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六五 丁腫方

《六五 丁腫方》[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孫真人備急千金要方卷之六十五
2 宋朝奉郎守太常少卿充秘閣校理林億等校正

丁腫方》

丁腫第一》

1 論證方灸法
2 論曰:夫禀形之類,須存攝養,將息失度,百病萌生。故四時代謝,陰陽遞興。此二炁更相擊怒,當是時也,必有暴氣。夫暴氣者,每月之中必有。卒然大風、大霧、大寒、大熱,若不時避,人忽遇之,此皆入人四體,頓折皮膚,流注經脈,遂使賸理壅隔,榮衛結滯,陰陽之氣不得宣泄,變成癰疽、丁毒、惡瘡諸腫。至於丁腫,若不預識,令人死不逮辰。若著訖乃欲求方,其人已入木矣。所以養生之士,須早識此方,凡是瘡痍,無所逃矣。
3 凡療丁腫,皆刺中心至痛,又刺四邊十餘下令血出,去血傅藥,藥氣得入針孔中佳。若不達瘡內,療不得力。
4 又其腫好著口中頰邊舌上,見赤黑如珠子,碜痛應心是也,是秋冬寒毒久結皮中,變作此疾。不即療之,日夜根長,流入諸脈數道,如箭入身捉人不得動搖。若不慎口味房室,死不旋踵。經五六日不瘥,眼中見火光,神憎,口乾,心煩,即死也。
5 一曰麻子丁,其狀肉上起頭,大如黍米,色稍黑,四邊微赤,多癢。忌食麻子,及衣麻布并入麻田中行。
6 二曰石丁,其狀皮肉相連,色烏黑如黑豆,甚硬,刺之不入,肉內陰陰微疼。忌瓦礫、磚石之屬。
7 三曰雄丁,其狀皰頭黑黶,四畔仰,瘡庖漿起,有水出色黃,大如錢孔,形高。忌房事。
8 四曰雌丁,其狀瘡頭稍黃,向裹黶,亦似灸瘡,四畔庖漿起,心凹色赤,大如錢孔。忌房事。
9 五曰火丁,其狀如湯火燒灼,瘡頭黑黶,四邊有庖漿,起如赤粟米。忌火炙爍。
10 六曰爛丁,其狀色稍黑,有白瘢,瘡中潰,潰則有膿水流出,瘡形大小如匙面。忌沸熱食、爛帛物。
11 七日三十六丁,其狀頭黑浮起,形如黑豆,四畔起大赤色。今日生一,明日二,後日三,乃至十。若滿三十六,藥所不能治。如未滿三十六者,可治。俗名黑庖。忌慎怒、畜積愁恨。
12 八曰蛇眼丁,其狀瘡頭黑,皮上浮生,形如小豆,狀似蛇眼,大體硬。忌惡眼看,并嫉妒人見之,及毒藥。
13 九日鹽膚丁,其狀大如匙面,四畔皆赤,有黑粟粒起。忌食鹹物。
14 十曰水洗丁,其狀大如錢形,或如錢孔大,瘡頭白,裹黑魘,汁出中硬。忌飲漿水、水洗、渡河。
15 十一日刀鐮丁,其狀瘡闊狹如蓮葉大,長一寸,左側肉黑如燒爍。忌刺及刀鐮切割,鐵刃所傷,可以藥治。
16 十二曰浮漚丁,其狀瘡體曲圓,少許不合,長而狹如蓮葉大,內黃外黑,黑處刺不痛,內黃處刺之則痛。
17 十三曰牛拘丁,其狀肉庖起,掐不破。
18 右十三種瘡,初起必先癢後痛,先寒後熱,熱定則寒,多四肢沉重,頭痛,心驚眼花。若大重者則嘔逆,嘔逆者難治。其麻子丁一種,始末惟癢,所錄忌者,不得犯觸,犯觸者即難療。其浮漚丁、牛拘丁兩種,無所禁忌,縱不療,亦不能殺人,其狀寒熱與諸丁同,皆以此方療之,萬不失一。欲知犯觸之狀,但脊強、瘡痛極甚不可忍者是也。
19 治十三種丁方:
20 右用枸杞。其藥有四名:春名天精,夏名枸杞,秋名卻老,冬名地骨。春三月上建日採葉,夏三月上建偶採枝,秋三月上建日採子,冬三月上建日採根。凡四時初逢建日,取枝、葉、子、根等四味,并曝乾。若得五月五日午時合和大良。如不得依法採者,但得一種亦得。用緋繒一片以裹藥,取匝為限,亂髮雞子大,牛黃梧子大,反鈎棘針二十七枚末,赤小豆七粒末,先於緋上薄布亂髮,以牛黃末等布上曝,即捲緋繒作團,以髮作繩十字縛之,熨斗中急火熬令沸,沸定後自乾。即刮取搗作末,絹篩,以一方寸匕,取枸杞四味合搗,絹篩取二匕,和合前一匕,共為三匕,令相得入,分為二分、早朝空腹酒服一分,日二。
21 齊州榮姥方,凡是丁腫皆用治之:
22 牡蠣九兩,爛者 鍾乳 枸杞根皮各二兩 白石英一兩 桔梗一兩半 白薑石一斤,軟黃者
23 右六味,各搗,絹篩,合和令調,先取伏龍肝九升為末,以清酒一斗二升,攪令渾,澄清取二升,和藥捻作餅子,大六分,厚二分;其濁滓仍置盆中,布餅子於籠上,以一幅紙藉盆上,以泥酒氣蒸之,仍數攪令氣散發,經半日藥餅子乾,乃內瓦缸中,每一重紙一重藥遍布,勿令相著,以泥密封三七日,乾以紙袋貯,置乾處舉之。用法:以針刺瘡中心,深至瘡根,并刺四畔令血出,以刀刮取藥如大豆許,內瘡上。若病重困,日夜三四度,輕者一二度著。重者二日根爛始出,輕者半日、一日爛出。當看瘡浮起,是根出之候。若根出已爛者,勿停藥,仍著之。藥甚安穩,令生肌易。其病在口咽及胸腹中者,必外有腫異相也,寒熱不快,疑是此病,即以飲或清水和藥如二杏仁許,服之,日夜三四服,自然消爛。或以物剔吐,根出即瘥,若根不出亦瘥,當看精神,自覺醒悟。合藥以五月五日為上時,七月七日次之,九月九日、臘月臘日皆可。若急須藥,他日亦得,要之不及良日也。修合須清凈燒香,不得觸穢,毋令孝子、不具足人、產婦、六畜鷄犬等見之。凡有此病,忌房室、豬、牛、雞、魚、生韭、葱、蒜、芸薹、胡荽、葵、酒、醋、麯等。若犯諸忌而發動者,取枸杞根湯和藥服,并如後方。其二方本是一家,智者評論以後方最是真本。
24 趙嬈方:
25 薑石二+五兩 牡蠣十兩,《崔氏》作七兩 茯苓三兩 枸杞根皮四兩
26 右四味,各搗篩,合和。先取新枸杞根合皮,切六升,水一斗半,煎取五升,去滓,內狗屎《崔氏》云尿二升,攪令調,澄取清和前藥,熟搗,捻作餅子,陰乾。病者以兩刃針當頭直刺瘡,痛徹拔針出,刮取藥末,著急內瘡孔中,勿令歇氣,并遍封瘡頭上,即脹起,針挑根即出。重者半日已上,或已消爛,挑根不出,亦自瘥,勿憂。其病在內者,外當有腫相應,并皆惡寒發熱。疑有瘡者,以水半盞,刮取藥如桐子大五枚,和服之,日夜三服,即自消也。若須根出,服藥經一日,以雞羽剔吐,即隨吐根出。若不出根,亦自消爛。在外者,亦日夜三度傅藥,根出後常傅勿住,即生肉易瘥。若犯諸忌而發動者,取枸杞根合皮骨切三升,以水五升,煎取二升,去滓,研藥末一錢匕,和枸杞汁一盞服之,日二三服,并單飲枸杞汁彌佳。又以枸杞汁攪白狗屎,取汁服之,更良。合訖即用,不待乾。所言白狗屎,是狗食骨,其屎色如石灰,故直言狗白屎也。如預造,取五月五日、七月七日、九月九日、臘月臘日者尤良,神驗。或有人忽喉中痛,乍寒乍熱者,即是其病,當急以此藥療之。無故而痛,惡寒發熱者,亦是此病,但依前服之立瘥。前後二方同是一法,其用一同,亦主癰疽甚效。
27 治丁腫病,忌見麻勃,見之即死者方:
28 胡麻 燭燼 針沙各等分
29 右三味,為末,以醋和傅之。
30 又方:
31 石灰三分 馬齒菜二分
32 右二味,搗,以雞子白和傅之。
33 又方:
34 針刺四邊及中心,塗雄黃末,立愈,神驗。一云塗黃土。
35 又方:
36 鼠新室土,以小兒尿和傅之。
37 又方:
38 鐵衣末,以人乳汁和傅之,立可。
39 又方:
40 小豆花為末,傅之瘥。
41 又方:
42 以人屎尖傅之,立瘥。
43 又方:
44 以四神丹一枚,當頭上安,經宿根即出矣。
45 治一切丁腫方:
46 右用蒼耳根、莖、苗、子,但取一色燒為灰,醋泔淀和如泥塗上,乾即易。不過十度根即拔,神良。余以正觀四年,忽口角上生丁腫,造甘子振家母為貼藥,經十日不瘥,余以此藥塗之得愈。已後常作此藥以救人,無有不瘥者,故特論之,以傳後嗣。丁腫方殆有千首,皆不及此,雖齊州榮姥方亦不能勝,此物造次易得也。
47 又方:
48 取鐵漿,每飲一斗,立瘥。
49 又方:
50 麯和臘月堵脂封上,瘥。
51 又方:
52 蒺藜子一升,燒灰,釅醋和封上,經宿便瘥。或針破頭封上,更佳。
53 又方:
54 皂莢子取仁作末傅之,五日內瘥。
55 玉山韓光方,韓光治丁腫人也。正觀初,衢州徐使君訪得此方:
56 右用艾蒿一擔,燒作灰,於竹筒中淋取汁,以一二合和石灰如麯漿,以針刺瘡中至痛,即點之,點三遍,其根自拔,亦大神驗。正觀中用治三十餘人得瘥,故錄之。
57 魚臍丁瘡似新火針瘡,四邊赤,中央黑,可針刺之。若不大痛即殺人,治之方:
58 右以臘月魚頭灰和髮灰等分,以鷄溏屎和傅上。此瘡見之甚可即能殺人
URN: ctp:ws26790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