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眡"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周禮注疏
條件: 包含字詞「眡」
Total 10

卷二

35
及執事,滌濯。執事,初為祭祀前祭日之夕。滌濯,謂溉祭器及甑甗之屬。○,音視,本又作視,後皆同。滌,直歷反。濯,直角反。溉,古愛反。甗,魚善反,徐音彥,一音言,本又作甗,音歷。
36
[疏]「及執事滌濯」○釋曰:及,猶至也。謂至祭前夕,大宰滌濯。案《春官·小宗伯》「大祭祀滌濯」,《大宗伯》亦云「宿滌濯」。彼二官親滌濯,大宰尊,亦往蒞之。注云「執事,初為祭祀前祭日之夕」,知者,案下經及納亨者是祭日,此云滌濯,《儀禮·特牲》亦云:「前祭日之夕,視壺濯及豆籩」,士卑得與人君同。《少牢》,大夫禮,當祭日摡祭器者,下人君也。註又云「滌濯,謂摡祭器及甑甗之屬」,知然者,案《少牢》雍人摡鼎、匕、俎,廩人摡甑、甗,司宮摡豆、籩及勺、爵。此不言匕、俎、豆、籩、勺、爵者,之屬中含之。
51
治朝,則贊聽治。治朝在路門外,群臣治事之朝。王視之,則助王平斷。
53
四方之聽朝,亦如之。謂王巡守在外時。○守,音狩,本亦作狩,後「巡守」皆放此。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