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

《卷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六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
3
避害
4
六三即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易屯初六遯尾,厲勿用有攸徃《易遯》
5
北風其涼,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攜手同行。 莫赤,匪狐莫黑,匪烏惠而好我,攜手同車《詩國風》、《北風》
6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音慣女,莫我肻顧叶,果五反,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詩,國風、碩鼠》
7
黃鳥黄鳥,無集于榖,無啄我粟,此邦之人,不我肻榖,言旋言歸,復我邦族」。 黃鳥:黄鳥無集于桑,無啄我梁。黃鳥黃鳥無集于栩音許無啄我黍詩小雅黃鳥
8
匪鶉匪鳶,翰飛戾,天匪鱣音氊。匪鮪,濳逃于淵。詩小雅四月。匹夫無罪,懐璧其罪,吾焉用此,其以賈害也」。左傳》:桓公十年賔孟適郊,見雄雞,自斷其尾,問之。侍者曰:「自憚其犧也」。遽歸告王,且曰:「雞其憚為人用乎?人異於是。犧者實用人人。犧實難已,犧何害!」左傳》昭公二十二年。
9
刳胎殺夭,則麒麟不至其郊。竭澤而漁,則蛟龍不處其淵。覆巢破卵,則鳳凰不翔其邑,鳥獸之於不義,尚知避之,況于人乎《孔子家語》《困誓》
10
不觀高崖,何以知隕墜之患,不臨深泉,何以知沒溺之患!不觀巨海,何以知風波之患失之者,其不在此乎!士愼此三者,則無累於身矣」。《孔子家語》、《困誓》。
11
流者曰:川川不可防,而口又甚。川之潰決害于人也,民之敗亂害於上也。《國語》解周上厲王虐。
12
臣聞饑人所以饑而不食烏喙者,為其愈充腹而與餓死同患也。《史記蘇秦傳》。
13
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柰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史記留侯世家》
14
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史記項羽紀》
15
鳳凰翔於千仞之上兮,覽德輝而下之。見細德之險微兮,遙増翮逝而去之。彼尋常之汙瀆兮,豈能容吞舟之魚。橫江湖之鱣鱏兮,固將制於螻蟻。《史記賈生傳》
16
䳒鵲遭害,則仁鳥増逝,愚者蒙戮,則知士深退。《前漢書梅福傳。欲談者宛舌而固聲,欲行者擬足而投迹。前漢書揚雄傳下。當君子困賤之時,跼高天,蹐厚地,猶恐有鎭厭之禍也。《後漢書仲長統列傳。
17
羣車方奔乎險路,安能與之齊軌《後漢書》、蔡邕《列傳》龍不隱鱗,鳳不藏羽,網羅高懸,去將安所《後漢書逸民列傳》?劍㦸在門,何暇有讓?百弩環舍,何可彊復《後漢書馮衍傳》?黃龍不反于涸澤,鳳皇不離其罻羅。故刳胎焚林,則麒麟不臻。覆巢破卵,則鳳皇不翔。竭澤而漁,則龜龍不見。鳥獸之於不仁,猶知避之況丘乎!故虎嘯而谷風起,龍興而景雲見。擊庭鍾于外,而黃鍾應於內。夫物類之相感,精神之相應,若響之應聲,影之象形,故君子違傷其類者《魏志》《劉廙傳》註
18
夫猛獸當途,麒麟恐懼,況臣脆弱,敢不悚懼!《晉書王濬傳》。常恐洪濤蕩嶽,餘波見漂,況可臨尾閭而闚沃焦哉!」《晉書韋忠傳》。
19
窮猿投林,豈暇擇木!《晉書李充傳》。賢人之處亂世也,知道之不可行,則沉抑以辟罰,靜黙以侔免,辟之也,猶夏之就清,冬之就溫,焉可以無及於寒暑之菑矣」。管子宙合。
20
氣之害人者謂之不適,味之害人者謂之毒鶡冠子環流。且鳥高飛以避矰弋之害,鼷鼠深穴乎神丘之下,以避熏鑿之患,而曾二蟲之無知莊子,應帝王
21
鷙鳥逐雀,有襲人之懐,入人之室者,非出生也,後有憚也。尉繚,子武議。
22
譬之若瞽師之避柱也,避柱而疾觸𣏾也,狐狸水泉,姦邪盜賊冦亂之患,此𣏾之大者也,慈親孝子避之者,得葬之情矣!呂氏春秋節喪。
23
義小為之則小有福,大為之則大有福,於禍則不然,小有之不若其亡也,射招者欲其中小也,射獸者欲其中大也,物固不必,安可推也《呂氏春秋》別類
24
夫鳥飛千仞之上,獸走叢薄之中,禍猶及之,又況編戸齊民乎!淮南子,俶、貞訓
25
未嘗灼而不敢握火者,見其有所燒也。未嘗傷而不敢握刃者,見其有所害也《淮南子汜論訓》下
26
嫁女於病消者,夫死則後難復處也。故沮舍之下,不可以坐。倚牆之傍,不可以立《淮南子》說《山訓》
27
兇虎在於後,隋矦之珠在於前,弗及掇者,先避患而後就利《淮南子》、說林訓》
28
狂馬不觸木猘,狗不自投於河,雖聾蟲而不自陷,又況人乎《淮南子》說《林訓》
29
人性便絲衣帛,或射之,則被鎧甲,為其所不便,以得所便《淮南子》《說林訓》
30
夫行者先全,已而後求名仕者先辟害而後求祿。夫香餌非不美也,龜龍聞而深藏,鸞鳳見而高逝者,知其害身也。夫為鳥鵲魚鼈食香餌,而後狂飛奔走,遜身屈遰,無益於死《鹽鐵論》褒賢
31
鴻飛戾天,避害紫淵,雖有逢門,不能危身,焦氏《易》林,益之小畜。次八羡,其足濟于溝瀆。面貞測曰:「羨其足避凶事也!」《太𤣥經》第一羨。
32
次五見鷕音杳踤于林,獺入于淵。《征測》曰:「見鷕及獺,深居逃凶也《太𤣥經》第四逃
33
言鸞鳳飛於千仞,蛟龍藏於旋淵,故矰繳不能逮,羅㒺不能加,賢者亦宜高舉隱藏,法令不能拘也。王逸注楚辭哀時命。塗有狂夫投刃而候澤,有猛虎厲牙而望知,見之者不敢前進,如不知見,則遭狂夫之刃,犯猛虎之牙矣。王充論衡知實篇。
34
神龜實可樂,明戒在刳腸嵇中散集》,阮德如荅。夫人受形於造化,與萬物並存,有生之最靈者也,異於草木草木,不能避風雨,辭斤斧殊於鳥獸,鳥獸不能遠,網羅而逃寒暑嵇中散集,向子期《難養生論》」。
35
慮巫山之失火,恐芝艾之并焚耳。《抱朴子》,外篇嘉遯。瘕疾塡胸而不敢鈹,蠆尾螫附而不敢斫,非好疾而愛毒以鈹斫之患,甚疾螫也。酖酒盈巵,渴者弗飲。非不渇也,飲之立死。銷金在爐,盜者不掬,非不欲也,掬而灼爛。虓虎在前,地有隋珠,雖貪如盜蹠,則手不暇拾。懸彀向心,路有西施,雖婬如景陽,則目不暇視。非不愛寶而悅色而不顧者,利緩而害急也。劉子利害。
36
孫武曰:避其銳氣,謂鋭氣之利甚于鋒刃也李善注《文選》、《魏都賦》匪擇木以棲集,尠林焚而鳥存《文選西征賦》
37
鸞鳳翔於蒼雲兮,故矰繳而不能加。蛟龍濳於旋淵兮,身不挂於網羅。知貪餌而近死兮,不如下遊乎清波。補《文選》莊,忌哀時命。
38
鴛雛遠害,不羞卑栖,靈虯避難,不恥汚泥。《廣文選》,曹子建、《矯志詩》。鵷雛翔,窮冥,蒲且不能視。鸛鷺遵臯渚,數為矰所繫。《廣文選》、《張孟陽《招隱詩》。
39
騰猨疑矯箭,驚雁避虛弓,《文苑:英華,梁庾肩吾應制六詩。鑠金為洪爐,盜𨽻不探,鴆肉在俎,餓徒不食。《太平御覽》:飲食部食下。
40
譬如有人,常畏怨家,捨棄父母妻子,產業服具,而遠逃避《元陽妙經》卷一。
41
譬如有人,畏於債主,遠適邊國,不為債主,及於他人之所陵奪,何以故由路遠險絕債主家人不能達彼大寶積經二十
42
譬如孤寡恐懼之人,畏對家便徃,至城中卽安對家人無那之何,所以者何?是人已離於對人得安隱處,故《佛國經》卷下。
43
如鴈將羣,避羅高翔,法句,經世俗品。譬如有王以四毒蛇盛之一篋,令人養食,瞻視臥起,摩洗其身,若令一虵生瞋恚者,我當准法戮之都市爾!時其人聞王切令,心生惶怖,捨篋逃走。王時復遣五旃陁羅拔刀隨後,其人迴顧,見後五人,遂自捨去。是時五人以惡方便藏所持刀,密遣一人詐為親善而語之,言汝可還來,其人不信,投一聚落,欲自隱匿。既入聚中闚看諸舍,都不見人,執持缸器,悉空無物,既不見人求物不得,即便坐地,聞空中聲咄哉?男子此聚空曠,無有居民,今夜當有六大賊來,汝設遇者命終,今汝當云何而得免之?爾時其人恐怖,遂增復捨而去。路値一河,其水漂急,無有船筏以恐畏故,即取種種草木為筏,復更思惟我設住,此當為毒蛇五旃陁羅一詐親者,及六大賊之所危害,若度此河筏不可依,當沒水死,寧沒水死,終不為彼虵賊所害,即推草筏,置之水中,身倚其上,手把腳踏,截流而去,即達彼㟁,安隱無患,心意泰然,怖懼消除。法苑珠林巻六十六。
44
除害:
45
豕牙橫猾剛㬥難制之物,二剛而進,能豶其牙。柔能制健,禁㬥抑盛王弼注《易》,大畜》
46
天惟喪亾殷國者,若稼穡之夫務去草也。天意既然,我何敢不終我壠畆也!言穢草盡須除去殷,餘皆當殄滅《尚書正義》、《大誥》
47
伐除蒺藜與棘自古之人,何乃勤苦為此事乎?我將得黍稷焉」。鄭氏箋《詩楚茨》。
48
柞棫之所以茂盛者,乃人愾燎除,其旁草養治之,使無害也鄭氏箋《詩》旱麓」。
49
吳在蔡、蔡,必速飛去,吳所以翦其翼也《左傳》昭公十五年。樹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左傳》哀公元年
50
使醫除疾,而曰必遺類焉者,未之有也《左傳》哀公十一年是豢吳也。夫越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於我。夫其柔服求濟其欲也,不如早從事焉。得志於齊,猶獲石田也,無所用之,越不為沼,吳其泯矣《左傳》哀公十一年。庭氏掌射國中之夭鳥,若不見其鳥獸,則以救日之弓與救月之矢射之。若神也,則以大陰之弓與枉矢射之《周禮》秋官庭氏
51
赤犮氏掌除牆屋,以蜃炭攻之,以灰灑毒之《周禮》「秋官赤犮氏」。伐木不自其本,必復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復流滅。禍不自其,基必復亂《國語》晉
52
本根猶樹,枝葉益長,本根益茂,是以難已也。今若大其柯,去其枝葉,絕其本根,可以少閒。《國語》晉
53
國家將敗,必用奸人而嗜其疾味,其子之謂乎?夫誰無疾眚?能者早除之舊怨,滅宗國之疾眚也,為之闗籥藩籬而遠備閒之,猶恐其至也。國語楚。
54
譬越之在吳也,猶人之有腹心之疾也。夫齊、魯譬諸疾疥癬也。《國語》吳
55
夫飛鳥在青雲之上,尚欲繳音灼微矢以射之,而況近臥於華池,集於庭廡乎?今越王放于南山之中,游於不可存之地,幸來渉我壤土,入吾梐梱,此乃㕑宰之成事食也,豈可失之乎吳越春秋勾踐人臣外傳!」
56
人之所以善扁鵲者,為有臃腫也,使善扁鵲而無臃腫也,則人莫之為之也《戰國策》:韓釐王
57
詩云:樹德莫如滋,除害,莫如盡,吳不㤀越,越故亡」。呉齊不㤀燕,燕故亡齊。齊亡於燕,呉亡於越,此除疾不盡也。戰國䇿》:秦昭襄王。
58
夫戰者,萬乗之存亡也,且臣聞之曰:削株掘根,無與禍鄰,禍乃不存。《戰國策》:秦昭襄王。
59
猛如虎,狠如羊,貪如狼,彊不可使者皆斬之。《史記項羽紀》。深耕穊種,立苗欲疏,非其種者,鋤而去之。《史記》齊悼世家。蝮螫手則斬手,螫足則斬足,何者?為害於身也!今田假田、角田間於楚、趙,非直手足戚也,何故不殺!且秦復得志於天下,則齮齕用事者墳墓矣。《史記田儋傳》。
60
河南天下㗋咽,二周餘斃,莠盛苗穢,何可不鉏也《前漢書酷吏傳》
61
疾其末者絕其本《前漢書貢禹傳》。故穆張理天網,補綴漏目,羅取殘禍,以塞天意《後漢書》朱暉孫穆傳》
62
誅惡及本本誅則惡消振。裘持領領正則毛理《後漢書儒林列傳》
63
臣聞農夫去草,嘉榖必茂。忠臣除姦,王道以清《後漢書范滂傳》燎其餘燼,有若秋原《晉書明帝紀》
64
夫除惡人,猶農夫之去草,令絕其本,勿使能滋,晉書張軌傳。桂蠧必除,人邪必翦」。宋書:文五王桂陽傳。
65
絶其心根,勿使能植,銜索之枯,幾何不蠧《宋書袁淑傳》?養魚者,除其徧獺育禽者去其豺狼《宋書索虜傳》。庶亂羊永除,害馬長息《梁書賀琛傳》
66
問豺狼:其何者?訪虺蝪之為誰《梁書朱异傳》?堰水先塞其源,伐木必拔其本源。不塞,本不拔,雖翦枝竭流,終不可絶矣《魏書高閭傳》
67
若苗穢害田,隨風烈火,芝艾俱焚,安能白別乎!《魏志》、《公孫度傳註。
68
鋤彼草茅,逐兹鳥雀。《北史》魏長賢傳》草茅弗去則害禾榖,盜賊弗誅則傷良民。夫舍公法而行私惠,則是利姦邪而長暴亂也管子《明法解》
69
桓公曰:「魯,梁之於齊也。干,榖也,蠭螫也,齒之有脣也。今吾欲王魯、梁,何行而可管子輕重戊!」
70
削跡無遺,根無與禍鄰,禍乃不存《韓非子》:初見秦。豺狼在牢,其羊不繁韓非子,揚權
71
放此類者,鳥獸之儕徒,狐狸之醜類也。生之為患,殺之無咎賈子耳痺
72
治國者,若耨田,去害苗者而已。今沐者墮髮而猶為之不止,以所去者少,所利者多《淮南子》說《山訓》
73
治疽不擇善惡,醜肉而并割之,農夫不察苗莠而并耘之,豈不虛哉《淮南子說山訓》
74
鳥不干防者,雖近弗射,其當道雖遠弗釋《淮南子》說林訓》。且天之欲利人非宜,其欲利榖也,除穢不待時,況穢人乎《春秋》繁露天地之行?」
75
夫三折肱為良,毉梁丘子遇虺毒而獲療,猶有與之同疾者,必問所以己之之方焉《孔叢子》嘉言
76
田䑕野雞,意常欲逃,拘制籠檻,不得動揺。焦氏易林需之隨。逐兎驅狼,避去不祥。焦氏易林隨之訟。
77
虜豹擒虎,為王得福焦氏《易》林中孚之㢲次五礥下研切而閒而㧞,我姦而非石,如石。厲測曰:「礥閒如石,其敵堅也《太𤣥經》第一閑
78
上九豨毅,其牙,發以張弧,測曰:「豨毅其牙,吏所獵也」。太𤣥經第三毅。
79
次八𢛅堅禍,惟用解蝝之貞。測曰:「𢛅堅,禍用直方也」。太𤣥,經第六堅。
80
次三闗,其門戸用止狂蟲,測曰:「闗其門戸,禦不當也!」太𤣥經,第六止。
81
痛不著身,言忍之錢,不出家言與之,假使公卿子弟有被羌禍,朝夕切急如邊民者,則競言當誅羌矣!濳夫論救邊。今有妖狐成羣游於大苑之中,憇於金宛之內,其容足以媚太陽之光,其氛足以侵雷霆之聲。貪如鼫鼠,矯若雄鷹,狀如狒狒,巧若猩猩,其突如羝,其蟲如麋,倐忽萬態,莫知厥機。足蟠乎魑魅之域,跡]乎魍魎之墟,飾之以冶容,粲之以文皮,能禮北辰而弗惠乎?黔黎何以為黨?其名曰狸,此皆獸苑之所不畜者也。今肆然而馳,據以要路,使麒麟不遊於郊,騶虞不躡于囿,羣䝈憑威以噬人,肉而入苑者不可勝數,肝腦積丘,陵膏脂,致淵藪,誠欲彎弓而射狐,設網而驅䝈,以廓清其苑囿,豢畜其騶虞,若此者,果何術以制哉!晉王曰:狐也!養禍于苑,藏富于穴,何忍肆也!欲亟制之,子其問諸虞人,天祿閣外史三難。梁冀之誅徵君,謂袁閎曰:「甫聞去惡木者易去,惡根者難」。袁閎曰:子何不效斧斤之力而去其根乎天禄閣外,史去惡!治人猶如養苗,先去其穢,武矦,十六䇿治人
82
雖埋輪之志,無屈權石,而狐鼠㣲物,亦蠧大猷《文選》沈約彈王源
83
養雞者不畜貍,牧獸者不育,豺樹木者憂其蠧,保民者除其賊《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
84
暫擾以制敵,愈於放敵而常擾也。夫四體者,人之所甚愛,茍宜伐病,則削肌刮骨矣補《文選》、王鑒勸親征疏》
85
蔓草猶不可長,況狼兕之冦乎!補文選,王鑒勸親征疏。封人有能以輕鑿修鉤去樹之蝎者,樹得以茂繁。中舍人曰:「不識天下者亦有蝎者乎?」寡人告之曰:「昔三苗共工鯀、驩兠非堯之蝎與。問曰:諸侯之國亦有蝎乎!寡人告之曰:齊之諸田,晉之六卿,魯之三桓,非諸侯之蝎與,然三國無輕鑿修鉤之任,終于齊簒魯弱,晉國以分,不亦痛乎?曰:不識為君子者亦有蝎乎!寡人告之曰:固有之也,富而慢,貴而驕,殘仁賊義,甘財悅色,此亦君子之蝎也。補文選曹植籍田說。
86
陳繩,則木之枉者有罪。措凖則地之廢險者有罪。審名分則羣臣不安者有罪。農之耨去害苗者,賢者之治,去害義者意林,尸子
87
今鷹隼始擊,當從天氣取姦惡,以成嚴霜之誅《藝文類聚》、《歲時部秋》
88
馬援擊尋陽山賊,上書曰:「除其竹木,譬如嬰兒頭,多蟣蝨而剃之蕩,蕩然蟣蝨,無所復依」。事文類聚蝨東觀漢記》。
89
戮巨海之奔鯨,殱中原之封豕。文苑英華,徐陵勸諭上書。夫剽悍禍賊,始從事於干戈,宼賊姦宄,始容心於兵革,非智術有以過之,勇力有以勝之,决未可以挫其威虐也。玉皇本行集經。
90
善拔衆毒箭,故稱大醫王《海空智藏經》,平等《品偈》有如毒蛇,放毒螫人,雖有良咒,世之草藥,無如之何,唯有聖人,甘露妙藥,能消其毒」。《元陽妙經》卷一
91
如有良藥,名曰「離箭」,隨所著處衆箭,皆除毒藥於中,無得住者。此藥威力所逼遣故。波羅蜜多經五百九十三。
92
如阿伽陁一丸之藥,能破大毒。大方等大集經》卷九。譬如蘧麥妨麥,稗莠根莖,枝葉與麥相似,若未秀出,時不可分。別穟旣出,已田畯農士并根俱棄,何以故壞淨麥故!大方廣十輪經卷三。
93
天下禾中生草草,敗禾實,人當誅,拔草去之,禾乃成好實《佛般泥洹經卷》上
94
譬如毒蛇入人室,不急除之,害必至三昧法門經卷上。譬如良毉能破病,不問甘苦,以能究竟,除病安穏故。大智度論卷七十一。
95
譬如種榖,其苗雖好穢草多故,不能增長。大智度論卷八十二。如樹根不㧞,其樹猶生,貪根不拔,苦樹常在」。法苑珠林卷九十七。慮患。
96
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易,既濟》」。謂此上天蓋實高矣,而有雷霆擊,人不敢不曲其脊,以敬之以喻,已恐觸王之忌諱也。謂此下地葢實厚矣,而有陷溺殺人,不敢不累其足。以畏之以喻己,恐陷在位之羅網也《毛詩正義》正月
97
水若遠於民,則人不沒溺。但由水近人,則人得用之沐浴,而日日狎習,不復畏懼。或泳之或游之,無有誡忌,至於洪波浪起,亦猶習以為常,故致覆溺也《禮記正義》緇衣。鄧矦曰:「人將不食吾餘」。對曰:「若不從三臣,抑社稷實不血食,而君焉取餘《左傳》莊公六年」。
98
蠭蠆有毒,而况國乎《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是子也,熊虎之狀,而豺狼之聲,弗殺必滅,若敖氏矣。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左傳》宣公四年!」
99
得臣猶在,憂未歇也。困獸猶鬭,況國相乎!《左傳》宣公十二年。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禍女」。《左傳》襄公二十一年。
100
彼其髮短而心甚長,其或寢處我矣。《左傳》昭公三年雞以毛羽牲具,恐其被養為犧,故自斷其尾,殘毁其形。《春秋正義》:昭公二十二年。
101
吾觀君夫人也。若為亂,其猶隷農也,雖獲田沃而勤易之,將弗克饗,為人而已《國語》晉」。
102
大夫種勇而善謀,將還,玩吳國於股掌之上,以得其志《國語》呉
103
蜹蛾、蜂蠆,皆能害人,況君相乎!國語,晉文公逐麋而失之,問農夫老古曰:「吾麋何在?」老古以足指曰:「如是往!」公曰:「寡人問子以足指,何也?」老古振衣而起曰:亦不意人君如此也!虎,豹之居也,厭閒而近人,故得魚鼈之居也,厭深而之淺,故得諸矦厭衆而亾其國。詩云:維鵲有巢,維鳩居之。君故不歸,人將居之。於是文公恐歸。晉文春秋失麋。
104
越在我猶心,腹有積聚不發則無傷動,作者有死亾」。越絶,請糴內傳。
105
夫鼠㤀壁壁不㤀鼠,今越人不㤀吳矣。越絕,請糴內傳。臣聞狼子有野心,仇讐之人不可親,夫虎不可餧,以食蝮蛇,不恣其意。今大王捐國家之福,以饒無益之讐,棄忠臣之言而順敵人之欲,臣必見越之破吳豸,疑,當作「豕」。鹿游于姑胥之臺,荊榛蔓於宮闕,吳越春秋句踐陰謀外傳。
106
伍舉進諫曰:「有一大鳥集楚國之庭,三年不飛,亦不鳴,此何鳥也?」於是莊王曰:「此鳥不飛,飛則沖,天不鳴鳴則驚」。人伍舉曰:「不飛不鳴,將為射者所圖。弦矢卒音猝發,豈得沖天而驚人乎!《吳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傳》。
107
蘇子謂李兌曰:「今日臣之來也,暮後郭門藉席無所得,寄宿人田中,傍有大叢,夜半土梗,與木梗鬬,曰:汝不如我我者,乃土也。使我逢疾風,淋雨壞沮,乃復歸土。今汝非木之根,則木之枝耳。汝逢疾風淋雨,漂入漳河,東流至海氾,濫無所止。臣竊以為土梗勝也。今君殺主父而族之,君之立於天下,危於累卵《戰國策》:趙恵文王。
108
范睢曰:秦、韓之地形相錯如繡,秦之有韓,若木之有蠧人之病,心腹天下有變,為秦害者莫大於韓。《戰國策》,秦昭襄王。夫秦王之㬥而積怨于燕,足為寒心,又況聞樊將軍之在乎!是謂委肉當餓虎之蹊,禍必不振矣。《戰國策》:燕王喜。齊王母家,駟鈞惡戾,虎而冠者也。《史記》齊悼世家。
109
里語有之,「䑛、糠及米,吳與膠西,知名諸侯也。一時見察,恐不得安肆矣。《史記吳王濞傳》。
110
今釋弗擊,此所謂養虎自遺害也。《史記項羽紀》。脛脛者,未必全也。我不能自保,眞人所謂鼠不容穴,銜窶數」者也」。《前漢書楊惲傳》。
111
困獸猶鬭,蜂蠆有毒,况大衆乎!《後漢書》《皇甫嵩列傳》。懼煙炎之毀熸,何光芒之敢揚哉!《後漢書蔡邕傳》。而不見聽,必窮鹿抵虎!《華陽國志》。
112
進無威鳳來儀之美,退無鷹鸇,摶擊之用。徘徊湘川,將為怪鳥《晉書孫盛傳》
113
雖處高臺之上,逍遙重仞之墉,及其危亡之憂,過於頻翟之慮《晉書齊王冏傳》
114
風塵之變,出於非常《晉書陶璜傳》。蔓草猶不可長,況虎兕之冦乎!《晉書王鑒傳》。譬猶蚤虱疥癬,雖為小疴,令人終歲不安。《宋書索虜傳》。古諺有之,敵不可縱。夫以一酌之水,或為不測之淵,如不時滅,恐同原草,《魏書郭祚傳。
115
螳螂之志,何能自息《魏書邢巒傳》?諸君不見毒蛇乎?斷其頭猶能為害,況除腹心疾而曰必遺其類,其可乎《魏書陸侯傳》
116
門有倚禍,事不可不宻,墻有伏冦,言不可而失《北齊書魏收傳,類傷鳥之驚弦等,窮獸之謀觸陳書畱異傳》
117
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蜃盛溺,適有蚉䖟,僕縁而拊之,不時則缺銜,毀首碎胸,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亾,可不愼邪!」莊子人間世。
118
狡兎盡則良犬烹敵,國滅則謀臣亾大,夫何不釋吳而患越乎!《韓非子內儲說下。
119
夫吳、越之勢不兩立,越之於吳也,譬若心腹之疾也,雖無作,其傷深而在內也。夫齊之與吳也,疥癬之病也,不苦其已也,且其無傷也。今釋越而伐齊,譬之猶懼虎而刺猏,雖勝之,其後患未央《呂氏春秋》知化
120
本細末大,弛必至心。賈子大都
121
蠧衆則木折,隙大則牆壞,懸垂之類,有時而隧,枝格之屬,有時而弛《淮南子》《說林訓》
122
非其事者勿仞也,非其名者勿就也。無故有顯名者勿處也,無功而富貴者勿居也。夫就人之名者廢仞,人之事者敗,無功而大利者,後將為害,譬猶縁高木而望四方也,雖愉樂哉然而疾風至,未嘗不恐也。患及身然後憂之,六驥追之,弗能及也《淮南子人間訓》
123
虎兕相據而螻蟻得志,兩敵相機而匹夫乘間,鹽鐵,論擊之。燕雀離巢宇而有鷹隼之憂,坎井之蛙離其居而有蛇鼠之患,況翺翔千仞而游四海乎!其禍必大矣。此李斯之所以折翼而趙高沒淵也。鹽鐵論復古。
124
行者比於鳥上,畏鷹鸇下畏網羅。夫人為善者少,為讒者多,若身不死,安知禍罪不施!」說苑,敬愼。
125
且夫吳若蜂蠆,然不棄毒於人則不靜,余恐棄毒於我也」說苑,權謀。
126
臣之來也,過於淄水,上見一土偶人,方與木梗人語。木偶謂土偶人曰:子先土也。持子以為耦,遇天大雨,水潦並至,子必沮壞。應曰:我沮乃反吾眞耳!今子東園之桃也。刻子以梗,遇天大雨,水潦並至,必浮子汎汎乎,不知所止。今秦四塞之國也,有虎狼之心,恐其有木梗之患《說苑》正諫
127
堅氷黄鳥,啼哀悲愁,數驚鷙鷂,飄為我憂焦氏《易》林小畜之否東方孟春,乘氷載盆焦氏《易》林,晉之《兌》
128
雞雉失雛,常畏狐狸。焦氏《易林解》之益。鳥嚕夜中以戒災凶焦氏易林大過之渙。上九㩣,其角維用,抵族測曰:㩣其角,殄厥類也。太𤣥經第五翕。臣恐秦將取其脣而䕶其齒」。天祿閣外史傷時。
129
言南方有高山深林,其路險阨,又多虎豹,匍匐蛇蜒,以候伺人也。王逸註《楚辭大招》。
130
船漏則水入,囊穿則內空。武矦十六策,隂察,牆壊屋傾,堤決水流,武矦十六策陰察。譬猶𤣥象著明,莫大乎日月水火之原,於是在焉。然節而宣之,則以養生立功,用之失適,則焚溺而死,豈可恃懸象之在天,而謂水火不殺人哉!」《抱朴子外篇》:《酒誡》。
131
至若蘭茝傾頓,桂林移植,根萌未樹,牙淺絃急,常恐風波潛駭,危機宻發。《文選》:呂安與嵇茂《齊書》。
132
是賊踰我垣墻之內,闚我室家之好,黷武之衆易動,驚弓之鳥難安。補《文選》,王鑒勸親征疏。
133
大嚼者咋斷其舌,右手執斧,左手執鉞,傷夷一身之中,尚有不可信,況於人乎!雖無深瑕潛釁,隱過匿愆,乃可以為人《廣文選》,曹子建,《黃初五年令》
134
和鸞未調而身在轅側,庭宇未踐而棟折榱覆廣《文選》:郤令先釋《譏》
135
夫據圖揮刃,愚夫弗為,臨淵登峭,莫不惴慄。何則?害交故慮篤,患切而懼深」。《廣文選》,𫝊季友演愼論》。
136
魯城門朽頓,欲頽孔子疾行而過之,左右曰:「如此久矣!」孔子曰:「吾惡其久也,脫遇壞則不幸《意林論衡》
137
葢聞磨礪脣吻,脂膏齒牙,陵風扇毒,向影吹沙,是以敬而遠之,豺有五子,吁!可畏也。鬼有一車,《文苑》:英華,庾信連珠。經云:寶者,衆之所利也。茍利其利,害必存焉。《太平御覽》:珍寶部寶。魚縣獸檻,天下一契。何氏《語林言志。
138
憂患日夜長,莚如蔓草生,法句經,愛欲品。如截葱薤,後則復生。修行道地,經行空品。我今頼君破壊牢獄,斷絕繫縛,汝今復欲還我牢獄,繫縛我耶?」本縁,經持王子品。
139
又如服藥藥,能破病,病已得破,藥亦應出。若藥不出,則復是病」。《大智度論》三十一。
140
如與師子,虎狼共住,常懐憂畏」。《大智度論》卷五十四。
141
喻林卷六
URN: ctp:ws28641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