祖」,是有韩而先灭。今据此文,云「其后裔事晋,封于韩原,曰韩武子」,则武子本是韩侯之后,晋又封之于韩原,卽今之冯翊韩城是也。然按《系本》及《左传》旧说,皆谓韩万是曲沃桓叔之子,卽是晋之支庶。又《国语》叔向谓韩宣子能修武子之德,起再拜谢曰「自桓叔已下,嘉吾子之赐」,亦言桓叔是韩之祖也。今以韩侯之后别有桓叔,非关曲沃之桓叔,如此则与太史公之意亦有违。
3
 〈二〉《正义》:《括地志》云:「韩原在同州韩城县西南八里。又韩城在县南十八里,故古韩国也。古今地名云韩武子食菜于韩原故城也。」
4
 〈三〉《索隐》:《系本》云:「万生赇伯,赇伯生定伯简,简生舆,舆生献子厥。
5
  韩厥,晋景公之三年,晋司寇屠岸贾将作乱,诛灵公之贼赵盾。赵盾已死矣,欲诛其子赵朔。韩厥止贾,贾不听。厥告赵朔令亡。朔曰:「子必能不绝赵祀,死不恨矣。」韩厥许之。及贾诛赵氏,厥称疾不出。程婴、公孙杵臼之藏赵孤赵武也,厥知之。
6
  景公十一年,厥与郤克将兵八百乘伐齐,败齐顷公于鞍,〈一〉获逢丑父。于是晋作六卿,而韩厥在一卿之位,号为献子。
7
 〈一〉《正义》:音安。《括地志》云:「故鞍城今俗名马鞍城,在济州平阴县十里。」
8
  晋景公十七年,病,卜大业之不遂者为祟。韩厥称赵成季之功,今后无祀,以感景公。景公问曰:「尚有世乎?」厥于是言赵武,而复与故赵氏田邑,续赵氏祀。
9
  晋悼公之(十)〔七〕年,韩献子老。献子卒,子宣子代。宣字徙居州。〈一〉
10
 〈一〉《索隐》:宣子名起。州,今在河内是也。 《正义》:《括地志》云:「怀州武德县本周司寇苏忿生之州邑也。」
11
  晋平公十四年,吴季札使晋,曰:「晋国之政卒归于韩、魏、赵矣。」晋顷公十二年,韩宣子与赵、魏共分祁氏、羊舌氏十县。晋定公十五年,宣子与赵简子侵伐范、中行氏。宣子卒,子贞子代立。贞子徙居平阳。〈一〉
12
 〈一〉《索隐》:《系本》作「平子」,名须,宣子子也。又云「景子居平阳」。平阳在山西。宋忠曰「今河东平阳县」。 《正义》:平阳,晋州城是。
13
  贞子卒,子简子代。〈一〉简子卒,子《庄子》代。《庄子》卒,子康子〈二〉代。康子与赵襄子、魏桓子共败知伯,分其地,地益大,大于诸侯。
14
 〈一〉《集解》:徐广曰:「《史记》多无简子、庄子,而云贞子生康子。班氏亦同。」 《索隐》:徐广云:「《史记》多无简子、庄子,而云贞子生康子。班氏亦同。」按:《系本》有简子,名不信;庄子,名庚。〈赵系家〉亦有简子,名不佞。孙守真按:康庄,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
15
 〈二〉《索隐》:名虎。
16
  康子卒,子武子〈一〉代。武子二年,伐郑,杀其君幽公。十六年,武子卒,子景侯立。〈二〉
17
 〈一〉《索隐》:名啓章。
18
 〈二〉《索隐》:《纪年》及《系本》皆作「景子」,名处。
19
  景侯虔元年,伐郑,取雍丘。二年,郑败我负黍。
20

  六年,与赵、魏俱得列为诸侯。
21
  九年,郑围我阳翟。景侯卒,子列侯取立。〈一〉
22
 〈一〉《索隐》:《系本》作「武侯」。
23
  列侯三年,聂政杀韩相侠累。〈一〉九年,秦伐我宜阳,取六邑。十三年,列侯卒,子文侯立。〈二〉是岁魏文侯卒。
24
 〈一〉《集解》:徐广曰:「六年救鲁也。」 《索隐》:《战国策》作「杀韩傀」,高诱曰「韩傀,侠侯累也」。
25
 〈二〉《索隐》:按:《纪年》无文侯,《系本》无列侯。
26
  文侯二年,伐郑,取阳城。伐宋,到彭城,执宋君。七年,伐齐,至桑丘。郑反晋。九年,伐齐,至灵丘。〈一〉十年,文侯卒,子哀侯立。
27
 〈一〉《正义》:灵丘,蔚州县也,此时属燕也。
28
  哀侯元年,与赵、魏分晋国。二年,灭郑,因徙都郑。〈一〉
29
 〈一〉《索隐》:按:《纪年》魏武侯二十一年,韩灭郑,哀侯入于郑。二十二年,晋桓公邑哀侯于郑。是韩旣徙都,因改号曰郑,故《战国策》谓韩惠王曰郑惠王,犹魏徙大梁称梁王然也。
30
  六年,韩严弑其君哀侯。而子懿侯立。〈一〉
31
 〈一〉《索隐》:按:年表懿侯作「庄侯」。又《纪年》云「晋桓公邑哀侯于郑,韩山坚贼其君哀侯而立韩若山」。若山卽懿侯也,则韩严为韩山坚也。而《战国策》又有韩仲子,名遂,又恐是韩严也。
32
  懿侯二年,魏败我马陵。〈一〉五年,与魏惠王会宅阳。〈二〉九年,魏败我浍。〈三〉十二年,懿侯卒,子昭侯立。
33
 〈一〉《正义》:在魏州元城县东南一里。
34
 〈二〉《正义》:在郑州也。
35
 〈三〉《集解》:徐广曰:「大雨三月也。」 《正义》:浍,古外反,在陵州浍水之上也。
36
  昭侯元年,秦败我西山。二年,宋取我黄池。〈一〉魏取朱。六年,伐东周,〈二〉取陵观、郉丘。
37
 〈一〉《集解》:徐广曰:「在平丘。」
38
 〈二〉《正义》:河南巩县。
39
  八年,申不害相韩,修术行道,国内以治,诸侯不来侵伐。
40
  十年,韩姬弑其君悼公。〈一〉十一年,昭侯如秦。二十二年,申不害死。二十四年,秦来拔我宜阳。
41
 〈一〉《索隐》:《纪年》「姬」亦作「灬」,并音羊之反。姬是韩大夫,而王邵亦云不知悼公何君也。
42
  二十五年,旱,作高门。屈宜臼〈一〉曰:「昭侯不出此门。何也?不时。吾所谓时者,非时日也,人固有利不利时。昭侯尝利矣,不作高门。往年秦拔宜阳,今年旱,昭侯不以此时恤民之急,而顾益奢,此谓『时绌举赢』。」〈二〉二十六年,高门成,昭侯卒,〈三〉果不出此门。子宣惠王立。
43
 〈一〉《集解》:许愼曰:「屈宜臼,楚大夫,在魏也。」
44
 〈二〉《集解》:徐广曰:「时衰秏而作奢侈。」
45
 〈三〉《索隐》:按:《纪年》「郑昭侯武薨,次威侯立。威侯七年,与邯郸围襄陵。五月,梁惠王会威侯于巫沙。十月,郑宣王朝梁」,不见威侯之卒。下败韩举在威侯八年,而此系家卽以为宣惠王之年。又上有杀悼公,悼公又不知是谁之谥。则韩微小,国史失代系,故此文及《系本》不同,盖亦不可复考。
46
  宣惠王五年,张仪相秦。八年,魏败我将韩举。〈一〉十一年,君号为王。与赵会区鼠。十四,秦伐败我鄢。〈二〉
47
 〈一〉《索隐》:韩举则是韩将不疑,而《纪年》云韩举,赵将,盖举先为赵将,后入韩。又《纪年》云其败当韩威王八年,是不同也。
48
 〈二〉《集解》:徐广曰:「颍川鄢陵县。音于乾反。」 《正义》:今许州鄢陵县西北十五里有鄢陵故城是也。
49
  十六年,秦败我修鱼,〈一〉虏得韩将貘、申差于浊泽。〈二〉韩氏急,公仲〈三〉谓韩王曰:「与国非可恃也。今秦之欲伐楚久矣,王不如因张仪为和于秦,赂以一名都,具甲,与之南伐楚,此以一易二之计也。」〈四〉韩王曰:「善。」乃警公仲之行,〈五〉将西购于秦。〈六〉楚王闻之大恐,召陈轸告之。陈轸曰:「秦之欲伐楚久矣,今又得韩之名都一而具甲,秦韩幷兵而伐楚,此秦所祷祀而求也。今已得之矣,楚国必伐矣。王听臣为之警四境之内,起师言救韩,命战车满道路,发信臣,多其车,重其币,使信王之救己也。纵韩不能听我,韩必德王也,〈七〉必不为雁行以来,〈八〉是秦韩不和也,兵虽至,楚不大病也。为能听我绝和于秦,秦必大怒,以厚怨韩。韩之南交楚,必轻秦;轻秦,其应秦必不敬:是因秦、韩之兵而免楚国之患也。」楚王曰:「善。」乃警四境之内,兴师言救韩。命战车满道路,发信臣,多其车,重其币。谓韩王曰:「不谷国虽小,已悉发之矣。愿大国遂肆志于秦,不谷将以楚殉韩。」〈九〉韩王闻之大说,乃止公仲之行。〈一0〉公仲曰:「不可。夫以实伐我者秦也,以虚名救我者楚也。王恃楚之虚名,而轻绝强秦之敌,王必为天下大笑。且楚韩非兄弟之国也,又非素约而谋伐秦也。已有伐形,因发兵言救韩,此必陈轸之谋也。且王已使人报于秦矣,今不行,是欺秦也。夫轻欺强秦而信楚之谋臣,恐王必悔之。」韩王不听,遂绝于秦。秦因大怒,益甲伐韩,大战,楚救不至韩。十九年,大破我岸门。〈一一〉太子仓质于秦以和。
50
 〈一〉《索隐》:地名。
51
 〈二〉《集解》:徐广曰:「一云鲠、申差。长社有浊泽。」 《索隐》:貘、申差,二将。貘音瘦,亦作「鲠」。 《正义》:按:浊泽者盖误,当作「观泽」。年表云「秦惠文王更元八年,与韩战,斩首八万。韩宣惠王十六年,秦败我修鱼,得将军申差。魏哀王二年,齐败我观泽。赵武灵王九年,与韩、魏击秦。齐泯王七年,败魏、赵观泽」,浊泽定误矣。徐广又云「浊泽在长社」,不晓错误之甚。《括地志》云「观泽在魏州顿丘县东十八里」。
52
 〈三〉《索隐》:韩相国,名侈。
53
 〈四〉《索隐》:一,谓名都也。二,谓使不伐韩而又与之伐楚也。
54
 〈五〉《索隐》:警,戒也。《战国策》作「衞」。
55
 〈六〉《索隐》:《战国策》作「讲」。讲亦谋议,与购求意通。
56
 〈七〉《索隐》:言韩王信楚之救,虽不能听待楚救至,折入于秦,犹德于楚也。
57
 〈八〉《索隐》:言韩以楚必救己,己虽随秦来战,犹德于王,故不为雁行而来,言不同心旅进也。
58
 〈九〉《索隐》:殉,从死也。言以死助韩。
59
 〈一0〉《索隐》:止不令西之秦。
60
 〈一一〉《集解》:徐广曰:「颍阴有岸亭。」 《正义》:《括地志》云:「岸门在许州长社县西北十八里,今名西武亭矣。」
61
  二十一年,〈一〉与秦共攻楚,〈二〉败楚将屈丐,斩首八万于丹阳。〈三〉是岁,宣惠王卒,太子仓立,是为襄王。〈四〉
62
 〈一〉《集解》:徐广曰:「周王赧之三年也。」
63
 〈二〉《集解》:徐广曰:「围景痤也。」
64
 〈三〉《索隐》:故楚都,在今均州。 《正义》:《左传》〔释〕例云:「楚居丹阳,今枝江县故城是也。」
65
 〈四〉《集解》:徐广曰:「一云周赧王六年,韩襄哀王三年,张仪死。赧王九年,襄哀王六年,秦昭王立。」
66

  襄王四年,与秦武王会临晋。其秋,秦使甘茂攻我宜阳。五年,秦拔我宜阳,〈一〉斩首六万。秦武王卒。六年,秦复与我武遂。九年,秦复取我武遂。十年,太子婴朝秦而归。〈二〉十一年,秦伐我,取穰。〈三〉与秦伐楚,败楚将唐眛。
67
 〈一〉《正义》:《括地志》云:「故韩城一名宜阳城,在洛州福昌县东十四里,韩宜阳城也。」
68
 〈二〉《集解》:徐广曰:「与秦会临晋,因至咸阳而还。」
69
 〈三〉《正义》:穰,人羊反,邓州县也。郭仲产南雍州记云:「楚之别邑。秦初侵楚,封公子悝为穰侯。后属韩,秦昭王取之也。」
70
  十二年,太子婴死。公子咎、公子虮虱争为太子。时虮虱质于楚。苏代谓韩咎曰:「虮虱亡在楚,楚王欲内之甚。今楚兵十馀万在方城之外,〈一〉公何不令楚王筑万室之都雍氏之旁,〈二〉韩必起兵以救之,公必将矣。公因以韩楚之兵奉虮虱而内之,其听公必矣,必以楚韩封公也。」韩咎从其计。
71
 〈一〉《索隐》:方城,楚之北境。之外,北境之北也。 《正义》:《括地志》云:「方城山在许州叶县西南十八里。《左传》云楚大夫屈完对齐侯曰『楚国方城以为城』,杜注云『方城山在南阳叶县南』。」
72
 〈二〉《集解》:徐广曰:「在阳翟。」《正义》:《括地志》云:「故雍氏城在洛州阳翟县二十五里。故老云黄帝臣雍父作杵臼也。」
73
  楚围雍氏,〈一〉韩求救于秦。秦未为发,使公孙昧入韩。公仲曰:「子以秦为且救韩乎?」对曰:「秦王之言曰『请道南郑、蓝田,〈二〉出兵于楚以待公』,殆不合矣。」〈三〉公仲曰:「子以为果乎?」对曰:「秦王必祖张仪之故智。〈四〉楚威王攻梁也,张仪谓秦王曰:『与楚攻魏,魏折而入于楚,韩固其与国也,是秦孤也。不如出兵以到之,〈五〉魏楚大战,秦取西河之外以归。』今其状阳言与韩,其实阴善楚。公待秦而到,必轻与楚战。楚阴得秦之不用也,必易与公相支也。〈六〉公战而胜楚,遂与公乘楚,施三川而归。〈七〉公战不胜楚,楚塞三川守之,〈八〉公不能救也。窃为公患之。司马庚〈九〉三反于郢,甘茂与昭鱼〈一0〉遇于商于,其言收玺,〈一一〉实类有约也。」公仲恐,曰:「然则柰何?」曰:「公必先韩而后秦,先身而后张仪。〈一二〉公不如亟以国合于齐楚,齐楚必委国于公。公之所恶者张仪也,〈一三〉其实犹不无秦也。」于是楚解雍氏围。〈一四〉
74
 〈一〉《集解》:徐广曰:「〈秦本纪〉惠王后元十三年,周赧王三年,楚怀王十七年,齐泯王十二年,皆云『楚围雍氏』。《纪年》于此亦说『楚景翠围雍氏。韩宣王卒,秦助韩共败楚屈丐』。又云『齐、宋围煮枣』。皆与《史记》年表及〈田完世家〉符同。然则此卷所云『襄王十二年,韩咎从其计』以上,是楚后围雍氏,赧王之十五年事也。又说『楚围雍氏』以下,是楚前围雍氏,赧王之三年事。」
75
 〈二〉《正义》:南郑,梁州县。蓝田,雍州县。秦王言或出雍州西南至郑,或出雍州东南历蓝田出嶢关,俱绕楚北境以待韩使而东救雍氏。如此迟缓,近不合于楚矣。
76
 〈三〉《索隐》:殆不合于南郑。
77
 〈四〉《集解》:徐广曰:「祖者,宗之习之谓也。故智,犹前时谋计也。」
78
 〈五〉《索隐》:到,欺也,犹俗云「张到」。然《战国策》作「劲」,劲,强也。
79
 〈六〉《索隐》:言楚阴知秦,不为公用,亦必易为公相支拒也。
80
 〈七〉《正义》:施犹设也。三川,周天子都也。言韩战胜楚,则秦与韩驾御于楚,卽于天子之都,张设救韩之功,行霸王之迹,加威诸侯,乃归咸阳是也。
81
 〈八〉《正义》:楚乃塞南河四关守之,韩不能救三川。
82
 〈九〉《集解》:徐广曰:「一作『唐』。」
83
 〈一0〉《集解》:徐广曰:「楚相国。」 《索隐》:《战国策》谓之昭䱷。
84
 〈一一〉刘氏云「诈言昭鱼来秦,欲得秦官之印玺」。收卽取之义也。
85
 〈一二〉《正义》:先以身存韩之计,而后知张仪为秦到魏之计,不如急以国合于齐楚。
86
 〈一三〉《正义》:恶,乌故反。公孙昧言公仲所恶者张仪到魏之计,虽以国合于齐楚,其实犹不轻欺无秦也。
87
 〈一四〉《集解》:徐广曰:「甘茂传云『楚怀王以兵围韩雍氏,韩使公仲告急于秦,秦昭王新立,不肯救。甘茂为韩言之,乃下师于淆以救韩也』。又云『周赧王十五年,韩襄王十二年,秦击楚,斩首二万,败楚襄城,杀景缺』。〈周本纪〉赧王八年之后云『楚围雍氏』,此当韩襄王十二年,魏哀王十九年。《纪年》于此亦说『楚入雍氏,楚人败』。然尔时张仪已死十年矣。」 《正义》:自此已上十二年,并是楚后围雍氏,赧王之十五年一段事也。前注徐广云「『楚围雍氏』之下,是楚前围雍氏,赧王三年事」,徐说非也。徐见下文云「先身而后张仪」及「公之所恶者张仪也」,言张仪尚存,楚又两度围雍氏,故生此前后之见,甚误也。然是公孙昧却述张仪时事,说韩相公仲耳。
88
  苏代又谓秦太后弟芈戎〈一〉曰:「公叔伯婴恐秦楚之内虮虱也,〈二〉公何不为韩求质子于楚?〈三〉楚王听入质子于韩,〈四〉则公叔伯婴知秦楚之不以虮虱为事,必以韩合于秦楚。秦楚挟韩以窘魏,魏氏不敢合于齐,是齐孤也。公又为秦求质子于楚,〈五〉楚不听,怨结于韩。韩挟齐魏以围楚,楚必重公。〈六〉公挟秦楚之重以积德于韩,公叔伯婴必以国待公。」于是虮虱竟不得归韩。〈七〉韩立咎为太子。齐、魏王来。〈八〉
89
 〈一〉《集解》:徐广曰:「号新城君。」 《索隐》:芈,姓;戎,名。秦宣太后弟,号新城君。
90
 〈二〉《索隐》:按《战国策》,公叔伯婴与虮虱及公子咎并是襄王子。然伯婴卽太子婴,婴前死,故咎与虮虱又争立。此取《战国策》说,伯婴未立之先亦与虮虱争立,故事重而文倒也。
91
 〈三〉《索隐》:令韩求楚,更以别人为质,以替虮虱也。 《正义》:为,于伪反。后同。
92
 〈四〉《索隐》:质子,虮虱也。 《正义》:质子,虮虱。苏代令芈戎为韩求虮虱入于韩,楚不听。公叔伯婴知秦楚不以虮虱为事,必以韩合于秦楚。「楚王听入质子于韩」当云「楚王不听入质子于韩」,承前脱「不」字耳。次下云「知秦楚不以虮虱为事」,重明脱「不」字。
93
 〈五〉《索隐》:令芈戎敎秦,于楚索韩所送质子,令入之于秦也。
94
 〈六〉《正义》:言韩合齐魏以围楚,楚必尊重芈戎以求秦救矣。
95
 〈七〉《正义》:自此已前苏代数计皆不成,故韩竟立咎为太子也。
96
 〈八〉《正义》:苏代为韩立计,故得齐、魏王来。
97
  十四年,与齐、魏王共击秦,至函谷而军焉。十六年,秦与我河外及武遂。襄王卒,太子咎立,是为厘王。
98

  厘王三年,使公孙喜率周、魏攻秦。秦败我二十四万,虏喜伊阙。五年,秦拔我宛。〈一〉六年,与秦武遂地二百里。〈二〉十年,秦败我师于夏山。十二年,与秦昭王会西周而佐秦攻齐。齐败,泯王出亡。十四年,与秦会两周闲。二十一年,使暴䳒〈三〉救魏,为秦所败,䳒走开封。
99
 〈一〉《正义》:宛,于元反。宛,邓州县也,时属韩也。
100
 〈二〉《正义》:此武遂及上武遂皆宜阳近地。
101
 〈三〉《正义》:音捐。韩将姓名。
102
  二十三年,赵、魏攻我华阳。〈一〉韩告急于秦,秦不救。韩相国谓陈筮〈二〉曰:「事急,愿公虽病,为一宿之行。」陈筮见穰侯。穰侯曰:「事急乎?故使公来。」陈筮曰:「未急也。」穰侯怒曰:「是可以为公之主使乎?夫冠盖相望,告敝邑甚急,公来言未急,何也?」陈筮曰:「彼韩急则将变而佗从,以未急,故复来耳。」穰侯曰:「公无见王,请今发兵救韩。」八日而至,败赵、魏于华阳之下。是岁,厘王卒,子桓惠王立。
103
 〈一〉《正义》:司马彪云:「华阳,山名,在密县。」郑州管城县南四十里。
104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筌』。」 《索隐》:徐广云一作「荃」。《战国策》作「田荼」。
105

  桓惠王元年,伐燕。九年,秦拔我陉,城汾旁。〈一〉十年,秦击我于太行,〈二〉我上党郡守以上党郡降赵。十四年,秦拔赵上党,〈三〉杀马服子卒四十馀万于长平。十七年,秦拔我阳城、负黍。〈四〉二十二年,秦昭王卒。二十四年,秦拔我城皋、荥阳。二十六年,秦悉拔我上党。二十九年,秦拔我十三城。
106
 〈一〉《正义》:陉音刑。秦拔陉城于汾水之旁。陉故城在绛州曲沃县西北二十里汾水之旁也。
107
 〈二〉《正义》:太行山在怀州河内县北二十五里也。
108
 〈三〉《正义》:韩上党也。从太行山西北泽、潞等州是也。
109
 〈四〉《集解》:徐广曰:「负黍在阳城。」 《正义》:古今地名云:「负黍在洛州阳城西三十七里也。」
110
  三十四年,桓惠王卒,子王安立。
111

  王安五年,秦攻韩,韩急,使韩非使秦,秦留非,因杀之。
112
  九年,秦虏王安,尽入其地,为颍州郡。韩遂亡。〈一〉
113
 〈一〉《正义》:亡在秦始皇帝十七年。
114

  太史公曰:韩厥之感晋景公,绍赵孤之子武,以成程婴、公孙杵臼之义,此天下之阴德也。韩氏之功,于晋未睹其大者也。然与赵、魏终为诸侯十馀世,宜乎哉!
115
 《索隐》述赞:韩氏之先,实宗周武。事微国小,《春秋》无语。后裔事晋,韩原是处。赵孤克立,智伯可取。旣徙平阳,又侵负黍。景赵俱侯,惠(文)〔又〕僭主。秦败修鱼,魏会区鼠。韩非虽使,不禁狼虎。
URN: ctp:ws26774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