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 咽喉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喉痺
2
痺者,痛也,經云:一陰一陽結,謂之喉痺。一陰者,手少陰心,一陽者,手少陽三焦也。心為君火,三焦為相火,二火衝擊,咽喉痺痛,法當散之、清之,加味甘桔湯主之。又有非時暴寒,潛伏於少陰經,越旬日而後發,名曰伏氣咽痛,諺云腎傷寒是已,法當辛溫以散之,半夏桂甘湯主之,復有少陰中寒之重証,寒客下焦,逼其無根失守之火,發揚於上,遂致咽痛,其症手足厥冷,脈細沉,下利清穀,但用理中、四逆湯療寒,而咽痛自止。斯二者,寒也,其他悉屬熱証,不可不知。
3
纏喉風
4
咽喉腫痛脹塞,紅絲纏繞,故名纏喉風,其症口吐涎沫,食物難入,甚則腫達於外,頭如蛇纏。先用黃齏汁調元明粉少許,灌喉中,攪去其痰,次用蜜水潤之。
5
若齏汁不能拔痰,則用土牛膝,連根搗爛,和酸醋灌之。如或頑痰膠固,吐仍不出,咽喉脹閉不通,滴水難入者,則用解毒雄黃丸,極酸醋磨下七丸,自然得吐而通。既通,可用牛黃清心丸,加味甘桔湯。如或腫勢達外,延及頸項頭面,紅如火光,藥力難敵,急用瓷鋒砭去惡血,用雞子清調乳香末潤之,立瘥。或用芭蕉根汁潤之,以解其毒。若口中腫脹紫黑急用銀針刺去其血,或用小刀點之,隨以淡鹽湯洗之,吹上冰片散。更有腫在喉裏,鍼法難施,急於手少商穴出血,則喉花自開,仍以解毒雄黃丸灌之,自然通透。此等病勢危惡,非吐痰、解毒、煎丸並進,刀鍼、砭石按法善施,解克有濟也,治此者,平時揣摩純熟,臨症庶能措手,幸毋輕忽怠緩以誤人也。少商穴,在手大拇指內側,去爪甲一韭葉許,鍼時,用
6
走馬喉風
7
喉舌之間,暴發暴腫,轉腫轉大,名曰走馬喉風,又名飛瘍。不急治,即殺人。用小刀點出血,淡鹽湯洗之,吹以冰片散,仍服加味甘桔湯,加金銀花一、二兩;若牙關緊急,則用搐鼻散吹鼻中,隨以解毒雄黃丸,醋磨灌之。太乙紫金丹亦佳,紫金丹,
8
纏舌喉風
9
硬舌根而爛兩傍,急服加味甘桔湯,吹以冰片散,緩則不救。若有爛
10
雙單乳蛾
11
狀如乳頭,生喉間,一邊生者,名單乳蛾;兩邊生者名雙乳蛾。宜用齏菜汁調元明粉,灌去痰涎,吹以冰片散。隨服甘桔湯,自應消散。若不消,以小刀點乳頭上出血,立瘥。凡鍼乳蛾,宜針頭尾,不可鍼中間,鮮血者易治,血黑而少者難痊。凡用刀針,血不止者,用廣三七末,嚼敷刀口上,即止。凡使刀針,不可誤傷蒂丁,損則不救,
12
喉疔
13
形似靴釘,但差長耳。先用小刀點刺,隨用冰片散吹之,以甘桔湯多加菊花煎飲之。菊花連根帶葉,皆消疔之聖藥也。每用四兩,煎湯頓服,一切疔腫皆散,自然汁尤
14
木舌、重舌、蓮花舌
15
此皆心火熾盛致然也,用水洗去舌上白垢,若有黑處,用小刀點破,去瘀血,吹冰片散,服甘桔湯加黃連。若蓮花舌,靠牙而起數峰,中不可鍼,宜鍼兩傍。鍼中間,恐傷舌下根,傷則不能收功。凡口內使刀鍼,有兩處不可傷,一蒂丁、二舌下根,切記不可傷之,至要至要。又舌衄症,出血不止,於甘桔湯內,倍加生地、丹皮主之。冰片散亦可吹。
16
懸癰
17
生於上 ,形如紫李,此脾經蘊熱所致,不急治,恐毒瓦斯上攻腦,則不可救宜用銀針針破癰頭,用鹽湯攪淨瘀血,然後吹以冰片散,仍服加味甘桔湯。
18
兜腮癰
19
生腮下,繞喉壅腫,先用齏汁調元明粉,攪去其痰,再看其紫黑處針之,以鹽湯攪去其血,吹以冰片散,仍服甘桔湯。若飲食不入,急用解毒雄黃丸,醋磨下七丸。大凡腮癰,膿從口中出者,易治;膿從腮外出者,難痊,穿破故也。
20
喉瘡
21
少陰腎經陰火上衝也。宜用齏汁探去其痰,若瘡勢灌膿,以銀鍼挑破之隨用荊芥湯洗之,再吹冰片散,飲以甘桔湯。其上 生瘡,脾熱也;舌上生瘡,心熱也。
22
走馬牙疳
23
牙間紅腫,漸變紫黑臭穢,此胃經濕熱也,以午後年乾漱之,再吹同
24
牙癰
25
牙邊腫痛,如豆大,脾胃二經濕熱也,可用小刀點破之,吹以冰片散,仍服清胃散。又牙HT 宣症,牙根盡腫,宣露於外,或齒衄不止,並服前方,仍用陳茶、薄荷、金銀花等頻服之,再用冰片散搽之。
26
喉瘤
27
生於喉傍,形如圓眼,血絲相裹,此肺經蘊熱所致。不可用刀鍼,宜吹麝香散,服甘桔湯。切忌多言耗神。有一人口內生肉球,有根線長五寸餘,吐球出,方可飲食以手輕捻,痛徹至心,因用疏風降火藥,每服加麝香五分,仍用麝香散吹之,三日根化而
28
繭唇
29
唇上起小泡,漸腫漸大如繭,此心脾鬱熱所致。初起時,即用艾絨如麥粒大,灸之。仍服甘桔湯,加香附、遠志之類。
30
肺絕喉痺
31
凡喉痺日久,頻服清降之藥,以致痰涎壅於咽喉,聲如曳鋸,此肺氣相絕之候也,法在難治。宜用人參膏,加橘紅湯縱飲之。設無參膏,即用獨參湯加橘紅亦可每參一錢,用橘紅一分。早服者,可救十中之二、三,遲則不救矣。或用四君子湯亦佳。
32
經閉喉腫
33
女人經水不調,壅塞經脈,亦令喉腫,宜用四物湯,加牛膝、茺蔚又有梅核氣症,男婦皆同,喉中如有物,吞不入,吐不出,宜用甘桔湯,加蘇梗、橘紅、香附、金沸草之類,漸次可愈。
34
凡治咽喉、口舌之症,初則疏風解毒,繼則滋水養陰,若元氣漸虛,急顧脾胃。如六味滋水,四君補脾,皆為要藥,否則真氣虧敗,勢難挽矣。治者審之。
35
加味甘桔湯
36
甘草炙,三錢 桔梗 荊芥 牛蒡子 貝母各一錢五分 薄荷三分水煎服。若內熱甚,或飲食到口即吐,加黃連一錢;若口渴,唇焦舌燥,便閉溺赤,更加黃柏、黃芩、山梔、黃連;若有腫處,加金銀花五錢。
37
半夏桂甘湯
38
(見傷寒咽痛。
39
理中湯 四逆湯
40
(見中寒。
41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42
解毒雄黃丸
43
明雄黃水飛,一兩 鬱金一兩 巴豆三十五粒共為末,醋和丸,如黃豆大。每服五、七丸,清茶下,吐出痰涎立醒。如未吐,再服。
44
倘人事昏憒,心頭溫者,急研末灌之。
45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46
牛黃清心丸
47
牛膽南星九製者,一兩 麝香五分 珍珠五分 冰片五分 黃連二錢 防風一錢 荊芥二錢 五倍子一錢 桔梗一錢 元參三錢 茯神一錢 天竺黃二錢 明雄黃二錢 當歸一錢上為細末,和勻,甘草四兩煮膏為丸,如龍眼大,辰砂為衣,日中曬乾,入瓷瓶中,緊塞,勿走氣。臨服薄荷湯化下一丸。
48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49
冰片散
50
冰片一錢 硼砂五錢 明雄黃二錢 黃柏蜜炙,二錢 靛花二錢 甘草炙,三錢 雞內金即雞肫皮,燒存性,一錢 人中白 ,五錢 川黃連二錢 元明粉二錢 銅青 ,五分 薄荷炒,三錢
51
共為極細末。吹患處。一方加牛黃、熊膽、珍珠各一錢,兒茶八分,麝香三分。
52
搐鼻散
53
見中風。
54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55
紫金丹
56
解諸毒,療瘡腫,主用極弘,立見奇效,凡居家出入,遠遊仕宦者,不可缺此。
57
山茨菇洗淨,二兩 五倍子捶破洗淨,二兩 千金子去殼,去油淨,一兩 紅芽大戟去蘆根,洗淨,焙乾為末,一兩五錢 明雄黃三錢 朱砂水飛,三錢 麝香當門子,三錢以上藥,於淨室中,製為極細末,候端午、七夕,或天、月二德日,合起,以糯米濃粥湯和勻,杵千下。凡合藥,切忌雞犬見。每錠一錢,每服一錠,或半錠,開水磨服。病在上者必吐,在下者,必利,吐利後,以溫粥補之。
58
一治飲食藥毒。蠱毒、菌毒、河豚中毒、自敗牛、馬、豬、羊等肉毒,人誤食之,必脹悶昏倒,急用水磨一錠灌之,或吐或瀉,其人立蘇。
59
一南方山嵐瘴氣,霧露水濕,自人感之,即覺滿悶嘔惡,憎寒壯熱,隨用開水磨服數分一治癰疽發背、對口疔瘡、天蛇毒、楊梅瘡,並用無灰清酒磨服,外用醋磨塗瘡上,日夜數次,覺癢而消。
60
一治喉痺、喉風、喉疔、乳蛾等症,並用薄荷煎湯磨服一錠,即見消散。
61
一治絞腸痧、烏痧脹,通腹攪痛非常,用清水磨服一錠即愈。
62
一治婦人邪氣鬼胎,用石菖蒲煎湯,磨服一錠,即消。
63
一治自縊、溺水、魘夢、鬼魅迷人,但心頭溫者,俱用生姜汁磨服一錠,立蘇。
64
一治惡蛇、瘋犬、毒蠍、溪澗諸惡蟲傷人,隨即發腫,攻注走痛,或昏悶喊叫,命在須臾,急用清酒磨下一錠,仍取他人口涎磨敷患處,再服蔥湯一大碗,被蓋出汗,其人必活。
65
一治天行時疫,延門傳染,用米醋磨濃塗鼻孔中,仍以開水服少許,即不傳及。
66
一治傳尸勞瘵,諸藥不效,每早用清水磨服一錠,三日即下惡物。有一女子患瘵症,方士教服此,片時吐下小蟲十餘條,後服蘇合香丸,其病頓愈。以此相傳,活人不計其數。此
67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68
午後年乾漱口方
69
午後汁即白馬糞也,如一時不辦,預取為末,臨時水泡取汁亦得 萬年乾即糞鹼也用新瓦合蓋,燒灰存性,為末
70
用年乾三錢,和午後汁二鐘,漱口,去疳毒,再用同氣散吹之。
71
同氣散
72
五穀蟲洗淨焙乾,三錢 人中白三錢 黃連去鬚 薄荷葉 細辛 硼砂各一錢 真青黛二錢 冰片二分共為細末。摻齒縫中。
73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74
清胃散
75
升麻一錢 生地二錢 黃連 連翹 丹皮各一錢水煎服。
76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77
冰黃散
78
止牙痛,神效。
79
牙硝三錢 硼砂三錢 明雄黃二錢 冰片一分五厘 麝香五厘共為末。每用少許擦牙。
80
卷四 咽喉(口舌齒唇
81
麝香散
82
真麝香二錢 冰片三分 黃連{{一錢共為末。一日夜,吹五、六次。
83
四君子湯 四物湯
84
(俱見虛証。
85
六味湯
86
(見類中。
URN: ctp:ws2855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