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辧"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朝野類要
條件: 包含字詞「辧」
Total 5

50
大禮等嚴也。皆用上軍及街仗司為之。
89
凡言鎖院者,機密之謂也。故試士撰麻皆如此也。試士則所差官預先入院議題,有司排。撰麻則全番或半番快行,節次往學士宅第傳宣。俟傳宣快行來足,學士上馬,朝服修帽,隨簇入院。原注:造赦頭尾則亦然。若別有直宿學士或直院,則出避之。當夜依宣撰述。如不可行者, 奏之,謂之封還詞頭。若可行,則撰畢進呈,關報合門宣詞令舎人。原注:令同合門宣詞令舎人鎖宿。且當晩御史臺、閣門報明日宣麻,則文武百寮赴文德殿聽之。如不可行,則又有執政不押麻之例。即臺諫得以執奏矣。除拜大臣則上旬,后妃中旬,餘官下旬。俗謂下旬剝麻,非也,或偶置之耳。
113
毎歲七月七日,祕書省作曝書會,係臨安府排。應館閣並帶貼職官皆赴宴,惟大禮年分及有事則免。
149
中興以來,承平日久。慶元間,京尹趙師 奏請從故事,排春宴。即唐曲江之遺意也。即于行都西湖,用舟船妓弟,自寒食前排日宴會。先宴使相、兩府、親王,次即南班郡王、嗣秀、嗣濮王、楊開府、兩李太尉,次請六曹尚書、侍郎、統兵官,次宴節度、承宣、觀察使、南班及都承、知合、御帶、環衛官,次都司密屬官,次宴卿監,次宴六曹郎中、郎官,並是京尹館伴。後京尹李澄,遵故事奏請如前供。後開禧以後兵興,及追擾百色行鋪,害及於民,此宴不複舉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