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一十六·西南夷列传第五十六

《史记卷一百一十六·西南夷列传第五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一十六》

西南夷列传第五十六》

1
  西南夷君长〈一〉以什数,〈二〉孙守真按:找对主词+添字还原:其君长数以什数。什=十,字形结构换部首。十数君长中,以夜郎最大。夜郎最大;〈三〉其西靡莫〈四〉之属〈五〉以什数,滇最大;〈六〉自滇以北君长以什数,邛都最大:此皆魋结,〈七〉耕田,有邑聚。其外西自同师以东,〈八〉北至楪榆,〈九〉名为嶲、昆明,〈一0〉皆编发,随畜迁徙,〈一一〉孙守真按:编=辫,字形结构换声符。毋常处,毋君长,地方可数千里。自嶲以东北,君长以什数,徙、筰都〈一二〉最大;自筰以东北,君长以什数,冉駹最大。〈一三〉其俗或士箸,孙守真按:武英殿本作「土著」,百衲本作「土箸」,此误。或移徙,在蜀之西。自冉駹以东北,君长以什数,白马最大,〈一四〉皆氐类也。此皆巴蜀西南外蛮夷也。
2
 〈一〉《正义》:在蜀之南。
3
 〈二〉《索隐》:刘氏音所具反。邹氏音所主反。
4
 〈三〉《索隐》:荀悦云:「犍为属国也。」韦昭云:「汉为县,属牂柯。」按:《后汉书》云「夜郎东接交址,其地在胡南,其君长本出于竹,以竹为姓也」。 《正义》:今泸州南大江南岸协州、曲州,本夜郎国。
5
 〈四〉《索隐》:夷邑名,滇与同姓。
6
 〈五〉《正义》:在蜀南以下及西也。靡非在姚州北,去京西南四千九百三十五里,卽靡莫之夷。
7
 〈六〉《集解》:如淳曰:「滇音颠。颠马出其国也。」 《索隐》:崔浩云:「后为县,越嶲太守所理也。」 《正义》:昆州、郎州等本滇国,去京西五千三百七十里也。
8
 〈七〉《索隐》:魋,《汉书》作「椎」,音直追反。结音计。
9
 〈八〉《集解》:韦昭曰:「邑名也。」 《索隐》:韦昭云邑名。《汉书》作「桐师」。
10
 〈九〉《集解》:韦昭曰:「在益州。楪音叶。」 《索隐》:韦昭曰:「益州县。楪音叶。」 《正义》:上音叶。楪泽在靡北百馀里。汉楪榆县在泽西益都。靡非,本叶榆王属国也。
11
 〈一0〉《集解》:徐广曰:「永昌有嶲唐县。」 《索隐》:崔浩云:「二国名。」韦昭云:「嶲,益州县。」 《正义》:嶲音髓。今嶲州也。昆明,嶲州县,盖南接昆明之地,因名也。
12
 〈一一〉《正义》:编,步典反。畜,许又反。皆嶲、昆明之俗也。
13
 〈一二〉《集解》:徐广曰:「徙在汉嘉。筰音昨,在越嶲。」 《索隐》:服虔云:「二国名。」韦昭云:「徙县属蜀。筰县在越嶲。」徐广云:「筰音昨。」 《正义》:徙音斯。《括地志》云:「筰州本西蜀徼外,曰猫羌嶲。〈地理志〉云徙县也。《华阳国志》雅州邛郲山本名邛筰山,故邛人、筰人界。」
14
 〈一三〉《索隐》:案:应劭云「汶江郡本冄駹。音亡江反」。 《正义》:《括地志》云:「蜀西徼外羌,茂州、冄州本冄駹国地也。《后汉书》云冄駹其山有六夷、七羌、九氐,各有部落也。」
15
 〈一四〉《索隐》:案:夷邑名,卽白马氐。 《正义》:《括地志》云:「陇右成州、武州皆白马氐,其豪族杨氏居成州仇池山上。」
16

  始楚威王时,使将军庄蹻〈一〉将兵循江上,略巴、(蜀)黔中以西。庄蹻者,故楚庄王苗裔也。蹻至滇池,(地)方三百里,〈二〉旁平地,肥饶数千里,以兵威定属楚。孙守真按:断句:以兵威定,属楚。欲归报,会秦击夺楚巴、黔中郡,道塞不通,因还,以其衆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秦时常頞〈三〉略通五尺道,〈四〉诸此国颇置吏焉。十馀岁,秦灭。及汉兴,皆弃此国而开蜀故徼。巴蜀民或窃出商贾,取其筰马、僰僮、〈五〉髦牛,以此巴蜀殷富。
17
 〈一〉《索隐》:音炬灼反。楚庄王弟,为盗者。 《正义》:其略反。郎州、昆州卽庄蹻所王。
18
 〈二〉《索隐》:滇池方三百里。〈地理志〉益州滇池县,泽在西北。《后汉书》云:「其池水源深广,而〔末〕更浅狭,有似倒流,故谓滇池。」 《正义》:《括地志》云:「滇池泽在昆州晋宁县西南三十里。其水源深广而〔末〕更浅狭,有似倒流,故谓滇池。」
19
 〈三〉《集解》:音案。
20
 〈四〉《索隐》:谓栈道广五尺。 《正义》:《括地志》云:「五尺道在郎州。颜师古云其处险厄,故道才广五尺。如淳云道广五尺。」
21
 〈五〉《索隐》:韦昭云:「僰属犍为,音蒲北反。」服虔云:「旧京师有僰婢。」 《正义》:今益州南戎州北临大山,古僰国。
22

  建元六年,大行王恢击东越,东越杀王郢以报。恢因兵威使番阳令〈一〉唐蒙风指晓南越。南越食蒙蜀枸酱,〈二〉孙守真按:断句+找对主词+先抓动词·找对词性+添字还原+单字想复词:食唐蒙以蜀地之枸酱。食=饲,字形结构换声符。蒙问所从来,曰「道西北牂柯,牂柯江〈三〉广数里,出番禺城下」。蒙归至长安,问蜀贾人,贾人曰:「独蜀出枸酱,多持窃出市夜郎。夜郎者,临牂柯江,江广百馀步,足以行船。南越以财物役属夜郎,西至同师,然亦不能臣使也。」蒙乃上书说上曰:「南越王黄屋左纛,地东西万馀里,名为外臣,实一州主也。今以长沙、豫章往,水道多绝,难行。窃闻夜郎所有精兵,可得十馀万,浮船牂柯江,出其不意,此制越一奇也。诚以汉之强,巴蜀之饶,通夜郎道,为置吏,易甚。」上许之。乃拜蒙为郎中将,将千人,食重万馀人,〈四〉从巴蜀筰关入,遂见夜郎侯多同。蒙厚赐,喻以威德,约为置吏,使其子为令。夜郎旁小邑皆贪汉缯帛,以为汉道险,终不能有也,乃且听蒙约。还报,乃以为犍为郡。发巴蜀卒治道,自僰道指牂柯江。〈五〉蜀人司马相如亦言西夷邛、筰可置郡。使相如以郎中将往喻,皆如南夷,为置一都尉,十馀县,属蜀。
23
 〈一〉《正义》:番音婆。
24
 〈二〉《集解》:徐广曰:「枸,一作『蒟』,音窭。」駰案:《汉书音义》曰「枸木似谷树,其叶如桑叶。用其叶作酱酢,美,蜀人以为珍味」。 《索隐》:蒟。案:晋灼音矩。刘德云「蒟树如桑,其椹长二三寸,味酢;取其实以为酱,美」。又云「蒟缘树而生,非木也。今蜀土家出蒟,实似桑椹,味辛似姜,不酢」。又云「取叶」。此注又云叶似桑叶,非也。《广志》云「色黑,味辛,下气消谷」。窭,求羽反。
25
 〈三〉《正义》:崔浩云:「牂柯,系船杙也。」常氏《华阳国志》云:「楚顷襄王时,遣庄蹻伐夜郎,军至且兰,椓船于岸而步战。旣灭夜郎,以且兰有椓船柯处,乃改其名为牂柯。」
26
 〈四〉《索隐》:案:食货辎重车也。音持用反。
27
 〈五〉《索隐》:道牂柯江。崔浩云:「牂柯,系船杙也,以为地名。」道犹从也。〈地理志〉夜郎又有豚水,东至南海四会入海,此牂柯江。
28
  当是时,巴蜀四郡〈一〉通西南夷道,戍转相饷。数岁,道不通,士罢饿离湿死者甚衆;西南夷又数反,发兵兴击,秏费无功。上患之,使公孙弘往视问焉。还对,言其不便。及弘为御史大夫,是时方筑朔方以据河逐胡,弘因数言西南夷害,可且罢,专力事匈奴。上罢西夷,独置南夷夜郎两县一都尉,〈二〉稍令犍为自葆就。〈三〉
29
 〈一〉《集解》:徐广曰:「汉中,巴郡,广汉,蜀郡。」
30
 〈二〉《集解》:徐广曰:「元光六年,南夷始置邮亭。」
31
 〈三〉《正义》:令犍为自葆守,而渐修成其郡县也。
32

  及元狩元年,博望侯张骞使大夏来,言居大夏时见蜀布、邛竹、杖,〈一〉使问所从来,曰「从东南身毒国,〈二〉可数千里,得蜀贾人市」。或闻邛西可二千里有身毒国。骞因盛言大夏在汉西南,慕中国,患匈奴隔其道,诚通蜀,身毒国道便近,有利无害。于是天子乃令王然于、柏始昌、吕越人等,使闲出西夷西,指求身毒国。孙守真按:1.添字还原+字形结构换部首:旨在求。2.字形结构换部首:指=诣。:至滇,滇王尝羌〈三〉乃留,为求道西十馀辈。岁馀,皆闭昆明,〈四〉莫能通身毒国。
33
 〈一〉《集解》:韦昭曰:「邛县之竹,属蜀。」瓒曰:「邛,山名。此竹节高实中,可作杖。」
34
 〈二〉《集解》:徐广曰:「字或作『竺』。《汉书》直云『身毒』,《史记》一本作『乾毒』。」駰案:《汉书音义》曰「一名『天竺』,则浮屠胡是也」。 《索隐》:身音捐,毒音笃。一本作「乾毒」。《汉书音义》一名「天竺」也。
35
 〈三〉《集解》:徐广曰:「尝,一作『赏』。」
36
 〈四〉《集解》:如淳曰:「为昆明所闭道。」 《正义》:昆明在今嶲州南,昆县是也。
37
  滇王与汉使者言曰:「汉孰与我大?」孙守真按:倒序重组:汉与我孰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自以为一州主,不知汉广大。使者还,因盛言滇大国,足事亲附。天子注意焉。
38

  及至南越反,上使驰义侯因犍为发南夷兵。且兰〈一〉君恐远行,旁国虏其老弱,乃与其衆反,杀使者及犍为太守。汉乃发巴蜀罪人尝击南越者八校尉击破之。会越已破,汉八校尉不下,卽引兵还,行诛头兰。〈二〉头兰,常隔滇道者也。已平头兰,遂平南夷为牂柯郡。夜郎侯始倚南越,南越已灭,会还诛反者,夜郎遂入朝。上以为夜郎王。
39
 〈一〉《索隐》:上音子馀反。小国名也。后县,属牂柯。
40
 〈二〉《索隐》:卽且兰也。
41
  南越破后,及汉诛且兰、邛君,幷杀筰侯,冄駹皆振恐,请臣置吏。孙守真按:添字还原:请臣服于汉并请汉罝守吏。乃以邛都为越嶲郡,筰都为沈犂郡,冄駹为汶山郡,〈一〉广汉西白马为武都郡。
42
 〈一〉《集解》:应劭曰:「今蜀郡岷江。」
43

  上使王然于以越破及诛南夷兵威风喻滇王入朝。滇王者,其衆数万人,其旁东北有劳𣹰、靡莫,〈一〉皆同姓相扶,未肯听。劳𣹰、靡莫数侵犯使者吏卒。元封二年,天子发巴蜀兵击灭劳𣹰、靡莫,以兵临滇。滇王始首善,以故弗诛。滇王离难西南夷,孙守真按:离难二字未解。或为王名。然后接西南夷,先抓动词,则无动词已。举国降,请置吏入朝。于是以为益州郡,赐滇王王印,复长其民。
44
 〈一〉《索隐》:劳寝、靡莫。二国与滇王同姓。
45

  西南夷君长以百数,独夜郎、滇受王印。滇小邑,最宠焉。
46

  太史公曰:楚之先岂有天禄哉?在周为文王师,封楚。及周之衰,地称五千里。秦灭诸候,唯楚苗裔尚有滇王。汉诛西南夷,国多灭矣,唯滇复为宠王。然南夷之端,见枸酱番禺,孙守真按:倒序重组+添字还原:于番禺见枸酱。大夏杖、邛竹。西夷后揃,〈一〉剽分二方,〈二〉卒为七郡。〈三〉
47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音翦。」 《索隐》:音剪。揃谓被分割也。
48
 〈二〉《索隐》:剽音匹妙反。言西夷后被揃迫逐,遂剽居西南二方,各属郡县。剽亦分义。
49
 〈三〉《集解》:徐广曰:「犍为、牂柯、越嶲、益州、武都、沈犂、汶山地也。」
50
 《索隐》述赞:西南外徼,庄蹻首通。汉因大夏,乃命唐蒙。劳𣹰、靡莫,异俗殊风。夜郎最大,邛、筰称雄。及置郡县,万代推功。
URN: ctp:ws28208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