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六

《卷之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婦人咳嗽方論第十一
2 夫婦人咳嗽者,由肌體虛,外受於寒、熱、風、濕所得也。肺為四髒之華蓋,內統諸髒之氣,外合於皮毛。若為寒、熱、風、濕所傷,邪氣自皮毛而入於肺,中外皆傷,故令咳也。大抵治咳,不可一概,治當以脈息辨之。其脈浮而弦者,起於風;濡而弱者,起於濕;洪而數者,起於熱;遲而澀者,起於寒。風者散之,濕者燥之,熱者涼之,寒者溫之,虛者補之,未有不安者也。
3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4 初虞世
5 經曰:微寒為嗽,寒甚為腸癖。古人立方治嗽,未有不本於溫藥,如乾姜、桂心、細辛之屬。以寒氣入里,非辛甘不能發散。以此推之,未有不因寒而嗽也。又曰:熱在上焦,因咳為肺痿。又實則為肺癰,虛則為肺痿。此人其始或血不足;或酒色滋味太過;或因服利藥重亡津液。燥氣內焚,肺金受邪,脈數發熱,咳嗽膿血。病至於此,亦已危矣。古人立方,亦用溫藥,如建中之屬。今人但見發熱咳嗽,率用柴胡、鱉甲、門冬、葶藶等藥,旋踵受弊而不知非,可為深戒!就使不可進以溫藥,亦須妙以湯丸委曲調治,無為鹵莽,致傷人命。
6 治虛中有熱,咳嗽膿血,口苦咽乾。黃 散。
7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8 黃散
9 四兩 甘草二兩
10 上為細末,湯點一、二錢服,日三。
11 一方:甘草一兩,黃 六兩,名黃 六一湯。只 咀,水煎服。
12 治婦人咳嗽不止,漸成勞氣,宜服蛤蚧丸。
13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14 蛤蚧丸
15 蛤蚧一對,酥炙 紫菀 款冬花 鱉甲 貝母去心 皂莢子仁,各一兩) 杏仁炒,去皮尖,一兩半
16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淡姜湯吞下。
17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18 含化丸
19 昔有婦人,患肺熱久嗽,身如炙,肌瘦,將成肺癆,服此安。寇宗 方
20 枇杷葉去毛 桑白皮 款冬花 木通 紫菀 杏仁各等分 大黃減半
21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櫻桃大。食後夜臥含化一丸。
22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23 貝母湯
24 治諸嗽久不瘥。出《本事方》
25 貝母生姜汁浸半日 北五味子 黃芩 乾姜熟者減半 陳皮各一兩 半夏 桑白皮 桂心 北柴胡熟者加一半,各半兩 木香 甘草各一分
26 上為粗末,每服五錢。水一盞半,杏仁七個,去皮尖、碎之,生姜二片,煎至七分,去滓熱服。黃師文云:戊申冬,有姓蔣者,其妻積年嗽,制此方授之,一投而瘥。以此治諸嗽,悉能愈
27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28 定喘湯
29 治丈夫、婦人遠年日近肺氣咳嗽,上氣喘急,喉中涎聲,胸滿氣逆,坐臥不安,飲食不下。及治肺感寒邪,咳嗽聲重,語音不出,鼻塞頭昏,並皆治之。
30 半夏曲 明阿膠 甘草各錢半 罌粟殼半兩,制 北五味子 桑白皮 麻黃去節 人參各一分
31 上 咀,每服三大錢。姜三片,烏梅半個,煎至七分,去滓,漸漸溫服,食後臨臥服。
32 方同《和劑》,分兩加減不同,有效
33 滄州李官人宅補肺湯,治狀同前。又名清金湯
34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35 補肺湯
36 罌粟殼二兩,制 人參 粉草各半兩 陳皮 茯苓 杏仁 白術 明阿膠 北五味子 桑白皮 薏苡仁 紫蘇莖各一兩
37 上 咀為末,每服三錢。水盞半,姜三片,棗兩枚,烏梅半個,煎至一盞,臨臥溫服。
38 僕每用則無效,遂加百合、貝母去心、半夏曲、款冬花各一兩,服之良驗。
39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40 金不換散
41 治男子、女人肺胃虛寒,久嗽不已,喘促滿悶,咳嗽涎盛,腹脅脹滿,腰背倦痛;或虛勞冷嗽,咳唾紅痰;及遠年日近一切喘咳疾,諸藥不效者,並治之。
42 罌粟殼半兩,制 杏仁 甘草各三錢 枳殼四錢
43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盞半,姜三片,烏梅半個,煎至八分,食後,臨臥漸漸熱服。
44 許元林先生方。乙卯年七月,僕嘗治一婦人咳嗽不已,服諸藥無效,漸成勞瘵。求余診之,六脈濡弱。以愚考之,此是血弱,又因憂戚太過而成斯疾。合用當歸等藥治之必愈。遂先用《古今錄驗》橘皮湯,空心服蘇子降氣湯,後用金釵煎、熟地黃丸、當歸丸調理得安。
45 又治一婦人,時行感熱咳嗽,遂用小柴胡湯去人參、姜、棗,只加北五味子,煎服愈。
46 《古今錄驗》橘皮湯 療春冬傷寒,秋夏冷濕咳嗽,喉中作聲,上氣不得下,頭痛方。
47 卷之六 婦人咳嗽用溫藥方論第十二
48 橘皮湯
49 陳皮 紫菀 麻黃去根 杏仁 當歸 桂心 甘草 黃芩各等分
50 上 咀,每服五錢。水盞半,煎至一盞,去滓熱服。
51 婦人勞嗽方論第十三
52 經曰:人感於寒則受病,微則為咳,甚則為洩、為痛。凡咳嗽,五髒六腑皆有之,惟肺先受邪。蓋肺主氣,合於皮毛。邪之初傷,先客皮毛,故咳為肺病。五髒則各以治時受邪,六腑則又為五髒所移。古人言,肺病難愈,而善卒死者。肺為嬌髒,怕寒而惡熱,故邪氣易傷而難治,以其湯散逕過、針灸不及故也。十種咳嗽者,肺咳、心咳、脾咳、腎咳、肝咳、風咳、寒咳、支飲咳、膽咳、厥陰咳。華佗所謂五嗽者,冷嗽、氣嗽、燥嗽、飲嗽、邪嗽。
53 孫真人亦有方治寒毒注嗽者,歷代方論著之甚詳。惟今之所謂勞嗽者,無所經見,意其華佗所謂邪嗽、真人所謂注嗽者是也。此病蓋酒色過度,勞極傷肺,損動經絡。其重者咯唾膿血;輕者,時發時差。又有因虛感邪惡之氣,且傳注得之。或先嘔血而後嗽、或先咳嗽,漸就沉羸。此則非特內損肺經,又挾邪惡傳疰之氣,所以特甚,病之毒害無過此也。真人治注嗽,通氣丸方用蜈蚣四節。又云:夢與鬼交通及飲食者,全用蜈蚣。《外台》方四滿丸治五嗽,亦用蜈蚣。遇世名公能推原其旨意,率用蛤蚧、天靈蓋、桃柳枝、麝香、丹砂、雄黃、安息香之類,以通神明之藥療之,高出古人之意矣。又肺中有蟲如蠶,令人喉癢而咳嗽,湯散逕過,針灸不及,以藥含化,蟲死即嗽止。見張銳方
54 深師療五嗽。一上氣嗽、二飲嗽、三燥嗽、四冷嗽、五邪嗽。四滿丸。
URN: ctp:ws27730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