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百七十二

《卷四百七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卷四百七十二。   餘姚黄宗羲編墓文四十四
3
雜類
4
《張鴻臚墓銘》歸有光
5
嘉定之南,有地曰南翔,張氏世雄其土,迨適耕翁力田,積居家至不貲,翁長子早卒,次生君少學進士業,入太學,一試秋闈,不利,然翁家既饒,以貲奉其子遊京,師君又才雋,諸公貴人皆樂與之交,以選為四譯館譯字,生除鴻臚寺序班,鴻臚所選用,其屬綺紈子弟,君于其間,偘偘自將寺中,號為閣老序班,每朝㑹臚句,傳多舉不如儀者,輒引去治罪,久之,乃陞為司賔署丞,奉使至邊犒軍,厯太原、雲中、雁門,兵官皆戎服,執櫜鍵,負弩矢迎導,從士數百人,儀衛甚盛,以登五臺山觀,清凉寺人以君為榮,既竣事,南還,丁外艱,服除,赴官,逾月,又以內艱還,時海上有倭奴之警,君家最邊,海上數跳身遁,常以天子仁聖,稽古右文,制禮作樂,殆厯三紀,天下和洽,四裔向風,日月之所照,莫不賔貢竒琛瑋寶,呈表怪麗,絡繹于館,候無嵗無之,君時在司賔,親見其盛矣,一旦窮島小醜,懸度大海,來為侵盜,使江淮千里之間,靡然騷動,毎言及,常憤邑數為大帥,運籌䇿帥,亦竒君數從君問計㑹,君亦巳服除,賊勢稍解,将治装北上,尋病不起,時嘉靖三十四年九月二十四日也,年止五十六。君之奉使也,以二親老,在京師殆逾十年,因晨夜馳歸省之,巳而連丁內外艱,中間一至京師,坐不及安,比服除,京師貴人數以書促之,竟不能至而卒,人以是惜之。君諱梓,字子道,曽祖某、祖某、父某,是為適耕翁,以君貴封鴻臚寺序班,母某氏,封孺人,子男一人,善鳴。女二人,長適嚴治,次適丘權,皆某孺人出也,側出子一人,二元尚㓜,張氏先未有顯者,自君始登朝著,而從父弟懋,最後乃登進士焉,善鳴以其年十二月十二日葬于某原,來請銘銘曰。
6
吁嗟!張君志高騫,執法殿陛何肩肩,象胥之職嘗優閒,從容日見王㑹篇,歸來滄海波濤連,毁瘠苫凷厯二艱,永矣長逝無北轅,用之不盡彼蒼天,留其餘者遺後賢,我為銘詩刻其元」。
7
《趙汝淵墓銘》歸有光
8
宋熈陵九王子,其八為周恭肅王元儼,恭肅王生定王元良,定王生安康郡王宗繹。安康郡王生南陽侯仲鑛,南陽侯生,處州兵馬鈐轄。士翮。士翮始遷嚴陵。士翮生保義郎不玷,又自嚴陵徙浦江,不玷生三觀使、武經郎。善迎善,迎生武翼郎汝□,汝□生崇傒,自定王以後至崇傒,始失其官為士庶。崇傒生必俊,必俊生良仁,始自浦江徙吳,今長洲之金荘也。良仁生友端,友端生季永,季永生同芳,同芳生瓛,瓛生四子:濓、潛、深、濱潛者,汝淵諱也。汝淵於兄弟次在,二授室於崑山真義里朱氏。汝淵年六十有六卒。嘉靖四十二年十二月某日,朱孺人年五十五卒。嘉靖三十八年正月,某日生子男一人,世貞孫男四人,和平、和順、和徳、和某皆夭,最後生和敬孫女一人,其葬以隆慶二年十二月某日墓在長洲之某鄉,宋自青城之難,王子三千餘人盡為北俘,其散處四方,僅僅有存者,若周王之後,以詩書世其家,故譜系頗可考。其在長洲同魯,其賢者也。同魯於汝淵為再從父汝淵夫婦,孝敬修士人之行。世貞方將以進士起其家,世貞于予先妻魏氏,內外兄弟也,故屬余銘銘曰:「宋失維城,宗淪于北。哀哉重昏,鼎折覆餗。不仁之殃,逮其九族,存者孑遺,逃竇而延。恭惟肅王,當世稱賢。宜其孫子,百葉以傳。宜君宜王。今為士類,亦修于家,魚菽以祭,曷以銘之不愧其世。
9
從叔父墓表歸有光
10
歸氏世著于吳,自唐天寶迄于同光百八十年,以文學科名為公卿侍從,有至令僕。封王者,吳人至今紀之。宋咸淳間,湖州判官罕仁居崑山之太倉頂脊涇,洪武初,徙今附城,須浦上六世之墳墓在焉,叔度逃難走,夜郎、邛筰,間有神人來迎,将之宜興,徐文靖公為之作傳,叔度再世為我高祖諱,璿承事郎,生我曽祖諱鳯城武縣知縣城武公三子,長我祖諱紳仲,叔祖諱綬,季叔祖諱綺,府君仲之子也,諱格,後更諱于徳,字民從。𢎞治間,曽祖父母與叔祖一嵗中俱亡,府君少孤,吾祖教之後,常依季叔祖以居恩勤,撫育二父之功為多,其後吾歸氏之在海虞白茒浦者,兄弟皆修學,延致府君,府君遂盡室以行,白茒瀕江海,府君築居田野中,四望寥曠,每秋風落木,慨然首丘之感然去,歸市隠隠莽蒼間歸市,諸兄弟家也,時時相過,從㑹集府,君是以喜曰:吾居此,殆不乏跫然之音也。府君雖在海虞界,與宗叔諫,猶籍崑山,博士弟子,嵗皆有米廩之養,諫復推其半與之,蓋白茒諸父兄弟三十餘年,睦友任恤之義可尚焉,然性曠達髙簡,獨以宗門相依,他無所屈也。嘗與人友善,後其人貴顯,終身不見其面有所得,飲酒輒盡,以是不能為家,而少有異稟,讀書過目輒成誦,能日冩經義百篇,人見其無所事學而藝甚習,數試不第,㑹督學御史牒至府,君當貢博士,有所私持,兩端上請,御史墮其計,遂以府君為次,還至揚子,江大風雨,連日不得渡,忽感疾腹脹泄痢,府君母龔氏,青縣教諭紱之女,山東左布政使清惠先生理孫也家,世科名府君,少隨諸舅計偕北上,至是歎曰:吾少從舅氏,觀都邑之盛,宫闕、官署、街術至今厯厯記之天子,致治中興,建明大典數事,及備禦外國,吾方壯年,不得有所試,今老矣,且將一望闕廷,而竟不得徃命也。夫府君卒于嘉靖三十八年,某日,年六十有五,娶張氏修武縣知縣謙之孫,卒于嘉靖三十年,某日年六十有三,生男四人,有恒有倫,有守有徵,孫男四人,士𢎞、士毅、士和、士達,城武公墓在須浦上,先祖妣及仲叔祖父母祔左,先妣先姑祔右,先姑以下無餘地,故為新塋,海虞萬嵗涇之隂,南去白茒浦百武禮,公子始來在他國者,後世為祖,謂之別子,明有始也。又曰:去國三世,爵祿有列于朝,出入有詔于國,若兄弟宗族猶存,則反告于宗,後明不絶也。嗚呼!宗門衰落,吾叔父竟羈窮以死,能不為之悲慟哉!其葬也,叔祖曇以下皆自崑山徃哭之,同學諸生上其行于有司,友人陳敬純斂賻贈,而弟學顔助葬事,尤盡其力云。
11
吳文墓表唐順之
12
文字之變,于今世極矣。古者秉是非之公,以榮辱其人,故史與銘相並,而行其異者,史則美惡,兼載銘則稱美而不稱惡,美惡兼載則以善善為予,以惡惡為奪,予與奪並,故其為教也章,稱美而不稱惡,則以得銘為予,以不得銘為奪奪,因予顯,故其為教也,微義主于兼載,則雖家人里巷之碎事,可以廣異聞者,亦或採焉,故其為體也,不嫌于詳義,主于稱美,則非勞臣烈士之殊迹可以繫世風者,率不列焉,故其為體也,不嫌于簡,是銘較之史猶嚴也,後世史與銘皆非古矣,而銘之濫且誣也尤甚,漢蔡郎中以一代史才自負,至其所為碑文,則自以為多,愧辭豈中郎知嚴于史,而不知嚴于銘耶?然則銘之不足據以輕重也,在漢而已,然今又何恠余?兩為史官,皆以不稱罷而姻戚閭里,以其嘗職史,故徃徃以銘辭見屬。嗚呼!試㸃檢前後所為銘,其如中郎之愧辭者有之乎?無也,余進而位于朝,不能信予奪于其史,退而處于鄉,不能信予奪于其銘,是予罪也。雖然予奪非予之所敢也,是以欲絶筆于銘焉,其或牽于一二親故之請,有不盡絶者,則謹書其姓名、里宦、系世卒葬月日,此外則不敢輕置一言,雖不盡應古銘法,亦庶幾從簡近古之意焉。墓有銘,有表表,亦銘也。今予所為表者,是維按察司照磨吳君之墓,據君之族孫進、士禎所為狀君諱文字,從周號鯁齋,世為無錫之閭,江人大父諱某云云。君少讀書,為邑諸生,後援例入太學,凢兩試不中第,已而選福寧州幕官,陞山東按察使,照磨不赴任,遂乞致仕,家居,凢几年病脾,一嵗卒,嘉靖某年月日也,年七十有五,墓在閭江第二灣祖塋之次,葬以卒之。又明年某月某日將葬,君之二子忞慰詣余請文,而君族弟從夏實為之先,二子且致君遺言曰:吾死,汝必于唐,太史乞言焉。從夏為吾母,任宜人後母之弟。其人恬靜有守,余雅重之,故其為君請,不可辭,而余嘗兩㑹君于京師,其氣温然,謙厚人也,始改官而乞身賢乎冐,競不知返者,君之遺言又如此。嗚呼!君豈以余不能為愧辭也乎?故余叙所以不敢輕為銘之說,及所以銘君之故,而謹書君之姓名、里宦、系世卒、葬月日,為文而授之,忞慰使,鑱諸墓上。
13
明文海》巻四百七十二
URN: ctp:ws27384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