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二

《卷一百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一百二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墓誌銘十二
5
吳徴君徳配傅孺人墓誌銘》:吳徴君孺人,以康熙三十二年十一月卒,其明年將筮,藏于錢湖之濵,徴君自為狀示予,予曰:寧有周季,自為文而猶待問者。翼日,孝子毅裕,復持狀造予請銘,以予與徴君同文會,且同徴京師,故通家也,然而徴君狀已具,予又何能益一辭。按狀:孺人傅氏,金華義烏人,監察御史公諱巖,第三女也。監察公與徴君父宫允公,諱太沖,同以天啟改元覃恩,貢成均後相次成,進士好之為婚姻,時國家方多事,監察公知歙縣,拂衣而流,賊破長安,江南之建號者,且大婚,詔選良家徴君,年十三,搶卒飾館甥拒之而未婚也,㑹王師下杭州幕府,籍搢紳之有名者鉤止之,宮允與監察俱在籍中,兩家聲相聞,忽監察傽徨叩宮,允門呼:徴君乳名某何在?吾欲一執手,門者辭以扶侍,太淑人乗夜東去,監察乃仰天流涕不還,顧脫之走金華,與督輔朱君合閭左破産四,募思一伸螳臂而東,揚不守,有告者曰:金華破,監察公已殉難矣!又曰:監察有三子,而二從之死,問其家何在,不知也。順治四年,其一子偕弱妹扶侍,太孺人來杭州,徴君母張淑人哭迎之,乃始草草議婚儀,御以柴車,縮屋為油燎,倩淑人兄弟,作賔客,告于祖堂以家之,不造六禮不具,曾孫某同新婦某一切為婚,嗣孫某屬某以告告,未竟徴,君偕孺人噭然而哭,左右皆哭,不能止。宮允公嘗曰:吾新婦姼姼提提,吾見每憐之,此非舅禮,故常也,吾撫孤而已」。十一年,張淑人卒。明年,宮允公又卒,孺人哭曰:「今而後誰?惜我者!方淑人病時,孺人有身,將彌矣!暨卒,而族人姻戚以婦車來者,孺人悉主之,哭泣稽顙,不少休。或勸以身解不應,已而殰曰:項以下皆折敗。云:徴君少儻●,家無管鑰,宮允公鮮留遺,惟故第一區在圏屯中,生平服御珮玩無所賸,獨遺書若干車,躬自輦藏之,衣澣敝窮,日夜讀書,每書必自首,迄尾丹黃之,既才髙寡可,而又以牢愁故不自檢,嗜酒所得賣文錢,應酒劵去,以故孺人終其身,稱糟糠焉。康熙十七年。
6
上開博學鴻儒科,司空薦徴君于廷,巡撫復奉吏部咨以徴,君應而孺人難之,脫左手指環約徴,君指曰:以君之才宜何所不得,顧有大不宜於時者。妾有三言規願君迴環而熟念之,一有酒過一言直一不謹于結納,徴君以為然。既而三相公重君名,取君詞業觀之,皆曰:可日飲之酒」。暨試,取上上卷,而既而斥之,不知。故相公再獻之不得,歸而大病。孺人具慰之,病不已。自庚申八月至辛酉八月,臥牀畫空,能作賦,日數萬言,與客倡和不少誤。嘗魂行戶外,穴牆穿槅,見市中物。自言曾渡江至淮,多所見,然而倚孺人為命,眠潄唾嚏,頃刻不可離,雖行厠牏,必與俱如贔與屭,繩牀袽絮皆敗盡,而賴孺人救亦竟起。孺人寡所嗜,鍼縷筐篋,非先人面賜不取。凡先人所遺篸,䈂悉推讓。姑姊女娣不受操作拮据,蔬食衣履變裏色。然而親䣊之來寄者,惓惓然徴君狀曰,則亦非尋常女婦所能及矣。孺人生于崇禎癸酉之七月,距今癸酉適六十,又一子九而四殤、二又早卒。今存者曰毅,曰裕,曰亮,皆能以誦讀傳徴君學,亦孺人教矣。女八孫七、女孫三,皆具狀,銘曰:猗嗟孺人閨房姿,兩家同舉,婚嫁宜青白相顧無我伊,館甥,且飾淳于竒。千門入箭,五馬馳,驟丁陽九廟社移石頭繼破臺城欹倉皇,跳身憐總持擁師。蕭勃將往依何人,刼公賣犢希護軍。既死及子尼,選牕玉女方仳離。元同家屬從嶺回,荆門迎者衣裝齎。告廟奠菜扱地遲,宛如荒政殺禮儀棗脯欲獻雙涕洟。況當歸馬包虎皮,嚴城闕處環長圍,圏屯故第夜挿旗,倚弓樓,柱刀掛扉惟有十,架書潛移所痛太傅喪。墅西五畝不保甘棠非畫宮受弔杞。殖妻傷哉殀血淹裙縗。公孫年大牧豕豨,一朝羔雁填門畿,上書徒受三相知,翻然歸臥南山陲。入秦早巳炊扊扅,歸來何用藏牛衣?蔡人惡疾身不離,為君翻誦芣苡詩。暮年舉,案勝五噫!況經訓子長停機銀臺竊藥奔未㡬,松城將閉哀無期,愀愴一展孫楚詞,簌簌泪落長河糜,泉門遂古千年思」。門傍有文應鑒之,清故年貢士正白旗教習。《候補知縣卲君墓誌》。
7
8
君諱方平,少與兄解元奏平宮詹君逺、平同文硯宮詹君與予,以康熙己未同時舉制科,嘆前代貢舉,以八比定鄉會試士子失古學,獨予家,藝習稍寛,兄似宏、與弟真菴,皆足膺是舉,而似宏即世真菴,尚困于八,比無薦者,其所云似宏者,奏平字真菴,即君字也,當是時,子益思似宏,而并知君非常人,思一見焉,暨予請假歸,值君以食廩之早,齒未踰服官,而即以年貢行省第君名解京師,越明年,吏部同國子考取君官學教習,以候補還里子,于是時始得一見君于會城之東,伉伉然論辨而思深髙,盻濶目,舉春顔而納之,明鏡之中子嘗曰:士有學問氣,每視時習為不潔,豈其必有加于人而人自辟之?康熙壬申,君以補及赴官學,別親知造都,相傳騎羸馬踸踔天街間,習而安焉。越三年,其子忽捧狀踵予而泣,謂君以官學教習盡瘁,死顧屬纊,時遺言齒髮歸故鄉,儻胝以石得某數,言書其隂,始翕睫焉,予驟聞而驚,驚而躅,其足嘆曰:嗟哉!有是乎!生平!劌載籍斷韋絶,摘穿穴,列代諸版竹,固已無所用之,但工于舉文,其視八比,若斤鈇之,脫于鼻,若長竿巨絙之披拂于懸跟與鏇腹,而所至,鮮效甚,且齎志以迨死,予所與游比,比是而君復蹈之,雖欲不為之表之而安忍矣。按君卲姓仁和,籍其先世,從餘姚來,遷髙祖𢎞毅公,與弟泉崖公在明正徳、嘉靖間,先後登進士,而𢎞毅公以都官郎劾世宗朝,時相予杖謫,戌即以著書終其身。今所傳𢎞道𢎞簡𢎞藝錄暨學史會同諸書皆是也。乃君當幼時,父翼雙公為啟禎朝名士受知,故經略洪君,屢被房薦而卒。丁國變,屏舉業,課君學古學,曉鐘初動,遽以杖叩柂,家僮開扉,君起坐幔間,黙料昔日所授書,貫串聯絡,然後納履入問安歴,詢諸所習,汎應如響,自經史古文以及列代諸名集,皆標舉新異,即應舉文字,亦必務去積習而後已。嘗曰:昔人之精藴,于古為然,今復竊以為能,是所謂厭人之糟粕而巳,庸詎知天地間有無窮之藴乎?其學如此。以故君出試,輒冠軍十八,補諸生十九,受廩食于庠。越二十年,以年貢考官學補正白旗教習。越三年,康熙甲戌冬十月報滿,以知縣用,而是月病卒。距生崇禎庚辰六月二十日,共得年五十有五,配馮孺人前。壬午舉人。野渡公孫女,今壬子舉人,奉政大夫晉階資治少尹、真定府同知同野公女子二。長錫瀛,候補縣丞,次錫周郡。庠生二子,與予子同。文硯學,古今學,吾見世學之日增也。或曰:三世絀志後必伸,吾見二子之伸也,乃為銘銘曰:
9
古學以四術、其次探七錄、詞賦併頌語,亦自三古作降。此代異製經與詞賦兼假欲廢詞者請觀三百篇,不謂後儒劣,就經使立義,仍得倣偶詞長股以為儷。前代取士微條,作《貢舉法。
10
聖明思變更,屢掣不得決。因之起制科,超越三百年。誰料薦未博,于是多遺賢。君家舊簪裾,世擅古今學。立朝峻封章,教塾習禮樂,青陽入武庫,應世惟一編。已食下士祿,且復貢限年對䇿。
11
天安門教習,八旗下清晨,跨官驢傍,晩宿學舍,以兹得,顦顇忽爾齎志歿,所學不得伸,瞪視亦何說?獨是翕瞑者,全在一石埋首丘,異延陵諛墓,徼伯喈君今有賢嗣崢嶸,立子舍華,表留空題,將以俟來者。
12
敕授文林郎、沂州郯城縣知縣。金君墓誌,銘:君諱煜,字子藏,金姓山隂人,天啟乙丑進士,太常寺少卿楚畹公次孫也。太常曾以監察御史充院使,提學南京天官,家云:學使司文命,當文昌六府,而與斗下四星相表裏,故太常所生子曰樞、曰機、曰權,皆取斗星名,而以伯星、仲星、季星分字之仲星,次子即君也。君生有竒表,目黃而通瑩,如琉璃珠,闔睫光外,射且一目,有重瞳子,㑹命名太常曰草以木,盛木以火榮理也,吾名蘭從草,而諸子之名適繼以木,今木盛又生矣,諸孫當火行而是孫目熊熊然。揚雄曰:日昱乎?晝月昱乎?夜日月者,目也。昱者,煜也,當以煜名之。馬玉起者,君母弟也。君母馬太君為萬厯已未進士,江西布政使司參議芝嶠,公女與玉起,兄弟皆以能文名。玉起有客從嶺來,善扶乩,能降神言于庭,忽言:君前身乃南唐李後主也,後主見馬太君詞而喜之,願為之兒,苐惜是兒所遭逢,遂不能逺過,後主得乎?戌失乎?戌誌之誌之,乃呼玉起命縳乩,以筆書一詞去太常,聞其言,惡之,曰:山鬼觕知書,彼知後主亦名煜,與是兒同,故妄及之耳,誰謂山鬼敢言事?及繙陸游南唐書有云:後主字重光,則與命名,取日月義同,且曰:煜有異表一目重瞳子,乃大驚。然既已名之,無可如何值?
13
大清、興仲星兄弟俱不出,君年十九,已能讀《十三經》及《兩漢》、《三國三史并八書矣,世家子弟多以保家門出試,不得已始强受舉業,遂于是年五月就童試,有名為諸生八月鄉試,遽以《春秋冠本房,明年戊戌,試禮部聯㨗,計自童試歴諸生舉人,以至進士,裁九閲月耳,于是始歸娶其所娶者,為順治已丑進士、兵部職方司主事,童在公女。康熙二年,除山東兖州府沂州郯城縣知縣,縣小而衝,為南北通衢,上自州城以下,接宿遷清河,車輪馬蹄,日不絶于路,本縣糧少,又驛遞多曠逺,每藉他縣為協濟,而濟不以時,往往需本縣賠墊,及事過,詣所濟領銀,輒掯不發,即發亦不能如數,前後逋欠,屢經臺使者議,謂當設腰站于劉馬莊,而地介兩省視之,若秦越因之騎縣馬越站馬罷無補,乃力請具題,改設郯站于紅花埠,設宿遷站于㟃峿,兩所需銀計九千六百兩嬴,皆銷之本縣無俟撥補,而縣經兵燹後,田疇荒蕪,一遇暵澇,即攜妻擔兒遁,他縣既屢缺正供,而君又以恵為政勿事,箠楚甘心,居下考而監司之隂,鷙而饞者,又惡其無所餽吹,毛索瘢賴,臺使憐之,數與為平反,而展轉益深,誰訶者踵至,乃終以負租褫其官,其所闕額,或抵兑,或那用,或開銷不准,或民欠無可追,以至站銀缿銀。自二年癸卯以至七年庚戌,凡六年之間,鬻家産以償,至一萬餘兩,嘗飲酒數升,涕泗被面,嘆曰:舉世皆醒,何妨獨醉!乃乗醉捉筆,便為詩歌,遇隟板賸紙及粉牆堊壁,書寫殆遍,其為詞悲涼妙麗,漻然若哀琴然,非其意也。嵗壬申,同年為京朝官者多貴顯,念君貧不得志,招來京師,時吏部尚書熊君、兵部尚書杜君、戶部左侍郎王君、禮部右侍郎王君、刑部左侍郎鄭君、刑部郎中潘君館君于邸舍,日飲以酒。居三年,以族人有居天津者,過飲之夜,起長嘆,書數詩于壁,遂卒君生于崇禎庚寅,十一月二日,卒于康熙甲戌,十二月二十一日,享年五十七。先是乩神降庭,時謂得乎?戌失乎戌。按後主以建隆三年壬戌正月塟元宗後,始由吳邸正位號,至開寳七年甲戌,宋師下江南,乃削開寳號,降書甲戌而南唐遂亡。今君以戊戌通籍,庚戌去官,而天津之逝則正在甲戌,是戌得戌失兩兩正同,至其所書詞,有曰天津橋上望歸舟,又是黄花水落秣陵。秋以後主幽洛陽,與君游,京師同一客,殂而燕之天津,猶之洛陽之天津,其所謂招魂望鄉者,黄花水落,兩候適符也,嗟乎異已,君所著詩詞合十二種,俱未刻馬太君詞,有《遂閒堂集》,行世君每醉,必讀一過,子埴能文。又善繼志,乙亥春,徒跣走天津,負櫬南歸,塟山隂之土井山,而屬予為銘銘曰:嗟君異表,實惟重光,前身所自,安定郡王,亦越千載,烏飛兎藏,重以詞孽,結習未忘,捨筏遙海,探環空桑,獨憐宿慧,博通舊章。間著詞賦,方駕齊梁,翻以作吏,如羇鎯鐺,雄思傑彩,同為銷亡,古重緯䜟,其說不彰,如何閹茂,相符混茫,燕京之客,猶之洛陽,天津遙遙,千秋望鄉,瓦棺土井,兩相埋藏,所不埋者,此晝夜光。
14
誥封奉政大夫、直𨽻順徳府同知李先生墓誌銘:先生,諱采蘭,字秀揚,世為濟南長山人,以避軍籍,遷新城之石家寨,貧而耕田。萬厯中,仕版,重科目,讀書補郡縣諸生,即超然人倫,間㑹鄉舉。諸生歴錄赴試者,道經新城,衣篝書簏,厭四蹄前來。雖鳴金張黃,解帑缿,東西過,皆避道左諸生角,巾坐廣輪,談笑慷愾陽陽。然先生望見,乃長嘆棄鉏而歸。謂何宜人曰:生此六尺軀,不能讀書,而弄鎡錤為。先是,先生數嵗時,曾就學里門,已讀論語,未竟,讀罷去,至是二十一嵗,取向時所讀《論語》,迫視之,茫然何方濵,先生者,宜人兄也,為新城諸生有名,迎之來,具告以情方濵,先生大笑曰:耕田尚不給,一旦徙去,受儒術,能得食乎?且子何年嵗而可為是?曰:吾志決矣!遂強留方濵,先生于其家,顧無書就市,粥敗書,糨綴殘缺而重編摘之,讀終月以之食,不能留方濵,先生方濵先生終謝去,先生乃益自發,奮忘寢及食,晝樵薪于山,夜㸐薪以當膏鐙,宜人親灌園佐之,嘗對書,膝牀口訟,心詰憤悱,所極設辯難甲乙,反覆不得,則視註又不得,則視他旁說,然後取舉文與經文對勘,備觀其反正離合之蹟,踰月竊效之作,舉文懐而見方濵先生方濵,先生大驚曰:有是哉!是果子所為耶?語曰:有志者事竟成,信乎!傳有之,思之、思之,鬼神通之,自非憤發于心,劌決其神明,而洞開其元,其能驟通之如是哉?于是人共稱先生有志逺近,聞先生如此,謂先生何如人?願一見先生里中小兒,漸有向先生學者。東武家請先生往教,㑹寒沍以渡濰水,裂其足,先生乃嘆曰:吾讀書未能榮親,而反以父母之體行,殆非孝也!」遂不往。人多就學築書室舍傍,既而學者日益衆,先生以無師自傷,故苟有教人,每不憚身先劼。毖乃學本心,得指示親切,其善入人,如袒襟披箭,洞其胸而貫其膈,以故受教者輒有得去。天啟元年,先生始占新城,籍補諸生髙等,而其諸子受教者,遂相繼起。崇禎十五年,先生仲子鴻雷舉于鄉。
15
大清興季子鴻霔,以順治十一年舉人中十七年會試,而鴻雷之子嗣真又以順治十六年山東解元,至康熙三年而成。進士先生曰:「當吾棄鉏時,不過欲得明一諸生耳。今為老諸生二十四年,縱未通籍,而子孫之通籍者,有人于吾願足矣」。遂受鴻雷,始封官以終其身。初,先生讀書中夜見有丈夫者指示之,且云「大禹惜寸隂」。周公坐,待旦醒而書其句于門。至是雖卻試,猶手不釋巻。卒,年九十五。康熙戊午,季子鴻霔以內閣中書典試兩浙,家之羣從,有幸出于其門者,至是筮塟援通家之誼,屬予為銘銘曰:
16
以耕而讀,前有兒寛,後則有皇甫士安而先生,乃厠身其間,雖卻農而仕者,匡鼎最著,而先生復矯蹇而不為之官。是古稱豪傑之士,無文猶興,而先生真拔擢奮發,而無假于羽。與翰縱或叔皮之子,文能逮父仲弓有孫,不必慙卿長而士有微。尚即返而仍藏之石紐之岡,有莘之野而又何間然?
17
誥授奉直大夫、都察院湖廣道監察御史何君墓誌銘:監察御史何大夫以巡鹽河東,卒于官。孝子方羇丱不能請銘,尸部尚書梁公以舊堂上官為之手,題其旌銘載之。而南予時職,史局出郭,奠生芻旌,前視解纜行,距今一十二嵗首矣。甲戌之春,予赴義合肥,孝子謁予于杭州,不值也。既而予歸杭,以避病入郡,孝子重謁,予捧狀扶服,謂先大夫墓草宿矣,而薦牲之石尚闕書焉。當順治甲午,先大夫始貢于鄉,與先生伯氏為同年生,嘗與先生主文㑹手銅槃歃血,屢矣先生,文章震環海,獨不能為先大夫,具鋟版之。末時有介之者,進而曰:狀云:大夫當贈公亡時值」。
18
清興之初,避兵始寧,甫還里,棺衾裁具,不能致美好,族父有川木,俗所稱沙枋者,價溢二百鏹,大夫泣跪,族父門不起,遂貽之,此已事也,今其子苐跪不起,先生忍無以應之乎?予曰:何必然,憶予與大夫游」。時裁弱冠。王師下江東,予避兵走南山,而大夫奉贈公居始寧嵁中,渡溪採葵,值方馬潰兵東奔者,略始寧諸山,遇于溪,揮刃如雪,大夫障贈公,以膞承刃,哀祈之,兩膞㡬斷,予嘗以「孝」稱之,及大夫為户曹郎,㑹康熙甲寅有。
19
詔撤三藩尚書梁公受。
20
詔使廣東,撤平南王軍大夫偕行。時為尚書司官。至,則王拜詔,起坐,序主客,禮無一言。逮夜,環帳房館垣卻刃,服弦弓,築矢于旌門,皷三下,聞介馬聲大夫曰:「事棘矣!」臥起,叩尚書白事耳!」語移時,出,㸐燭草疏,皷未絶,草成。詰旦,王率世子奄笪公并諸將領詣館間,瞛目露齒,語𠴲𠴲來前,未就坐。齊聲愬,啟行艱難,尚書遽起拄司賔口曰:「止拜!」
21
詔尚未竟,而遽言啟行,何謂也?吾陛辭時。
22
上密
23
諭留王,謂:「王勞苦異諸藩,當永鎮南疆,而昨以通詔不可異故,竢兹密宣,今所撤,獨平西耳」。王未行也,曰:「啟行何也?」王錯愕,各相視曰:「何信乎?」尚書曰:「脫未信手,自裂其懐」。揣疏出,懐間曰:「此覆疏也,請視之」。王與諸將傳視畢,尚書曰:「吾已宣」。
24
諭訖,可以覆矣」。叱具桉皷,樂遽拜,使使負疏行。王乃色頓下,率諸將詣桉歡謝,奄笪徘徊間王囓,奄笪指曰:「㡬負聖明!」遂謝訖,張宴者三日。越四日而平西反,報至尚書,顧謂大夫曰:「此行不辱」。
25
命君之力也。予嘗謂大夫讀書砥名節,得此二事,其于子臣間可以慰矣。然則予之碑之者,雖微請,猶將為之,況請乎?大夫諱嘉祐,字子受,世居山隂之峽山。明正嘉間,有工部尚書者,與其子刑部尚書同官于朝,俗稱其父為老尚書,老尚書,三傳而參政繼之。至大夫之祖,以世父書臺公,貴贈前朝監察御史,而大夫之父贈公則又以大夫貴贈監察御史,一時三世皆侍御,人以為榮大夫,由甲午拔貢,知江西,奉新縣事,以尤異行取。入京,擢戶部廣東司主事、監督寳泉局。癸丑,京察一等稱職。時本部江南司闕員,敕大夫兼理㑹,頒撤藩詔,敕以尚書官屬陪使廣東,及還,用尚書薦,進本部員外郎,旋病歸,起補本部江西司奉使,監蕪湖鈔關使,竣陞本部山西司郎中,值
26
覃恩授奉政大夫,其得稱大夫以是也。新例年終,令舉劾賢否以定黜陟。尚書念使廣東功,又薦奉。
27
㫖改授都察院湖廣道監察御史,巡視西城。辛酉秋,監順天鄉試,明年特奉。
28
命巡鹽河東,壬戌十月,以病卒,大夫治奉新,不取贖鍰,每嵗終,移他所嬴錢解之,曰:「暮遺且不可,況晝刼乎?」予嘗過奉新,見民間每里各有倉,詢之曰:「縣漕輸省者,舊例設一倉縣城,俟報滿統解省,而縣所轄十二鄉,在萬山中,近省而逺縣解,省逸而解縣,勞且解縣,則耗羡生焉。大夫令每里置倉,并選里中之耆老有望者專董之,比收竣,趣徑解省,民大便,至今猶稱之曰何公?倉云:大夫卒,于康熙二十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距生。天啟四年六月十六日享,年五十九」。娶劉贈宜人繼陳封副朱生子二、曰偕、曰載,皆國學,乃為銘曰:
29
於乎大夫,峽山之英,出即曜物,如甫曙星。當其友善,負美子名。洛濵修褉,滄浪濯纓。忽丁陽九與喪亂,并奉父嵁窞,避兵始寧。江革背負,潘綜手拯賊衆,相顧皆以孝稱。爰赴四科,曰升一經。初侍建禮,旋厭承明。百里授治三河表,能與春比和,如冰,斯清禮。教用浹金錢,不行遂膺。
30
詔取為民曹卿年計嵗賦,一惟公平,雖當議租,不使耗盈重,以良使奉。
31
君命行應變不辱,奸回皆驚,因轉右司,兼遷南㕔,繡衣飾,節烏臺,著聲執法殿上,巡鹽河東,瘁于官守,奄然病傾,溯其世裔。嵬嵬門庭,上承八座,下接三丞。今兹啟後,詩、書滿籯,孝子雖幼,方㡬有成,賢聲懋蹟,載之常旌,蒐其遺者,庶視此銘。
32
西河集巻一百二
URN: ctp:ws28224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