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百八十

《卷六百八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牧守部 静理推,诚静理。
2
夫古人之为政者,曷尝不崇清静以致治,资简易以成化,故老氏著玄默之教,仲尼垂耻格之训,盖斯民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岂可挟术而致扰哉?汉室而下,良牧相继,乃有推宽大之志,布仁厚之德,宣流恺悌,敦修礼让,专务通恕,悉蠲烦苛,或反已而自思,狱讼以止,或责成而委任曹事咸举,物安其所,民爱其赐,斯足以为循吏之称首矣。
3
汉曹参初为齐相,使者召参参去,嘱其后相曰:「以齐狱市为寄,慎勿扰也」。后相曰:「治无大于此者乎?」参曰:「不然。夫狱市者,所以并容也。今若扰之,奸人安所容乎?吾是以先之(」。孟康曰:「夫狱市者,兼受善恶,若穷极奸人,无所容窜,久且为乱。泰人极刑而天下畔,孝武峻法而狱繁,此其效也」。}}
4
儿宽为左内史,治民劝农业,缓刑罚,理狱讼,卑体下士,务在于得人心。择用仁厚士,推诚与下,不求名声,吏民大信爱之。
5
汲黯为东海太守,学黄、老,言治官民,好清静,择丞史任之择郡丞及史任之也。郑当时为大司农,官属,丞史亦是也,责大指而已。不细苛黯多病,卧阁内不出。岁馀,东海大治。
6
黄霸为颍川太守,力行教化而后诛罚力,犹勤也。言先以德教化于下,若有弗从,然后用刑罚也,务在成就全安长史不欲易代反,损伤。许丞老病聋许县丞督邮白欲逐之,霸曰:「许丞廉吏,虽老而能拜。起送迎止,颇重听何伤?且善助之,毋失贤者意」。或问其故,霸曰:「数易长史送故迎新之费及奸史缘绝簿书,盗财物缘,因也。因交代之际,而弃匿簿书,以盗官物也。公私费耗甚多,皆当出于民。所易新吏,又未必贤,或不如其故,徒相益为乱。凡治道,去其泰甚者耳。
7
龚遂,宣帝时选为渤海太守,遂曰:「臣闻治乱民犹治乱绳,不可急也,唯缓之然后可治。臣愿丞相御史,且无拘臣以文法,得一切便宜从事」。帝许之。
8
薛宣为右冯翊,性密静有思有智,思也思省吏职,求其便安省,视也,下至财用笔研,皆为设方略,利用而省费利,便也。省,减也。便于用而减于费也,吏民称之,郡中清静。
9
后汉卫飒,字子彦,河内修武人也。建武初,为桂阳太守,理┰民事,居官如家。其所施政,莫不合于物宜。视事十年,郡内清理。
10
鲍永为扬州牧时,南土尚多寇暴,永以吏人痍伤之。后乃缓其衔辔,示诛︹横,而镇抚其馀,百姓安之。
11
马援为陇西太守,务开宽信恩以待下,任吏以职,但总大体而已。宾客故人,日满其门,诸曹时白外事,援跞≡唬捍素┺蛑,任何足相烦?颇爱老子,使得遨游。若大姓侵小民,黠羌欲旅距,此乃太守事耳。
12
刘宠为会稽太守,山民愿朴,乃有白首不入市井者,颇为官吏所扰。简除烦苛,禁察非法,郡中大化。
13
王况,字文伯,性聪敏,为陈留太守,以德行化人。
14
杜安为邑郡太守,率身正下,以礼化俗。
15
郭贺为河南尹,以清静称。
16
廉、范历武威、武都二郡太守,随俗化导,各得治宜。建中初,迁蜀郡太守。其俗尚文辩,好相持短,长范每励以淳厚,不受偷薄之说。
17
魏霸为钜鹿太守,以简朴宽恕为政,掾吏有过,要先诲其失不改者乃罢之。
18
王堂为鲁相,政存简一,至数年无辞讼。
19
张敏为汝南太守,清约不烦,用刑平正,有理能名。
20
任延,更始初拜会稽都尉,时年十九。迎官惊其壮。及到,静泊无为,唯先遣馈礼祠延陵季子。
21
卢植为九江太守,以疾去官。会南夷反叛,以植尝在九江有恩信,拜为庐江太守。植深达政宜,务存清静,弘大体而已。
22
魏华歆,汉末为豫章太守,为政清静,不烦吏,民感而爱之。
23
游楚,字仲元。汉末为蒲阪令,后迁陇西太守。为人慷慨,历位宰守,所在以恩德为治,不好刑杀。
24
孟康,齐王正始中为弘农守,领典农校尉。康到官,清已奉职,嘉善而矜不能省息狱讼,缘民所欲,因而利之。郡领吏二百馀人,涉春遣休,尝四分遣一,事无宿诺。
25
杨阜为武都太守,郡滨蜀汉阜请依龚遂故事,安之而已。
26
蜀杨戏出领梓潼太守,入为射声校尉,所在清约不烦。
27
晋傅嘏为河南尹、河南尹,内掌帝都,外统京畿,兼古六乡六遂之士。其民异方杂居,多豪门、大族、商贾、胡貊,天下四万,会利之所聚,而奸之所生。前尹司马芝举其纲而太简,次尹刘静综其目而太密。后尹李胜毁常法以收一时之声,嘏立司马氏之纲统,裁刘氏之细目,以经纬李氏之所毁,以渐补之郡有七百吏半,非旧也。河南俗党,五官掾、功曹典选职,皆授其本。国人无用异邦人者,嘏各举其良而对用之。官曹分职而后,以次考核之。其治以德教为本。然持法有常简而不可犯,见理识情,狱讼不加贾,楚得其实,不为小惠,有所荐达,及夫有益于民事,皆隐其端迹。若不繇已出,故当时无赫赫之名吏,民久而后安之。
28
和峤为颍川太守,为政清简,甚得百姓心嘈摹。
29
郑冲为陈留太守,冲以儒雅为德。莅职不为痪种誉。
30
王承为东海太守,政尚清静,不为细察。
31
王述为临海太守,迁会稽内史,莅政清肃,终日无事。刘琰为丹阳尹,为政清整,门无杂宾。时百姓颇有讼官长者,诸郡往往有相举正。琰叹曰:「夫居下讪上,此弊道也。古之善政,司契而已,岂不以其敦本正源,镇静流未乎!君虽不君,下安可以失礼。若此风不革,百姓将往而不返」。遂寝而不问。
32
宋王弘为江州刺史,至州,省赋简役,百姓安之。
33
张茂度为广州刺史,绥静百越,岭外安之。
34
谢述为吴兴太守,在郡清省,为吏民所怀。
35
袁湛为吴郡太守,秩中二千石,莅政和理,为吏民所称。
36
段福荣为豫州刺史,莅任清谨,为西土所安。
37
南齐裴昭明为广陵太守,明帝以其在事无启,奏代还责之。昭明曰:「臣不欲竞执关手建故耳」。
38
王纶之为吴兴太守,为政宽简,称良二千石。
39
张岱为吴兴太守,秩中二千石。岱晚节在吴兴,更以宽恕著名。
40
梁王峻仕齐为桂阳内史,会高祖义师起,上流诸郡多相惊扰,峻闭阁静坐,一郡帖然,百姓赖之。又为宣城太守,为政清和,吏民安之。
41
江の晋安内史,莅政清约,务在宽简,吏民便之。
42
冯道根为南梁太守、豫州刺史,历处州郡,和理清静,为下所怀。
43
张充为义兴太守,为政清静,吏民便之。
44
王志为丹阳尹,为政清静,去烦苛。
45
徐ゼ为新安太守,至郡,为治清静,教民礼义,劝课农桑,期年之中,风俗便改。
46
张缵为吴兴太守,治郡省烦苛,务清静,民吏便之。萧子云为临川内史,在郡以和理民,吏悦之。
47
谢举为豫章内史,为政和理,甚得民心。后为晋陵太守,在郡清静,百姓化其德,境内肃然。
48
范述曾为永嘉太守,为政清平,不尚威猛,民俗便之。任鹞新安太守,在郡不事边幅,率然曳杖,徒行邑郭,民通辞讼者,就路决焉。为政清省,吏民便之。
49
范云为零陵内史,在任洁已,省烦苛,去游费,百姓安之。又为始兴内史,郡多豪猾大姓,二千石有不善者,谋共杀害,不则逐去之。边带蛮俚,尤多盗贼,前内史皆以兵刃自卫。云入境,抚以恩德,罢亭候,商贾露宿,郡中称为神明。
50
韦放为竟陵太守,在郡和理,为吏民所称。
51
王承为东阳太守,为政宽惠,吏民悦之。
52
伏骰肝,永阳内史。在郡清洁,政务安静。
53
张缅为豫章内史,为政任恩惠,不设钩距,吏人化其德,亦不敢欺。故老咸云:「数十年未有也」。
54
刘孺为晋陵太守,在郡和理,为吏民所称。
55
谢フ为义兴太守,加秩中二千石。在郡不省杂事,悉付纲纪,曰:「吾不能作主者吏,但能作太守耳」。
56
殷均为临川内史,体多疾,闭阁卧理,而百姓化其德,劫盗皆奔出境。
57
陶季真为东莞太守,在郡号为清和。后为建安太守,为政清静,百姓便之。
58
王茂为江州刺史,历丹阳尹。性宽厚,居官虽无誉,亦为吏民所安。
59
褚翔为义兴太守,莅政洁已,省烦苛,去游费,百姓安之。
60
萧洽为临海太守,为政清平,不尚威猛,民俗便之。
61
陈王励为晋陵太守。时兵饥之后,郡中凋弊,励为政清简,吏民便安之。
62
鲁达为巴州刺史,为政简要,推诚任下,吏民便之。
63
后魏彭城王勰为扬州刺史,简刑道礼,与民休息,州境无虞,遐迩安静。
64
乐安王范为长安镇都大将,谦恭惠下,推心抚绥,百姓称之。时秦土新罹杀贼,流亡相继。范请崇易简之体,帝纳之。于是遂宽徭,与人休息。
65
张白泽为雍州刺史,清心少欲,吏民安之。
66
茹皓为濮阳太守,清简寡事。
67
张衮为幽州刺史,清俭寡欲,劝课农桑,百姓安之。
68
贾隽为荆州刺史,在州五载,清静寡事,为吏民所安。贾祯为鲁阳太守,清素善抚接,得百姓情。
69
高悦为长乐太守,为政宽惠,民庶安之。
70
陆惟州为相州刺史,政尚宽惠,吏民安之。
71
郦约历东莱、鲁郡二郡太守,为政清静,吏民安之。
72
韩麒麟为齐州刺史,在官寡于刑罚。从事刘普庆说麒麟曰:「明公仗节方夏,而无所斩戮,何以示威?」麒麟曰:「刑罚所以止恶,盖不得已而用之。民不犯法,何以戮乎?若必须斩戮以立威名,当以卿应之」。普庆惭惧而退。
73
游明根为东兖州刺史,为政清平,新民乐附。
74
房景伯为齐州辅国长史,值刺史死,敕行州事。政存宽简,百姓安之。
75
韦崇为南颍川太守,不好发摘细事,尝云:「何用小察,以伤大道?」吏民感之,郡中大治。
76
李治相州刺史,为政清简,明于折狱,奸盗止息,百姓称之。
77
刘元孙起家拜兰陵太守,治以清静为名。
78
郑道昭为光州刺史,转青州刺史。其在二州,政务宽厚,不任威刑,为吏民所爱。
79
郑尚为济州刺史,为政宽简,百姓安之。
80
毕祖亏为东婺州刺史。初,亏善抚边人,清平有信,务在安静,百姓称之。
81
王袭为并州刺史。太和中,孝文舆驾诣雒,路幸其治,供帐粗办,境内清静,帝颇嘉之。
82
李平为太子中庶子,平因侍从,容请自效一郡孝文曰:「卿复欲以吏事自试也」。拜长乐太守,政务清静,吏民怀之。
83
裴叔义为兖州安东府外兵参军,累迁太守。为政清静,吏民安之。
84
裴芬为东秦州刺史,在州有清静之称。
85
柳僧习为北地太守,为政宽平,氐、羌悦爱。
86
贾思同为襄州刺史,虽无明察之誉,百姓安之。
87
曹世表为清河太守,治官省约,百姓安之。
88
张烈为瀛州刺史,为政清静,吏民安之。
89
范绍为并州刺史,清慎守法,颇得民和。
90
刘道斌为弘农太守,迁岐州刺史,所在有清治之称。张伟为营州刺史,在州郡以仁德为先,不任刑罚,清身率下,宰守不敢为非。
91
王ㄎ,济州刺史。清静爱民,有政治之称。
92
北齐尧雄,初仕东魏,为豫州刺史。雄虽武将,而性质宽厚,治民颇有诚信,为政去烦碎举,大纲而已。段荣为济州刺史,历相州、秦州事。性温和,所历皆推仁恕,吏民爱之。
93
段韶为并州刺史,为政举大纲,不存小察,甚得民和时又有韩贤为雒州刺史,虽武将而性和直,不甚贪暴,虽无善政,不为吏民所苦。后周阎庆为宁州刺史,性宽和,不苛察,百姓悦之。
94
冯迁为广汉郡守,时蜀土初平,人情扰动,迁政在简恕,夷俗颇安之。
95
李穆为并州总管,时东夏甫平,人情尚扰,穆镇之以静,百姓安之。
96
颜之仪为济州刺史,在州清静,夷夏悦之。
97
李和为汉阳郡守,治存宽简,百姓称之。后为夏州刺史,又除雒州刺史。和前在夏州,颇留遗惠,及有此授,商、雒父老,莫不想望德音。和至州,以仁恕训物,狱讼为之简静。
98
携为襄乐郡守,迁湖州刺史。性静退,每以清约自处,前后所历,颇有声称。
99
梁椿为渭州刺史,在州虽无他政绩,而夷夏安之。
100
王雅为怀强な,卣尚简易,吏人安之。
101
韩果为华州刺史,为政宽简,吏民称之。
102
皇甫椅,随州刺史。政存简惠,百姓安之。
103
王子直为行瓜州事,性清静,务以德政化民,西土悦附。
104
庾信为雒州刺史,多识旧章,为政简静,吏民安之。
105
魏玄为熊州刺史,政存简惠,百姓悦之。
106
库狄峙,为益州刺史。性宽和,尚清静,为夷獠所安。
107
隋柳裘为许州刺史,在官清简,民吏怀之。
108
河间王弘出为宁州总管,在州治尚清静,甚有恩惠。韦世康为绛州刺史,以雅望镇之,合境清肃。又为荆州总管,为政简静,百姓爱悦,合境无讼。
109
韦艺为齐州刺史,为政清简,士庶怀惠。
110
柳俭为蓬州刺史,讼者庭遣,不为文书,约束从容而已。狱无系囚。蜀王秀时镇益州,列上其事,迁沔州刺史。
111
公孙景茂为息州刺史,法令清静,德化大行。
112
梁彦光初为岐州刺史,其俗颇质,以静镇之,合境大化。
113
唐杨恭仁,隋末为甘州刺史。恭仁务举大纲,不为苛察,戎夏安之。文帝谓其父雄曰:「恭仁在州,甚有善政,非惟朕举得人,亦是卿义方所致也」。
114
襄武王琛,为晋州道行台总管,驭众宽简,大为民夷所附。
115
宇文士及,贞观初为蒲州刺史,为政宽简,吏人安之。张文琮,贞观中为亳州刺史,为政清简,百姓爱之。
116
田留安,贞观中历徐、洪二州都督,皆以宽简为吏民所安。
117
高智周为寿州刺史,政存宽惠,百姓安之。
118
霍王元轨,前后为刺史,至州,唯闭阁无为吏事,责成于长史、司马。
119
陆象先为益州大都督府长史,仍为剑南道按察使,在官务以宽仁为政,大司马韦抱贞言曰:「望明公稍行杖罚,以立威名,不然,恐下人怠惰,无所惧也」。象先曰:「为政者理则可矣,何必严刑树威,损人益已,恐非仁恕之道」。竟不从抱贞之言。象先玄宗开元中为蒲州刺史,仍为河东道按察使。尝有小吏犯罪,但语示而遣之,录事白曰:「此例皆合与杖」。象先曰:「人情相去不远,此岂不解吾言。若其必须行杖,即当自汝为始」。录事惭惧而退。象先尝谓人曰:「天下本自无事,髫凳怯谷巳胖,始为繁耳。但当静其源,则亦何忧不?」简前后为刺史,其政如一,吏咸怀思之。
120
李弥为河南尹,弥性简率,不务苛细,人吏便之。倪若水为汴州刺史,政尚清静,人吏安之。
121
苗晋卿,天宝中为金州刺史,历魏郡太守,政化大行。晋卿宽厚廉谨,为政举大纲,不问小过,所在有惠化邓景山。肃宗至德初,为扬州长史、淮南节度使。政理简肃,闻于朝廷。
122
崔衍为宣歙池观察使,政务简便,人颇怀之。
123
韦夏卿,为京兆尹、东都留守。为政务通貌,幌哺淖魑,荷儆卧缫,岳酏恢名。累迁京兆尹,居职缘食,希成,务不为事。首有规简,善任人,果于集事。前后四领京兆,虽无赫赫之名,而龊龊廉谨,有足称者。
124
张延赏为河南尹时,河、雒兵戈之后,邑里丘墟,延赏政尚易简,东都甚理。
125
张镒,代宗大历中为濠州刺史,为政清静,州事大理。李勉为京兆尹,政尚简肃,甚有时称。及为滑、亳、永平节度使,在镇八年,以旧德清重,不言而理东,诸侯虽暴骜者,亦宗敬之。
126
关播,大历中以淮南判官摄滁州刺史。为政清静简惠,既无盗贼,人甚安悦之。
127
马燧为怀州刺史,乘兵乱后,夏大旱,人失耕种,燧乃务教化,去烦苛。
128
段秀实为泾州刺史,清约率易,远近安之。退公之后,端居静虑而已。
129
薛播,德宗建中初为晋州刺史,迁河南尹。皆为政简肃,甚获当时之称。
130
韦元甫有器局,所莅有声。为扬州长史、淮南节度。在扬州三年,政尚不扰,事亦能理。
131
吴凑为京兆尹,孜孜为政,以勤俭清简为务,人心安悦。及为婺州都团练观察使,为政勤俭清正美声闻于朝廷。
132
裴为河南尹,不鞫人于赃罪,以宽厚和易为理。
133
武元衡为西川节度使,在成都比三年,公私皆济抚蛮夷,异类约束,明具跞〔簧事。
134
崔咏为邓州刺史,后为桂管观察使,皆不生事。溪洞夷俗颇安。
135
孔宪宗元和中,为广州刺史。时桂管经略使杨毓鹬傥渑嵝辛⒌,壬Ф生蛮,以求功伐,遂致岭表。累岁用兵,唯以清俭为理,不务邀功,交广大理。
136
王锷为容管经略使,凡八年,溪洞安之。薛放为江南西道观察使,在镇唯用清洁为理,一方之人,至今思之。
137
阎济美为福建观察使,复移镇浙左。所至常以简澹为理,两地之人常赋之外,不知其他。
138
丁公著为浙西观察使,二年,为河南尹,皆以清静为理。
139
沈传师为湖南、江西、宣州三观察使,所至以廉静称理。
140
崔郾为鄂岳浙西观察使,所至用宽政,清简少事,财用有馀,人遂宁泰。
141
汉李殷累为郡守,性沉厚,所莅无苛暴之名。
142
周冯道,后唐清泰初,为同州节度使,为政闲淡狱,市无挠。
143
翟光邺权知京兆,以宽静为治,前政有烦苛之事,一切停罢,百姓便之。
144
○牧守部 推诚
145
《礼》云:「惟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又曰:「惟天下至诚为能化」。夫欲尽物之性而化之者,其唯至诚乎!故古之良二千石,妙识治体,推诚明之性,为抚御之术,简略苛细,输写心腹。选任于淳质,慰荐于勤励,待众以信而民不忍欺,推功于下而人乐为用,或因垒以喻寇贼,或刻期以遣囚系,动发于衷,以底于治。宜乎诏敕之嘉奖,史册之褒纪。傅云:「安静之吏,悃心菸槁,日计不足,月计有馀」。其是之谓乎?
146
汉、赵广汉二千石王钦若等曰:「汉历京兆尹、颍川太守,秩皆二千石」。以和颜接士,其慰荐待遇」。吏殷勤甚备慰荐,为安慰而荐达之事推功善,归之于下曰:某缘卿所为,非二千石所及,行之发于至诚,吏见者皆输写心腹,无所隐匿,咸愿为用,僵仆无所避」。
147
严延年为涿郡太守,吏忠尽节者,厚遇之如骨肉,皆亲乡之,读乡曰乡。出身不顾,以是治下无隐情。儿宽为左内史,劝农业,缓刑罚,理狱讼,卑体下士,务在于得人心。择用仁厚士,推情与下,不求名声,吏民大爱信之。
148
韩延寿为左冯翊,恩信周遍二十四县,莫复以辞讼。自言者推其至诚,吏民不敢欺绐。绐,诳也。
149
龚遂为渤海太守。先是,渤海左、右郡岁饥,盗贼并起,郡闻新太守至,发兵以迎,遂皆遣还。移书敕属县,悉罢逐捕盗贼吏。诸持Θ钩田器者,皆为良民,吏毋得问也钩,金兼也,持兵者乃为贼。遂单车独行至府,郡中翕然,盗贼亦皆罢罢,读曰疲,言为盗贼久心疲厌也。渤海又多劫掠相随闻,遂教令即时解散,弃其兵弩,而持钩Θ盗贼,于是悉平。
150
后汉郭谖并州刺史行部到西河,美稷有童儿数百,各骑竹马,迎拜谖,试唬憾,曹何自远来。对曰:「闻使君到,喜故来迎诸儿」。复送到郭门外,问使君何日当还谠唬罕、鸺荽,邮录迫崭嬷。行部还入美稷界,先期一日,谀罡褐钔儿,遂止于野亭,须期乃入。
151
马援为陇西太守,务开宽信恩以待下,任吏以职,但总大体而已。诸曹时白外事,跞≡唬捍素┺蛉、魏巫、阆喾场。
152
戴封为中山相时,诸县囚四百馀人,辞状已定,当行刑封哀之,皆遣归家,与克期日皆无违者。诏书褒美焉。
153
张纲为广陵太守。初,广陵贼张婴等众数万人,杀刺史、二千石、前太守往跞嗲氡。及纲受拜,诏问:「当得兵马几何?」纲对曰:「无用兵马」。遂单车之官,径诣婴垒门,示以祸福。婴大惊惧,走欲闭门。纲又于门外罢遣吏兵,留所亲者十馀人,以书语其长老,素为婴所信者,请与相见,问以本变,因示以诏恩,使还请婴。婴见纲意,诚即出见纲。纲延置上坐,问疾苦。礼毕,乃谓之曰:「前后二千石多非其人,杜塞国恩,肆其私求,乡郡远天子,不能朝夕闻也。故民人相聚,以避害二千石,信有罪矣。为之者乃非义也。忠臣不欺君以自明,孝子不损父以求福,天子圣人欲文德以来之,故使太守来,思以爵禄相荣,不愿以刑也。今诚转祸为福之时也,若闻义不服,天子赫然发怒,大兵云合,岂不危乎!宜深计其利害」。婴闻泣曰:「荒裔愚人,数为二千石所侵枉,不堪其困,故遂相聚。偷生明府,仁及草木,乃婴等更生之泽。但恐投兵之日,不免缆径」。纲曰:「岂其然乎!要之以天地,誓之以日月。方当相显以爵位,何祸之有乎?」婴曰:「苟赦其罪,得全首领以就农亩,则抱戴没齿爵禄非所望也。婴虽为大贼,起于狂暴,自以为必死」。及得纲言,旷然开明,乃辞还营。明日,遂将所部万馀人与妻子面糸专诣纲,纲悉释糸专慰纳,谓婴曰:「卿诸人一旦解散,方陲荡然,当条名上之,必受封赏」。婴曰:「乞归故业,不愿以秽名蚊魇币病」。8僖云:渲脸夏,烁鞔悠湟,查孜安居宅。子弟欲为吏者,随才任职,欲为民者劝以农桑。田业并丰,南州晏然。
154
刘岱为兖州刺史,虚已爱物,为士人所附。
155
魏田豫为南阳太守,先时郡人侯音反,众数千人在山中为群盗,大为郡患。前太守收其党与五百馀人,表奏皆当死。豫悉见诸系囚慰谕,开其自新之路,一时破械遣之。诸囚皆叩头愿自效,即相告语,群贼解散,郡内清静。
156
蜀董和为益州郡太守,与蛮夷从事务推,诚心南土,爱而信之。
157
晋刘弘为荆州刺史,值王室多难,得专命一方,尽其器能,推诚御下,厉以公义。每有手书,郡国丁宁款密,莫不感悦,颠倒奔赴,咸曰:「得刘公一纸书,贤于十部从事」。
158
宋谢方明转晋陵太守,复为南部相。常年终江陵县狱囚事无轻重,悉散听归家,候过正三日,还到,罪应入重者有二十馀人,纪纲以下,莫不疑惧。时晋陵郡送故主簿弘季盛、徐寿之并随在西,固谏,以为昔人虽有其事,或是记籍过言。且当今民情伪薄,不可以古义相许。方明不纳,一时遣之,囚及父兄皆惊喜涕泣,以就死无恨。至期,有重罪二人不还,方明不听讨捕,其一人醉不能归,违至二日乃反。馀一囚十日不至。五官朱千期请见,欲白讨之。方明知为囚事,使左右谢五官不须入,囚自当反。囚逡巡墟里,不能自归,乡村责让之,率领将送,遂竟无逃亡者。远近咸叹服焉。
159
南齐安陆王缅为雍川刺史,留心辞讼,亲自隐┰,劫钞渡口,皆赦遣以自新,再犯乃加诛,为百姓所畏爱。梁何裔字子秀,初仕齐,为建安太守,为政有恩信,民不忍欺。每伏腊放囚还家,依期而返。
160
始兴王心詹为荆州刺史,自以少年始居重任,思欲开导物情,乃谓佐吏曰:「政之不臧,士君子所宜共惜。言可用,用之可也。如不可用,于我何伤?吾开怀矣。尔其勿[A092],于是小人知恩而君子尽意矣」。
161
王志为东阳太守,郡狱有重囚十馀人,冬至日悉遣还家,过节皆反,唯一人失期。狱司以为言,志曰:「此自太守事,主者勿忧」。明旦,果自诣狱,辞以为妇孕,吏民益叹服之。
162
陈沈君高为平越将军、广州刺史。岭南俚獠世相攻伐。君高本文吏,无武煌菩,母в,甚得民和。
163
后魏沛郡公祯为南豫州刺史。初,豫州城豪胡丘生数与外交通,及祯为刺史,丘生尝有犯怀恨,图为不轨,诈以婚集。城人告云:「刺史欲迁城中大家,送之向代」。共谋翻城。城人石道起以事密告祯,速掩丘生并诸预谋者。祯曰:「吾不负人,人何以叛?但丘生诳误。若即收掩,众必大惧,吾静以待之,不久自当悔服」。语未讫,而城中三百人自缚诣州门,陈丘生谲诳之罪,而丘生单骑逃走,祯恕而不问。
164
宇文福为瀛州刺史,性忠清,在公严毅,以信御民,甚得声誉。
165
艾陆伯子华为齐州刺史,先是,州境数经反逆,邢果之王钦若等曰:是时平府主簿邢果作乱也。人不自保。而子华抚集豪右,委之管裰,诟性镁衬谔然。
166
李仲遵为营州刺史,时四方州镇,叛乱相续,营州城内,咸有异心。仲遵单车赴州,既至,与大使卢同以恩信怀诱,率皆怡悦。
167
北齐张华原为兖州刺史,境内大贼及邻州亡命二百馀人,皆诣华原归款。咸抚以恩信,放归田里。于是人怀感附,寇盗寝息。州狱先有囚千馀人,华原皆决遣。至年暮,唯有重罪者数十人,华原亦遣归家申贺,依期至狱。
168
后周宇文测行汾州事,政在简惠,颇得人和。地接东魏,数相抄窃,或有获其为寇者多实,而文测皆命解缚,置之宾馆,然后引与相见,如客礼焉。仍宴设,放还其国而送出境。自是东魏人大惭,乃不为寇,两界遂通庆问,时论方之羊叔子。王钦若等曰:羊叔子事具《将帅推诚门》
169
隋令狐熙为桂州总管,有宁猛力者,与陈后主同日生,自言貌有贵相,在陈日已据南海。平陈后,高祖因而抚之,即拜安州刺史。然骄倨,恃其阻险,未尝参谒。熙手书谕之,申以交友之分。其母有疹,熙复遗以药物,猛力感之,诣府请谒,不敢为非。
170
卫玄为资州刺史,时獠攻围大牢镇,玄单骑造其营,谓群獠曰:「我是刺史,衔天子诏,安养汝等,勿惊惧也」。诸贼莫敢动。于是说以利害,渠帅感悦,解兵而去。唐田留安为魏州总管刘黑闼之乱,来攻州城。于时山东豪猾多杀长吏以应贼,百姓凶人,咸怀异志。凡诸郡守,皆以心腹自卫,多所猜防。繇是上下情隔,怨叛者多,留安独抚结所部,示无疑阻。但有白事者,无问疏远,皆至卧内。谓人曰:「吾与卿辈同为国守,自宜一心,无为疑二也。必欲弃国即异,背顺归逆,亦任卿辈,斩吾头而去矣」。城中父老的相诫励。子弟曰:「田公以赤心相付,何得负之」。繇是人情遂同。
171
张伯义为广州刺史,岭南节度朴直不知书,然能推诚委任,军府简肃,人皆便之。
172
于邵为巴州刺史。时岁俭,夷獠相聚,山泽为盗,数千百人来围州城。邵抚励州兵,与之拒战,凡旬有二日。间遣使说喻,示以善恶。山盗邀邵出,乃以儒服出城致之,不疑,因皆降之。节度使李抱玉以闻,迁梓州刺史。
173
吕元膺为蕲州刺史,颇著恩信。常岁终阅郡狱囚,囚有自告者曰:「某有母在,明日元正不得相见」。因泣下。元膺悯焉,尽脱其械,纵之与期。守吏曰:「贼不可纵」。元膺曰:「吾以忠信待之」。及期,无后至者。繇是群盗感义,相引而去。
URN: ctp:ws26968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