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十·匈奴列传第五十

《史记卷一百十·匈奴列传第五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十》

匈奴列传第五十》

1
  《正义》:此卷或有本次平津侯后,第五十二。今第五十者,先生旧本如此,刘伯庄音亦然。若先诸传而次四夷,则司马、汲郑不合在后也。
2
  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一〉唐虞以上有山戎、〈二〉猃狁、荤粥,〈三〉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其畜之所多则马、牛、羊,其奇畜则橐驼、〈四〉驴、驘、〈五〉駃騠、〈六〉騊駼、〈七〉驒騱。〈八〉逐水草迁徙,毌城郭常处耕田之业,然亦各有分地。〈九〉毋文书,孙守真按:毋,原《瀚典》本误作「毌」。今本(汉籍电子文献资料库)不误。以言语为约束。儿能骑羊,引弓射鸟鼠;少长〈一0〉则射狐兔:用为食。士力能毌弓,〈一一〉孙守真按:毌=贯,字形结构换部首耳。尽为甲骑。其俗,宽则随畜,因射猎禽兽为生业,急则人习战攻以侵伐,其天性也。其长兵则弓矢,短兵则刀鋋。〈一二〉利则进,不利则退,不羞遁走。苟利所在,不知礼义。自君王以下,咸食畜肉,衣其皮革,被旃裘。壮者食肥美,老者食其馀。贵壮健,贱老弱。父死,妻其后母;兄弟死,皆取其妻妻之。其俗有名不讳,而无姓字。〈一三〉
3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匈奴始祖名。」 《索隐》:张晏曰「淳维以殷时奔北边」。又乐产括地谱云「夏桀无道,汤放之鸣条,三年而死。其子獯粥妻桀之衆妾,避居北野,随畜移徙,中国谓之匈奴」。其言夏后苗裔,或当然也。故应劭《风俗通》云「殷时曰獯粥,改曰匈奴」。又服虔云「尧时曰荤粥,周曰猃狁,秦曰匈奴」。韦昭云「汉曰匈奴,荤粥其别名」。则淳维是其始祖,盖与獯粥是一也。
4
 〈二〉《正义》:《左传》庄三十年「齐人伐山戎」,杜预云「山戎、北戎、无终三名也」。《括地志》云「幽州渔阳县,本北戎无终子国」。
5
 〈三〉《集解》:晋灼云:「尧时曰荤粥,周曰猃狁,秦曰匈奴。」
6
 〈四〉《索隐》:橐他。韦昭曰:「背肉似橐,故云橐也。」包恺音托。他,或作「驼」。 《正义》:畜,许又反。
7
 〈五〉《索隐》:案:古今注云「驴牡马牝,生驘」。 《正义》:驘音力戈反。
8
 〈六〉《集解》:徐广曰:「北狄骏马。」 《索隐》:《说文》云「駃騠,马父驘子也」。《广异志》音决蹄也。《发蒙记》「刳其母腹而生」。《列女传》云「生七日超其母」。
9
 〈七〉《集解》:徐广曰:「似马而靑。」 《索隐》:按:郭璞注《尔雅》云「騊駼马,靑色,音淘涂」。又《字林》云野马。《山海经》云「北海有兽,其状如马,其名騊駼」也。
10
 〈八〉《集解》:徐广曰:「音颠。巨虚之属。」 《索隐》:驒奚。韦昭驒音颠。《说文》「野马属」。徐广云「巨虚之类」。一云靑骊白鳞,文如鼍鱼。邹诞生本「奚」字作「騱」。
11
 〈九〉《索隐》:上音扶粪反。
12
 〈一0〉《索隐》:上音式绍反,下音陟两反。少长谓年稍长。
13
 〈一一〉《索隐》:上音弯,如字亦通也。
14
 〈一二〉《集解》:韦昭曰:「鋋形似矛,铁柄。音时年反。」 《索隐》:音蝉。《埤苍》云「鋋,小矛铁矜」。古今字诂云「灿,通作『矜』」。
15
 〈一三〉《集解》:汉《书》曰::「单于姓挛鞮氏。」 《索隐》:挛音六缘反。鞮音丁啼反。
16
  夏道衰,而公刘失其稷官,〈一〉变于西戎,邑于豳。其后三百有馀岁,戎狄攻大王亶父,〈二〉亶父亡走岐下,而豳人悉从亶父而邑焉,作周。〈三〉其后百有馀岁,周西伯昌伐畎夷氏。〈四〉后十有馀年,武王伐纣而营雒邑,复居于酆鄗,放逐戎夷泾、洛之北〈五〉,以时入贡,命曰「荒服」。其后二百有馀年,周道衰,〈六〉而穆王伐犬戎,得四白狼四白鹿以归。自是之后,荒服不至。于是周遂作甫刑之辟。穆王之后二百有馀年,周幽王用宠姬褒姒之故,与申侯有却。〈七〉孙守真按:却=郤,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郤=隙,字形结构换声符。申侯怒而与犬戎共攻杀周幽王于骊山之下,〈八〉遂取周之焦获,〈九〉而居于泾渭之闲,侵暴中国。秦襄公救周,于是周平王去酆鄗而东徙雒邑。当是之时,秦襄公伐戎至岐,始列为诸侯。〈一0〉是后六十有五年,而山戎〈一一〉越燕而伐齐,齐厘公与战于齐郊。其后四十四年,而山戎伐燕。燕告急于齐,齐桓公北伐山戎,山戎走。其后二十有馀年,而戎狄至洛邑,伐周襄王,襄王奔于郑之泛邑。〈一二〉初,周襄王欲伐郑,故娶戎狄女为后,与戎狄兵共伐郑。已而黜狄后,狄后怨,而襄王后母曰惠后,有子子带,欲立之,于是惠后与狄后、子带为内应,开戎狄,戎狄以故得入,破逐周襄王,而立子带为天子。于是戎狄或居于陆浑,〈一三〉东至于衞,侵盗暴虐中国。中国疾之,故诗人歌之曰「戎狄是应」,「薄伐猃狁,至于大原」,〈一四〉「出舆彭彭,城彼朔方」。〈一五〉周襄王旣居外四年,乃使使告急于晋。晋文公初立,欲修霸业,乃兴师伐逐戎翟,诛子带,迎内周襄王,居于雒邑。
17
 〈一〉《集解》:徐广曰:「后稷之曾孙。」 《正义》:〈周本纪〉云「不窋失其官」。此云公刘,未详也。
18
 〈二〉《集解》:徐广曰:「公刘九世孙。」
19
 〈三〉《索隐》:按:谓始作周国也。
20
 〈四〉《索隐》:韦昭云:「《春秋》以为犬戎。」按:畎音犬。大颜云「卽昆夷也」。《山海经》云「黄帝生苗龙,苗龙生融吾,融吾生弄明,弄明生白犬。白犬有二牡,是为犬戎」。《说文》云「赤狄本犬种,字从犬」。又《山海经》云「有人面兽身,名曰犬夷」。贾逵云「犬夷,戎之别种也」。
21
 〈五〉《索隐》:晋灼曰:「洛水在冯翊怀德县,东南入渭。」又案:水经云出上郡雕阴泰昌山,过华阴入渭,卽漆沮水也。
22
 〈六〉《索隐》:案:周纪云「懿王时,王室衰。诗人作怨刺之诗」,不能复雅也。
23
 〈七〉《正义》:故申城在邓州南阳县北三十里,周宣王舅所封。
24
 〈八〉《集解》:韦昭曰:「戎后来居此山,故号曰骊戎。」
25
 〈九〉《正义》:《括地志》云:「焦获亦名刳口,亦曰刳中,在雍州泾阳县城北十数里。周有焦获也。」
26
 〈一0〉《正义》:今岐州。高诱云「秦襄公救周有功,受周故地酆鄗,列为诸侯」也。
27
 〈一一〉《索隐》:服虔云:「山戎盖今鲜卑。」按:胡广云「鲜卑,东胡别种」。又应奉云「秦筑长城,徒役之士亡出塞外,依鲜卑山,因以为号」。
28
 〈一二〉《索隐》:苏林泛音凡。今颍川襄城是。按:《春秋》地名云「泛邑,襄王所居,故云襄城」也。
29
 〈一三〉《集解》:徐广曰:「一为『陆邑』。」 《索隐》:《春秋》左氏「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杜预以为「允姓之戎居陆浑,在秦晋之闲,二国诱而徙之伊川,遂从戎号,今陆浑县」是也。
30
 〈一四〉《集解》:《毛诗》传曰:「言逐出之而已。」
31
 〈一五〉《集解》:《毛诗》传曰:「彭彭,四马貌。朔方,北方。」 《正义》:猃狁旣去,北方安静,乃筑城守之。
32
  当是之时,秦晋为强国。晋文公攘戎翟,居于河西圁、洛之闲,〈一〉号曰赤翟、〈二〉白翟。〈三〉秦穆公得由余,西戎八国服于秦,故自陇以西有绵诸、〈四〉绲戎、〈五〉翟、䝠之戎,〈六〉岐、梁山、泾、漆之北有义渠、〈七〉大荔、〈八〉乌氏、〈九〉朐衍之戎。〈一0〉而晋北有林胡、〈一一〉楼烦之戎,〈一二〉燕北有东胡、山戎。〈一三〉各分散居溪谷,自有君长,往往而聚者百有馀戎,然莫能相一。
33
 〈一〉《集解》:徐广曰:「圁在西河,音银。洛在上郡、冯翊闲。」 《索隐》:西河圁、洛。晋灼音嚚。《三苍》作「圜」。〈地理志〉云圜水出上郡白土县西,东流入河。韦昭云「圜当为『圁』。」续郡国志及太康地志并作「圁」字也。 《正义》:《括地志》云:「白土故城在盐州白池东北三百九十里。」又云:「近延州、绥州、银州,本《春秋》时白狄所居,七国属魏,后入秦,秦置三十六郡。」洛,漆沮也。
34
 〈二〉《索隐》:案:《左氏传》云「晋师灭赤狄潞氏」。杜氏以「潞,赤狄之别种也,今上党潞县」。又《春秋》地名云「今曰赤涉胡」。
35
 〈三〉《索隐》:左氏「晋师败狄于箕,郤缺获白狄子」。杜氏以为「白狄之别种,故西河郡有白部胡」。又《国语》云「桓公西征,攘白狄之地,遂至于西河」也。 《正义》:《括地志》云:「潞州本赤狄地。延、银、绥三州白翟地。」按:文言「圁、潞之闲号赤狄」,未详。
36
 〈四〉《索隐》:〈地理志〉天水有緜诸道。 《正义》:《括地志》云:「绵诸城,秦州秦岭县北五十六里。汉绵诸道,属天水郡。」
37
 〈五〉《正义》:上音昆。字当作「混」。颜师古云:「混夷也。」韦昭云:「《春秋》以为犬戎。」
38
 〈六〉《集解》:徐广曰:「在天水。䝠音丸。」孙守真按:䝠,原《瀚典》作「𧃍」,岂其造字码与今系统字内码重叠耶?若然,则若此者全部取代即可以。 《索隐》:〈地理志〉天水䝠道。应劭以「䝠戎邑。音桓」。 《正义》:《括地志》云:「䝠道故城在渭州襄武县东南三十七里。古之䝠戎邑。汉䝠道,属天水郡。」
39
 〈七〉《索隐》:韦昭云:「义渠本西戎国,有王,秦灭之。今在北地郡。」 《正义》:《括地志》云:「宁州、庆州,西戎,卽刘拘邑城,时为义渠戎国,秦为北地郡也。」
40
 〈八〉《集解》:徐广曰:「后更名临晋,在冯翊。」 《索隐》:按:〈秦本纪〉厉共公伐大荔,取其王城,后更名临晋。故〈地理志〉云临晋故大荔国也。 《正义》:《括地志》云:「同州冯翊县及朝邑县,本汉临晋县地,古大荔戎国。今朝邑县东三十步故王城,卽大荔王城。」荔,力计反。
41
 〈九〉《集解》:徐广曰:「在安定。」 《正义》:氏音支。《括地志》云:「乌氏故城在泾州安定县东三十里。周之故地,后入戎,秦惠王取之,置乌氏县也。」
42
 〈一0〉《集解》:徐广曰:「在北地。朐音诩。」 《索隐》:案:〈地理志〉朐衍,县名,在北地。徐广音诩。郑氏音吁。 《正义》:《括地志》云:「盐州,古戎狄居之,卽朐衍戎之地,秦北地郡也。」
43
 〈一一〉《索隐》:如淳云:「林胡卽儋林,为李牧所灭也。」 《正义》:《括地志》云:「朔州,《春秋》时北地也。如淳云卽澹林也,为李牧灭。」
44
 〈一二〉《索隐》:〈地理志〉楼烦,县名,属雁门。应劭云「故楼烦胡地」。 《正义》:《括地志》云:「岚州,楼烦胡地也。《风俗通》云故楼烦胡地也。」
45
 〈一三〉《集解》:《汉书音义》曰:「乌丸,或云鲜卑。」 《索隐》:服虔云:「东胡,乌丸之先,后为鲜卑。在匈奴东,故曰东胡。」案:《续汉书》曰「汉初,匈奴冒顿灭其国,馀类保乌桓山,以为号。俗随水草,居无常处。以父之名字为姓。父子男女悉髡头为轻便也」。
46

  自是之后百有馀年,晋悼公使魏绛和戎翟,戎翟朝晋。后百有馀年,赵襄子逾句注〈一〉而破幷代以临胡貉。〈二〉其后旣与韩魏共灭智伯,分晋地而有之,则赵有代、句注之北,魏有河西、上郡,以与戎界边。其后义渠之戎筑城郭以自守,而秦稍蚕食,至于惠王,遂拔义渠二十五城。惠王击魏,魏尽入西河及上郡于秦。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三〉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于是秦有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而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四〉自代并〈五〉阴山〈六〉下,至高阙为塞。〈七〉而置云中、雁门、代郡。其后燕有贤将秦开,为质于胡,胡甚信之。归而袭破走东胡,东胡却千馀里。与荆轲刺秦王秦舞阳者,开之孙也。燕亦筑长城,自造阳〈八〉至襄平。〈九〉置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郡以拒胡。当是之时,冠带战国七,而三国边于匈奴。〈一0〉其后赵将李牧时,匈奴不敢入赵边。后秦灭六国,而始皇帝使蒙恬将十万之衆北击胡,悉收河南地。因河为塞,〈一一〉筑四十四县城临河,徙适〈一二〉戍以充之。而通直道,〈一三〉自九原至云阳,〈一四〉因边山险堑溪谷可缮者治之,起临洮至辽东万馀里。〈一五〉又度河据阳山北假中。〈一六〉
47
 〈一〉《集解》:音钩,山名,在雁门。 《索隐》:服虔云:「句音拘。」韦昭云:「山名,在阴馆。」
48
 〈二〉《索隐》:案:貉卽濊也。音亡格反。
49
 〈三〉《集解》:昭王母也。 《索隐》:服虔云「昭王之母」也。
50
 〈四〉《正义》:《括地志》云:「赵武灵王长城在朔州善阳县北。案水经云白道长城北山上有长垣,若颓毁焉,沿溪亘岭,东西无极,盖赵武灵王所筑也。」
51
 〈五〉《集解》:音傍,白浪反。
52
 〈六〉《索隐》:徐广云:「五原西安阳县北有阴山。阴山在河南,阳山〔在河〕北。并音傍,白浪反。」 《正义》:《括地志》云:「阴山在朔州北塞外突厥界。」
53
 〈七〉《集解》:徐广曰:「在朔方。」 《正义》:〈地理志〉云朔方临戎县北有连山,险于长城,其山中断,两峰俱峻,土俗名为高阙也。
54
 〈八〉《集解》:韦昭曰:「地名,在上谷。」 《正义》:按:上谷郡今妫州。
55
 〈九〉《索隐》:韦昭云:「今辽东所理也。」
56
 〈一0〉《索隐》:案:三国,燕、赵、秦也。
57
 〈一一〉《索隐》:案:太康地记「秦塞自五原北九百里,谓之造阳。东行终利贲山南,汉阳西也」。汉,一作「渔」。
58
 〈一二〉《集解》:音丁革反。 《索隐》:丁革反。
59
 〈一三〉《索隐》:苏林云:「去长安八千里,正南北相直道也。」
60
 〈一四〉《索隐》:韦昭云:「九原,县名,属五原也。」 《正义》:《括地志》云:「胜州连谷县,本秦九原郡,汉武帝更名五原。云阳雍县,秦之林光宫,卽汉之甘泉宫在焉。」又云:「秦故道在庆州华池县西四十五里子午山上。自九原至云阳,千八百里。」
61
 〈一五〉《索隐》:韦昭云:「临洮,陇西县。」 《正义》:《括地志》云:「秦陇西郡临洮县,卽今岷州城。本秦长城首,起岷州西十二里,延袤万馀里,东入辽水。」
62
 〈一六〉《集解》:北假,北方田官。主以田假与贫人,故云北假。 《索隐》:应劭云:「北假在北地阳山北。」韦昭云:「北假,地名。」又按:《汉书·元纪》云「北假,田官」。苏林以为北方田官也。主以田假与贫人,故曰北假也。《正义》:《括地志》云:「汉五原郡河目县故城在北假中。北假,地名也,在河北,今属胜州银城县。《汉书》王莽传云『五原北假,膏壤殖谷』也。」
63
  当是之时,东胡强而月氏盛。〈一〉匈奴单于〈二〉曰头曼〈三〉,头曼不胜秦,北徙。十馀年而蒙恬死,诸侯畔秦,中国扰乱,诸秦所徙适戍边者皆复去,于是匈奴得宽,复稍度河南与中国界于故塞。
64
 〈一〉《正义》:氏音支。《括地志》云:「凉、甘、肃、延、沙等州地,本月氏国。」
65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单于者,广大之貌,言其象天单于然。」 《索隐》:案:《汉书》「单于姓挛鞮氏,其国称之曰『㙈黎孤涂单于』。而匈奴谓天为『㙈黎』,谓子为『孤涂』,单于者,广大之貌也。言其象天,故曰㙈黎孤涂单于」。又《玄晏春秋》云「士安读《汉书》,不详此言,有胡奴在侧,言之曰:『此胡所谓天子。』与古书所说符会也」。
66
 〈三〉《集解》:韦昭曰:「音瞒。」 《索隐》:音莫官反。韦昭音瞒。
67

  单于有太子名冒顿。〈一〉后有所爱阏氏,〈二〉生少子,而单于欲废冒顿而立少子,乃使冒顿质于月氏。冒顿旣质于月氏,而头曼急击月氏。月氏欲杀冒顿,冒顿盗其善马,骑之亡归。头曼以为壮,令将万骑。冒顿乃作为鸣镝,〈三〉习勒其骑射,令曰:「鸣镝所射而不悉射者,斩之。」行猎鸟兽,有不射鸣镝所射者,辄斩之。已而冒顿以鸣镝自射其善马,左右或不敢射者,冒顿立斩不射善马者。居顷之,复以鸣镝自射其爱妻,左右或颇恐,不敢射,冒顿又复斩之。居顷之,冒顿出猎,以鸣镝射单于善马,左右皆射之。于是冒顿知其左右皆可用。从其父单于头曼猎,以鸣镝射头曼,其左右亦皆随鸣镝而射杀单于头曼,遂尽诛其后母与弟及大臣不听从者。冒顿自立为单于。
68
 〈一〉《索隐》:冒音墨,又如字。
69
 〈二〉《索隐》:旧音于连、于曷反二音。匈奴皇后号也。习凿齿与燕王书曰:「山下有红蓝,足下先知不?北方人探取其花染绯黄,挼取其上英鲜者作烟肢,妇人将用为颜色。吾少时再三过见烟肢,今日始视红蓝,后当为足下致其种。匈奴名妻作『阏支』,言其可爱如烟肢也。阏音烟。想足下先亦不作此读《汉书》也。」
70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镝,箭也,如今鸣箭也。」韦昭曰:「矢镝飞则鸣。」 《索隐》:应劭云「髐箭也。」韦昭云:「矢镝飞则鸣。」
71
  冒顿旣立,〈一〉是时东胡强盛,闻冒顿杀父自立,乃使使谓冒顿,欲得头曼时有千里马。冒顿问羣臣,羣臣皆曰:「千里马,匈奴宝马也,勿与。」冒顿曰:「柰何与人邻国而爱一马乎?」遂与之千里马。居顷之,东胡以为冒顿畏之,乃使使谓冒顿,欲得单于一阏氏。冒顿复问左右,左右皆怒曰:「东胡无道,乃求阏氏!请击之。」冒顿曰:「柰何与人邻国爱一女子乎?」遂取所爱阏氏予东胡。东胡王愈益骄,西侵。与匈奴闲,中有弃地,莫居,千馀里,各居其边为瓯脱。〈二〉东胡使使谓冒顿曰:「匈奴所与我界瓯脱外弃地,匈奴非能至也,吾欲有之。」冒顿问羣臣,羣臣或曰:「此弃地,予之亦可,勿予亦可。」于是冒顿大怒曰:「地者,国之本也,柰何予之!」诸言予之者,皆斩之。冒顿上马,令国中有后者斩,遂东袭击东胡。东胡初轻冒顿,不为备。及冒顿以兵至,击,大破灭东胡王,而虏其民人及畜产。旣归,西击走月氏,南幷楼烦、白羊河南王。〈三〉(侵燕代)悉复收秦所使蒙恬所夺匈奴地者,与汉关故河南塞,至朝𧤤、肤施,〈四〉遂侵燕、代。是时汉兵与项羽相距,中国罢于兵革,以故冒顿得自强,控弦之士三十馀万。
72
 〈一〉《集解》:徐广曰:「秦二世元年壬辰岁立。」
73
 〈二〉《集解》:韦昭曰:「界上屯守处。」 《索隐》:服虔云「作土室以伺汉人」。又纂文曰「瓯脱,土穴也」。又云是地名,故下云「生得瓯脱王」。韦昭云「界上屯守处也」。瓯音一侯反。脱音徒活反。 《正义》:按:境上斥候之室为瓯脱也。
74
 〈三〉《索隐》:如淳云:「白羊王居河南。」
75
 〈四〉《集解》:徐广曰:「在上郡。」 《正义》:汉朝𧤤故城在原州百泉县西七十里,属安定郡。肤施,县,〔因〕秦(因)不改,今延州肤施县是。
76

  自淳维以至头曼千有馀岁,时大时小,别散分离,尚矣,其世传不可得而次云。然至冒顿而匈奴最强大,尽服从北夷,而南与中国为敌国,其世传国官号乃可得而记云。
77
  置左右贤王,左右谷蠡王,〈一〉左右大将,左右大都尉,左右大当户,左右骨都侯。〈二〉匈奴谓贤曰「屠耆」,〈三〉故常以太子为左屠耆王。自如左右贤王以下至当户,大者万骑,小者数千,凡二十四长,立号曰「万骑」。诸大臣皆世官。呼衍氏,兰氏,〈四〉其后有须卜氏,〈五〉此三姓其贵种也。诸左方王将居东方,直上谷〈六〉以往者,东接秽貉、朝鲜;右方王将居西方,直上郡〈七〉以西,接月氏、氐、羌;〈八〉而单于之庭直代、云中:〈九〉各有分地,逐水草移徙。而左右贤王、左右谷蠡王最为大(国),左右骨都侯辅政。诸二十四长亦各自置千长、百长、什长、〈一0〉裨小王、相、封〈一一〉都尉、当户、且渠之属。〈一二〉
78
 〈一〉《集解》:服虔曰:「谷音鹿。蠡音离。」 《索隐》:服虔音鹿离。蠡,又音黎。
79
 〈二〉《集解》:骨都,异姓大臣。 《索隐》:按:《后汉书》云「骨都侯,异姓大臣」。
80
 〈三〉《集解》:徐广曰:「屠,一作『诸』。」
81
 〈四〉《正义》:颜师古云:「呼衍,卽今鲜卑姓呼延者也。兰姓今亦有之。」
82
 〈五〉《集解》:呼衍氏、须卜氏常与单于婚姻。须卜氏主狱讼。 《索隐》:按:《后汉书》云「呼衍氏、须卜氏常与单于婚姻。须卜氏主狱讼」也。 《正义》:《后汉书》云:「呼衍氏、须卜氏常与单于婚姻。」
83
 〈六〉《索隐》:案:姚氏云「古字例以『直』为『值』。值者,当也」。 《正义》:上谷郡,今妫州也。言匈奴东方南出,直当妫州也。
84
 〈七〉《正义》:上郡故城在泾州上县东南五十里。言匈奴西方南直当绥州也。
85
 〈八〉《索隐》:西接氐、羌,案:《风俗通》云「二氐,本西南夷种。〈地理志〉武都有白马氐」。又鱼豢魏略云「汉置武都郡,排其种人,分窜山谷或号靑氐,或号白氐」。纂文云「氐亦羊称」。《说文》云「羌,西方牧羊人」。《续汉书》云「羌,三苗姜姓之别,舜徙于三危,今河关之西南羌是也」。
86
 〈九〉《索隐》:案:谓匈奴所都处为「庭」。乐产云「单于无城郭,不知何以国之。穹庐前地若庭,故云庭」。 《正义》:代郡城,北狄代国,秦汉代县城也,在蔚州羌胡县北百五十里。云中故城,赵云中城,秦云中郡,在胜州榆林县东北四十里。言匈奴之南直当代、云中也。
87
 〈一0〉《索隐》:案:《续汉书》(郡国)〔百官〕志云「里有魁,人有什伍。里魁主一里百家,什主十家,伍长五家,以相检察」。故贾谊〈过秦论〉以为「俛起什百之中」是也。
88
 〈一一〉《集解》:徐广曰:「一作『将』。」
89
 〈一二〉《正义》:且,子馀反。颜师古云:「今之沮渠姓,盖本因此官。」
90
  岁正月,诸长小会单于庭,祠。五月,大会茏城,〈一〉祭其先、天地、鬼神。秋,马肥,大会蹛林,〈二〉课校人畜〈三〉计。其法,拔刃尺者死,坐盗者没入其家;有罪小者轧,〈四〉大者死。狱久者不过十日,一国之囚不过数人。而单于朝出营,拜日之始生,夕拜月。其坐,长左而北鄕。〈五〉日上戊己。其送死,有棺椁金银衣裘,而无封树丧服;〈六〉近幸臣妾从死者,多至数千百人。〈七〉举事而候星月,月盛壮则攻战,月亏则退兵。其攻战,斩首虏赐一卮酒,而所得卤获因以予之,得人以为奴婢。故其战,人人自为趣利,善为诱兵以冒敌。故其见敌则逐利,如鸟之集;其困败,则瓦解云散矣。战而扶舆死者,尽得死者家财。
91
 〈一〉《索隐》:《汉书》作「龙城」,亦作「茏」字。崔浩云「西方胡皆事龙神,故名大会处为龙城」。《后汉书》云「匈奴俗,岁有三龙祠,祭天神」。
92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匈奴秋社八月中皆会祭处。蹛音带。」 《索隐》:服虔云:「音带。匈奴秋社八月中皆会祭处。」郑氏云:「地名也。」晋灼云「李陵与苏武书云『相竞趋蹛林』」,则服虔说是也。又韦昭音多蓝反。姚氏案:〈李牧传〉「大破匈奴,灭襜褴」,此字与韦昭音颇同,然林褴声相近,或以「林」为「褴」也。 《正义》:颜师古云:「蹛者,绕林木而祭也。鲜卑之俗,自古相传,秋祭无林木者,尚竖柳枝,衆骑驰绕三周乃止,此其遗法也。」
93
 〈三〉《正义》:许又反。
94
 〈四〉《集解》:《汉书音义》曰:「刃刻其面。」 《索隐》:服虔云:「刀割面也,音乌八反。」邓展云:「历也。」如淳云:「挝,抶也。」《三苍》云:「轧,辗也。」《说文》云:「辗,轹也。」 《正义》:颜师古云:「轧者谓辗轹其骨节,若今之厌踝者也。」
95
 〈五〉《正义》:其座北向,长者在左,以左为尊也。
96
 〈六〉《集解》:张华曰:「匈奴名冢曰逗落。」
97
 〈七〉《正义》:《汉书》作「数十百人」。颜师古云:「或数十人,或百人。」
98
  后北服浑庾、屈射、〈一〉丁零、〈二〉鬲昆、薪犁之国。〈三〉于是匈奴贵人大臣皆服,以冒顿单于为贤。
99
 〈一〉《索隐》:国名。射音亦,又音石。
100
 〈二〉《索隐》:按:魏略云「丁零在康居北,去匈奴庭接习水七千里」。又云「匈奴北有浑窳国」。
101
 〈三〉《正义》:已上五国在匈奴北。
102
  是时汉初定中国,徙韩王信于代,都马邑。匈奴大攻围马邑,韩王信降匈奴。匈奴得信,因引兵南逾句注,攻太原,至晋阳下。高帝自将兵往击之。会冬大寒雨雪,卒之堕指者十二三,于是冒顿详败走,诱汉兵。汉兵逐击冒顿,冒顿匿其精兵,见其羸弱,于是汉悉兵,多步兵,三十二万,北逐之。高帝先至平城,〈一〉步兵未尽到,冒顿纵精兵四十万骑围高帝于白登,〈二〉七日,汉兵中外不得相救饷。匈奴骑,其西方尽白马,东方尽靑駹马,〈三〉北方尽乌骊马〈四〉,南方尽騂马。〈五〉高帝乃使使闲厚遗阏氏,阏氏乃谓冒顿曰:「两主不相困。今得汉地,而单于终非能居之也。且汉王亦有神,单于察之。」冒顿与韩王信之将王黄、赵利期,而黄、利兵又不来,疑其与汉有谋,亦取阏氏之言,乃解围之一角。于是高帝令士皆持满傅〈六〉矢外鄕,从解角直出,竟与大军合,而冒顿遂引兵而去。汉亦引兵而罢,使刘敬结和亲之约。
103
 〈一〉《集解》:徐广曰:「在雁门。」
104
 〈二〉《正义》:白登台在白登山上,朔州定襄县东三十里。定襄县,汉平城县也。
105
 〈三〉《索隐》:駹音武江反。案:靑駹马,色靑。 《正义》:郑玄云:「駹,不纯也。」《说文》云:「駹,面颡皆白。」《尔雅》云黑马面白也。
106
 〈四〉《索隐》:《说文》云:「骊,黑色。」
107
 〈五〉《索隐》:案:诗传云「赤黄曰騂」。
108
 〈六〉《索隐》:音附。
109
  是后韩王信为匈奴将,及赵利、王黄等数倍约,侵盗代、云中。居无几何,陈豨反,又与韩信合谋击代。汉使樊哙往击之,复拔代、雁门、云中郡县,不出塞。是时匈奴以汉将衆往降,故冒顿常往来侵盗代地。于是汉患之,高帝乃使刘敬奉宗室女公主为单于阏氏,岁奉匈奴絮缯酒米食物各有数,约为昆弟以和亲,冒顿乃少止。后燕王卢绾反,率其党数千人降匈奴,往来苦上谷以东。
110
  高祖崩,孝惠、吕太后时,汉初定,故匈奴以骄。冒顿乃为书遗高后,妄言。高后欲击之,〈一〉诸将曰:「以高帝贤武,然尚困于平城。」于是高后乃止,〈二〉复与匈奴和亲。
111
 〈一〉《索隐》:案:《汉书》云「高后时,冒顿寖骄,乃使使遗高后书曰:『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高后怒,欲击之」。
112
 〈二〉《索隐》:案《汉书》,季布谏,高后乃止。
113
  至孝文帝初立,复修和亲之事。其三年五月,匈奴右贤王入居河南地,侵盗上郡葆塞蛮夷,杀略人民。于是孝文帝诏丞相灌婴发车骑八万五千,诣高奴,〈一〉击右贤王。右贤王走出塞。文帝幸太原。是时济北王反,文帝归,罢丞相击胡之兵。
114
 〈一〉《正义》:延州城本汉高奴县旧都。
115
  其明年,单于遗《汉书》曰:「天所立匈奴大单于敬问皇帝无恙。前时皇帝言和亲事,称书意,合欢。汉边吏侵侮右贤王,右贤王不请,听后义卢侯难氏〈一〉等计,与汉吏相距,绝二主之约,离兄弟之亲。皇帝让书再至,发使以书报,不来,汉使不至,汉以其故不和,邻国不附。今以小吏之败约故,罚右贤王,使之西求月氏击之。以天之福,吏卒良,马强力,以夷灭月氏,尽斩杀降下之。定楼兰、〈二〉乌孙、呼揭〈三〉及其旁二十六国,皆以为匈奴。〈四〉诸引弓之民,幷为一家。北州已定,愿寝兵休士卒养马,除前事,复故约,以安边民,以应始古,使少者得成其长,老者安其处,世世平乐。未得皇帝之志也,故使郎中系雩浅奉书〈五〉请,献橐他一匹,骑马二匹,驾二驷。〈六〉皇帝卽不欲匈奴近塞,则且诏吏民远舍。使者至,卽遣之。」以六月中来至薪望之地。〈七〉书至,汉议击与和亲孰便。公卿皆曰:「单于新破月氏,乘胜,不可击。且得匈奴地,泽卤〈八〉,非可居也。和亲甚便。」汉许之。
116
 〈一〉《集解》:徐广曰:「音支。」 《索隐》:匈奴将名也。氏音支。
117
 〈二〉《集解》:徐广曰:「一云『楼湟』。」 《正义》:《汉书》云鄯善国名楼兰,去长安一千六百里也。
118
 〈三〉《集解》:音桀。 《索隐》:音杰,又音丘列反。 《正义》:揭音桀,又其例反。二国皆在瓜州西北。乌孙,战国时居瓜州。
119
 〈四〉《索隐》:案:谓皆入匈奴一国。
120
 〈五〉《集解》:雩音火胡反。 《索隐》:系,胡计反。雩,火胡反。
121
 〈六〉《正义》:颜师古云:「驾,可驾车也。二驷,八匹马也。」
122
 〈七〉《集解》:《汉书音义》曰:「塞下地名。」 《索隐》:望薪之地。服虔云:「汉界上塞下地名,今匈奴使至于此也。」
123
 〈八〉《正义》:上音舄。
124
  孝文皇帝前六年,汉遗匈奴书曰:「皇帝敬问匈奴大单于无恙。使郎中系雩浅遗朕书曰:『右贤王不请,听后义卢侯难氏等计,绝二主之约,离兄弟之亲,汉以故不和,邻国不附。今以小吏败约,故罚右贤王使西击月氏,尽定之。愿寝兵休士卒养马,除前事,复故约,以安边民,使少者得成其长,老者安其处,世世平乐。』朕甚嘉之,此古圣主之意也。汉与匈奴约为兄弟,所以遗单于甚厚。倍约离兄弟之亲者,常在匈奴。然右贤王事已在赦前,单于勿深诛。单于若称书意,明告诸吏,使无负约,有信,敬如单于书。使者言单于自将伐国有功,甚苦兵事。服绣袷绮衣、〈一〉绣袷长襦、〈二〉锦袷袍各一,比余一,〈三〉黄金饰具带一,〈四〉黄金胥纰一,〈五〉绣十匹,锦三十匹,赤绨、〈六〉绿缯各四十匹,使中大夫意、谒者令肩遗单于。」
125
 〈一〉《索隐》:案:小颜云「服者,天子所服也。以绣为表,绮为里」。以赐冒顿。《字林》云「袷衣无絮也。音公洽反」。
126
 〈二〉《集解》:徐广曰:「一本无『袷』字。」
127
 〈三〉《集解》:徐广曰:「或作『疏比』也。」 《索隐》:案:《汉书》作「比疏一」。比音鼻。小颜云「辫发之饰也,以金为之」。《广雅》云「比,栉也」。苍颉篇云「靡者为比,斋者为梳」。按苏林说,今亦谓之「梳比」,或亦带饰者也。
128
 〈四〉《集解》:《汉书音义》曰:「要中大带。」 《索隐》:按:谓要中大带。
129
 〈五〉《集解》:徐广曰:「或作『犀毗』,而无『一』字。」 《索隐》:《汉书》见作「犀毗」,或无下「一」字。此作「胥」者,犀声相近,或误。张晏云「鲜卑郭落带,瑞兽名也,东胡好服之」。按:《战国策》云「赵武灵王赐周绍具带黄金师比」。延笃云「胡革带钩也」。则此带钩亦名「师比」,则「胥」「犀」与「师」并相近,而说各异耳。班固与窦宪笺云「赐犀比金头带」是也。
130
 〈六〉《正义》:音啼。 《索隐》:案:《说文》云「绨,厚缯也」。
131
  后顷之,冒顿死,子稽粥立,〈一〉号曰老上单于。
132
 〈一〉《索隐》:稽音鸡。粥音育。
133

  老上稽粥单于初立,〈一〉孝文皇帝复遣宗室女公主为单于阏氏,使宦者燕人中行说〈二〉傅公主。说不欲行,汉强使之。说曰:「必我行也,为汉患者。」中行说旣至,因降单于,单于甚亲幸之。
134
 〈一〉《集解》:徐广曰:「一云『稽粥第二单于』,自后皆以弟别之。」
135
 〈二〉《正义》:行音胡郎反。中行,姓;说,名也。
136
  初,匈奴好汉缯絮食物,中行说曰:「匈奴人衆不能当汉之一郡,然所以强者,以衣食异,无仰于汉也。今单于变俗好汉物,汉物不过什二,则匈奴尽归于汉矣。〈一〉其得汉缯絮,以驰草棘中,衣袴皆裂敝,以示不如旃裘之完善也。得汉食物皆去之,以示不如湩酪〈二〉之便美也。」于是说敎单于左右疏记,以计课其人衆畜物。〈三〉
137
 〈一〉《集解》:韦昭曰:「言汉物什中之二入匈奴,匈奴则动心归汉矣。」
138
 〈二〉《集解》:湩,乳汁也。音都奉反。 《索隐》:重骆。音潼酪二音。按:《三苍》云「潼,乳汁也」。《字林》云「竹用反」。《穆天子传》云「牛马之湩,臣菟人所具」。
139
 〈三〉《正义》:上许又反。
140
  汉遗单于书,牍以尺一寸,辞曰「皇帝敬问匈奴大单于无恙」,所遗物及言语云云。中行说令单于遗汉书以尺二寸牍,及印封皆令广大长,倨傲其辞曰「天地所生日月所置匈奴大单于敬问汉皇帝无恙」,所以遗物言语亦云云。
141
  汉使或言曰:「匈奴俗贱老。」中行说穷汉使曰:「而汉俗屯戍从军当发者,其老亲岂有不自脱温厚肥美以赍送饮食行戍乎?」汉使曰:「然。」中行说曰:「匈奴明以战攻为事,其老弱不能鬭,故以其肥美饮食壮健者,盖以自为守衞,如此父子各得久相保,何以言匈奴轻老也?」汉使曰:「匈奴父子乃同穹庐而卧。〈一〉父死,妻其后母;兄弟死,尽取其妻妻之。无冠带之饰,阙庭之礼。」中行说曰:「匈奴之俗,人食畜肉,饮其汁,衣其皮;畜食草饮水,随时转移。故其急则人习骑射,宽则人乐无事,其约束轻,易行也。君臣简易,一国之政犹一身也。父子兄弟死,取其妻妻之,恶种姓之失也。故匈奴虽乱,必立宗种。今中国虽详〈二〉不取其父兄之妻,亲属益疏则相杀,至乃易姓,皆从此类。且礼义之敝,上下交怨望,而室屋之极,生力必屈。〈三〉夫力耕桑以求衣食,筑城郭以自备,故其民急则不习战功,缓则罢于作业。嗟土室之人,顾无多辞,令喋喋〈四〉而占占,〈五〉冠固何当?」〈六〉
142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穹庐,旃帐。」
143
 〈二〉《索隐》:《汉书》作「阳」,此亦音羊。
144
 〈三〉《索隐》:以言栋宇室屋之作,人尽极以营其生,至于气力屈竭也。屈音其勿反。
145
 〈四〉《集解》:音谍,利口也。
146
 〈五〉《集解》:音昌占反,衣裳貌。
147
 〈六〉《集解》:言虽复著冠,固何当所益。 《索隐》:邓展曰:「喋音牒。占,嗫耳语。」服虔曰:「口舌喋喋。」如淳曰:「言汝汉人多居室中,固自宜著冠,且不足贵也。」小颜云:「喋喋,利口也。占占,衣裳貌。喋音昌涉反,占音占。言当思念,无为喋喋占占耳。虽自谓著冠,何所当益也。」
148
  自是之后,汉使欲辩论者,中行说辄曰:「汉使无多言,顾汉所输匈奴缯絮米糱,令其量中,必善美而己矣,何以为言乎?且所给备善则已;不备,苦恶,〈一〉则候秋孰,以骑驰蹂而稼穑耳。」〈二〉日夜敎单于候利害处。
149
 〈一〉《集解》:韦昭曰:「苦,斋也。音若『靡盬』之『盬』。」
150
 〈二〉《集解》:徐广曰:「蹂音而九反。」
151

  汉孝文皇帝十四年,匈奴单于十四万骑入朝𧤤、萧关,杀北地都尉卬,〈一〉虏人民畜产甚多,遂至彭阳。〈二〉使奇兵入烧回中宫,〈三〉候骑〈四〉至雍甘泉。〈五〉于是文帝以中尉周舍、郎中令张武为将军,发车千乘,骑十万,军长安旁以备胡寇。而拜昌侯卢卿〈六〉为上郡将军,甯侯魏遫为北地将军,隆虑侯周灶为陇西将军,东阳侯张相如为大将军,成侯董赤〈七〉为前将军,大发车骑往击胡。〈八〉单于留塞内月馀乃去,汉逐出塞卽还,不能有所杀。匈奴日已骄,岁入边,杀略人民畜产甚多,云中、辽东最甚,至代郡万馀人。汉患之,乃使使遗匈奴书。单于亦使当户报谢,复言和亲事。
152
 〈一〉《集解》:徐广曰:「姓孙。其子单,封为鉼侯。白丁反。」 《索隐》:卬音五郎反。徐广曰:「姓孙,其后子单封为瓶侯。音白丁反。」
153
 〈二〉《集解》:徐广曰:「在安定。」 《索隐》:出彭阳。韦昭云:「安定县。」 《正义》:「城」字误也。《括地志》云:「彭城故城在泾州临城县东二十里。」案:彭城在妫州,与北地郡甚远,明非彭城也。
154
 〈三〉《索隐》:服虔云:「在北地,武帝作宫」。〈始皇本纪〉二十七年,「登鸡头山,过回中」。武帝元封四年,通回中道。 《正义》:《括地志》云:「秦回中宫在岐州雍县西四十里,卽匈奴所烧者也。」
155
 〈四〉《索隐》:崔浩云:「候,逻骑。」
156
 〈五〉《正义》:《括地志》云:「云阳也。秦之林光宫,汉之甘泉,在雍州云阳西北八十里。秦始皇作甘泉宫,去长安三百里,望见长安。秦皇帝以来祭天圜丘处。」
157
 〈六〉《索隐》:案:表「卢」作「玈」,古今字耳。
158
 〈七〉《正义》:音赫。
159
 〈八〉《集解》:徐广曰:「内史栾布亦为将军。」
160
  孝文帝后二年,使使遗匈奴书曰:「皇帝敬问匈奴大单于无恙。使当户且居〈一〉雕渠难、〈二〉郎中韩辽遗朕马二匹,已至,敬受。先帝制:长城以北,引弓之国,受命单于;长城以内,冠带之室,朕亦制之。使万民耕织射猎衣食,父子无离,臣主相安,俱无暴逆。今闻渫恶民贪降其进取之利,倍义绝约,忘万民之命,离两主之驩,然其事已在前矣。书曰:『二国已和亲,两主驩说,寝兵休卒养马,世世昌乐,闟然更始。』〈三〉朕甚嘉之。圣人者日新,改作更始,使老者得息,幼者得长,各保其首领而终其天年。朕与单于俱由此道,顺天恤民,世世相传,施之无穷,天下莫不咸便。汉与匈奴邻国之敌,匈奴处北地,寒,杀气早降,故诏吏遗单于秫糱金帛丝絮佗物岁有数。今天下大安,万民熙熙,朕与单于为之父母。朕追念前事,薄物细故,谋臣计失,皆不足以离兄弟之驩。朕闻天不颇覆,地不偏载。朕与单于皆捐往细故,俱蹈大道,堕坏前恶,以图长久,使两国之民若一家子。元元万民,下及鱼鳖,上及飞鸟,跂行喙息〈四〉蠕动之类,〈五〉莫不就安利而辟危殆。故来者不止,天之道也。俱去前事:朕释逃虏民,单于无言章尼等。〈六〉朕闻古之帝王,约分明而无食言。单于留志,天下大安,和亲之后,汉过不先。单于其察之。」
161
 〈一〉《索隐》:《汉书》作「且渠」,匈奴官号。
162
 〈二〉《索隐》:按:乐彦云「当户、且渠各自一官。雕渠难为此官也」。 《正义》:雕渠难者,其姓名也。且,子余反。
163
 〈三〉《集解》:徐广曰:「闟音㶿,安定意也。」
164
 〈四〉《索隐》:案:跂音岐,又音企。言虫豸之类,或企踵而行,或以喙而息,皆得其安也。
165
 〈五〉《索隐》:案:《三苍》云「蠕蠕,动貌,音软」。《淮南子》云「昆虫蠕动」。
166
 〈六〉《索隐》:案:文帝云我今日并释放彼国逃亡虏,遣之归本国,汝单于无得更以言词诉于章尼等,责其逃也。
167
  单于旣约和亲,于是制诏御史曰:「匈奴大单于遗朕书,言和亲已定,亡人不足以益衆广地,匈奴无入塞,汉无出塞,犯(令)〔今〕约者杀之,可以久亲,后无咎,俱便。朕已许之。其布告天下,使明知之。」
168

  后四岁,老上稽粥单于死,子军臣立为单于。旣立,〈一〉孝文皇帝复与匈奴和亲。而中行说复事之。
169
 〈一〉《集解》:徐广曰:「后元三年立。」
170
  军臣单于立四岁,〈一〉匈奴复绝和亲,大入上郡、云中各三万骑,所杀略甚衆而去。于是汉使三将军军屯北地,代屯句注,赵屯飞狐口,缘边亦各坚守以备胡寇。又置三将军,军长安西细柳、渭北棘门、霸上以备胡。胡骑入代句注边,烽火通于甘泉、长安。数月,汉兵至边,匈奴亦去远塞,汉兵亦罢。后岁馀,孝文帝崩,孝景帝立,而赵王遂乃阴使人于匈奴。吴楚反,欲与赵合谋入边。汉围破赵,匈奴亦止。自是之后,孝景帝复与匈奴和亲,通关市,给遗匈奴,遣公主,如故约。终孝景时,时小入盗边,无大寇。
171
 〈一〉《集解》:徐广曰:「孝文后元七年崩,而二年答单于书,其闲五年。而此云『后四年』,又『立四岁』,数不容尔也。孝文后六年冬,匈奴入上郡、云中也。」
172

  今帝卽位,明和亲约束,厚遇,通关市,饶给之。匈奴自单于以下皆亲汉,往来长城下。
173
  汉使马邑下人聂翁壹〈一〉奸兰〈二〉出物〈三〉与匈奴交〈四〉,详为卖马邑城以诱单于。单于信之,而贪马邑财物,乃以十万骑入武州塞。〈五〉汉伏兵三十馀万马邑旁,御史大夫韩安国为护军,护四将军以伏单于。单于旣入汉塞,未至马邑百馀里,见畜布野而无人牧者,怪之,乃攻亭。是时雁门尉史〈六〉行徼,见寇,葆此亭,知汉兵谋,单于得,欲杀之,〈七〉尉史乃告单于汉兵所居。单于大惊曰:「吾固疑之。」乃引兵还。出曰:「吾得尉史,天也,天使若言。」以尉史为「天王」。汉兵约单于入马邑而纵,单于不至,以故汉兵无所得。汉将军王恢部出代击胡辎重,闻单于还,兵多,不敢出。汉以恢本造兵谋而不进,斩恢。〈八〉自是之后,匈奴绝和亲,攻当路塞,〈九〉往往入盗于汉边,不可胜数。然匈奴贪,尚乐关市,嗜汉财物,汉亦尚关市不绝以中之。〈一0〉
174
 〈一〉《索隐》:按:衞靑传唯称「聂壹」。顾氏云「壹,名也。老,故称翁」,义或然也。
175
 〈二〉《集解》:奸音干。干兰,犯禁私出物也。
176
 〈三〉《索隐》:上音干。干兰谓犯禁私出物也。
177
 〈四〉《集解》:《汉书音义》曰:「私出塞与匈奴交市。」
178
 〈五〉《索隐》:苏林云在雁门也。
179
 〈六〉《索隐》:如淳云:「律,近塞郡皆置尉,百里一人,士史、尉史各二人也。」
180
 〈七〉《集解》:徐广曰:「一云『乃下,具告单于』。」
181
 〈八〉《集解》:韩长孺传曰:「恢自杀。」
182
 〈九〉《索隐》:苏林云:「直当道之塞。」
183
 〈一0〉《正义》:如淳云:「得具以利中伤之。」
184

  自马邑军后五年之秋,汉使四将军各万骑击胡关市下。将军衞靑出上谷,至茏城,得胡首虏七百人。公孙贺出云中,无所得。公孙敖出代郡,为胡所败七千馀人。李广出雁门,为胡所败,而匈奴生得广,广后得亡归。汉囚敖、广,敖、广赎为庶人。其冬,匈奴数入盗边,渔阳尤甚。汉使将军韩安国屯渔阳备胡。其明年秋,匈奴二万骑入汉,杀辽西太守,略二千馀人。胡又入败渔阳太守军千馀人,围汉将军安国,安国时千馀骑亦且尽,会燕救至,匈奴乃去。匈奴又入雁门,杀略千馀人。于是汉使将军衞靑将三万骑出雁门,李息出代郡,击胡。得首虏数千人。其明年,衞靑复出云中以西至陇西,击胡之楼烦、白羊王于河南,得胡首虏数千,牛羊百馀万。于是汉遂取河南地,筑朔方,复缮故秦时蒙恬所为塞,因河为固。汉亦弃上谷之什辟县造阳地以予胡。〈一〉是岁,汉之元朔二年也。
185
 〈一〉《集解》:什音斗。《汉书音义》曰:「言县斗辟,(西)〔曲〕近胡。」 《索隐》:按:孟康云「县斗辟,(西)〔曲〕近胡」也。什音斗。辟音僻。造阳卽斗辟县中地。 《正义》:按:曲幽辟县入匈奴界者造阳地弃与胡也。
186
  其后冬,匈奴军臣单于死。军臣单于弟左谷蠡王伊稚斜〈一〉自立为单于,攻破军臣单于太子于单。〈二〉于单亡降汉,汉封于单为涉安侯,数月而死。
187
 〈一〉《索隐》:伊稚斜。稚音持利反。斜音士嗟反,邹诞生音直牙反。盖稚斜,胡人语,近得其实。
188
 〈二〉《索隐》:音丹。
189
  伊稚斜单于旣立,其夏,匈奴数万骑入杀代郡太守恭友,略千馀人。其秋,匈奴又入雁门,杀略千馀人。其明年,匈奴又复复入代郡、定襄、〈一〉上郡,各三万骑,杀略数千人。匈奴右贤王怨汉夺之河南地而筑朔方,数为寇,盗边,及入河南,侵扰朔方,杀略吏民其衆。
190
 〈一〉《正义》:《括地志》云:「定襄故城在朔州善阳县北三百八十里。〈地理志〉定襄郡,高帝置也。」
191
  其明年春,汉以衞靑为大将军,将六将军,十馀万人,出朔方、高阙击胡。右贤王以为汉兵不能至,饮酒醉,汉兵出塞六七百里,夜围右贤王。右贤王大惊,脱身逃走,诸精骑往往随后去。汉得右贤王衆男女万五千人,裨小王十馀人。其秋,匈奴万骑入杀代郡都尉朱英,略千馀人。
192
  其明年春,汉复遣大将军衞靑将六将军,兵十馀万骑,乃再出定襄数百里击匈奴,得首虏前后凡万九千馀级,而汉亦亡两将军,军三千馀骑。〈一〉右将军建得以身脱,〈二〉而前将军翕侯赵信兵不利,降匈奴。赵信者,故胡小王,降汉,汉封为翕侯,以前将军与右将军幷军分行,〈三〉独遇单于兵,故尽没。单于旣得翕侯,以为自次王,〈四〉用其姊妻之,与谋汉。信敎单于益北绝幕,〈五〉以诱罢汉兵,徼极而取之,〈六〉无近塞。单于从其计。其明年,胡骑万人入上谷,杀数百人。
193
 〈一〉《集解》:徐广曰:「合有三千耳。」
194
 〈二〉《正义》:建,苏武父也。
195
 〈三〉《正义》:与大军别行也。
196
 〈四〉《正义》:自次者,尊重次于单于。
197
 〈五〉《集解》:应劭曰:「幕,沙幕,匈奴之南界。」瓒曰:「沙土曰幕,直度曰绝。」
198
 〈六〉《索隐》:按:徼,要也。谓要其疲极而取之。 《正义》:徼音古尧反。徼,要也。要汉兵疲极则取之,无近塞居止。
199
  其明年春,汉使骠骑将军去病将万骑出陇西,过焉支山〈一〉千馀里,击匈奴,得胡首虏(骑)万八千馀级,破得休屠王祭天金人。〈二〉其夏,骠骑将军复与合骑侯数万骑出陇西、北地二千里,击匈奴。过居延,〈三〉攻祁连山,〈四〉得胡首虏三万馀人,裨小王以下七十馀人。是时匈奴亦来入代郡、雁门,杀略数百人。汉使博望侯及李将军广出右北平,击匈奴左贤王。左贤王围李将军,卒可四千人,且尽,杀虏亦过当。会博望侯军救至,李将军得脱。汉失亡数千人,合骑侯后骠骑将军期,及与博望侯皆当死,赎为庶人。
200
 〈一〉《正义》:焉音烟。《括地志》云:「焉支山一名删丹山,在甘州删丹县东南五十里。西河故事云『匈奴失祁连、焉支二山,乃歌曰:「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其慜惜乃如此』。」
201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匈奴祭天处本在云阳甘泉山下,秦夺其地,后徙之休屠王右地,故休屠有祭天金人,象祭天人也。」 《索隐》:韦昭云:「作金人以为祭天主。」崔浩云:「胡祭以金人为主,今浮图金人是也。」又《汉书音义》称「金人祭天,本在云阳甘泉山下,秦夺其地,徙之于休屠王右地,故休屠有祭天金人,象祭天人也」。事恐不然。案:得休屠金人,后置之于甘泉也。 《正义》:《括地志》云:「径路神祠在雍州、云阳县西北九十里甘泉山下,本匈奴祭天处,秦夺其地,后徙休屠右地。」按:金人卽今佛像,是其遗法,立以为祭天主也。
202
 〈三〉《索隐》:韦昭曰:「张掖县。」
203
 〈四〉《索隐》:按:西河旧事云「山在张掖、酒泉二界上,东西二百馀里,南北百里,有松柏五木,美水草,冬温夏凉,宜畜牧。匈奴失二山,乃歌云:『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祁连一名天山,亦曰白山也。
204
  其秋,单于怒浑邪王、休屠王居西方为汉所杀虏数万人,欲召诛之。浑邪王与休屠王恐,谋降汉,〈一〉汉使骠骑将军往迎之。浑邪王杀休屠王,幷将其衆降汉。凡四万馀人,号十万。于是汉已得浑邪王,则陇西、北地、河西益少胡寇,徙关东贫民处所夺匈奴河南、新秦中〈二〉以实之,而减北地以西戍卒半。其明年,匈奴入右北平、定襄各数万骑,杀略千馀人而去。
205
 〈一〉《集解》:徐广曰:「元狩二年也。」
206
 〈二〉《索隐》:如淳云「在长安以北,朔方以南」。《汉书》〈食货志〉云「徙贫人充朔方以南新秦中」是也。 《正义》:服虔云:「地名,在北地,广六七百里,长安北,朔方南。《史记》以为秦始皇遣蒙恬斥逐北胡,得肥饶之地七百里,徙内郡人民皆往充实之,号曰新秦中也。」
207
  其明年春,汉谋曰「翕侯信为单于计,居幕北,以为汉兵不能至」。乃粟马发十万骑,(负)私〔负〕从〈一〉马凡十四万匹,粮重不与焉。令大将军靑、骠骑将军去病中分军,大将军出定襄,骠骑将军出代,咸约绝幕击匈奴。单于闻之,远其辎重,以精兵待于幕北。与汉大将军接战一日,会暮,大风起,汉兵纵左右翼围单于。单于自度战不能如汉兵,单于遂独身与壮骑数百溃汉围西北遁走。汉兵夜追不得。行斩捕匈奴首虏万九千级,北至阗颜山赵信城〈二〉而还。
208
 〈一〉《正义》:谓负担衣粮,私募从者,凡十四万匹。
209
 〈二〉《集解》:如淳曰:「信前降匈奴,匈奴筑城居之。」
210
  单于之遁走,其兵往往与汉兵相乱而随单于。单于久不与其大衆相得,其右谷蠡王以为单于死,乃自立为单于。眞单于复得其衆,而右谷蠡王乃去其单于号,复为右谷蠡王。
211
  汉骠骑将军之出代二千馀里,与左贤王接战,汉兵得胡首虏凡七万馀级,左贤王将皆遁走。骠骑封于狼居胥山,禅姑衍,临翰海〈一〉而还。
212
 〈一〉《集解》:如淳曰:「翰海,北海名。」 《正义》:按:翰海自一大海名,羣鸟解羽伏乳于此,因名也。
213
  是后匈奴远遁,而幕南无王庭。汉度河自朔方以西至令居,〈一〉往往通渠置田,官吏卒五六万人,稍蚕食,地接匈奴以北。〈二〉
214
 〈一〉《集解》:徐广曰:「在金城。」 《索隐》:徐广云在金城。〈地理志〉云张掖令居县。姚氏令音连。小颜云音零。
215
 〈二〉《正义》:匈奴旧以幕为王庭。今远徙幕北,更蚕食之,汉境连接匈奴旧地以北也。
216

  初,汉两将军大出围单于,所杀虏八九万,而汉士卒物故〈一〉亦数万,汉马死者十馀万。匈奴虽病,远去,而汉亦马少,无以复往。匈奴用赵信之计,遣使于汉,好辞请和亲。天子下其议,或言和亲,或言遂臣之。丞相长史任敞曰:「匈奴新破,困,宜可使为外臣,朝请于边。」汉使任敞于单于。单于闻敞计,大怒,留之不遣。先是汉亦有所降匈奴使者,单于亦辄留汉使相当。汉方复收士马,会骠骑将军去病死,于是汉久不北击胡。
217
 〈一〉《索隐》:汉士物故。案:释名云「汉以来谓死为『物故』,物就朽故也」。又魏台访议高堂崇对曰「闻之先师:物,无也;故,事也。言无复所能于事者也。」
218
  数岁,伊稚斜单于立十三年死,子乌维立为单于。是岁,汉元鼎三年也。乌维单于立,而汉天子始出巡郡县。其后汉方南诛两越〈一〉,不击匈奴,匈奴亦不侵入边。
219
 〈一〉《正义》:南越、东越。
220
  乌维单于立三年,汉已灭南越,遣故太仆贺将万五千骑出九原二千馀里,至浮苴井〈一〉而还,不见匈奴一人。汉又遣故从骠侯赵破奴万馀骑出令居数千里,至匈河水〈二〉而还,亦不见匈奴一人。
221
 〈一〉《索隐》:苴音子馀反。臣瓒云:「去九原二千里,见汉舆地图。」
222
 〈二〉《索隐》:臣瓒云:「水名,去令居千里。」
223
  是时天子巡边,至朔方,勒兵十八万骑以见武节,而使郭吉风告单于。郭吉旣至匈奴,匈奴主客〈一〉问所使,郭吉礼卑言好,曰:「吾见单于而口言。」单于见吉,吉曰:「南越王头已悬于汉北阙。今单于(能)卽〔能〕前与汉战,天子自将兵待边;单于卽不能,卽南面而臣于汉。何徒远走,亡匿于幕北寒苦无水草之地,毋为也。」语卒而单于大怒,立斩主客见者,而留郭吉不归,迁之北海上。〈二〉而单于终不肯为寇于汉边,休养息士马,习射猎,数使使于汉,好辞甘言求请和亲。
224
 〈一〉《集解》:韦昭曰:「主使来客官也。」 《正义》:官名,若鸿胪卿。
225
 〈二〉《正义》:北海卽上海也,苏武亦迁也。
226
  汉使王乌等窥匈奴。匈奴法,汉使非去节而以墨黥其面者不得入穹庐。王乌,北地人,习胡俗,去其节,黥面,得入穹庐。单于爱之,详许甘言,为遣其太子入汉为质,〈一〉以求和亲。
227
 〈一〉《正义》:音致。
228
  汉使杨信于匈奴。是时汉东拔秽貉、朝鲜以为郡,〈一〉而西置酒泉郡〈二〉以鬲绝胡与羌通之路。汉又西通月氏、大夏,〈三〉又以公主妻乌孙王,以分匈奴西方之援国。又北益广田至胘雷为塞〈四〉,而匈奴终不敢以为言。是岁,翕侯信死,汉用事者以匈奴为已弱,可臣从也。杨信为人刚直屈强,素非贵臣,单于不亲。单于欲召入,不肯去节,单于乃坐穹庐外见杨信。杨信旣见单于,说曰:「卽欲和亲,以单于太子为质于汉。」单于曰:「非故约。故约,汉常遣翁主,给缯絮食物有品,以和亲,而匈奴亦不扰边。今乃欲反古,令吾太子为质,无几矣。」〈五〉匈奴俗,见汉使非中贵人,其儒先〈六〉,以为欲说,折其辩;其少年,以为欲刺,折其气。每汉使入匈奴,匈奴辄报偿。汉留匈奴使,匈奴亦留汉使,必得当乃肯止。
229
 〈一〉《正义》:卽玄菟、乐浪二郡。
230
 〈二〉《正义》:今肃州。
231
 〈三〉《正义》:《汉书》西域传云:「大月氏国去长安城万一千六百里,本居炖煌、祁连闲,冒顿单于破月氏,而老上单于杀月氏王,以头为饮器,月氏乃远去,过大宛西,击大夏而臣之,都妫水北,为王庭也。」
232
 〈四〉《集解》:《汉书音义》曰:「胘雷,地名,在乌孙北。」
233
 〈五〉《正义》:几音记。言反古无所冀望也。
234
 〈六〉《集解》:先,先生也。《汉书》作「儒生」也。
235
  杨信旣归,汉使王乌,而单于复妚以甘言,欲多得汉财物,绐谓王乌曰:「吾欲入汉见天子,面相约为兄弟。」王乌归报汉,汉为单于筑邸于长安。匈奴曰:「非得汉贵人使,吾不与诚语。」匈奴使其贵人至汉,病,汉予药,欲愈之,不幸而死。而汉使路充国佩二千石印绶往使,因送其丧,厚葬直数千金,曰「此汉贵人也」。单于以为汉杀吾贵使者,乃留路充国不归。诸所言者,单于特空绐王乌,殊无意入汉及遣太子来质。于是匈奴数使奇兵侵犯边。汉乃拜郭昌为拔胡将军,及浞野侯〈一〉屯朔方以东,备胡。路充国留匈奴三岁,单于死。
236
 〈一〉《集解》:徐广曰赵破奴。
237
  乌维单于立十岁而死,子乌师庐立为单于。〈一〉年少,号为儿单于。是岁元封六年也。自此之后,单于益西北,左方兵直云中,右方直酒泉、炖煌郡。〈二〉
238
 〈一〉《集解》:徐广曰:「乌,一作『詹』。」
239
 〈二〉《正义》:《括地志》云:「铁勒国,匈奴冒顿之后,在突厥国北。乐胜州经秦长城、太羹长路正北,经沙碛,十三日行至其国。」
240
  儿单于立,汉使两使者,一吊单于,一吊右贤王,欲以乖其国。使者入匈奴,匈奴悉将致单于。单于怒而尽留汉使。汉使留匈奴者前后十馀辈,而匈奴使来,汉亦辄留相当。
241
  是岁,汉使贰师将军广利西伐大宛,而令因杅〈一〉将军敖筑受降城。其冬,匈奴大雨雪,畜多饥寒死。儿单于年少,好杀伐,国人多不安。左大都尉欲杀单于,使人闲告汉曰:「我欲杀单于降汉,汉远,卽兵来迎我,我卽发。」初,汉闻此言,故筑受降城,犹以为远。
242
 〈一〉《正义》:音于。
243
  其明年春,汉使浞野侯破奴将二万馀骑出朔方西北二千馀里,期至浚稽山〈一〉而还。浞野侯旣至期而还,左大都尉欲发而觉,单于诛之,发左方兵击浞野。浞野侯行捕首虏得数千人。还,未至受降城四百里,匈奴兵八万骑围之。浞野侯夜自出求水,匈奴闲捕,生得浞野侯,因急击其军。军中郭纵为护,维王为渠,〈二〉相与谋曰:「及诸校尉畏亡将军而诛之,莫相劝归。」军遂没于匈奴。匈奴儿单于大喜,遂遣奇兵攻受降城。不能下,乃寇入边而去。其明年,单于欲自攻受降城,未至,病死。
244
 〈一〉《索隐》:应劭云:「在武威县北。」
245
 〈二〉《正义》:为渠帅也。
246
  儿单于立三岁而死。子年少,匈奴乃立其季父乌维单于弟右贤王呴〈一〉犂湖为单于。是岁太初三年也。
247
 〈一〉《集解》:音钩,又音吁。 《索隐》:音钩,又音吁。
248

  呴犂湖单于立,汉使光禄徐自为出五原塞〈一〉数百里,远者千馀里,筑城鄣列亭〈二〉至庐朐,〈三〉而使游击将军韩说、长平侯衞伉屯其旁,使强弩都尉路博德筑居延泽上。〈四〉
249
 〈一〉《正义》:卽五原郡榆林塞也。在胜州榆林县四十里也。
250
 〈二〉《正义》:顾胤云:「鄣,山中小城。亭,候望所居也。」
251
 〈三〉《集解》:音衢,匈奴地名,又山名。 《索隐》:服虔云:「匈奴地名。」张晏云:「山名。」 《正义》:〈地理志〉云五原郡稒阳县北出石门鄣,得光禄城,又西北得支就城,又西北得头曼城,又西北得宓河城,又西北得宿虏城。按:卽筑城鄣列亭至庐朐也。服虔云:「庐朐,匈奴地名也。」张晏云:「山名也。」
252
 〈四〉《正义》:《括地志》云:「汉居延县故城在甘州张掖县东北一千五百三十里,有汉遮虏鄣,强弩都尉路博德之所筑。李陵败,与士衆期至遮虏鄣,卽此也。长老传云鄣北百八十里,直居延之西北,是李陵战地也。」
253
  其秋,匈奴大入定襄、云中,杀略数千人,败数二千石而去,行破坏光禄所筑城列亭鄣。又使右贤王入酒泉、张掖,略数千人。会任文〈一〉击救,尽复失所得而去。是岁,贰师将军破大宛,斩其王而还。匈奴欲遮之,不能至。其冬,欲攻受降城,会单于病死。
254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汉将也。」
255
  呴犂湖单于立一岁死。匈奴乃立其弟左大都尉且鞮〈一〉侯为单于。
256
 〈一〉《索隐》:上音子馀反,下音低。
257

  汉旣诛大宛,威震外国。天子意欲遂困胡,乃下诏曰:「高皇帝遗朕平城之忧,高后时单于书绝悖逆。昔齐襄公复九世之雠,《春秋》大之。」〈一〉是岁太初四年也。
258
 〈一〉《集解》:《公羊传》曰:「九世犹可以复雠乎?曰虽百世可也。」
259

    且鞮侯单于旣立,尽归汉使之不降者。路充国等得归。单于初立,恐汉袭之,乃自谓「我儿子,安敢望汉天子!汉天子,我丈人行〈一〉也」。汉遣中郎将苏武厚币赂遗单于。单于益骄,礼甚倨,非汉所望也。其明年,浞野侯破奴得亡归汉。
260
 〈一〉《正义》:胡朗反。
261
    其明年,汉使贰师将军广利以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一〉得胡首虏万馀级而还。匈奴大围贰师将军,几不脱。汉兵物故什六七。汉复使因杅将军敖出西河,与强弩都尉会涿涂山,〈二〉毋所得。又使骑都尉李陵将步骑五千人,出居延北千馀里,与单于会,合战,陵所杀伤万馀人,兵及食尽,欲解归,匈奴围陵,陵降匈奴,其兵遂没,得还者四百人。单于乃贵陵,以其女妻之。
262
 〈一〉《正义》:在伊州。
263
 〈二〉《集解》:徐广曰:「涂音邪。」 《索隐》:涿音卓。涂音以奢反。 《正义》:匈奴中山也。
264
    后二岁,复使贰师将军将六万骑,步兵十万,出朔方。强弩都尉路博德将万馀人,与贰师会。游击将军说将步骑三万人,出五原。因杅将军敖将万骑步兵三万人,出雁门。匈奴闻,悉远其累重于余吾水北,〈一〉而单于以十万骑待水南,与贰师将军接战。贰师乃解而引归,与单于连战十馀日。贰师闻其家以巫蛊族灭,因幷衆降匈奴,〈二〉得来还千人一两人耳。游击说无所得。因杅敖与左贤王战,不利,引归。是岁〈三〉汉兵之出击匈奴者不得言功多少,功不得御。〈四〉有诏捕太医令随但,言贰师将军家室族灭,使广利得降匈奴。〈五〉
265
 〈一〉《集解》:徐广曰;「余,一作『斜』,音邪。」 《索隐》:徐广云:「一作『斜』,音邪。」《山海经》云:「北鲜之山,鲜水出焉,北流注余吾。」 《正义》:累,力为反。重,丈用反。
266
 〈二〉《集解》:徐广曰:「案《史记》将相年表及《汉书》,征和二年,巫蛊始起。三年,广利与商丘成出击胡军,败,乃降。」
267
 〈三〉《集解》:徐广曰:「天汉四年。」 《正义》:自此以下,上至贰师闻其家,非天汉四年事,似错误,人所知。
268
 〈四〉《正义》:御音语。其功不得相御当也。
269
 〈五〉《索隐》:《汉书》云:「明年,且鞮死,长子狐鹿姑单于立」。张晏云:「自狐鹿姑单于已下,皆刘向、褚先生所录,班彪又撰而次之,所以《汉书》匈奴传有上下两卷。」
270
  太史公曰:孔氏著《春秋》,隐桓之闲则章,至定哀之际则微,〈一〉为其切当世之文而罔褒,忌讳之辞也。〈二〉世俗之言匈奴者,患其徼一时之权,〈三〉而务妚纳其说,〈四〉以便偏指,不参〈五〉彼己;将率〈六〉席中国广大,气奋,人主因以决策,是以建功不深。尧虽贤,兴事业不成,得禹而九州宁。〈七〉且欲兴圣统,唯在择任将相哉!唯在择任将相哉!
271
 〈一〉《索隐》:案:讳国恶,礼也。仲尼仕于定哀,故其著《春秋》,不切论当世而微其词也。
272
 〈二〉《索隐》:案:罔著,无也。谓其无实而褒之是也,忌讳当代故也。
273
 〈三〉《集解》:徐广曰:「徼音皎。」 《索隐》:按:徐音皎,刘伯庄音叫,皆非也。按其字宜音侥。徼者,求也,言求一时权宠。
274
 〈四〉《索隐》:音税。
275
 〈五〉《索隐》:案:谓说者谋匈奴,皆患其直徼求一时权幸,但务谄进其说,以自便其偏指,不参详终始利害也。
276
 〈六〉《集解》:诗云:「彼己之子。」 《索隐》:彼己者,犹诗人讥词云「彼己之子」是也。将率则指樊哙、衞、霍等也。
277
 〈七〉《正义》:言尧虽贤圣,不能独理,得禹而九州安宁。以刺武帝不能择贤将相,而务谄纳小人浮说,多伐匈奴,故坏齐民。故太史公引禹圣成其太平,以攻当代之罪。
278
 《索隐》述赞:猃狁、薰粥,居于北边。旣称夏裔,式憬周篇。颇随畜牧,屡扰尘烟。爰自冒顿,尤聚控弦。虽空帑藏,未尽中权。
URN: ctp:ws27544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