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十四卷西戎

《第十四卷西戎》[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土魯蕃
2
土魯蕃在今火州城西百里,舊隸其部,唐交河縣池也。本朝永樂中,親征北虜,常過其近境。見水齧沙,出有碑曰:「唐之交河郡。」上諭金幼孜等曰:「此在今為哈剌火州,因兩河相交故名耳。」
3
按成祖出塞,俱從宣府之路,未嘗至其地。《北征錄》言至其近境,然相去亦尚遠也。
4
宣德五年,萬戶賽因帖木兒遣使貢馬及璞玉。以後常貢。但西域諸國惟此番最強盛,每侵凌他邦。成化九年,其酋速壇阿力後止稱阿力二字作亂。入哈密,將其國王母並金印虜去,奪占其城。上命都督李文、通政劉文往撫處,調集番兵住紮苦峪,不敢前進。迨撤師回,喪失頗眾。自此其酋漸輕中國之兵矣。阿力竟留王母、金印。益侵我城郭諸夷。
5
十八年,阿力病故。弟速壇阿黑麻立後止稱阿黑麻。甘肅守臣乘間奏立王母之甥罕慎為都督,遣使送入哈密。弘治元年,阿黑麻稱:「罕慎非脫脫族,何得王哈密?哈密我當王。」欲殺罕慎,畏未敢發。乃為好語貽罕慎曰:「吾為爾聯姻,爾為王益安,無外侮。」罕慎喜,許之。阿黑麻至哈密,誘罕慎頂經結盟。遂殺罕慎。亦未敢顯言據哈密,即遣使入貢。言罕慎病死。國亂。乞遣大通事和番,立我為王。居哈密,領西域職貢。兵部尚書馬文升言:「外夷北虜最強,屢入貢,乞通使,我不聽。阿黑麻小夷,且與哈密各有分地,不可輒通使,亦不得王哈密。彼若入貢,我亦不拒。請敕阿黑麻,諭令送王母及金印還哈密。」
6
四年,遣哈密頭目寫亦虎仙齎敕諭阿黑麻。阿黑麻以金印、城池來歸,遣使朝貢。厚賞之。文升言:「哈密有回回、畏兀兒、哈剌灰三種,共居一城。種類不貴不相下。北山又有小列禿野、乜克力數種強虜,時擾哈密。必得元遺孽嗣封理國事,庶可懾服諸番。」乃立安定王族孫陝巴為忠順王。
7
五年,阿黑麻入哈密。殺虜陝巴及金印去。內閣丘濬謂文升曰:「哈密事重。須公一行。」文升曰:「方隅有事,臣子豈可辭勞!但西域賈胡慣窺利,不善騎射。古未有西域能為中國大患者,徐當靜之。」濬曰:「有讖言不可不慮。」文升請行。諸大臣不可,請敕兵部侍郎張海、都督緱謙行視經略。時阿黑麻貢使寫亦滿速兒等在京師。命海至河西,令夷使二三人與邊上通事,致敕諭阿黑麻歸陝巴金印。諸夷使爭欲去,海不可。乃遣哈密夷人以敕往,阿黑麻竟留不報。海不得已,修嘉峪關,捕哈密奸回通阿黑麻者二十餘人,戍廣西。請絕西域貢。七年春,海、謙不奉命輒還朝。上怒,逮下獄。降海山西參政,謙奪俸閒住。
8
文升言:「土魯蕃恃其強悍,哈密奸回又反覆欺負中國,不懲創彼益輕中國。請安置寫亦滿速兒等於閩、廣,閉嘉峪關,絕西城貢。令諸夷諸歸怨阿黑麻。」當是時,西域諸夷皆言,成化間我入貢,皇帝先遣中貴人迓我河南,至京宴賜甚多。今皇帝不撫我,我泛海萬里貢獅子,謂我開海道,卻不受。即從河西貢者,宴賞亦薄。天朝棄絕我,相率從阿黑麻,且拒命,中國能奈我何!哈密奸回又附阿黑麻。阿黑麻遂復入哈密,自稱可汗,大掠罕東。諸夷諜言糾夷數萬,用雲梯攻肅州,且蹂甘州。報至。文升曰:「彼虛聲挾我也。土魯蕃至哈密十數程,中經黑風川,哈密至苦峪又數程,皆無水草。貢使往返皆馱水行。使我謹烽火明斥堠,整兵以俟。彼至肅州,我以逸待勞,縱兵出奇一擊,必使彼隻馬不返。」已而阿黑麻西去,令頭目牙蘭以二百餘人據哈密。文升曰:「非用陳湯故事,此虜終不畏。」文升召肅州撫夷指揮揚翥至京,撫其背曰:「汝諳夷情,知西域道路。主上今欲擒斬牙蘭,汝汁安出?」翥曰:「此賊黠,非襲之不可。罕東至哈密有捷徑,可進兵。兵可不十日至。」文升曰:「餘欲選罕東兵三千為前鋒,我兵三千殿後。各持數日熟食,兼程襲之。何如?」翥曰:「善。」
9
八年,令河西巡撫許進調兵食,遣副總兵彭清統精兵三千由南山馳至罕東,即調罕東諸番兵乘夜倍道襲牙蘭。是冬進及。總兵劉寧率兵至肅州,久駐關外,候罕東兵不至。乃出大路,乏水草,行不能速。牙蘭詞知遁去。我兵入哈密,斬首六十,得陝巴妻女,獲牛羊三千,哈密脅從者八百餘人。皆不殺,攜以歸住西徼上。師還糧乏,士馬亦多物故,然西域自是知畏中國。文升言:「兵雖抵哈密,然未獲牙蘭,首功亦少。進、寧及太監陸閹不遵節制,徒取空城,無益邊事。獨軍士遠征勞苦,宜升賞牙蘭即牙木蘭也。上念邊臣出塞有功。加誾歲祿二十石;寧升左都督,加俸百石;進左副都御史;清都督僉事。」
10
九年,阿黑麻又襲破哈密,令撒他兒及奄克孛剌住剌木城。奄克孛剌密結瓦剌小列禿襲斬撒他兒。奄克孛剌還守哈密。阿黑麻遣人圍哈密,哈密人舉火,小列禿見之來援,退走。守臣奏乞令羈留貢使,往諭阿黑麻納款。文升曰:「阿黑麻未見遣使上款書,不許。」是秋,進改陝西巡撫。
11
十年秋,阿黑麻令人送陝巴還哈密。其兄馬黑上書言西域諸國不得貢,怨阿黑麻。今悔過,乞許與黑婁諸國入貢及還寫亦滿速兒等。文升言此虜挾詐,俟陝巴金印至甘州,取寫亦滿速兒等於閩、廣。是冬,命總制王越經略土魯蕃、哈密。
12
十一年,越出河西,取陝巴至甘州,令哈密三種都督回回寫亦虎仙、畏兀兒奄克孛剌、哈剌灰拜迭力迷失佐陝巴,復封為忠順王。取寫亦滿速兒等發歸其國。時哈密三種人久苦土魯蕃,不願還。文升請許半留肅州,往來自便。
13
十二年春,陝巴至肅州,畏番虜不肯出關,守臣遣參將率兵護行。又賞赤斤蒙古諸番,令逐程防護至哈密。是夏,寫亦虎仙致賞賜於土魯蕃諸夷,使入京朝貢。十三年,阿黑麻及黑婁諸國皆令人入貢。
14
十七年,哈密奸回阿孛剌有怨於陝巴,乃稱阿黑麻次子真帖木兒為罕慎外甥,當襲罕慎王爵,乃往迎之。頭目者力克哈陝巴棄城走沙州。真帖木兒阿黑麻原擄罕慎女為妾,所生也年十三,不肯來哈密。哈密人曰:「陝巴走,哈密城空,恐為野乜克力達子所據。」真帖木兒始至剌木城。其兄滿速兒乞守臣令人來守哈密,真帖木兒自剌木城入哈密。守臣令官舍董傑及奄克孛剌往哈密撫夷眾,諭迎陝巴還。阿孛剌不聽,必欲立真帖木兒為王。奄克孛剌與傑等擒殺阿孛剌等六人,餘黨畏服。守臣令都指揮朱瑄率兵送陝巴入哈密,撫送真帖木兒還土魯蕃。時阿黑麻已死。其子速壇滿速兒後止稱番酋新立。諸兄弟相仇殺,真帖木兒懼,不敢歸。乃曰:「奄克孛剌,我外祖也。願依之,暫住哈密。」朱瑄恐陝巴懷疑生變,攜真帖木兒羈住甘州。
15
正德元年,陝巴死。其子拜牙即嗣封,幼弱。守臣恐真帖木兒復來哈密,留之甘州不遣。番酋所親信牙木蘭娶火辛哈即哈密人也,後止稱哈即女為妻,與寫亦虎仙哈密人也,後止稱虎仙之妻兄弟也。牙木蘭又以妹嫁哈即姪亦思馬因,而虎仙亦以女嫁火者馬黑木後止稱馬黑木,互結姻戚。哈即弟阿剌思罕兒後止稱思罕兒等與虎仙及伊子婿俱因進貢各在甘肅關廂置產久住。往來以貢為名,騷擾驛遞,生事害人。三年,番酋即滿速兒也與忠順王即拜牙即也乞討真帖木兒。兵部尚書劉宇曰:「是謂質其所親愛,不許。」五年,真帖木兒走出甘州城,追而獲之。六年。守臣請歸真帖木兒。下兵部會議,請敕宴真帖木兒及番酋與忠順王并其頭目。七年冬,詔差哈密三都督奄克孛剌、寫亦虎仙、滿剌哈三送真帖木兒回完聚。真帖木兒久住甘州,深知風土,言其城南黑水可灌。及有夷使傳說,甘肅荒旱饑窘,人死亡且半,城堡空虛,番酋及謀侵犯中國。虎仙等遂為留用。忠順王以後稱王,俱拜牙即又被奸回誘引,與番酋結好,遂往投順土魯蕃。番酋乃令他只丁入哈密取金印。他只丁又令哈密火者馬黑木哈密都指揮也等至甘州索賞,且言忠順王棄國從番。乞即差人守哈密。巡撫趙鑑謬謂番酋忠義,令他只丁等代中國守城勤勞,差撫夷官送番酋金幣二百。明年正月,撫夷官纔至哈密。番酋已率眾亦至,分據剌木等城,日夜聚謀侵甘肅,又索段子萬萬疋贖城印,且言如不與,即領兵把旗插在甘州門上。總制鄧璋乃請官經略。命兵部尚書彭澤奉敕往總督軍務。澤請敕二道:一候有番使之便齎諭番酋還哈密城印;一諭奄克孛剌哈密都督也,囚其王投番,乃逃住甘州。後止稱奄克回國與虎仙等守城。彭澤調延寧等處軍駐甘州。
16
十年,番酋遣他只丁、牙木蘭同虎仙、馬力奶翁、馬黑木等至肅州近邊,槍掠赤斤等處人畜千計。聞彭澤軍在,不敢深入。假寫番文稱被赤斤搶了貢物,與他報仇。不敢侵犯甘肅,只討些賞賜回去。彭澤不察其詐,將前諭番敕書不伺番使齎去,即措段絹褐布共三百,遣馬驥與通事火信、撫夷百戶馬昇並馬訓捧前敕二道,同馬黑木、虎仙等到哈密,邀他只丁同往土魯蕃。他只丁嫌賞薄,先將金印與虎仙、哈三等,及將所掠去赤斤銅印一顆付馬訓等,議遣驥并火信持回添取賞賜。他只丁方同馬馴等至土魯蕃,將敕書原齎緞絹等班賜其酋。彭澤遂奏稱:「甘肅兵糧頗集,道路開通。土魯蕃雖欲侵擾甘肅,決不可得。今又差官往諭歸還城印,地方安靜,乞要放歸田里。」蒙旨未允。火信等回甘州,納撫還赤斤銅印,並報添取賞賜。
17
彭澤又備羅緞、褐布共一千九百,銀壺、銀碗、銀臺盞各一副,令火信等復持往諭。澤遂奏遠夷悔過,獻還城印。詔取回京。火信又持添賜物件往彼,番酋復嫌少。虎仙自許其酋緞一千疋,他只丁五百,方允具本。復遣馬黑木隨赴京回奏。將金印與虎仙,城池暫令哈三守掌。後哈密使人俄六思等送至番文,稱番酋索要虎仙前許緞疋。有哈密大小頭目共輳緞一百疋、馬一百匹、牛一百頭、羊三百隻,交與他只丁。總督都御史李昆議稱本番乘機射利納款,希恩宜量俯就。番酋又遣虎都寫亦後止稱寫亦。他只丁亦差伊弟撒者兒等前來送印,並押虎仙取緞疋,同馬黑木等及各國夷使將帶方物馬疋進貢謝恩。虎仙、哈三亦差伊衛夷人馬黑麻等各帶方物馬匹進貢。驗送赴京。李昆與鎮守太監許宣、總兵徐濂因忠順王仍被拘未回,訪知寫亦係番酋親信頭目,撒者兒係他只丁親弟,乃拘留為質。仍移檄番酋稱寫亦等差往陝西,催僭先年貢使,回日發歸。仍賞織金彩緞、洗白梭布共三百件,令其送忠順王還國。
18
正德十一年,虎仙續報金印已歸,城池未與,番酋索要緞子。兵部議謂:「彭澤、李昆皆奏城、印已歸,今則謂止歸金印,他只丁尚在哈密索緞幣。恐虎仙與他只丁彼此隱瞞,要求重利,致生他虞。請行鎮巡等官從長議處,既不可嚴峻拒絕,激變夷情,亦不可示弱輕許,開啟弊端。其番酋果來效順,進貢到邊,照依舊例放入,加意撫待。」詔從之。
19
李昆、許宣、徐謙乃會奏,請敕二道曉諭番酋及他只丁,仍各量備織金彩緞絹疋齎去撫諭,令忠順王還國。番酋以虎仙失信並拘留夷使為詞,遣他只丁、牙木蘭復占哈密。兵備陳九疇因番酋侵犯,將前敕書二道停留請止。操練軍馬,相機剿殺。許宣、史鏞、李昆從其議。
20
牙木蘭先令回子倒剌火者往探,被獲。又遣夷人斬巴思、俄六思等帶馬駝牛羊,假以貨賣為名,將番文往關內與思罕兒探信。既入關,陳九疇疑斬巴思有詐。搜獲原書,譯出其情,內多隱語,慮恐通謀生變,當捕思罕兒同斬巴思等下獄。責令能事毛見、毛進、呂成防守。見、進俱素與斬巴思情熟,乃約虎仙部下纏頭漢回高彥名同宿,商議打奪斬巴思等出城。令高彥名備辦酥油、羊肉二皮袋。毛見、毛進又將盔甲弓箭各二付寄在張子義家,俟賊到穿用。番酋與他只丁遂舉兵至缽和寺。史鏞等差甘州衛夜不收顧十保往肅州探息。參將將存禮與陳九疇未知賊兵多寡,恐糧饋乏,甘州軍至不能供給。乃請甘州軍馬且不必動。史鏞輕聽,不先發兵應援。番賊到嘉峪關,經平川墩。陳九疇、蔣存禮與遊擊將軍苪寧議,留遊兵都指揮黃榮守城,約於明日巳時出兵。苪寧先於卯時統軍從南門往西約行十里,地名沙子壩,遇賊騎一千,陸續添至三千。苪寧三次遣夜不收杜阿丁等馳報到城。蔣存禮延至巳時,方與指揮董傑同奄克從北門出,至高橋兒。遇賊對敵間,陳九疇聞賊勢眾大,又恐城內寄住夷人變亂,將各夷男子隔在關廂,婦女收入城內。防守至申時,賊將苪寧射死,及殺指揮楊松等。時都御史李昆往西寧撫番未回。九疇見官軍喪敗,慮恐肅州住赤斤、畏兀兒等處夷人數多,乘機作亂。與蔣存禮議,將獄中番使斬巴思、俄六思并高彥名、毛見、毛進、呂成俱赴街市,焚香告天杖死。仍拘各夷奄克、也先哥等諭令堅守臣節,母生異謀。陳九疇復將斬巴思等帶來牛羊變賣價銀,易買布疋,存恤陣亡官軍。
21
李昆到莊浪岔口驛,得報。兼程前進至鎮,會同許先議恐賊犯甘州,拘收人畜,增置戰具。番賊攻開亂骨堆西店子堡,殺死男婦王祥等。史鏞、鄭廉各領兵進到肅州。賊又攻開中截、半坡二堡,殺死千百戶傅成。陳九疇會同史鏞、鄭廉並蔣存禮議,有哈密北山瓦剌達子係奄克姻親,世與土魯蕃有仇。令其往誘,使搶殺土魯蕃城,可以致彼掣回。選遣哈剌灰夷人添哥癿兒的等往瓦剌後止稱添哥。陳九疇欲量給賞無措,乃於虎仙名下勸罰緞子二百七十疋、絹一百七十二疋、銀一百六十兩、梭布一百三十七疋、馬五匹、羊一百隻,失拜煙答亦哈密頭目也名下勸罰緞子五十一疋、絹一十疋、銀六十四兩、馬一匹、羊一百七十隻,給賞番漢官兵,及與添哥齋賞瓦剌,及令奄克自寫番書,諭彼頭目也力滿可等,舉眾搶殺番地。又給與操馬二十二匹,騎坐前去。賊又攻開大莊堡,殺死千戶王標。時有赤斤番人且宗爾加等報稱,土魯蕃留下老營在瓜州駐紮。陳九疇、史鏞議令千戶張英管領赤斤哈剌灰番夷也先哥等五百餘人前往撲殺。賊從迤南山後進至甘州。李昆、許宣會遣都指揮楊時等拽載兵車鎗炮截殺。賊見官軍勢眾引去。李昆等亦恐甘州藏有姦夷內應,將虎仙、撒者兒、寫亦及各家屬並各起夷人四十四名俱捕下獄。番酋遣朵撒哈及把都兒乞和,且稱俱是虎仙弄禍。史鏞等訪得朵撒哈乃番酋親頭目,拘留之。將把都兒放回,令其傳諭,務將搶去軍馬器械人畜盡數送來,方纔定奪。也先哥等人馬撲到瓜州,將番酋留兵營帳攻斬首級二十一顆。失拜煙答病死,賊起營西去。史鏞督令鄭廉、蔣存禮追至境外沙溝,各斬賊首級。
22
正德十二年正月,掣兵進城。議將番兵奪獲頭畜仍給番兵充賞。時添哥等亦至北山瓦剌虜營,將銀牌緞布賜賞其頭目,也力滿可並把腮等大喜,聚眾往番,攻奪其三城。番酋回至王子莊,得報痛哭而歸。且怨恨牙木蘭失事也。添哥還報,亦獲回賊及達於首級。許宣、史鏞、李昆奏捷。上命給事中黃臣會同巡按趙春行委陝西參議施訓、副使高顯、僉事董琦勘問,將虎仙問擬謀叛具奏。虎仙訴,行肅州兵備再審。奄克恐其脫放,乃告虎仙及其丈人哈即構引土魯蕃壞事,今不曾正法,恐貽後患。時番酋行賂中朝嬖人錢寧,謀反其獄。且欲誣殺九疇以洩其忿,乃令失拜煙答之子米兒馬黑麻直人東長安門,捏奏伊父出城殺賊,頭上中箭走回,被陳九疇責打身死。詔提解虎仙等到京會審。
23
正德十三年,黃臣等奏勘過甘肅鎮巡官拘留夷使朵撒恰及虎仙等招由,兵部尚書王瓊奏:「彭澤故違敕旨,擅備賞物,輕出講和。擅增緞絹,又不候差去人回處置停當。妄奏西夷就降,事已寧息,致蒙取回。陳九疇惟知講和之為非,不思中變之為害,擅議拘執夷使,因而激變。疑有姦夷交通,多無指實。李昆既聽彭澤之講和而奏討敕賞,又因九疇之辯論而停留敕書,持疑二端,釀成大患。」上詔:「彭澤先革職為民,李昆、陳九疇及史鏞、蔣存禮等損折官軍,各提解到京問理。」
24
刑部會同三法司將蔣存禮等並虎仙等譯審:「虎仙翻異原情,改擬奏事不實,律參看得;蔣存禮防邊不固,致寇內侵,告急不援,擁兵自保;史鏞韜略罔著,守備素疏,敵至而策應已遲,寇去而追擒不力,以致官軍殺死數多,人畜驅掠殆盡;許宣、李昆當重鎮而經略不密,總諸軍而督調欠嚴,拘留夷使,停止敕書,處置乖方,重貽邊患;陳九疇濟軍需而科罰財物,徇也見而議留敕書,拘囚貴官,因而致死,執戕姦虜,事涉擅專;但史鏞到任未及三月,猝遇強虜侵犯,計程往返千里,亟難整兵應援,蔣存禮部下之官軍八百,城外之夷虜數千,彼此相當眾寡不敵。及查得蔣存禮督併番漢宮軍斬獲回賊首級五十八顆,而史鏞主將亦與有防,陳九疇誘使各種夷人搶殺土魯蕃人畜千百有餘,而蔣存禮協謀亦嘗效力,其許宣、李昆各能張大軍聲,增完邊備,西遏回虜,東保鎮城。陳九疇首建外夷相攻之謀,大省中國用兵之費,又能抗方張之寇,全已危之城,功過亦嘗有辦。黃臣、趙春勘事不審,情罪乖違。」上詔:「蔣存禮、史鏞降二級,蔣存禮降三級各帶俸差操。李昆也從輕降二級別用昆降浙江副使。許宣著間住。陳九疇為民時彭澤、九疇幾至問死。黃臣、趙春對品調外任。米兒馬黑麻為父訴冤,得寬免問。其餘夷人但犯不應罪名的,俱免運炭。」時土魯蕃貢使至京,兵部請繫獄。輔臣梁儲不可,乃止。
25
十四年,都御史鄧璋奏:「土魯蕃六次悔罪,請和入貢,合當隨宜撫處。」兵部尚書王瓊議稱:「若終拒絕,不許來貢,恐非撫馭外夷之道。請將在京番使馬黑麻等及哈密年例進貢夷使分為幾運,伴送甘州,連存留在彼同起貢夷打發出關。見監夷人朵撒恰等俱准放回。」會題留中不出。後兵部伍疏:「甘肅去京往回萬里,事久不決,必生他虞。徵調官軍騷動邊境,實非細故,早賜宸斷。」上不答。鄧璋見夷使久候,恐又生變。議差通事虎得山同夷人馬黑麻齎諭番酋,以取搶去人畜為名,實欲慰安其心。正德十五年正月,本酋送還原搶鎮撫程翥等五十九人,并遣使帶馬駝復來進貢。十六年五月,兵部再議得:「土魯蕃酋聽信姦夷虎仙等誑誘入寇,鎮巡等官因將差來親信頭目朵撒恰等羈留不遣。節次卑辭祈請,近奉明旨放回,已足慰其想望。若遂許其通貢,恐彼悔悟未深,和好難久。」詔是之。通行阻回。
26
嘉靖元年二月,番酋又遣夷使將方物慶賀進貢。鎮守衙門奏,行兵部。議得:「本酋祈請頗切,若復不納,恐失制馭蠻夷來則不拒去則不追之道。」詔土魯蕃並撒馬兒罕等處差來夷使,著分定起數,陸續選委老成的當官員伴送來京。嘉靖二年,虎仙復論斬罪死獄中。王瓊謫戊。彭澤以兵部尚書致仕。李昆起為兵部侍郎。陳九疇亦以薦起用,復為甘肅巡撫都御史。
27
時土魯蕃復謀入寇,九疇得報。上疏曰:「照得總兵官武振病故,臣會同鎮守太監董文忠議得前項走回夷人供報,番酋調集人馬,要行奪取甘肅地方等情。雖係傳聞之言,然據理原情,似為不虛。何則?番酋聽信往來進貢姦回之言,備知中國地方虛實強弱之情。恃彼雄長西域,前驅列國之勢,其立馬天山投鞭斷河之意,蓋勃鬱於胸中久矣。往年,犯邊所以未逞其志狼狽而歸者,蓋以來非其時。臥雪齧冰之賊,不能勝屋居火食之主,勢使然也。今乃當吾趨麥堆場、糜穀棲畝、農人野處之際,卒忽而來,是將因糧於我坐困我邊也。防範機宜曷可須臾少緩。乞敕兵部仍再速行陝西、延寧三處鎮巡官,將各邊遊兵人馬作急催促前來本邊,聽臣等分布,併力捍禦。再敕戶部議發內帑銀十萬餘兩,委官押運前來,糴買糧料草束,供助軍餉。」後失拜煙答子米兒馬黑麻皆論死。
28
三年,土魯蕃酋大舉入寇甘州。上命陝西、延寧鎮巡官並莊浪副總兵魯經各選調遊騎官軍,推委謀勇官員統領,前往肅州,聽都御史陳九疇節制,相機戰守。還差太監一員到彼監督軍務。堪以總制大臣及提督總兵官上緊會官推舉來看,戶部只差能幹郎中一員,量帶銀兩,督理軍餉,兵部尚書金獻民推舉兵部尚書致仕彭澤,總督漕運都御史李鉞俱各歷練老成,充總制官。署都督僉事杭雄、都督同知馬永俱各久任邊方,充總兵官。再照肅州孤懸絕域,賊勢重大,比與尋常聲息不同;各鎮調集官軍素無統屬,若不假以事權,急難責其成效。合無查照各年舊例,鎮巡以下官悉聽節制。臨陣之時,都指揮以下有不用命觀望退縮,聽以軍法從事。各官合用符驗關防旗牌書椽,若待本官奏請未免遲誤,合行吏、禮、工三部照數撥給本官,庶便行事。上即命金獻民兼都御史總制軍務,杭雄著掛印充總兵官,提督軍務,限三日內起程。命御用監太監張忠監督軍務,并帶犒勞銀兩及銀牌、彩段、通事、天文生、醫士同往,及賞參隨人等官海員掌印銀五兩、布二疋,其餘每人銀三兩、布二疋。
29
戶部主事胡宗明差往督餉,奏稱:「昨奉明旨,銀兩動支一十四萬兩,帶運陝西布政司交割。及查先次支剩軍餉銀六萬餘兩,押運軍前應用,限三日內起程。切念夷虜之情叵測,而兵食之勢相須,訪得回夷圍城,志在侵奪地方,比之往常肆掠大有不同。況近年各處地方災傷,錢糧缺乏,雖主兵月糧每每拖欠。今又加以客兵數多,若非別為議處,彼中豈能支持?古人云:「日費千金而後十萬之師可舉」,則今日領銀一十四萬兩能給若干人勾用若干日,可以口計而指屈也。其布政司雖稱有銀六萬餘兩,延今日久,恐別有支費。職備員本部司屬,豈不知庫藏空虛,用宜節縮。但今日事勢甚大且急,萬一至彼而餉乏,雖欲臨期奏請,必至累月經旬,公私皆匱,戰守兩難,計出無從責將焉逭?乞為再發銀十萬餘兩,一同領運前去。如夷勢遠遁,亦可作以後年例之數。再照前項銀兩係乾錢糧,出納必須逐一稱對,裝驗明白,方免疏虞。仍乞稍寬限期數日,銀兩秤完即便前進,庶錢糧無虞,而緩急亦有備矣。」上從之。詔再給六萬,聽裝鞘完備起程。
30
時大同軍叛,殺死主帥。處撫將畢,御史王官疏曰:「雲中之內變方安,而河西之外患聿作。廟堂之上,未聞破常調以用人,出深謀以制武,臣竊為陛下危之也。先該兵部議舉總制,而致仕尚書彭澤素諳兵法,深識夷情,昔頗聲聞於彼。用兵之道,先聲後實,似為相應。朝廷不此之用,而特用尚書金獻民者,不知其何謂也?且獻民此行必須直至甘州地方,相機征戰。臣思前項回賊以數十年積銳養鋒之強,乘我兵糧虛乏之際,一旦壓境而來,其勢必有甚難抵當者。設使達賊有知乘機為寇,其患何可勝言!鄰近臨鞏、蘭、固等處又無勁卒強兵,未免各邊調用。《兵法》師行十萬,日費千金。此等地方,承平日久,素無畜積,必得能幹官員多方處置,並主事帶去銀兩,設法采買轉輸供給,不至缺乏,庶幾少濟。見今獻民去矣,所以為獻民之援,調發人馬,供給糧餉,以至守把隘口,防護糧道,以杜深入之患,以助獻民之所不逮者,未見其處行也。訪得先任四川巡撫致仕馬昊生長邊方,優于武略,征剿川賊,累立戰功。先任兵部侍郎馬清,昔嘗有事於寧夏,後又總制于宣大,駕馭有才,處置得法。又訪得先任廣西僉事楊百之武略文謨,足稱任使。宣府副總兵時陳驍勇獨冠于諸師,騎射可服乎三軍,且家丁勇悍,久在安閑,摩掌奮用。伏望軫念地方多事之時,吃緊用人之際,略其已往之小過,勉以將來之新功。馬昊、馬清速起一員,仍其舊職,授以督糧之寄,假以便宜之權,隨帶副總兵時陳并其家丁星夜前去,將主事前解銀兩並本地方一應糧草俱付管理,以為獻民之援。楊百之亦即授以臨鞏兵備之責,以備軍門參贊之資。其馬昊、馬清仍留用一員于部以備朝廷咨謀,緩急議事,又根本之地所當用力者也。」
31
兵科都給事鄭自璧疏曰:「近該巡撫陳九疇報稱:番酋糾領西域回回並哈密北口瓦剌旌小列禿,并沙州土巴、帖木哥及瓜州遺櫱各種二萬餘騎,困圍甘肅,勢甚危急。尚書金獻民總制軍務,刻期以行。但自得報之後,迄今四十餘日,消息杳然。為照土魯蕃係我朝進貢番夷,得我金帛茶香等物,以資生養。先年雖占據哈密,彼都督緱謙、侍郎張海奏蒙閉關絕貢,由是諸夷歸怨,番酋悔禍。哈密復為我有,累朝以來世受國恩。其酋妾所生子真帖木兒,先年曾逼陝巴逃遁,被鎮巡官誘羈甘州,任其出入,服食色欲亦不甚禁,豢養數年,生還鄉里,感朝廷之恩,德撫臣之育,抑且甘肅居人熟識,往來牽制,舊愛恐亦未忘。前項二夷,一則貪我之利,一則憶我之好,縱其鼠竊狗偷,歲所不無,然電起漚滅,不敢痛為我疆場之患。未有今日糾合番眾,深入境土,大肆兇殘者也。又訪得達賊亦不剌、阿兒禿廝一支,先年被迤北小王子殺敗,奔至西海套內,此種達夷尤號兇黠,況三種夷落其先世係同親族,設使烏合而來,甘肅二鎮恐非中國有矣。此等事情關係不細,彼中緩急,宜其紛沓傳報,以承廟堂先事之圖,紓九重西顧之慮也。今日久無聞,恐前酋恣驕逞悍,分領賊眾屯據要害,致使道路不通。又恐彼處鎮巡等官先時處有不甚妥帖事件,及節年差去處置夷情大臣遺有未曾杜絕情節,以致諸酋不釋舊嫌,興兵構怨。鎮巡等官彼此觀望,上下蒙蔽,延捱不報,亦未可知。日甚一日,不無有礙計處。夫鋒鏑交於原野而聽命九重,成敗在於斯須而馳聲萬里,朝聞暮應,計且晚矣,可容如許之久哉。乞再行馬上差人轉行平涼、安惠、蘭州關山傍路,河西紅城子、古浪一帶大小衙門官員,各查照先今事理,火速令各差哨馬在於近賊地方,或盤有奸細,或據走回人口,或傳聞人言,或探得彼中聲息,各另徑自飛報前來。不必專候彼中鎮巡明文,方才轉遞,致誤事機。仍行巡按甘肅御史親詣河西,隨便住紮,用心察訪前項情由,具實奏來,以便議處。再照尚書金獻民、太監張忠、總兵杭雄:所貴同心戮力,長慮隙顧,功雖未刻期而幾當預定,勢雖艱於往歲而謀貴萬全。矢竭忠貞,建樹奇績,用副干城重托。俟邊患少紓,朝廷諒有他處。設若迹先時潦草之圖,興臨敵易將之想,此固非朝廷委任之意,而亦非老成謀國者之用心也。本部仍併通行各官,惟復借重天語叮嚀,降敕申諭,遵奉施行。」
32
時賊二萬騎從西北挖邊墻進入榆林等墩肆掠。陳九疇至肅州,督參將雲昌並太僕寺卿董銳分布守城。城上窺見東南角一賊穿紅調度,被舍人董進德一箭射死。賊馱退去後,屬番阿奴報稱是火者他只丁。賊又悉眾攻甘州南門,內一賊前打紅旗,身穿紅甲,往來調兵。董太監等議令神槍攢打,賊中傷落馬,扶馱去,傳說是番酋。
33
時獻民出塞,而本兵之位久虛。兵部左侍郎李昆疏曰:「宣大二鎮密邇京師,陝西三邊遠接沙漠,各處雖有鎮巡等官分統信地,而職任不相統攝,一遇有事則各圖自便,互相推調,往往誤事。設立總制大臣,假以重權,蓋以地方安危既有專託,則其平時之計慮必周,臨事之調度亦易。豈如近日大同軍士之變,甘肅回賊之侵,狼狽失策,至於如是哉!且今大同軍士雖蒙委曲寬代,而紀綱大壞,終非善後之圖。甘肅至京八千餘里,賊至甘肅兩月有餘,計提督尚書金獻民等到彼,調兵剿殺,動則三月之外。縱使城保幸而獲全,一方生靈不勝荼毒之慘矣。且本兵重地,尚書正官豈宜在外久處。所以侍郎孟春議設兩處總制官員,蓋為國圖慮將來之計,誠為得要。但大同地方目今幸無重大聲息,而作孽軍土尚自驚疑,所據添設總制姑候另議。其陝西三邊待候尚書金獻民等奏報甘肅賊情,稍有次第,即將本官並太監總兵俱奏取回京。本部照例會同府部院寺科道等官,於見任致仕大臣內從公推舉才望老成諳曉戎務二員,上請簡命一員,前去總制陝西、延寧、甘肅等處軍務,俱聽便宜處置,惟委任之專而責成之遠,庶邊防有託而疆場無虞。」
34
時金獻民至蘭州。諸番已為九疇所敗,出嘉峪關外。又達賊二萬從南境進暖泉。總兵姜奭戰卻番賊,亦遁去。獻民奏捷,內稱一鼓而回夷就擒,再鼓而達賊授首。二次斬獲共一百二十餘級。乃詔班師。給事中鄭自璧疏曰:「土魯蕃糾合達賊,窘迫守臣。提督獻民一旦受委以去,鎮重華夏,懾讋外夷,固得其要,但本兵重任,其席久虛,誠非居重馭輕之道。而獻民久事於外,事寧班師,豈曰不宜。節據虜中走回人口供報,聽得回賊一說要往南山,看了草地住著,搬取家小,到春正二三月還搶甘州。一說我們先去南山,打了西番帳房,我們把老小都送在牢固去處,還來攻圍甘州,奪取城池地方。著真帖木兒做皇帝,在甘州城坐著等情。此言雖係傳聞,但前項回賊長驅席捲而來,其立馬投鞭之念,亦已扇熾於中。既乃遭被挫衄而去,其雪恥復仇之心,恐難杜絕於後。況亦卜剌、呵克禿廝一支潛住河套十數餘年,生齒浩繁,道里諳熟,縱令遁伏,終必為患。未有腹心隱疾而不病人之肢體者也。今次斬獲雖多,或恐是賀蘭零賊,未必真是此輩黠虜。今日邊患之大可憂者莫過於此,敢宴然而遽謂無事哉!設若即今命下班師,縱使星馳前去,計在正月將盡。比獻民到京,當在四五月間矣。原調兵馬各回本鎮,果若前言,復行大舉再為邊患,欲調集又無欽依統馭之人而自衛不遑,欲奏聞又當事勢窮蹙之侯而緩不濟事。道途遼邈,兵力單脆,當此機會,間不容髮,萬有不虞,徒付扼腕。乞會同多官推舉素有才望大臣二三員,疏名上請,欽命一員總制陝西、延綏、寧夏、甘肅地方,責限兼程到彼,交代之日,然後班師論功行賞,則帷幄有本兵以運籌,邊徼有重臣以屏翰,九重霄旰或藉此而可紓,各鎮閭閻將持之而無恐,安內攘外之計兩得之矣。」
35
御史李文芝疏曰:「臣聞西域最遠,而夷人種類亦繁。自成化中李文、劉文之駐苦峪不敢進,而土魯蕃始有輕中國之心矣。及弘治中張海、緱謙之經略無成功,而土魯蕃益肆橫矣。今日西羌之兵莫有強於此者也。臣又聞正德中,北虜亦卜剌一枝與小王子仇殺,敗北之餘,率其部落犯我涼州、永昌、甘州,侵入西番之境。駐牧西海,交通番酋;又犯我西寧,河州、臨洮、洮州。深入四川松潘,虜掠甚慘,番族畏之,漸次歸附。由是西番之山川遂為此虜之巢穴。近都御史彭澤、都督隙永經略二虜,不能效謀驅逐出境。今日河西之患,議者皆歸咎於彭澤也。夫天下之大勢,關、陝為重。而保障之長策,謀帥為先。若非添設大臣,總制軍務,誠恐日復一日,二虜交侵,養成癰疽之患,不可救藥矣。蓋慮患于末然者易為力,而除患于將然者難為功。伏見致仕大學士楊一清為僉事日,提督陝西學政,為都御史日,督理陝西馬政,又巡撫陝西地方,又總制陝西軍務。寧夏之變,又起總制。平生蹤跡在陝為多,威名已著於三邊,德望素重於多士,今日總制之任,莫有踰於斯人也。或以為一清內閣舊臣,不可履邊。臣聞大學士楊榮嘗三往甘肅察邊務,處降虜,計用兵,孰謂內閣之臣不可乎!或以為一清七十之年不可履邊。臣聞西羌之叛,漢宣帝命趙充國,時年七十餘矣。坐收全勝,孰謂七十之年不可乎!乞賜敕起一清,改以本兵之銜,仍兼都憲之職,前往陝西三邊總制軍務。而庶僚之知邊事者,許其奏辟贊畫,如是則二慮之患可消,而西顧之憂可免矣。」上從其言。詔起楊一清提督陝西三邊軍務。
36
又詔:「土魯蕃糾眾二萬,謀奪地方,聲勢眾大。陳九疇與董文忠能先事預圖,臨機應變,射殺王子大頭目三人,驅逐回賊遠遁,保全危城,其功實與尋常不同,已寫敕獎勵。董文忠蔭弟姪一人,做錦衣衛冠帶總旗;陳九疇升右副都御史,取回別用。各賞銀四十兩,苧絲三表裏,以酬其勞。」又詔:「張忠蔭弟姪一人,做正千戶。金獻民、杭雄各一子百戶,俱錦衣衛世襲。各官奏帶參隨人員各准升一級,其餘官軍與重賞。」
37
給事中鄭自璧疏曰:「甘肅之役,回虜掃國而來也。各官奉命出師,鞠躬盡瘁,指揮之下,使賊仆幟衄軀而去。陛下嘉其勛,恩蔭有差,報功之典,良亦不薄。其若參隨人等均升一級,人得沾恩,得毋傷於濫乎?查得尚書金獻民、總兵杭雄俱照欽依額數各二十員名;太監張忠則九十三員名,總計三臣參隨則有一百三十三員名矣。誠以此輩均效勞役,亦當甄別重輕,以寓激勸。而況其間贊晝豈無奇拙,任事豈無繁簡,行役豈無安危,概而錄之,布滿奏牘,恐既得者既不肯以倖致自名,而未得者又皆以隳功為恨。況張忠等欽賜恩蔭亦加,再四辭免,其委身許國之忠,勞讓下人之厚,眾所欣羨。今陛下將參隨人員盡行升級,不惟事體不宜,而忠等不矜不伐之心亦無以暴白矣。乞敕兵部轉行太監張忠等將奏帶人員分別等第,勞績頗多者量加甄錄,其餘遞加賞齎。于以杜將來錫予之繁,全各臣遜讓之美。」
38
尚書金獻民還朝,請遷發夷使,閉關絕貢。疏曰:「土魯蕃貢使未入禁城。賊兵已過峪關。旋貢旋侵。奸謀狡計,大略如前。茲者天奪其魄,挫衄遠遁,但彼之日用資我者甚多,竊恐失利日久,乞哀求貢之請又在旦夕矣。即今河西地方民窮徹骨,萬一見之不真,復聽入貢,必將浚民之膏血為之飯食,勞民之筋骨為之役使,驛路騷擾,雞犬不寧。臣恐河西兩鎮之軍民、十五衛所之疆場,終當被其擾壤也。臣願自今以後遇彼求貢,宜下明詔,聲其累世不恭之罪,閉我關門,絕彼貢獻。申命該鎮守臣謹斥烽堠,益嚴兵備以待之,則彼這姦謀破阻,狡計無施,河西垂首待盡之民庶幾其有更生之望矣。」陳九疇、盧問之亦俱上書請閉關絕貢。番酋遞進番文求貢,捉墩軍送至邊上。
39
都御史寇天敘疏曰:「姦回譎詐,語言反覆,或諉咎他人以釋其犯邊之非,或誇張聲勢以逞其螳螂之勢,全無悔罪輸誠之意。況此虜先年侵犯肅州,朝廷念其遠夷,不與深較,姑容入貢。然進貢之使方入,而犯邊之兵繼至,似此詭詐,實難憑信。所據求和之事,揆諸事體,難以輕准。在我防範所宜加慎,乞並行提督軍務兵部尚書楊一清分布陝西、延寧騎遊兵馬在於蘭州安會等處一帶住紮,遇有回虜侵犯消息,臣等通行調集主客兵馬親統前去遏剿,務期成功。」兵部乃請于上,詔所議事情還行與楊一清著再加審處,奏請定奪。
40
於是牙木蘭差人來請和。因九疇前恨,復用反問,稱前日入寇非我本意,乃內附夷人沙的納等傳陳都堂命使之來而許之賞。時在朝有受番賄為之構九疇者,故唱此言,以騰播於內。未幾,楊一清召入內閣,以尚書王憲代之。楊一清奏稱:「看得兵部所議,蓋知虜患之難測。恐兵糧之不繼,故雖不敢遽為通貢之言,以拂眾論,亦不能終主絕貢之議,以貽後艱。今甘肅地方兵馬寡少,錢糧空乏,已且未治,何以治人?合無仍行新任提督尚書王憲再為審處。」王憲乃移檄遣撒馬兒罕貢使迭力迷失等齎往,諭番酉悔過服罪,獻還哈密城池,送還搶去人畜,方為奏請。
41
六年,諸議禮臣桂萼、方獻夫、霍韜、張璁先後上言:「哈密不靖,本由彭澤。澤之得召用,由楊廷和曲庇澤也。乞急用王瓊以寧西鄙。」時因天變,求直言。錦衣百戶王邦奇疏曰:「正德年來,巡撫都御史彭澤不恤邊備,凌虐官軍,侵克糧價,自昔至今,遂為通例。又兼賞罰不明,人心失望,擅自差人輕出外國講和,懷姦邀功,開啟邊釁。致便番夷占據哈密,侵犯甘肅一帶地方,搶掠求索,貪得無厭。而彭澤又乃大失恩信於番夷,因而蹙國喪師,大貽邊患。然夷酋始輕中國之兵。副使陳九疇又乃拘執夷使,激啟邊釁,止知斬馬黑麻一人於南門,不顧失陷官軍於無算也。前任兵部尚書王瓊深為隱憂,特有救正之舉,又被權姦朋黨互相救援,止將彭澤等輕賜罷斥降發,其餘重大罪惡俱被影射不究。殆至新政之初,正當顯戮遺姦,昭示國法可也。豈意彭澤倚恃權姦大學士楊廷和心腹門生,謀同陳九疇、李昆預先奏辦,輕騎便衣,深入城境,齎送囑買楊廷和。會盟結黨,誓以死生,意欲扶同誤國。佐使楊廷和將寫亦虎仙攛入詔書,假威擅柄,致將寫亦虎仙監故,其餘各夷俱被決斬。前者二次甘肅之亂,生民塗炭之苦,蓋由先年公論不明,及殺寫亦虎仙等之誤,啟地方之禍。後蒙特命尚書金獻民總督征剿,本官自恃寵威,不盡忠節,卻以重大責任視如兒戲,詐言有病,在途遷延,遙寄蘭州。朝夕邀會彭澤,作樂飲酒,不顧彼處人民塗炭之苦。遠望甘肅千里之外,束手觀聽,不究一方之久探,聽回夷搶擄遂志,滿瞄而歸。又奪他人擒斬達賊之功,奏為徵進回夷之捷,冒授蔭賞,下及童僕。況土魯蕃前者侵掠中華,如蹈無人之境,志滿意遂,方纔從容回還。去歲前夷仍復又來搶掠,彼處巡按奏報逾常,困圍邊將,地方極苦,人民倒懸,十分緊急。若不再為奏聞,處置縱玩,夷醜得志,將來之害不止於河西一帶地方,而謀侵中國之患難保必無。若不速將楊廷和、彭澤等明正誅戮,無以消弭災異。為照忠順王拜牙即自作不靖,棄國逃走,遠避絕域,年久不還本國,所以中國失守,而生民節年被其塗炭。幸賴先任總制都御史楊一清忠誠體國,潛消禍亂而威鎮夷醜,斂跡遠遁,承平歲餘,莫敢侵犯。但犬羊之性詭詐莫測,不可必其一定。及查弘治六年,土魯蕃王阿黑麻先遣大頭目寫亦滿速兒等四十餘人進貢,比因阿黑麻復擄忠順王及金印去訖,又來犯邊。多官奏聞,上命將夷使滿速兒等四十餘人安置廣西、福建,及閉關絕貢,累犯邊陲不息。至弘治十年,計五年之久,方才悔過入貢。仍將忠順王及金印來歸,求取寫速兒等。多官奏取滿速兒等付給甘肅,自此河西始安定也。正當居安慮危,勿待臨渴求泉,亦緩不濟事矣。先年之滿速兒尚存,今之虎仙等俱斬矣。誠恐醜夷求而無人,亦得藉口稱怨,遺患地方為害。臣於嘉靖四年十月十九日備奏前事,節奉旨該衙門知道。兵部職方主事楊惇乃奏內姦臣楊廷和之子,被其阻滯,壅蔽彌縫,不與施行。今奉敕修省,求治彌災,再陳愚忠,以弭災變。一面速敕法司,將聞釁啟禍誤國姦臣明正典刑,以謝邊民之忿。及壅蔽忠言主事楊惇,量為罰斥,以弭災異。」詔下兵部議,不許回護。
42
刑部尚書胡世寧疏曰:「夫土魯蕃變詐多端,善為反間。其欲附城,屬達使之激變,則稱哈剌灰、畏兀兒稍書交他來;其欲間我謀臣,使之受罪,則稱壞事的都是陳都堂、沙的納;欲彼番使得通內間,則稱王子因見殺撒者兒虎仙父子,故來報仇。夫自嘉靖二年十月進獅子,夷人已遞番文,開稱番酋要動人馬,定來甘肅。則其造意通謀已久,豈為殺三人報仇,亦豈為陳都堂及哈剌灰、畏兀兒使之然也!其恐我復結瓦剌為之後患,則言七八月裡領著瓦剌達子,還要往漢人地方,後竟不來。其變詐何可信也!自正德六年得送回伊弟真帖木兒,因在甘州住久,深知風土好過,即起逆心,要來侵犯。正德九年,即要插旗甘州城門上。十年六月,陳九疇方到肅州。十一年,彼自以原許段子不曾與足,及拘留番使為名,興兵入寇,豈因陳九疇也。其先三取哈密城池,皆以哈密姦回為之內應,乃漸置姦回虎仙等親黨,買房久住肅州城內。又節差番使斬巴思等來探消息,為通書信。一旦擁兵逕至城下,各回潛置兵甲,圖為內應。使非陳九疇奮身不顧後患,即將各回監故打死,而又近遣屬夷卻其營帳,遠交瓦剌,搶其城池,彼聞變內顧而還,則肅州城池難保無虞。臣以為臣之有勇知兵而忘身為國者,無如九疇。固彼番酋之所深忌而欲殺也。惜其後信僚屬之公移,輕聽姦回之捏報,而妄奏番酋及牙木蘭之殺,則其罪有不免耳。王邦奇奏其因殺夷使激起邊釁,又言二次甘肅之亂,由殺虎仙等之誤,蓋彼武夫輕信,惑於流言,為彼內間耳。至於通貢一節,則其後事難料,前事可徵,弘治四年,因其虜去忠順王陝巴,不服撫處,奏准絕貢。十一年,因見器用缺乏,諸夷歸怨,方纔悔過,送還陝巴。嗣後通貢不絕,地方騷擾亦不絕。而反間內應,絡繹于京師、甘肅之間。馴至十一年暨嘉靖三年,二次大舉入寇。今奏准絕貢又三年矣。祗聞來求不聞侵犯者,豈有力有餘而心不欲也。蓋亦懲前二次他只丁之被殺、瓦剌諸夷之為其後患而長慮卻顧也。今廷臣議者,以有備為長策,以通貢為權宜,其言誠是也。臣愚欲乞聖明,特與輔臣熟議,今後哈密城池照依先朝和寧交趾,捨置不問,而唯責彼番酋恭守臣節,再無侵犯。一二年後方許入貢,或止通互市,仍納其貢。其市皆不許多帶人眾,淹留歲月。則我之邊城驛遞供費可省,而得專事邊儲。我之謀臣勇將反間不虞,而得盡心邊事矣。是秋,土魯蕃酋虎力納咱兒糾侵肅州。遊擊將軍彭濬、兵備副使趙載御之退去。時張璁、桂萼必欲論九疇死,并罪廷和。
43
上有旨,金獻民閒住,九疇逮獄,下三法司議。兵部尚書王時中會同刑部尚書胡世寧等勘問九疇等事情。具疏曰:「虎仙父子深姦巨蠹,外通哈即賣國,內結錢寧亂政,心跡姦詭,死有餘辜。及查王邦奇假建議為名,牽引浮泛,復圖進用。該兵部題奉欽依降錦衣衛總旗,別難再議外,臣等議照政令莫大于刑賞,功罪在論其重輕,功之大者或可以贖罪,罪之輕者亦難於淹功。若乃功罪相倫,自亦情法有在,或無功而罪本輕,亦又有罪而事已結,俱不能一律而論。如陳九疇叨領邊寄,舉措乖張,先後啟釁招尤,罪固已重;兩次折衝禦侮,功亦為優。又輕聽回達之捏詞,濫報番酋之真死,事雖出於傳聞,情尤涉於妄誕。金獻民仰承重命,提督西征,調集三邊之軍馬,振揚全陝之威聲,未足稱勞,掠取他人之功次,妝成同事之捷音,何可冒蔭?且連參隨人員俱各濫升職俸,雖恩典出自於上,而辭受有負於初。再照彭澤彼時經略未成底定,因而致貽後患,罪有明案,緣曾撫回金印城池,既而回夷隔年入寇,功似可言。李昆、許宣、史鏞、蔣存禮前後功罪與九疇相連,原情各有差等。張忠、杭雄始終往返,與金獻民一時具奏,論法不宜異同。先任都指揮王輔開報傳聞番酋之死,以致鎮巡輕忽,會奏之虛,委屬有違。盧問之初以預防生變為心,仍將應死夷囚擅決,亦非相應。以上各官俱合究治,但彭澤及陳九疇先經會問,題奉欽依為民。李昆已降副使,復起用,又降左參政,與彭澤俱致仕。許宣、史鏞、蔣存禮亦經參提發落。合候命下之日,先將杭雄革去見任,與張忠俱候陳九疇、金獻民問明之日,奏請定奪。彭澤罪犯與李昆、許宣、史鏞、蔣存禮先已問結,似宜量處,臣等擅難定擬。及照董文忠雖故,與金獻民、張忠、杭雄子姪等項冒授蔭升,並一切參隨人員,凡未至地方,混得濫升俸級,行委科道官會吏部主事從公逐一清查,奏請定奪。并先年斬獲回夷中間未升功次人員,仍催促勘報,以憑升賞。臣等切念甘肅為中國右臂,土魯蕃實禽獸與鄰,變詐反覆,乃虜寇之故情,功罪相尋,亦邊臣所難免。仰惟皇上恩威信義,昭示無遺,蕞爾小醜,納款有日。伏望普弘天地之度,丕昭日月之明,俯念各官曾效惟勞,早賜宸斷。俾法司遵照議擬,上請施行。務嚴夷夏之大防,永存古今之治體,則德威所及,四夷無不畏服。」上詔:「各官功罪,你每既會議分別輕重等第奏來。陳九疇行事乖張,招尤啟釁。以致回賊深入,殘害地方。又妄報打死番酋,好生欺罔。難照常例,著兵部定發極邊衛分充軍。彭澤雖經黜革,後又朦朧起用,還革了職,照舊冠帶閒住。杭雄與張忠俱待金獻民提到問明之日,奏請定奪。各官子姪冒受蔭升官職俱革了,其餘參隨人員功次,還著科道官會同兵部委官從公逐一清查,具奏定奪。李昆、許宣、史鏞、蔣存禮、董文忠各降二級。」
44
已而起王瓊為兵部尚書,代王憲。瓊疏曰:「臣蒙恩起用,提督三邊。自入關交代以來,查得黃河套內賊情即今稍緩,惟有土魯蕃夷情未甯,急當議處。臣歷考往事,正德八年以前,土魯蕃雖嘗虜殺忠順王,朝廷亦嘗拒之而不遽絕其貢,直嘗在我,曲嘗在彼。而彼又不知我邊之虛實,未嘗提兵一至沙州近邊寇掠,況敢窺肅州之門戶?彼時朝廷處之既得其宜,守臣又不敢任情恣肆。雖或時與哈密構釁,曲自在彼,旋復底定。自正德十年以來,執政者昧於經國之圖,引用非人,相繼壞事。既增幣約,自失信義,又淫刑殺降,大失夷心。直反在彼,曲反在我。肅州之敗,甘州之慘,由我致之,不可獨咎土魯蕃也。此時使甘州守臣即能如楊一清之義度量時勢,曲為撫處,盡遣他國貢使出關,奏發羈留哈密、土魯蕃貢使回歸本土,而又諭以前守臣壞事之意,使等分任其咎,土魯蕃必翻然悔罪,照舊通貢,不待至今日屢廑九重之慮矣。奈何守臣之計不能出此,漫謂土魯蕃服而又叛,去而復來,非信義之所能結。往往大言以張虛名,不顧醞釀漸成實禍。既將已經奏准遣還夷人自今不放,又將新貢夷人羈留肅州,自謂使之進不得貢,退不得歸,操縱在我以懾其驕悍之氣,蓋止知泥古欲絕其入貢之路,而不知度今不能絕其入寇之路也。前此土魯蕃令牙木蘭來沙州住坐,乞放出進貢夷人帶回賞賜,彼即退還哈密城池并搶去人口,在我自當推赤心置其腹中,許之可也。而守臣乃以為未有悔過輸誠實跡,令其將先年搶去人口頭畜盡數送還,及將教唆犯邊首惡綁送甘州,又令其訪取忠順王的派子孫承襲。凡此皆自示以疑而又責以難從之事,教之使不得和也。自嘉靖三年犯邊後,至今三年矣,議者執持兩端,含糊輾轉,迄無定諭。即今土魯蕃因牙木蘭住沙州二年,不得通貢,遂聽讒言,疑其與中國通,欲併罕東等頭目誅之。牙木蘭等懼,今年四月急率其部落五千餘眾歸附。甘州守臣不得已納之,是又一大變矣。自土魯蕃兩入甘肅,肆行殺掠,未遭挫損,彼固已有虎視河西之意。而關外赤斤、苦峪、曲先、蒙古、罕東諸衛昔為肅州藩籬者,盡皆逃散避難入關矣。萬一土魯蕃怨牙木蘭之薄己,捲土重來,我之邊備廢壞,又值天旱米貴,不審守臣能使必不得飲馬於黃河否也!臣言至此,實可寒心。議者又謂雖前守臣啟釁壞事,然彼既犯順深入,在我不可含忍許和,示彼以弱,自損國威。亦不必深咎前人之失,以快民志。臣愚以為不然。昔唐德宗時宰相元載擅權誤國,嘗害李泌。載誅,李泌代之,勸德宗北和回紇、土番。德宗念陝州之恥不肯。泌言回紇不足怨,向來宰相為可怨。德宗從之。遂與通和。史臣謹書之,未嘗以李泌為訐短報仇也。是時藩鎮專兵,迭起叛亂。陸贄勸德宗下詔罪己,遂收人心。史臣載之以為萬世美談,亦未聞譏陸贄恕藩鎮之惡歸咎人主也。其後李希烈僭號稱帝,雖出於贄之所不料,而大義無損焉。蓋曲直不辯,處置失宜,則無以服叛臣之心。時勢不審,率意妄行,則無以為善後之計。臣愚知之熟而慮之審,臣願陛下以臣所言,下兵部會官急議。如果可採,准令將土魯蕃、哈密羈候夷人及近日差來見在甘州夷人,先准放回,未去夷人各帶原領賞賜,盡數驗放出關。仍曉諭緊要頭目說稱,如今朝廷已知都御史陳九疇等壞事,都加罪了。又知你土魯蕃屢次投遞番文,初意要搶把巴,反達甘州邊上,遇官軍廝殺,原無侵犯甘州之意。今赦爾罪,各起夷人俱准發出。爾土魯蕃先年搶去見在人口送還,死亡了的罷。將看守哈密城頭目取回,聽哈密自在彼處住坐,作急具番本齎到甘州,交與鎮守官轉奏。不必等候回報,就將爾後來進貢夷使起送赴京進貢。其先擬要將首惡綁送等項難從之事,今次曉諭不必該載。其牙木蘭等既以投降,理不可殺。聽臣等斟酌用為間諜,從宜施行。以後事或有變,直在於我,另為議處,庶不失誤機會。」上詔:「所奏明白周悉,足見籌邊至意。先年失事之人,已都處治了。聽爾從宜處置,務要內安外攘,以靖地方,副朕簡任。」
45
瓊在河西,反彭澤所行事。八年,土魯蕃貢獅子,夷人至,乞歸哈密通貢。瓊又奏言:「土魯蕃歸我哈密,乞令失拜煙答子米兒馬黑木守哈密。貢使二十四人遣入京。放歸羈留各番貢使男婦凡千人,安插沙州。土巴帖木哥部夷五千四百人於白城山;哈密都督癿吉孛剌部夷於肅州東關;赤斤都督掌卜達兒子鎖南束於肅州北山金塔寺;罕東都指揮枝丹於甘州南山。
46
時胡世寧為兵部尚書,欲專守河西。謝哈密,無煩憊中國。霍韜上議亦必欲復哈密。下兵部議。世寧言:「昔太祖建北平行都司,去境四百里,而文皇畀之兀良哈。文皇郡縣交趾,而宣宗棄之安南。哈密非大,寧交趾比?況其初封忠順王為我外藩者,乃元遺孽。永樂二年封,三年即故,立其兄子,未幾即絕。而強立非其子孫者嗣之,蓋嘗三立三為土魯蕃所虜,乃叛我即戎,及勞中國。臣竊以為此與國初封元孽為和寧王、順寧王、安定王者等耳。安定王又在哈密之內,近我甘肅,今亦不知其存亡。何獨以一忠須王故耗我金幣,疲我士馬,窘我財力?」議禮諸臣不聽,竟從瓊言。世寧又言:「牙木蘭本歸正人,非叛虜者,唐悉怛謀事可鑒。」遂留不遣,然哈密竟為土魯蕃所據。瓊所安插諸衛夷落皆為土魯蕃所逐,失其故土。住牧河西塞上。北虜盤窟西海,瓦剌結巢北山,河西三面皆有寇盜矣。
47
明年,滿速兒遣虎力奶翁及天方諸夷使貢方物,又索牙木蘭。諜言諸番要約,俟虎力奶翁歸復侵肅州。會虎力奶翁歸道病死。瓦剌又攻土魯蕃。我亦有備,稍得休息。而來降人哈六刺言,番酋欲以哈密城與都督米兒馬黑木母管理。兵部固請許其通貢,著令三年或五年為期。夷使雖多,十二入京,餘留塞上。是後河西守臣防禦羌胡,不暇及西鄙事。土魯蕃竟併哈密,但其進貢。哈密亦附名以來耳。
48
按土魯蕃與哈密二傳其事互見,故有彼詳此略者。但哈密本傳謂其稍得自立,而此則言並於土魯蕃。蓋因王瓊撫處之後,雖稱土魯蕃已奉約束,還城印,而實則虛言欺我耳。時已厭兵,始求完事,故傳亦因之云耳。要之哈密之守與否,不足為中國利害。即今四五十年來,哈密無封。各夷自貢,未見其為患也。則前日之紛紜,豈不空費兵食於無用之地。要在謹其備禦,來則不拒,去則不追,斯為長策乎哉!
49
十二年,先是番使馬黑麻、虎力奶翁等謝恩進貢。住肅州東關。鎮守太監陳浩,令家人王洪與番使買貨物,不給價值。至京,番使於兵部前遇見王洪,拿告禮部,送司審。據王洪口供:「於嘉靖十年八月內,夷人奶翁等在肅州地面與軍民人等交易,是陳太監吩咐與伊買馬等項,委果得過馬五匹,並玉石一塊,不知斤兩;鐵角皮二十張;捨力孫皮二十張;銀鼠皮一百二十張;鎖袱一段;撒哈剌一段;鎖子葡萄大小共四斗;西羊布一疋。說到甘州與伊價銀。後洪只在肅州居住,不知陳太監到甘州曾否還伊銀價。」據此,除將王洪責令中兵馬司牢固監候,并願與同監夷使二名虎兒班、把巴撒力俱取收管外,案呈到部。禮部尚書夏言疏曰:「中夏之待外夷,界限貴嚴,所以古者大夫無境外之交。本朝法例有索取之禁,所據前項夷人到邊,凡我守疆之臣,一言不可與之潛通,一錢不可與之私易。況賈胡尚利,易啟戎心。今太監陳浩受朝廷邊方重寄,乃敢違法貪黷至此,不惟取侮外夷,抑已敢犯重憲。但本夷輒擅拿人,全無畏忌。王洪應口供認,無復辯詞。中間或有隱情,未可逆測。但裔夷訟中國,事關大體,合當從重明白議處,既不可墮外夷之計以損國威,亦不可失遠人之心以召邊釁,又不可縱邊臣之貪以屈國法。且據通事人員譯知,虎力奶翁等口稱欲聲冤闕廷,要求明白,恐亦未可諉之查勘可以杜結。況此夷今在輦轂之下,尚爾跋扈憑陵,若回至甘肅地方,事情不明,夷心不服,則二三邊臣豈能控制驅遣?臣等以為此事在朝廷當大有處分,方保不害治體。乞賜宸斷,敕差法司錦衣衛堂上官各一員、給事中一員,前往甘肅地方,會同總制官、巡按御史作急勘問。若夷使奶翁等所奏俱實,將各官所得夷人原物盡行追給明白。仍量調人馬將一應進貢夷人防送先行,督令出關,務在起程回國去訖,勘事官方許回京具奏請旨。然後將有罪人員從重處治。如此庶夷情早得明白髮遣,不致逗留縱肆。而朝廷令嚴法重,亦足以服遠夷之心矣。」上從之。自後邊臣不敢私取番物,番人貢不絕至今。
50
其山川曰靈山羅漢削髮涅盤之所,曰貪汗山夏亦積雪。其產俗與火州同。
URN: ctp:ws28472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